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6年第三期(总23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6年第三期(总23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6年5月25日
 
                                                                                
 
本  期  要  目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运行方面
 我校建设教师教学工作信息平台
 实践教学方面
 我校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学籍管理方面
 开展全校档案梳理工作
 2016年应届毕业生学位认证工作圆满完成
 开展2016届毕业生成绩审核工作
 教学评估方面
 组织2016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前期工作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讲座
 大学生要做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排头兵——胡维革教授来艺术管理学院讲学
 舞蹈学院邀请国家一级编导王舸来我校讲学
旅美钢琴家王识君博士来我校举办讲座演奏会
 动漫学院召开读书月文化系列讲座第二章
 学术交流
 设计学院举办中央美术学院王铁教授师生座谈会
 “黄笑笛与萨克斯”——流行音乐学院举办学术交流会
 日本全息投影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竞赛获奖
 戏剧影视学院6名学生进入吉视生活频道“旅游宝贝”大赛总决赛
 展演活动
 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打造艺术基金特色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长白山地域文化下的纤维艺术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蕴长白地域蕊香,绽创新设计花繁——设计学院举办2016届本科毕业生作品展
 新媒体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开展
 艺术教育学院本科毕业季毕业汇报展完美闭幕
 设计学院举办《材料印刷与书籍整体设计》课程作业汇报展
 《南门客栈》——民族存亡的抉择
 戏剧影视学院《暗恋桃花源》登上现代剧场舞台
 戏曲学院学生参加吉林省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青少年社团文化巡展专场演出
 戏曲学院师生集体观摩京剧《孙安动本》
 流行音乐学院举办系列2016届毕业音乐会
 流行音乐学院举办2016届王雪、尹泽奇毕业音乐会
 实践教学
 我校党委副书记张东航到戏曲学院指导工作
 穿连相缝在吉艺,顶针夫人传绝技——设计学院聘请澳大利亚华人布雕艺术家刘欣授课
艺术管理学院“艺术大课堂之吉林省博物院初体验”
 
我校建设教师教学工作信息平台
    教师一直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心,教师的活动应紧密围绕教学和科研活动,教师始终起主导和支撑作用。及时地评价教师、学校领导及时地了解全校教师教学情况、科研活动,以便于发现教师中普遍存在的各种问题,研究教师个体和教师群体的特点和发展、变化趋势,对于我们充分利用教师资源,为学校的建设和学生的培养,配套学校的分配制度改革,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决定构建我校教师教学工作信息平台。教师的工作主要涉及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具体设计功能如下:教师基本信息管理、教师课程信息管理、教师论文著作管理、教师科研项目管理、教师教学建设成果管理及实践教学成果管理。
(教务处 张书豪)
 
我校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在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我校积极探索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较为优异成绩。近日,我校成功申报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项。
5月19日下午130分,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推荐遴选会在造型校区三楼阶梯举行,参加此次推荐遴选会的有校教务处处长郑艺,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周柏翔教授,吉林省领域创意产业集团艺术总监刘伟,原华为集团欧洲区项目经理张旭平,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中心指导教师史爽,以及申报2016年“大创计划”的50余支学生团队、指导教师遴选会由我校教务处王衍婷老师主持。首先,校教务处处长郑艺就“大创计划”的理解与认识、实施“大创计划”的意义与目的、“大创计划”相应的配套政策三个方面做出讲话。随后,经过初选入围的30支项目团队进行了四个小时的现场路演,20个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脱颖而出。最后,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周柏翔教授对本次推荐遴选会做了辅导性总结,老师和同学们收益良多。
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创计划”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吉艺学子创新创业能力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与推动力,今后在此基础上,我校将此项工作扎实推进、争取新的突破。
近三年我校申报省级“大创计划”60项,申报专业覆盖范围由设计类及新媒体类专业为主,逐步扩展到美术类、动漫类、戏剧影视类、音乐舞蹈类、艺术管理类等相关专业,参与学生数量达400余人。通过我校近三年“大创计划”的组织与实施,参与“大创计划”的学生获奖数量不断增长,项目成果丰硕且质量逐年提高,部分学生以此为契机进行创业并实现盈利,项目成员就业率达到95%以上。与此同时,我校将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竞赛、艺术实践学分制度与“大创计划”有机结合,初步实现了以学分制为杠杆、以学科专业竞赛和“大创计划”为载体,在紧密结合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育人目标。
近年来,我校通过“大创计划”和学科专业竞赛的互为支撑,积极构建起“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创新创业训练-学科专业竞赛”良性、互动、高效的实践教学发展模式,进一步探索和推进了本科阶段的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机制,从而实现了独具我校特色的实践性教学体系的内涵扩展。
1我校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副本.jpg 2我校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副本.jpg
(教务处 秦帅)
 
开展全校档案梳理工作
 
经2016年4月22日校党委会决定,教务处设立学籍管理科,将隶属于学生工作处的学籍管理科相关工作转接到教务处。通过一周的时间交接工作,主要将我校10000余份学生档案进行逐一对接,其中在籍在校学生档案8000余份,遗留档案1000余份,退学或休学档案1000余份,并对所有档案进行系统梳理归类。
    此次档案梳理工作,将1992年至2015年档案库所有档案按照年、学院专业进行排序,并对遗留、退学、休学档案袋信息欠缺部分进行补充,做相关数据记录,为校今后学籍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保障,提高了日常档案查询工作效率。
(教务处 蒋明 张舒
 
     2016年应届毕业生学位认证工作圆满完成
 
按照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教育部学位中心)《关于面向应届毕业生开展学位认证服务试点工作的函》(学位中心函[2010]10号)文件精神,为加强学位管理,满足应届毕业生国际交流、境内外求职或升学的需要,2016年5月我校将继续面向应届毕业生开展学位认证服务工作。
根据教育部学位中心文件规定,我校各教学单位积极开展学位认真宣传工作,在规定时间向学校教务处汇总递交《中国学位证书认证申请表》和《学位认证标准数据汇总表》。此次学位认证工作针对我校11个教学单位,共432人提交学位认证申报。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对2016应届毕业生学位认证进行汇总审核工作,并将申请认证学生的学位授予资格进行认定,具有学士学位授予资格的将上报吉林省学位办,并在应届毕业生离校前将认证报告和认证费发票随学位证书一发给应届毕业生,不具有学士学位授予资格的将退还认证费。
                                        (教务处 张舒)
 
开展2016届毕业生成绩审核工作
 
    毕业成绩审核是关于学士学位证与毕业证的授予情况,是一项严肃、严谨的工作。为了保证毕业生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校已开展2016届毕业生毕业成绩审核工作。
    此次成绩审核,针对我校11个教学单位,1800(含成人本科)多位毕业生的成绩进行全面审核,重点对休学复学后降级、转专业、2+2交流等有特殊情况的学生进行核对,并要求各教学单位上报情况说明。5月各教学单位初审工作已经完成,后续进入学校复审核阶段。
教务处 蒋明)
 
组织2016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前期工作
 
    6月18日,我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造型校区全程监控标准化考试进行,共设28个考场,为了确保考试能够安全、顺利实施,本月将对考前的各项考务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考生数据的编排、分配,考场对照单和考生准考证的打印及下发,对各考场进行查看,并安装考生指纹识别系统,准备并分配各考区考场的屏蔽器、指纹头、金属探测器、手机保管袋;组织分配监考人员开取考务会、并对学考区考场及周边安保工作进行了部署(封校、封楼、周边设置警戒区、缓冲区、进校人员必须凭证件,方可入校),对考生实行凭三证(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入楼、经考场门口对其进行指纹、金属探测验证后方可进入考场。在一系列大量的考前准备与部署下,在教务处、学工处、保卫处及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希望顺利完成此次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
(教务处 李玉明)
 
“大学生要做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排头兵”
——胡维革教授来我校艺术管理学院讲学
 
    5月9日下午2时,我校艺术管理学院邀请胡维革教授在综合校区开展了主题为“大学生要做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排头兵”专题讲座。我校艺术管理学院院长张旭、党总支副书记鞠雨、教学副院长屠志芬以及全体专业教师和13、14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胡维革曾任吉林人民出版社社长、吉林出版集团总经理,现任吉林动画学院副院长,长春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讲座中,胡教授主要从人文素养的文化建设、高校学生应具备何种文化素质、大学生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读书来涵养大学生气质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释。他指出:大学生要打破亚知识、伪学习、半封闭状态,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及文化素养,开拓思维,大胆创新,积极参加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来。作为大学生要培养独立的逻辑思维能力,开拓广阔的事业眼光,能够真正做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胡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与实践言传身教,语言幽默风趣,观点独特,鞭辟入里,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使学生们懂得了大学生在承担应尽责任和义务的同时,也要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舞蹈学院邀请国家一级编导王舸来我校讲学
 
    2016年4月25日,舞蹈学院邀请国家一级编导王舸老师来我校讲学,主要面向我校舞蹈学院教师及编导班学生。王舸老师通过自身经历和编导历程讲述,为师生们开启了独特的编导理念和教学内容,为我校舞蹈学院师生今后的编导教学打开了新的思路,今后我会一如既往的注重舞蹈专业发展的深度与广度,邀请业内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开阔师生视野,丰富教学内容。
    王舸,自贡市大安区人,国家一级舞蹈编导、全国知名编导。他先后推出了在舞蹈界引起巨大反响的《阿婆的幸福生活》《汉宫秋月》《凤悲鸣》等舞蹈作品,以及《骑楼晚风》《徽班》《红高粱》等舞剧。他创作的舞蹈《父亲》荣获全国舞蹈大赛两个金奖,并参与2008年央视文化部春晚;他被多家艺术学院聘请为客座教授,多次担任中国舞蹈节等全国性舞蹈大赛的评委。
(舞蹈学院 葛宗男 陈卓 刘东亮)
 
旅美钢琴家王识君博士来我校举办讲座演奏会
 
     5月12日、13日,备受关注的旅美钢琴家王识君博士来我校音乐学院举办讲座及演奏会。
    王识君,1987年出生于中国沈阳,四岁起学习钢琴,高中就读于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张东顿教授。2006年以优异成绩考入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师从著名钢琴家约瑟夫·卡林斯坦(Joseph Kalichstein)和奥克萨娜·雅布隆斯卡娅(Oxana Yablonskaya),并获得钢琴演奏学士和硕士学位。2012年王识君在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师从娜丽塔·特鲁教授(Nelita True),于2016年四月获得钢琴演奏与音乐文献博士学位。在美期间,多次获得阿尔弗雷德·布伦德尔(Alfred Brendel)查德·古德(Richard Goode)艾曼纽·埃克斯(Emanuel Ax)等著名钢琴演奏家的指点,现任教于美国韦伯州立大学。
    王识君博士在我校举办的讲座,充分体现了他渊博的学识,先进的教学理念。爆发力与感染力交织的完美演奏让师生们从视听到教学理念,从音乐到技术都很受益。使大家感悟最深的是演奏家不断强调要想弹出引人入胜的旋律,一定要唱,用唱歌来检查音乐旋律怎么做,旋律性节奏处理也是用唱来带动,他提到肖邦最喜欢的音乐家之一是贝里尼,肖邦很多优美旋律的素材来源于贝里尼的歌剧,期待大家唱起来。
    王识君博士先后在十多个国家,近五十个城市举行过个人独奏会和协奏曲音乐会,包括德国、法国、挪威、中国、墨西哥、日本、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奥克拉荷马州、弗洛里达州、佐治亚州、犹他州、康涅狄格州与新泽西州。他近期钢琴协奏表演曲目包括拉赫玛尼诺夫帕格尼尼狂想曲贝多芬第二钢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勃拉姆斯第一钢琴协奏曲门德尔松第一钢琴协奏曲。他曾合作过的乐团包括曼哈顿室内交响乐团图尔撒交响乐团美国西岸交响乐团等。合作过的著名指挥包括Andrew Grams,Nicholas Palmer,Barry Epperley,Daniel Hege,Eduard Zilberkant。
王识君的演奏获得国外媒体和观众的广泛好评,他的钢琴独奏音乐会被德国海德堡莱茵河报(Rhein-Neckar-Zeitung Heidelberger)评价为“引人入胜的,专注而细腻的音乐家。” 圣巴巴拉日报(Santa Barbara News-press) 称赞他为“极具天赋的表演”“一位崛起的钢琴新星,图尔撒世界日报(Tulsa World) 评论他的表演 “将观众完全引入并沉醉于他对音乐的想象与激情之中,而不仅仅局限于他令人惊叹的完美技术。” 拉法亚特周刊( The Lafayette Journal & Courier )将他形容为一位让观众回味无穷的 ,极具爆发力与感染力的年轻钢琴家”。
    为期两天的讲座及演奏会使得大家收获颇丰,以琴会友,期待与王识君博士的再次见面。
3旅美钢琴家王识君博士来我校举办讲座及演奏会副本.jpg
    (音乐学院 张立喆)
 
动漫学院召开读书月文化系列讲座第二章
 
5月5日13时,动漫学院于综合校区三楼多功能厅召开读书月文化系列讲座第二章。讲座由媒体动画系主任董玉波老师主讲。
董老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圣经中一则则小故事,并分析了《七宗罪》、《肖申克的救赎》等几部经典电影题材蕴含的人生哲理。故事与知识层层结合、相得益彰,以专业和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懂得读书与专业学习息息相关。读好书养人文情怀,好读书享阅读心得。
讲座最后,董玉波老师建议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之余,更加关注多样化的知识文化学习,继承优秀文化。
4动漫学院召开读书月文化系列讲座第二章副本.jpg 5动漫学院召开读书月文化系列讲座第二章副本.jpg
                                   (动漫学院 赵冰瑶)
 
设计学院举办中央美术学院王铁教授师生座谈会
 
    5月13日上午,设计学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王铁教授在二楼会议室举办师生座谈会。
    王铁教授首先从自身的实践经验出发,对环艺专业的特点进行了分析,鼓励同学们要培养工科的头脑,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在座谈会中王教授对教师的职业能力、综合素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提出师生要共同进步、相互促进。座谈会最后,王铁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王铁教授独特的观点,风趣的语言,给设计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座谈会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艺术与学术的盛宴,更推动了设计学院教师的教学发展。
6设计学院举办中央美术学院王铁教授师生座谈会副本.jpg 7设计学院举办中央美术学院王铁教授师生座谈会副本.jpg
                                          (设计学院 李欢)
 
“黄笑笛与萨克斯”——流行音乐学院举办学术交流会
 
4月25日,下午13:00在流行音乐学院综合校区五楼M空间开展了“黄笑笛与萨克斯”的学术交流会,主要由流行音乐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黄笑笛将在日本两年的学习经验与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交流。
黄笑笛作为流行音乐学院萨克斯专业学生,在专业上一直比较突出,并具有强烈的演奏表现力与突出的个性,曾与ERIC MARIENTHAL,本田雅人,宫崎隆睦等国际演奏家合作交流。
交流会中他主要讲述了和声连接及和弦、音阶与和弦之间的关系、和弦分解音程,强调了节奏感的重要性,传授他本人在练习过程中总结出一个学者要具备音乐逻辑、学习能力、思考能力的宝贵箴言。他还给同学们做了各类风格的爵士乐示范,讲述了各类风格的特点和学习掌握的要领,并赋予了他对各类爵士乐风格的理解与思考。
此次学术交流会,他为学生带来了一场具有融合性的国际听觉盛宴,更加刺激了同学们对爵士乐的喜爱和探究欲望。过程中由简到繁、层层递进、思路清晰,为学生们今后学习爵士乐的路上点燃明灯。
8“黄笑笛与萨克斯”——流行音乐学院举办学术交流会副本.jpg 8xia“黄笑笛与萨克斯”——流行音乐学院举办学术交流会副本.jpg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日本全息投影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5月25日,日本全息投影协会理事、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客座教授、日本东京数字好莱坞大学客座教授石多未知行及日本全息投影协会理事藤井秀樹、土肥武司、小林隆磨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日本全息投影协会成立于2011年,协会旗下聚集了日本国内共一百二十余多家相关企业,其设计制作的全息投影作品遍布日本各地,是现今日本国内全息投影技术权威机构。
石多未知行先生在讲座中,进行了日本全息投影发展现状、技术分析、未来前景的讲解,让同学们更有针对性的学习和理解。
来访中,协会成员参观了我校动漫学院的工作室,对我校拥有的先进的师资力量和优秀的教学成果感到由衷的赞赏。
9日本全息投影协会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副本.jpg 10日本全息投影协会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副本.jpg
11日本全息投影协会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副本.jpg 12日本全息投影协会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副本.jpg
                                 (动漫学院 赵冰瑶)
 
戏剧影视学院6名学生进入吉视生活频道
“旅游宝贝”大赛总决赛
 
近日,在吉林电视台吉视生活频道举办的“旅游宝贝”大赛上,我校戏剧影视学院学生万美岑、苏雁青、段京京、王鹤、刘美杉、申敏萱、曾雪瞳六名同学进入“旅游宝贝”决赛。
据悉,本次比赛1200余名选手经过两个多月的层层晋级,最终16名选手进入决赛。我校学生在赛场上过硬的基本功、创意性思维和超强的专业表现,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数量上在参赛高校中以大比例进入决赛,5月21日将在红旗街万达一楼进行最后的角逐。
    (戏剧影视学院 苑松岩)
 
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打造艺术基金特色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长白山地域文化下的纤维艺术
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5月17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长白山地域文化下的纤维艺术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我校造型校区隆重举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吉林省文化厅、我校相关领导及该项目负责人、项目教师代表、我校特聘教授学员设计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我校校长郭春方就我校近年来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情况进行了总结。同时,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主任发表重要讲话,对我校申报的总体情况,特别是本次项目的申报予以极大的肯定我校工艺美术系主任、培训项目负责人蒋霞教授,我校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纤维艺术家林乐成教授,浙江省纤维艺术家哀警卫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和学员进行了发言。
开班仪式结束后,领导和专家参观了我校设计学院展厅、纤维实验室、陶琉实验室。此次《长白山地域文化下的纤维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促进了长白山地域文化的交流推广,提升了艺术本体的传承与创新,实现了艺术创作的精神引领。
13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打造艺术基金特色项目副本.jpg 14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打造艺术基金特色项目副本.jpg
15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打造艺术基金特色项目副本.jpg 16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打造艺术基金特色项目副本.jpg
                          (设计学院 洪潇楠)
 
     蕴长白地域蕊香,绽创新设计花繁
                ——设计学院举办2016届本科毕业生作品展
 
    5月18日下午2,设计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作品展在我校造型校区隆重开幕。
    今年是设计学院以长白山地域文化为主题创作作品的第三年,本届335名毕业生在30名教师的指导下迎来了他们四年里最绚烂的时刻。这是一场毕业设计作品展示的盛会,服装系毕业秀在六楼报告厅举办,从展示的服装到走秀的模特,都是来自于设计学院的本届毕业生。在服装风格样式和服装面料选择上围绕着长白山地域文化,充分体现了东北地域文化特色和绚烂多姿的自然风情。
    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公共艺术设计与工业产品设计的毕业设计作品在一楼和二楼展厅进行展览。学生运用擅长的艺术语言,以多元化的呈现方式展现艺术作品,每一件作品都饱含着学生蓬勃的艺术激情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是我校设计学院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在展览期间,学校领导先后参观了此次毕业生作品展,在参观过程中,校领导充分肯定了设计学院毕业生们的毕业作品,并希望设计学院的毕业设计展越办越好。
    本次毕业展承载着学生们的梦想与青春,憧憬与希望。作为四年漫长修行的终点,作为无数未来挑战的起点,这次展览之于他们,不仅是生命旅途的一处留念,更是面向社会独自长征所发出的第一声呐喊。让我们跟随本次展览真正的主角——这些可爱的年轻人,用愉快的心态去品味每件设计,感受青涩而蓬勃的才情。在琳琅满目的毕业成果面前一起享受创意的大餐!
17蕴长白地域蕊香,绽创新设计花繁副本.jpg 18蕴长白地域蕊香,绽创新设计花繁副本.jpg
19蕴长白地域蕊香,绽创新设计花繁副本.jpg 20蕴长白地域蕊香,绽创新设计花繁副本.jpg
                                           (设计学院 李欢)
 
       新媒体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开展
 
    新媒体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于5月9日在新媒体学院四楼展厅顺利开展。此次展览由6个专业方向依次布展,作品涵盖艺术装置、信息设计、媒体设计,线上美术馆体验、数字动画、微电影等。本次展览的展品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在互联网时代透过运用多种媒介表达对于这个世界的感受与思考,也尝试运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当下的现实问题。特别是数字娱乐专业的毕业作品,借助最新的VRAR技术与老年疾病医学跨界研究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
23新媒体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开展副本.jpg 
(新媒体 张金亮
艺术教育学院本科毕业季毕业汇报展完美闭幕
                            
艺术教育学院2016届毕业生音乐会、汇报会、作品展在艺术教育学院完美闭幕。此次毕业季音乐教育音乐会共9场,学前教育汇报会,美术作品展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同学们四年内的学习成果。转眼间,同学们毕业在即,路漫漫其修尚远,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不断求索耕耘,传承优良,融入时代。研究、实践、创新,依道而为,天成可待! 
25艺术教育学院本科毕业季毕业汇报展完美闭幕.jpg               
 (艺术教育学院 张帆)
 
设计学院举办《材料印刷与书籍整体设计》课程作业汇报展
    
    4月29日,设计学院在二楼展厅举办了13级平面设计专业的《材料印刷与书籍整体设计》课程作业汇报展览。
    本次课程分为两个部分,书籍整体设计由吴雁老师讲授,书籍材料、印刷与装订由李孟宣老师讲授。在教学过程中两位老师指导了学生对于书籍的开本、装帧形式、封面、腰封、字体、版面、色彩、插图、以及纸张材料、印刷、装订及工艺等各个环节的艺术设计。与此同时,还介绍了绘本的创作方法。从平面化到立体化培养了学生的艺术思维与构思创意。
    本次汇报展充分展现了学生们的才华与能力,拓展了学生对书籍形态的隐性空间结构的认知。这种课程汇报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增强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对其他专业和低年级的同学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是设计学院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28设计学院举办《材料印刷与书籍整体设计》课程作业汇报展.jpg 29设计学院举办《材料印刷与书籍整体设计》课程作业汇报展.jpg
                                          (设计学院 李欢)
 
《南门客栈》——民族存亡的抉择
 
5月18日,由我校戏剧影视学院打造的原创小剧场话剧《南门客栈》在现代剧场隆重上演。
《南门客栈》是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且是全国唯一一部由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的小剧场项目。由戏剧影视学院导演系主任陈晓峰教师执导,何乐为、王阿木、陈晓峰担任编剧。同时,是戏剧影视学院师生共同参与创作完成的一部经典之作。
《南门客栈》表现了伪满洲国时期,东北抗联和百姓团结抗日的血泪史,讲述了长白山脚下的普通百姓在面对外敌入侵、民族生死存亡时做出的抉择。陈晓峰导演表示该剧最大的艺术特色是以喜剧为载体诠释抗日救亡这段沉痛的历史。这种喜剧是有故事、有主题,有情怀的文化喜剧。而这种以喜剧的形式来表现抗日题材,弘扬主旋律,是戏剧舞台上并不常见的。演创人员希望能以这样的方式让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回顾这段历史,在笑声中产生更加深刻的思考。
30《南门客栈》——民族存亡的抉择.jpg 31《南门客栈》——民族存亡的抉择.jpg
      (戏剧影视学院 苑松岩)
 
戏剧影视学院《暗恋桃花源》登上现代剧场舞台
 
5月9日,由我院表演系主任陈刚老师指导,13级表演班倾情演绎的大戏《暗恋桃花源》在现代剧场上演。该话剧以“暗恋”和“桃花源”两条线索交织,为观众呈现出一幕回味无穷,感人至深的话剧。
《暗恋桃花源》是赖声川导演的经典话剧,经过我院陈刚老师的再次全新的编排和演绎,为每位观众诠释了另一个桃花源,也让每位观众再此重温经典。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两样东西,一份永远得不到的爱情叫“暗恋”,一个永远到不了的地方叫“桃花源”。这部话剧精彩巧妙的安排,让观众在充满喜感的表象下去思考去感受。
我院表演系的师生不仅以原创话剧为主,而传承经典、重温经典同样也作为教学内容之一。让学生能够在经典的话剧中汲取养分,力争在今后的创作演出中为全校师生带来更多精彩的演绎。
暗恋桃花.jpg 暗恋桃花2.jpg
(戏剧影视学院 苑松岩)
 
戏曲学院学生参加吉林省纪念五四运动
97周年暨青少年社团文化巡展专场演出
 
     5月11日,吉林省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青少年社团文化巡展——“我的青春我的团”活动在长春大学剧场上演,我校戏曲学院学生表演的京剧《贵妃醉酒》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本次活动以我校京剧表演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为表率,带动了教学的发展,展示了我校实践性教学的阶段性成果,在吉林省的节目汇演中为学校争光,做出了贡献。
(戏曲学院 陈涛)
 
戏曲学院师生集体观摩京剧《孙安动本》
 
 5月21日晚18:00,我校戏曲学院师生集体观摩了2016年吉林省直文艺院团优秀舞台剧(节)目惠民系列演出京剧公益性专场《孙安动本》
大型改编传统京剧《孙安动本》为吉林省戏曲剧院经典保留剧目之一。一经上演好评如潮,在国内屡获殊荣。
我校戏曲学院学生全场秩序井然、全神贯注。演出中时时给予了演员们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此次观摩活动,使得学生们走近戏曲、了解戏曲。进一步提升了戏曲鉴赏水平。
(戏曲学院 陈涛)
 
流行音乐学院举办系列2016届毕业音乐会
 
   5月23日、24日下午15我校流行音乐学院在综合校区五楼M空间举办了系列流行音乐表演2016届毕业音乐。本次音乐会由流行音乐学院院长孙大峰、副院长庞忠海及各位专业教师共同策划,带班教师解明鑫排练完成。   
     音乐会演出伴随着激情的摇滚歌曲拉开帷幕。《别找我麻烦》、《Love yourself》两首快节奏的歌曲带动了全场的气氛;歌曲《袖手旁观》歌手精湛的技巧引得台下掌声不断;英文歌《Flashlight》成为台上的小亮点。歌词相当立志,“就算前路漫漫,你依然是我的光亮”。《生如夏花》、《回来》从字字句句中唱出了对时光流逝的感叹对目校的依依不舍;韩文歌曲《谁让我当红》以唱跳带动了全场的气氛尖叫声不断,演出最终以难度很高的歌曲《ctazy》结束。
    流行音乐学院2016届流行音乐表演系列毕业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两场音乐会集学术性和展演性为一体,为2012级学子的大学生涯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演出结束后学生们纷纷与知道指导合影,表达对老师、对学院深深的感激之情!
34流行音乐学院举办系列2016届毕业音乐会.jpg 35流行音乐学院举办系列2016届毕业音乐会.jpg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流行音乐学院举办2016届王雪、尹泽奇毕业音乐会
 
4月26日下午3时,流行音乐学院在综合校区五楼M空间举办了王雪、尹泽奇毕业音乐会。
音乐会上演奏了《Feel Good Inc》、《When I Think Of Vou》、《Seet love》、《Bali run》、《Paradise》等多部流行音乐作品,最后以一首《Celebration》。
此场演出圆满落幕的同时也为他们四年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更为母校和老师的培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36流行音乐学院举办2016届王雪、尹泽奇毕业音乐会.jpg 37流行音乐学院举办2016届王雪、尹泽奇毕业音乐会.jpg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我校党委副书记张东航到戏曲学院指导工作
 
    近日,我校党委副书记张东航到戏曲学院现场指导“我的青春我的团”吉林省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青少年社团文化巡展参演节目《贵妃醉酒》的排练工作。
    《贵妃醉酒》是经学校选拔,由我校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学生排演的特色节目。张书记对广大师生的排演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我校戏曲学院各方面工作做出了方向性指导。戏曲学院院长衣庆华,院长助理李瑞娜、田野陪同审查,各系和教务办公室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戏曲学院 陈涛)
 
穿连相缝在吉艺,顶针夫人传绝技
 ——设计学院聘请澳大利亚华人布雕艺术家刘欣授课
 
5月18日下午,《长白山地域文化下的纤维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的《布雕艺术》经过三天紧张而充实的授课,于今天下午正式结课。
 课程聘请澳大利亚华人布雕艺术家刘欣老师讲授。刘欣老师被媒体誉为“顶针夫人”,多次荣获世界级布雕艺术大赛重要奖项,是当代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布雕艺术家之一。刘欣老师从布雕艺术的发展历程入手,生动的介绍了布雕艺术作为一种新的艺术形式逐渐从卧室走入厅堂,再从厅堂走入艺术殿堂的过程。同时刘欣老师从布雕艺术的创作实践出发,不仅讲授了布雕创作的基本技法,而且将许多自创的特殊针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还亲自示范创作过程,一针一线地指导学生练习。
 三天的课程虽然短暂但却充实,特别是刘欣老师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布雕艺术的基本创作要领,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随着刘欣老师课程的结束,《长白山地域文化下的纤维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即将展开为期四天的长白上考察之旅,希望学员能够充分感悟长白山的地域特色,为将来的作品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8穿连相缝在吉艺,顶针夫人传绝技.jpg
                                    (设计学院 洪潇楠)
 
艺术管理学院“艺术大课堂之吉林省博物院初体验”
 
5月18日,正值世界博物馆日,我校艺术管理学院的“艺术大课堂”第一课在吉林省博物院开课了!在张旭院长、屠志芬副院长的带领下,一百余名师生走进吉林省博物院新馆,进行现场教学体验互动。艺管师生先后参加了“博物馆与文化景观”的揭牌仪式,听取了吉林省博物馆张磊老师关于吉林省博物馆藏张伯驹、潘素夫妇捐赠藏品的鉴赏讲座;吉林省博物馆公众服务部张淑娟主任介绍吉林省博物馆馆史、馆藏及组织框架等情况;并参观吉林省博物馆开馆系列展。
活动期间,吉林省博物院给予我校师生热情、周到的支持,我校与吉林省博物院就未来合作达成意向,双方将就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将吉林省博物院作为我院的实践教学基地。
艺术管理学院的“艺术大课堂”是将专业教学与地方艺术机构、艺术资源、艺术项目相互结合的有益尝试,力求为学生营造现场感更强,更生动的艺术体验,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此次活动在吉林省博物馆开展,一方面拓展了学生对地方文化资源以及艺术机构的认识和了解,提升了学生的社会文化参与意识,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我校开放多元的艺术管理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我校今后将开展更多的“艺术大课堂”活动。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编辑:范琳娜
联系电话:0431—8561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