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6年第二期(总22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6年第二期(总22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6年4月25日
 
                                                                               
 
本 期 要 目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运行方面
      开展2015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工作
      开展2016应届毕业生学位认证工作
     我校2016届毕业生毕业前补考工作顺利完成
     实践教学方面
   吉艺讲“双创”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解读巡讲会顺利举行
     教学建设方面
      我校参加2016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科研工作会议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工作
       戏剧影视学院长春话剧院实践教育基地申报成功
     教学讲座
       意大利弗洛西诺内美术学院教授来我校设计学院讲学
      泛娱乐时代下的“萌经济” ——动漫学院邀请魔鬼猫创始人雨海来我校讲座
      动漫学院召开读书月文化系列讲座
       书到用时方恨少,白首莫悔读书迟——动漫学院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
      动漫学院邀请意大利佛洛西诺内美院院长来我校讲座
     新媒体学院邀请世界级游戏制作大师Montgomery Singman来我校讲座
     学术交流
      爵士音乐高峰论坛在流行音乐学院召开
     竞赛获奖
     戏剧影视学院张华轩宇老师荣获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微电影编剧奖
      音乐学院作曲系2014级本科生刘书言获得美国Golden Key(金钥匙)国际作曲比赛第一名
     展演活动
    公共基础部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五大发展理念解读”报告会
     流行音乐学院隆重举行中英爵士音乐周开幕式
    流行音乐学院中英爵士音乐周圆满结束
      设计学院举办《字体设计与应用》课程作品汇报展
      流行音乐学院2016届祁大为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澎湃敲响
      文明时代的新生——致2016表演艺术硕士参演话剧《日出》
     艺海同窗——美术学院装饰绘画工作室绘画习作展
      戏曲学院戏曲编导专业举办“戏曲电影周”系列活动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卓越音乐教师创新实验班”培养计划系列活动
 
 
 
 
开展2015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工作
 
     为全面了解我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现状及升学等方面情况,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和就业创业服务的改进,我校近期开展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估工作。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中要求,我校已经开展了2015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评价工作。目前2015届毕业生数据采集评价工作已进入尾声,并开始撰写评价报告。同时我校已经展开了2016届毕业生数据采集评价的前期工作,收集相关学生信息,为后期评价工作作铺垫。
(教务处 张书豪)
 
开展2016年应届毕业生学位认证工作
 
     按照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教育部学位中心)《关于面向应届毕业生开展学位认证服务试点工作的函》(学位中心函[2010]10号)和省学位办《关于做好2016年吉林省应届毕业生学位认证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于5月份开展2016年应届毕业生学位认证工作。
    学位认证服务必须遵循自愿的原则,即学生本人自愿。我校将对申请认证学生的学位授予资格进行认定,凡是具有学士学位授予资格的学生将由学校统一上报吉林省学位办,并在应届毕业生离校前将相关证书一起发给应届毕业生。
                                         (教务处 蒋明)
 
我校2016届毕业生毕业前补考工作顺利完成
 
    根据[2016]吉艺教发1号文件《吉林艺术学院关于加强学生考试管理的补充规定》,我校为2016届应届毕业生准备了毕业前统一的补考工作。
    公共基础课程补考工作已于4月初统一完成,分院专业课程考试由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安排,已于4月中旬完成,由相应老师录入成绩并提交系统。
    毕业生补考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后续毕业生审核工作做铺垫。
(教务处 张书豪)
 
吉艺讲“双创”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解读巡讲会顺利举行
 
    近期,“吉艺讲‘双创’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解读巡讲会”宣传阶段三次巡讲顺利举行,本次大赛宣传阶段共举行三次解读巡讲会,分别于4月20日下午1时造型校区三楼阶梯、21日下午2时建设广场校区食堂新二教、22日下午2时表演校区5楼多功能举行。巡讲会邀请长春市万易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左乙淇、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周柏翔教授、东北互联网行业及众筹平台资深专家庄鹏为在场学生进行大赛解读与创新创业指导,各教学单位部分师生参加了巡讲会,巡讲会由教务处王衍婷主持。
    巡讲第一站主讲嘉宾是吉林省知名营销策略专家、创业融资导师及长春市万易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左乙淇,他们以实际案例为在场同学介绍什么是”互联网+”,深刻剖析了商业本质以及优化的商业模式,提倡用互联网思维,即快捷、便捷、社交、低成本的四要素来进行“互联网+”的创新创业;巡讲第二站主讲嘉宾是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EMBA教育中心副主任、首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周柏翔教授,周教授对首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进行了回顾、分析,对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机构、参赛要求、比赛赛制、评审规则等做了详细讲解,并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对同学们进行双创指导;巡讲最后一站主讲嘉宾是东北互联网行业及众筹平台资深专家、吉林省校友创业联盟产业园有限司副总裁、创业生态系统理论创始人庄鹏,他提出要重视创新成果转化,同时要做好团队参赛的项目计划书,要利用好现有的创投风投机构、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资源,把自己的创新项目成果与企业进行对接、获取项目融资支持,实现项目孵化落地,打造出具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项目。
    本次巡讲会是对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解读,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专业指导,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进一步加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
1吉艺讲“双创”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解读巡讲会顺利举行(1).jpg 2吉艺讲“双创”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解读巡讲会顺利举行(1).jpg
 
                                           (教务处  秦帅)
 
我校参加2016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科研工作会议
 
     4月22日上午9时,我校学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高新和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在长春财经学院参加了2016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有吉林省各高校高教所(室)负责人、各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首先,会议由长春财经学院金硕院长讲话,他对本校的教育科研状况和取得成果做了简要介绍,并致词欢迎大家的到来。接下来,由吉林省教育厅苏忠民副厅长讲话,他结合本省的实际工作,深入地剖析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讲话。随后,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宋辉处长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全省各高校在内涵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整体部署“十三五”规划中的五个“着力点”:1.着力优化人才培养结构。2.着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3.着力加快信息技术与课程建设的融合。4.着力提升教师科研能力。5.着力做好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然后,吉林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孙大文对本部门的职能做出了具体介绍。吉林省高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黎莉在省高教学会立项、评奖等方面做了讲话。其后,吉林省教科办常务副主任周颖华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并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紧接着,吉林省教科院副院长、省教科研管理学会秘书长杜亚丽进行了讲话。最后,由延边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财经学院、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和我校代表高新院长分别做了演讲,进行工作经验交流。
    此次会议的召开,使全省各高校教研管理工作人员对省各级管理部门的工作和职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方便各高校教研管理工作人员更好地开展教研管理工作,促进了我省及我校教研水平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3我校参加2016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科研工作会议.jpg 4我校参加2016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科研工作会议.jpg
                                       (教务处 乞佳)
 
戏剧影视学院长春话剧院实践教育基地申报成功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根据《关于开展吉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遴选工作的通知》(吉教高字[2015]37号)精神,经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评审,我院成功申请长春话剧院为我院实践教育基地,成为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
    多年以来,我院的实践基地建设在探索中稳步发展,完善协作方式,注重人才培养。同时,长春话剧院实践教育基地的申报成功,为我院实践教学提供了更大的教学空间,我院将及时总结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经验,加大管理和研究力度,提升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水平,以此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提高我院的实践教学水平。在发展与探索的同时争取向更多的大学生开放。
    (戏剧影视学院 苑松岩)
 
意大利弗洛西诺内美术学院教授来我校设计学院讲学
 
    4月22日,意大利弗洛西诺内美术学院教授Franca Tribioli在我校设计学院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玩转缤纷色块,开创服装设计新局面》的精彩讲座。
    首先,Franca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先锋主义艺术家Sonia Delaunay,她将其充满音乐旋律的平面画作运用在服装上面,开创了设计的新局面,并影响了后世设计师,为服装赋予缤纷色彩以及各式各样的几何线条,大大丰富了时尚的内涵。Franca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多关注艺术历史,在其中寻找创作灵感。
    这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国外的艺术发展,也激发部分同学的留学深造兴趣。讲座结束之后,校方代表对同学们的出国问题及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一对一的解答。Franca教授与我校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做了深入交流和亲切互动,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设计学院 李欢)
 
泛娱乐时代下的“萌经济”
——动漫学院邀请魔鬼猫创始人雨海来我校讲座
 
     4月16日、17日,动漫学院邀请魔鬼猫的创始人雨海,在食堂四楼新二教进行了《泛娱乐时代下的“萌经济”》主题讲座。
    雨海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魔鬼猫的来源,以及一些创意理念,展示了魔鬼猫的思维理念。同时对参与互动的同学进行策划案分组比拼,并对每个创意组认真详细的点评和建议,支持学生参与一些创意性强的活动,鼓励大家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未来跟着魔鬼猫做一些疯狂的事情。
    此次讲座提高了学生的自我创作能力,同时促进了学生在综合素质方面的发展,我们将为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动漫人才而努力。
5泛娱乐时代下的“萌经济”——动漫学院邀请魔鬼猫创始人雨海来我校讲座.jpg 6泛娱乐时代下的“萌经济”——动漫学院邀请魔鬼猫创始人雨海来我校讲座.jpg
                                    (动漫学院 赵冰瑶)
 
动漫学院召开读书月文化系列讲座
 
     4月20日13时,动漫学院于教学楼三楼多功能厅召开读书文化讲座。讲座由CG动画系主任王星儒老师和卡通漫画系主任矫强老师主讲。
    讲座中,王星儒老师和矫强老师围绕着“读书与专业的关系”这一主题展开,深入具体地阐述了读书的好处,以及读书对专业的影响。老师们利用自身独到的见解,使同学们对文化素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勉励同学们要认清过去,把握现在,思考未来,通过阅读的方式来提高自我修养,做一个全面型实用人才。
    此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深度认识,还调动了同学们的读书兴趣。在读书文化月期间动漫学院将继续开展内容更为丰富的各类活动。 
7动漫学院召开读书月文化系列讲座.jpg
                                       (动漫学院 赵冰瑶)
 
书到用时方恨少,白首莫悔读书迟
          ——动漫学院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
 
    4月22日,动漫学院于综合校区开展主题为“书到用时方恨少,白首莫悔读书迟”的世界读书日派书签字活动。
    本次活动由动漫学院读书会组织开展,读书会成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对于读书的看法和见解,并进行了派书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良好的读书习惯,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活动最后,组织学生进行了条幅签字活动并合影留念。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激励同学们热爱读书,尊重书籍,体验读书的快乐,将读书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9书到用时方恨少,白首莫悔读书迟——动漫学院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jpg 
                                          (动漫学院 赵冰瑶)
 
动漫学院邀请意大利佛洛西诺内美院院长来我校讲座
 
     4月22日上午9时,意大利佛洛西诺内美院院长应动漫学院邀请,在我校教学楼三楼多功能厅作主题为《未来主义和建筑》巡讲会。
   巡讲会由意大利佛洛西诺内美术学院副院长Mauro Walter Pagnanelli和Fraca Tribioli教授进行宣讲。Fraca Tribioli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为同学们解读了西方未来主义建筑的起源与发展。并通过中西方建筑多方面的对比,对中国建筑设计专业发展的体系和由此引发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Fraca Tribioli教授指出,只有深刻领会西方未来主义建筑的代表性和纯粹性,我们才能以开放的、独立的态度,更加个性化地引进未来主义建筑,增进大家对建筑专业的理解,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讲座最后,Mauro Walter Pagnanelli副院长热情地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本次巡讲会是意大利佛洛西诺内美院在长春巡讲第一站。我校会积极开展相关活动,搭建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国际间的互动与交流,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的艺术盛宴。
                                   (动漫学院 赵冰瑶)
 
新媒体学院邀请世界级
游戏制作大师Montgomery Singman来我校讲座
 
     新媒体学院邀请美国世界级游戏制作大师Montgomery Singman(西门孟)于4月15日—16日在我校三楼阶梯举办“数字娱乐游戏研发流程与职业规划”与“泛数字娱乐ip与项目管理分析”讲座。参加讲座的有新媒体学院数字娱乐系主任邵兵、教师刘源、徐国君、张海鑫等。
    首先由新媒体学院数字娱乐系主任邵兵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Montgomery Singman(西门孟),然后Montgomery Singman(西门孟)基于中国游戏市场概况指出中国是全球网络游戏产业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对项目管理的概述、发展、知识体系、范围限制做出详细说明,Montgomery Singman(西门孟)还对游戏开发流程进行具体的解说,包括团队结构、职能、以及面对棘手问题的解决办法。讲座过程中,教师徐国君及同学们向Montgomery Singman(西门孟)提出问题并得到详细解答。Montgomery Singman(西门孟)送给同学们坎伯(Joseph Campbell)的一句话:If you follow money, you may get it, and then you may lose it;If you follow your dreams, you will always have that.(追求钱,你或许能得到它,或许你得到了又会失去;但如果你追求你的梦想,你将永远拥有它。)此刻,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最后由数字娱乐系主任邵兵做总结发言。此次讲座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Montgomery Singman(西门孟)也对同学们赞许有加。
    此次学术交流讲座解决了同学们在学习和制作过程中的一些难题,学生不仅近距离接触了国际顶级游戏设计大师,还激发了学生们创作的热情;增强了项目管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大幅度提高项目制作效率;带动了我校游戏设计及媒体设计等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使我校数字娱乐游戏的开发流程更加清晰、职业规划更加明确。我校数字娱乐专业教学与科学水平显著提高,缩短了与世界娱乐产业的距离。
13新媒体学院邀请世界级游戏制作大师Montgomery Singman来我校讲座.jpg 14新媒体学院邀请世界级游戏制作大师Montgomery Singman来我校讲座.jpg
    (新媒体学院 张金亮)
 
爵士音乐高峰论坛在流行音乐学院召开
 
     4月7日13时,吉林艺术学院在综合校区二楼会议室召开了爵士音乐教育高峰论坛。
    参加会议的主要嘉宾有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院长孙大峰;爵士乐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兼九门国际爵士音乐节创始人黄勇先生;星海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兼现代音乐与戏剧学院院长陶陌教授;星海音乐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雷佳教授;星海音乐学院外籍专家Benoit stasiaczyk(彭小波)教授;南京艺术学院作曲系主任陈治教授及相关专业教师;还有来自大连大学、沈阳音乐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大学等相关专家到会并参与了研讨。
会议主要围绕国内高校爵士乐教学的现状展开的一系列讨论。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在日常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对爵士乐的兴趣与怎样培养爵士乐人才;怎样将中国爵士乐与世界流行音乐接轨;针对当今爵士乐教学及国内爵士乐现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同时对我院的教学和管理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原定两个小时的研讨会最后延时将近三个半小时,才在各位专家学者的不舍中结束发言。
    流行音乐学院将会以此为契机,以学术高度把握今后教学及展演规格。促进爵士乐的对内外交流互动,培养优质爵士乐教学和演奏人才。更重要的是践行大学教育服务社会、立足地方的办学宗旨,通过不断地探索、融合与实践,引领大众音乐审美格调,繁荣地方文化艺术市场,壮大本土爵士乐的发展力量,为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做出一份踏实可行的工作。
15爵士音乐高峰论坛在流行音乐学院召开.jpg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戏剧影视学院张华轩宇老师荣获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
最佳微电影编剧奖
 
     我院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教师张华轩宇在第七届欧洲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中凭借微电影《午夜出租车》荣获最佳微电影编剧奖。
    第七届欧洲万象国际华语电影节颁奖典礼在伦敦EUSTON SQUARE盛大举行,吸引了中外近百位电影工作者齐聚英国中欧政府及影视产业嘉宾汇聚一堂,共同见证16个国际奖项脱颖而出。第七届欧洲万像国际电影节共有有50余部优秀华语电影参展,其中更有《一个勺子》、《九层妖塔》等高质量高水平高口碑的佳作及其导演、主要演员参与,为本届电影节填上星光熠熠的一笔。
    我院教师凭借超凡实力,在50余部优秀华语电影中脱颖而出,为我院教学工作再添光彩。
 17戏剧影视学院张华轩宇老师荣获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微电影编剧奖.jpg 18戏剧影视学院张华轩宇老师荣获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微电影编剧奖.jpg
 
    (戏剧影视学院 苑松岩)
 
音乐学院作曲系2014级本科生刘书言获得美国Golden Key(金钥匙)国际作曲比赛第一名
 
     1月3日,我院作曲系2014级本科生刘书言的钢琴作品《Lisen to the autumn》获得青年艺术家组一等奖。此次比赛收到了来自希腊、美国、香港、新加坡、乌克兰、俄罗斯、中国、加拿大、塞尔维亚、韩国、波兰、台湾、澳大利亚、印度等地的76位选手的作品。此次比赛隶属于金钥匙国际艺术节,被邀请参加维也纳金钥匙音乐节,并在埃尔巴音乐厅演奏自己的作品。该作品被推荐为2016年维也纳金钥匙音乐节世界作曲家独奏会演奏曲目。
    这部钢琴组曲名为《Lisen to the autumn》(听秋),“听”是去聆听生活中的声音,也是去聆听自然中的声音,人的心绪的变化正如“秋天”变幻莫测的自然景象,乐曲中丰富的节奏和强烈的对比,阐述了作者心中的一种秋天,一种用耳朵“听”到的秋天。
    此曲运用了现代音乐的创作手法,共四个乐章组成,通过对四种自然现象的描绘,表达了对秋的理解,蕴含了独特的人文情怀。
19音乐学院作曲系2014级本科生刘书言获得美国Golden Key(金钥匙)国际作曲比赛第一名.jpg
                                (音乐学院 张立喆)
 
公共基础部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五大发展理念解读”
报告会
 
    4月20日上午9时,我校公共基础部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教师刘宁在表演校区多媒体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五大发展理念解读” 的报告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张东航、纪委书记恽鹏伟、公共基础部主任李松吉、校团委副书记段凯文、公共基础部部分教师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会的部分成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中,刘宁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平易的例子将新时代下的党政思想拉近到广大师生的现实生活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作为切入点,从五大发展理念提出的时代性、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角度,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并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在认知方面存在的某些疑惑及问题,为我们展现出十三五规划下我国发展的美好未来。
    此次活动既是我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会的社团活动,同时也是公共基础部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校教师培养及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公共基础部 刘宁)
 
流行音乐学院隆重举行中英爵士音乐周开幕式
 
    4月6日下午3时30分,由流行音乐学院精心打造的“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中英爵士音乐周”开幕式音乐会在表演校区现代剧场精彩上演。中国爵士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勇、星海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陶一陌、南京艺术学院作曲系主任陈治、我校党政领导出席开幕式。吉林大学艺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湖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大连大学、齐齐哈尔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长春大学音乐学院等兄弟院校代表观看了开幕式音乐会。
   “中英爵士音乐周”系列活动是流行音乐学院为纪念专业建立十周年,同时向吉林艺术学院70年华诞的一份献礼。本次活动流行音乐学院邀请了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5位顶级音乐家以及国内同专业院校的专家来校,在长达8天的时间内将会与流行音乐学院师生合力打造一场爵士音乐课堂教学与交流演出的视听盛宴,届时将会有“大师课”、“工作坊”、“高端论坛”及音乐会等系列活动。
    流行音乐学院希望通过此项活动,能够更好的借鉴和学习国外的爵士乐高等教育经验,促进国内外爵士音乐的交流互动;培养优质爵士乐人才,践行大学教育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通过不断地探索、融合与实践,引领大众音乐审美格调,繁荣文化艺术市场;壮大本土爵士乐的发展力量,为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做出一份踏实可行的工作。
20流行音乐学院隆重举行中英爵士音乐周开幕式.jpg 21流行音乐学院隆重举行中英爵士音乐周开幕式.jpg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流行音乐学院中英爵士音乐周圆满结束
 
    4月12日晚19:30,流行音乐学院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中英爵士音乐周闭幕式音乐会在表演校区现代剧场隆重上演。学校校长郭春方、党委副书记张东航、纪委书记恽鹏伟、副校长陈吉风出席闭幕式并观看了演出。闭幕式由科研产业处处长刘国伟主持。
    来自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5位顶级音乐家们,在历时7天的时间里向同学们完美的讲解与展示了“如何学习爵士乐与摇摆节奏”、“爵士管乐”、“鼓手与乐队的对话”、“爵士钢琴与爵士和声”、“爵士人声”等多场大师课以及工作坊《爵士即兴之夜》、爵士高峰论坛等一系列爵士音乐相关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
    学校副校长陈吉风代表学校致闭幕辞。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爵士乐系主任Paula Gardiner女士在致辞中提到:“他们第一次来到中国,第一次来到长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情招待,发现了一群富有潜质的学生,让他们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一周,更希望以后可以长期合作交流。为两校之间的学生和教师搭建一条隔空的艺术桥梁”。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互动激情不断,现代剧场座无虚席,在演唱和演奏者的带动下,热情而富于美感的音乐持续到最后一个作品。我校全体师生以及在长高校和省内演出团体的爵士乐爱好者们深深感受到了5位专家精深的艺术造诣和高尚的艺术品格。
    爵士音乐周开启了吉林艺术学院70年校庆的序幕!流行音乐学院通过此次高规格的学术活动,更好的借鉴和学习爵士乐的发展经验,促进本土爵士乐的教学和展演水平提升;同时也为我省广大爵士乐爱好者提供了与世界顶级音乐家近距离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为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做出高校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22流行音乐学院中英爵士音乐周圆满结束.jpg 23流行音乐学院中英爵士音乐周圆满结束.jpg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设计学院举办《字体设计与应用》课程作品汇报展
 
   4月20日,设计学院在三楼展示窗举办了《字体设计与应用》课程的作品汇报展。
    指导教师钱娜和杜松分别讲授了中文字体设计与创意和英文字体应用等内容,培养了学生的图形设计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学生还积极参加字体比赛,其中,孙婷同学获得第八届方正体设计大赛创意优秀奖和评审委员奖,路佳宁同学和王忠瑞同学获得汉仪第二届“字体之星”字体设计大赛入围奖。钱娜老师获得指导教师奖。
    本次汇报展共计作品78件,这些作品是同学数月以来对字体设计学习的总结,它凝结了同学们的智慧与汗水,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帮助更多人了解字体并感受字体的美丽。
                                           (设计学院 李欢)
 
流行音乐学院2016届祁大为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澎湃敲响
 
   4月15日下午3时,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建院10周年系列活动之祁大为TOGETHER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在现代剧场上演。我校党委副书记张东航、研究生处处长朱辰、教务处处长郑艺、科研处处长刘国伟、研究生处副处长吴珊及流行音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并观看本场音乐会。
    流行音乐学院院长孙大峰作为祁大为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帮助他策划的本场音乐会可以说是高水平、高标准、高学术的一场饕餮盛宴。音乐会先后邀请到我校优秀毕业生,现在读研究生的国内知名唱作歌手梁博;我校优秀毕业生金志文友情助演。梁博演唱了新专辑中的《给我一点温度》、《变了》、《拥有》并送上了对大伟的祝福以及表达了对母校这个舞台的热爱。金志文作为师兄为其助唱了两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其中《为爱痴狂》更是引起台下观众齐声合唱,掀起演出高潮。
    台上气氛十分热烈,台下热血沸腾,观众更是尖叫、呐喊、掌声不断。现代剧场被浓浓的爱意包围,淋漓尽致的展现了音乐会的主题《TOGETHER》,更为在校师生贡献了一场教科书般高水平的经典音会。
    曾有多次合作经历的单色魔方乐队四年后再度聚首献声,为音乐会增添了更多的人文情怀和学术标准。为我校提高研究生教学水准提供了范本,注入了活力。流行音乐学院会继续以大胆开放、不拘一格的培养模式锻造研究生学历教学模式。为社会和流行音乐专业职能部门培养高端艺术人才。
24流行音乐学院2016届祁大为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澎湃敲响.jpg 25流行音乐学院2016届祁大为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澎湃敲响.jpg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文明时代的新生
——致2016表演艺术硕士参演话剧《日出》
 
    4月21日,在吉林艺术学院现代剧场上演了一场曹禺先生的经典话剧——《日出》。这部话剧由我院刘军谊、邹毅、冷炎、齐向军策划,李永军导演的一部经典之作。主演分别为李燕妮、杜华、于洋。在演出开始的时候,整个剧场座无虚席,安静地等待话剧的上演。
    话剧《日出》是我国现代杰出的戏剧家曹禺的代表作之一,曾被无数次搬上舞台。本次演出是由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2016届表演(MFA)表演艺术硕士的再次改编和精彩演绎。
    本次话剧主要分为两个场景。一是交际花陈白露的住所,另一个是绑架“小东西”的三等妓院。在这两个场景中,演员们淋漓尽致的展现了社会各阶层间,揭露剥削制度“损不足以奉有余”的本质。不仅在场景调度上给观众们呈现了精彩纷呈的舞美灯光,同时人物角色的服装和配饰也为观众还原了老上海时期的风格和时代气息。在话剧的最后一幕中,陈白露自杀那一幕,让很多观众为之动容,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在整场话剧结束后,谢幕时久久不能停歇的掌声深刻地表达了观众们对演员们的认可。观众们也通过这场话剧反观到了当今社会中的浮华气息。整部话剧不仅是描绘了一个醉生梦死的老上海时代,更是促进一个文明时代的新生。
26文明时代的新生——致2016表演艺术硕士参演话剧《日出》.jpg 27文明时代的新生——致2016表演艺术硕士参演话剧《日出》.jpg
28文明时代的新生——致2016表演艺术硕士参演话剧《日出》.jpg 29文明时代的新生——致2016表演艺术硕士参演话剧《日出》.jpg
 
     (戏剧影视学院 苑松岩)
 
艺海同窗
——美术学院装饰绘画工作室绘画习作展
 
     4月18日上午10时,由美术学院主办的“装饰绘画工作室绘画习作展”在吉林艺术学院造型校区美术馆开幕。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院长刘兆武,书记张炬,教学院长何军,副书记冯云,以及各系系主任和有关的各位老师。   
    开幕式由杨雪伦同学主持。教学院长何军首先致辞,他对8名同学的绘画作品高度赞赏,对专业课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学精神表示肯定。他希望全体毕业生以此为起点,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工作室导师陈希文教授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从专业艺术角度总结了同学们的绘画成果,并赞扬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极具感染力。
    本次共展出作品150件,从4月15日至4月22日展出。
30艺海同窗——美术学院装饰绘画工作室绘画习作展.jpg 31艺海同窗——美术学院装饰绘画工作室绘画习作展.jpg
                             (美术学院 李秋艳)
 
戏曲学院戏曲编导专业
举办“戏曲电影周”系列活动
 
   为提升学生的戏曲知识水平,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看戏、赏戏的学习氛围,戏曲学院戏曲编导专业从4月13日起,举办了两场“戏曲电影周”系列活动,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活动,分别放映了国内首部3D戏曲电影《霸王别姬》和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京剧》。这两部影片从当下戏曲电影的现状和京剧的历史渊源开始说起,让学生深入地了解戏曲,走近戏曲。“戏曲电影周”系列活动在每周三举办,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观影交流!
32戏曲学院戏曲编导专业举办“戏曲电影周”系列活动.jpg 33戏曲学院戏曲编导专业举办“戏曲电影周”系列活动.jpg
(戏曲学院 赵国翔)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
“卓越音乐教师创新实验班”培养计划系列活动
 
    4月6日上午,由艺术教育学院主办的“卓越音乐教师创新实
验班”培养计划系列活动之“从头玩到脚”——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workshop”举行。学院领导、部分老师和2013、2014级的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卓越音乐教师创新实验班”培养计划系列活动是艺术教育学院针对《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文件精神,就深化本院教学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出的实践探索。本次活动分别由13级和14级的学生进行了精彩的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模拟课堂教学展示。
   “卓越音乐教师创新实验班”培养计划,旨在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选拔出一批乐教、适教、能教的优秀本科生,尤其在促进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向教师这一角色转化方面,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通过中小学音乐集体课教学实践培训,使他们与中小学校用人单位进行有效对接,缩短他们在中小学的适应期,培养造就一批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锐意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音乐教师。 
    在整个活动中,同学们玩得开心,学得认真,真切实感地受到了教育。今后这项活动将继续开展下去,围绕艺术教育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应用型艺术师资人才。为基础教育输送卓越师资,以点带面促进我院音乐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34艺术教育学院举办“卓越音乐教师创新实验班”培养计划系列活动.jpg 35艺术教育学院举办“卓越音乐教师创新实验班”培养计划系列活动.jpg
                                  (艺术教育学院 赵扬)
 
 
 
 
                              
 
 
 
编辑:范琳娜
联系电话:0431—8561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