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7年第四期(总32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7年第期(总32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76月25日
 
                                                                                
 
本  期  要  目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学籍管理方面
 组织2017届毕业生做好离校前相关准备工作
 组织2017届毕业生做好档案装档和发档工作
 实践教学方面
 我校召开2017年创新型艺术人才奖学金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成果奖评选会
 我校参加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
 我校加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
 教学质量管理方面
 我校教学质量管理科开展相关工作
 高等教育研究方面
 我校喜获21项吉林省第十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
 我校2017年度高教科研课题、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数量创新高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工作
 艺术教育学院“飞扬青春”舞蹈教学汇报
 教学讲座
 动漫学院举办主题讲座“胡巴养成记”——从《捉妖记》看电影特效制作流程
 “蓝海创意云百万创意创业大赛全国校园巡回赛”巡讲
       ——吉林艺术学院站
 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高校课堂“田野回声”学术讲座
    ——倾听文化持有者的自表述
 玩转练琴——赵洁琵琶讲座
 学术交流
 进田野 ——“田野数据采集方法师生对话会
 布菲单簧管艺术家皮尔·戈尼森(Pierre Genisson)大师班及专场音乐会 
 展演活动
 美术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
 音乐学院六项教学成果入围文化部“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学院表演一支部走进吉林省老年大学
 王钢教授《动画视听语言》短训课程
 王强教授《漫谈动画故事版》短训课程
 动漫学院开展《动画剧本创作》短训课程
   竞赛获奖
 动漫学院师生斩获“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银、铜奖
 
 
 
组织2017届毕业生做好离校前相关准备工作
 
    为确保我校2017届毕业生工作的顺利实施,6月,我校教务处对2017届1731名全日制本专科毕业生的学生证回收、毕业生购买学生票证明、毕业生复查表、毕业生信息采集、毕业生离校通知单、毕业生登记表等系列工作进行了审核统计工作。
 审核统计工作中,我校10个教学单位与教务处学籍科共同努力和配合,此项工作得以顺利完成,为我校2017届毕业生工作顺利的开展做了坚实的基础和准备。
 
                                 (教务处 蒋明 张舒)
 
组织2017届毕业生做好档案装档和发档工作
 
    毕业生档案装档和寄送工作是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重要环节。今年我校本科毕业生档案需在离校前完成整理和寄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我校毕业生档案及时、准确寄往各相关单位,各分院必须指定一名学籍秘书作为毕业生档案整理寄送工作的负责人,按时按要求完成本院档案整理工作。按照我校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档案材料必须完整齐全才能转递。因此,根据《吉林艺术学院学籍档案管理办法》将每个毕业生的所有档案材料收集齐全,整理档案时一次性完成归档工作,避免因重复归档而造成档案整理、投递延误,进而影响毕业生就业或升学。
     准确填写学生人事档案投递信息,按EMS转递单据规范认真填写单据,做到接收单位的全称、详细地址、收件人名称和电话填写完整、准确,字迹工整清楚,以免因单据填写不当,档案无法及时投递,进而影响学生就业。此项档案整理和邮寄工作能够做到及时、准确、安全地将学生档案转递到人事档案的管理部门,从而顺利完成2017届毕业离校工作。
 
 (教务处 张舒 蒋明)
 
我校召开2017年创新型艺术人才奖学金
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成果奖评选会
 
    6月23日上午8:30,2017年创新型艺术人才奖学金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成果奖评选会在我校C座二楼2A精品课教室召开。教务处处长庞忠海、科研产业处处长刘国伟、宣传部部长程艳杰、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李芳、教务处副处长史秀丽、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佟国权、校团委副书记段凯文担任此次评选会的评审委员。评选会由15级戏剧影视学院创新型艺术人才郑博文同学主持。
    会上,首先主持人介绍了创新型艺术人才奖学金的评选方案与评选规则;随后,来自10个分院的47位创新型艺术人才从获奖展演、科研学术研究、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四个方面进行了现场陈述,评委对汇报人进行现场打分。最终,动漫学院周兰兰获得特等奖学金;设计学院于洋、音乐学院刘昕彤、戏剧影视学院岳子为三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学金;美术学院真同功、新媒体学院唐艺铭、流行音乐学院吴若颖等八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学金;舞蹈学院李雪、艺术管理学院王钲雯等17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学金。
设立创新型艺术人才奖学金,旨在让学生们从获奖者的事迹中感受到他们勤奋学习、潜心研究、勇于创新、投身实践的热情与执著,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全校学生向优秀学生学习,努力成为善于开拓文化新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创新型艺术人才奖学金制度是推进我校创新型艺术人才培育培养工作的重要举措,对我校特色人才培养具有深远的意义。



 
 (教务处  王衍婷  秦帅)
我校参加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
6月24日至6月26日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在郑州大学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林惠青,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以及近200所高校校级领导出席。来自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500余所高校、200多家企业及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代表等1700人,共同打造了一场参与层次高、参与人数多、参与范围广的创新创业教育盛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恽鹏伟带领教务处副处长史秀丽、王衍婷、邱星源、新媒体学院副院长秦旭剑、设计学院系主任王安旭、美术学院系主任赵坤参加此次会议。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表示,经过各方努力,一大批高校创新创业改革全面发力,展现出勃勃生机,一大批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青年人在探索、创新、成长。林蕙青在讲话中强调,希望高校因地制宜,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希望联盟努力发展成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智库、资源共享的平台、对外合作的窗口;希望企业和投资人深入参与支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指出:“大学教育要着重培养创新意识、培育创业精神”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不能只依靠大学的教育资源,而要强调对社会开放、对世界开放,为青年创新创业实践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他希望参会代表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塑造未来”的主题,充分交流,共同推动中国创新创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年会现场发布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蓝皮书(2016)》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学情报告(2016)》,举行了联盟工作会议、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学术研讨会、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及优秀论文展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联盟2015年6月在清华大学成立,首批由137所高校和50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共同组成目前联盟已发展至154所高校成员、60家企事业单位,成员单位不断壮大。我校将在此次会议的背景下,深入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社会合作,建立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教务处  王衍婷  邱星源)
 
我校加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
 
    6月2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双创实践新技术高峰论坛在厦门大学隆重召开。我校作为首批理事单位参加此次成立大会来自教育部领导、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以及联盟成员高校、企事业单位、媒体的参会代表共计千余人与会,共同见证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成立,并围绕高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深入研讨。
    首先,厦门大学朱崇实校长致欢迎词,他代表厦门大学向成立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分享了他对培养一流人才的看法。随后,全体代表审议并通过《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章程》以及第一届理事会名单,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举行成立揭牌仪式。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为联盟成立发来贺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发表讲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作了精彩报告。
    大会期间,举行了联盟第一届理事大会、首届双创新技术高峰论坛、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展等活动。我校为首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理事单位,党委副书记恽鹏伟当选为实践联盟理事会理事。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展板于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展期间展出。
    首届双创实践新技术高峰论坛上,来自联盟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孙伟,联盟副理事长、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京东云首席架构师杨海明,联盟秘书长、厦门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谢火木,联盟副理事长、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人合正道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西安交通大学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王小华,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王刚,围绕双创教育教学及实践发表了精彩演讲。
    “高校双创实践特色分享及新技术融合”为主题圆桌论坛上,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云坤,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林荣,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分会秘书长、中南大学双创办主任杨芳,浙江省高校创业学院联盟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学院执行院长王卫红、湖南省大学生就创业基金会理事长李昌维、大连艺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韩雪飞作了精彩发言。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与支持下,厦门大学联合国内一批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联盟下设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理事会、秘书处和教学资源共享中心。首批共有486所高校(其中985高校37所,211高校106所)和4家企业。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实践工作进入深度融合、互惠共赢的崭新阶段。我校将在此次会议的背景下,深入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推动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深度融合,加强社会合作,建立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教务处  王衍婷 秦帅)
 
我校教学质量管理科开展相关工作
 
一、考试工作
2017年6月17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我校表演、造型综合校区进行,共设40个考场(36个CET4考场4个CET6考场),组织千余考生参加考试。为了确保考试能够安全、顺利实施,学校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做好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考前开取考务会(督促考试流程及突发事件应对措施),考前考区进行查看并在考试当天对学院考区考场及周边安保工作进行了部署(封校、封楼、周边设置警戒区、缓冲区、进校人员必须凭证件,方可入校),对考生实行凭三证(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经楼门口、考场门口两次验证后并对考生进行金属探测、指纹验证方可进入考场,考试当天,陈吉风副校长、恽鹏伟副书记、教务处处长庞忠海、学工处处长刘向军、副处长佟国权等亲自深入考场指导工作,督促各项考试组织工作的实施。在教务处、学工处、保卫处及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二、评教工作
6月下旬,进行本学期学生、教学单位同行、教学督导、网上评教开启工作, 各项评教工作均在学校凌展系统中展开,逐一对本学期在各教学单位所任课的教师及外聘教师、教学单位院长、主管教学院长、系主任、系副主任、秩序督导、教务秘书及全校学生等进行教学评估,为强化我校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各教学单位自身对专业课堂教学质量的把控,以及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供有力的辅助依据,更有效地强化我院的教风、学风建设。
                                    (教务处  李玉明
 
我校喜获21项吉林省第十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
 
 根据《关于开展吉林省第十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的通知(吉教育科研字[2017]1号)》的文件要求,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积极开展评奖申报、材料把关等工作,共收到参评成果43项,经吉林省教育科学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评选,我校最终荣获20项高等教育论文类奖、1项著作类奖,望我校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扎实推进我校教育科研发展,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教务处 任伟)
 
我校2017年度高教科研课题、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
课题立项数量创新高
 
2017年,我校教研课题项目立项工作再创佳绩!根据《关于做好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吉教科研办字〔2017〕 2号)和《关于申报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2017年度高教科研课题的通知》(吉高学会[2017]2号)文件要求,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积极开展课题组织申报、材料把关等工作,共收到高教科研课题申报21项、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申报28项,经省高教学会、省教育科学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组织开展评审工作,我校荣获高教科研课题立项14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11项,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19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16项。两类课题的立项数量均创新高,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参与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的积极性,为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教务处 任伟)
 
艺术教育学院“飞扬青春”舞蹈教学汇报
 
     艺术教育学院于2017年6月8日下午2在综合校区星光剧场举办“飞扬青春”舞蹈教学汇报演出。欢迎广大师生莅临指导。
    舞蹈课是艺术教育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的三大主干课程之一,我们的教学目的是为基础教育领域培养具有舞蹈教学、舞蹈编导能力的艺术教育专业教师。
    多数同学入校前从未接受过专业舞蹈训练,舞蹈素质水平参差不齐,因此我们的教学立足于学生未来工作的实际需求,融合了中小学舞蹈教学实践所必需的简单宽泛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技巧。
   本次教学展示是在学院领导的支持指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由舞蹈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学生经过三个月的精心准备排练的一台综合全面的教学成果展示。汇报内容由素材组合与实践剧目两部分组成。希望这次教学汇报可以更好的推动艺术教育专业舞蹈教育教学的发展。

 

 


  (艺术教育学院  杜巍巍)
 
 
动漫学院举办主题讲座
“胡巴养成记”——从《捉妖记》看电影特效制作流程
 
2017年6月2日9时,我院邀请Base FX 公司副总裁谢宁老师,于多媒体教室举办“胡巴养成记”——从《捉妖记》看电影特效制作流程主题讲座。院长赵庆华、党总支书记苏荣凤、副院长史国娟、建筑动画系教师以及全体14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Base FX 公司是一家三度获得艾美奖的视觉特效的动画公司。谢宁老师以《捉妖记》为例,分别从动画主角“胡巴”的三维建模、骨骼绑定、大场景制作以及电影特效制作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耐心的给予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的举办,使得同学们对动画电影特效的制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开阔眼界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

 


     (动漫学院 李傲)
 
“蓝海创意云百万创意创业大赛全国校园巡回赛”巡讲
——吉林艺术学院站
 
2017年6月21日上午,蓝海彤翔“蓝海创意云百万创意创业大赛”项目负责人董书铭于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了“蓝海创意云百万创意创业大赛全国校园巡回赛”主题巡讲,动漫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该公司负责人主要介绍了蓝海彤翔是中国传媒大学背景的高科技产业化集团,主要业务涵盖互联网、影视传媒、云计算等领域,重点对该公司“蓝海创意云”平台进行了详细展示。以该平台的“创意社区”板块为例,突出强调“蓝海创意云”是“互联网+文化创意+金融”的新型垂直服务平台是文创项目生产性服务平台;是文创项目和团队孵化平台。蓝海创意云百万创意创业大赛是一项全国性的、面向文化行业的创业大赛大赛今年以“孵化优秀文化创意项目,实现年轻人创业梦想”为主题,寻找全球最具创意的年轻人,针对“蓝海创意云百万创意创业大赛”的参赛流程、参赛类别、参赛方式等都进行了深入的、详细的讲解。
“蓝海创意云”平台及“蓝海创意云百万创意创业大赛”均是为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及创新意识的年轻人服务的,为吉艺学子提供了更好、更专业的展示、交流平台,对创新创业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动漫学院 李姝 
 
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高校课堂“田野回声”学术讲座
              ——倾听文化持有者的自表述 
 
    2017年6月20日上午9:30,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高校课堂“田野回声”学术讲座在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如期举行。此活动由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民族民间音乐工作室承办,将“田野”带入高校课堂,从文化持有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视角为我们带来一场独特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活动是继2016年6月,民族民间音乐工作室首次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高校课堂—“课堂上的田野”活动的延续,这次走进课堂的是二人转国家级传承人王中堂老师
     王中堂老师是我国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二人转导演。 2008年被文化部确定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转国家级传承人。2011年荣获吉林省政府、省委宣传部颁发的吉林省文艺最高奖——“第十届长白山文艺成就奖” 。2013年6月,以东北二人转业界唯一代表的身份获得了“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王中堂老师以自己的师承谱系为脉络,向我们娓娓道来二人转的传承历史和艺术特色,加之二位徒弟的精彩展示,让我们体会到原汁原味的二人转艺术,感受之王中堂老师的大师风范。
      王连科老师是榆树“东城派”东北大鼓第四代代表人物。1959年师承榆树“东城派”东北大鼓第三代艺人闫荣学习演唱东北大鼓,同时师承著名弦师刘玉玺学习三弦伴奏东北大鼓。16岁时被誉为“王小先生”,20岁时就成为弹唱双修、德艺双馨的名角。2011年正式确定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北大鼓”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连科老师此次讲座还为我们请来了搭档弦师王洪兵老师和他的徒弟第五代榆树“东城派”东北大鼓的传承人王春玲老师。王连科老师简单讲述了东北大鼓历史发展,和搭档王洪兵老师介绍了东北大鼓词曲的艺术特征。特别是在讲座期间借工作人员为他倒水的小动机展现了东北大鼓即兴的魅力,博得了全体师生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民族民间音乐工作室专业带头人陈吉风教授深深地被二位传承人精彩的讲述和展示所感染,代表民族民间音乐工作室师生动情的对讲座进行了总结。    
     陈吉风教授说:“非常感谢二位王老师能为我院师生带来这场精彩的“田野”。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渊源于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他是深深植根于民族民间的,是中华民族身份的象征,也是培育中华民族认同感的宝贵资源,保护好、利用好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民族精神的凝聚和延续,具有不可估量的重大作用。所以,我们吉林艺术学院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一所综合类艺术院校,有义务,更有责任推动吉林地域民族音乐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我们民族民间音乐工作室将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学术活动一如既往的延续下去,为高校师生认识和了解优秀民族音乐文化遗产提供平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优秀民族音乐艺术搭建舞台。不仅要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听见“田野”的声音,听见文化持有者的自表述,还要用“田野”之声吸引他们走进田野之中更好的推动吉林民族音乐文化遗产的传承。
     讲座由音乐学系王颖老师主持,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刘桂腾教授、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教授、榆树市文化馆于庆全书记等出席本次活动。

 

 


(音乐学院 王颖
 
玩转练琴——赵洁琵琶讲座
   
    2017年6月16日上午9时,中央音乐学院琵琶教授赵洁受我院邀请,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举办了以“玩转练琴”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讲座上,赵洁教授用她多年的教学经验生动形象的为学生们讲述了正确练琴的方法,她讲到找到好的方法能让练习事半功倍。“一日之计在于晨”她强调一天中最佳的练琴时间是早晨,这时候是手指训练的最佳时期,这个时候练琴能够使手指加快速且更富有耐力。另外,在讲座上她认真的分析了学生们在练琴和演奏中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她说:“首先拿到乐谱,我们需要认真的进行读谱,读节奏节拍,把握乐曲的结构走向,强弱记号;其次是音色的选择,需要根据乐曲表达感情的不同来选择音色,还有音腔等问题;注重音响上的模仿,看著名大师是如何演绎的。音乐由心而生,只有解决问题,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人琴合一。”
    整场讲座进行了近三个小时圆满结束,赵洁教授生动形象的讲座,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音乐学院  姬翎宇)
 
 
走进田野 ——“田野数据采集方法”师生对话会
 
    2017年6月20日下午13:30,吉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刘桂腾老师与音乐学系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了一场关于田野调查方法的师生对话。对话会由音乐学系王颖老师主持,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教授出席。
    刘桂腾教授,现任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学院“中国生态音乐学团队”特聘专家,沈阳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刘老师长期从事中国传统音乐研究,在满族音乐和萨满仪式音乐研究领域卓有建树。对话会上,围绕音乐民族志田野调查方法这个主题,刘老师现身说法,与同学们进行了轻松、深入的学术交流。
    就田野调查中数据采集操作层面的问题,刘老师以自己长期的田野实践为例,针对我校音乐学系同学们的实际状况,他强调了掌握“绘图”和“国际音标”这两个技术手段的实用性:学会简单的绘图技巧,能够在田野现场迅速、形象勾勒出一件乐器的基本形制,进而方便记录相应部位的数据,以便后期田野数据档案的整理;掌握国际音标这个技术,有助于对少数民族语言或一些地方方言的的记录整理。同学们要充分利用综合大学“综合”这个优势,即使本专业没有开设这些课程,也应该拿出业余时间主动去旁系学习(比如吉艺就有美术专业)。刘老师还以许多事例,与同学们交流了田野调查的具体方法。例如在民间乐器数据采集方面,他以鼓为例说明了乐器数据的采集要求:尺寸、材质等形制数据,以及持器方式、演奏技巧和乐器配置等。刘老师特别告诫同学们:千万不要小看这些“琐细”的操作,一个田野数据是否有效并具有学术价值,要看操作方法是否规范,这是专业与业余的区别。
    田野调查中如何更好地从访谈对象那里获取有价值的资料,之后又怎样在事实判断的基础上提升学术表达的理论高度等问题,也是许多同学关注的焦点问题。刘老师以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为例,强调了熟悉学科史、阅读经典和掌握“跨学科”方法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关注一些相关学科领域的理论动态,涉猎一些相关学科的经典文献(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以学习和借鉴一些合适的理论工具、分析模式,对提高论文的理论高度会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刘老师还特别强调:要学会与调查对象交朋友,当然这不是一两次就可以做到的。访谈对象对我们的 “戒心”需要在来来回回的交往中,用真诚来打动他们。访谈中要耐心聆听,对象偏离主题你可慢慢拉扯回来,但不能做“先入为主”式的引导。其实,有价值的信息往往是在有意无意的“唠嗑”而非一问一答的“调查”中获取的。
    对话还延伸到一些学术伦理方面的问题,比如:我们必须是因为热爱某个对象(一个乐种或某个音乐样式)才去研究“他者”文化吗?刘老师明确回答:未必。因“热爱”而研究当然好,然而有些研究对象的选择并非完全如此。刘老师坦言自己的萨满音乐研究并非缘起于“热爱”,而是出于当时受指派创作“满族音乐”作品的需要。但在音乐人类学/民族音乐学学科理念中所形成的职业道德,使自己即使不是为了接受那种文化而去研究,也能够发自内心理解他文化存续的合理性并敬重文化当事人,而且成了终生奋斗的学术目标。我们对“文化相对论”的遵奉,并非认为全人类的文化没区别,对每个族群、每个人都适用,而是承认文化间的区别并非“先进”与“落后”,是“差异”而非“差距”;承认每种文化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只要不是反人类的文化),进而,互相尊重对方的文化传统和习俗。这个阐述,解开了一些同学踏入学科门槛的心理疙瘩。
    原定一个半小时的师生对话一延再延,将近傍晚,终于在刘桂腾老师轻松、风趣的解答和同学们不时的笑声、意犹未尽的提问中打住。通过这次对话,同学们对田野调查方法有了初步的了解与认识,为同学们走进田野,开启了一扇充满学术动力与激情的大门。

 

 


  (音乐学院  王颖
布菲单簧管艺术家皮尔·戈尼森(Pierre Genisson)
大师班及专场音乐会 
     5月16-17日,布菲单簧管艺术家皮尔·戈尼森(Pierre Genisson)莅临我院举行大师班及专场音乐会。
 皮尔.戈尼森出生于1986年,他是法国单簧管界新生代极富天赋的演奏家。
     他最初从法国马赛开始了他的音乐生涯,并于2005年他加入了巴黎音乐学院跟随MichealArrignon学习单簧管演奏。在那里他获得了他在单簧管和室内乐演奏上的第一个荣誉奖项。之后,他加入了南加州大学的《艺术家学士计划》。
     皮尔曾经是法国著名的Bretagne乐团的首席,他跟随乐团在很多欧洲艺术节上演出,同时他也经常被很多法国乐团邀请为客座首席,德国柏林交响乐团,东京爱乐等很多乐团合作尤其是Rotterdam爱乐,他也和很多著名的指挥家合作演出。作为一个室内音乐爱好者,他经常和众多乐团首席一起吹奏室内乐作品。2011年,他首次在柏林登台,和柏林爱乐演奏了Debussy Rhapsodie.皮尔是Nielsen国际比赛的获奖者,他最近获得了东京国际单簧管比赛的一等奖和观众投票奖。他的首张CD叫《Made in France》皮尔.戈尼森乐器使用布菲Tradition,并使用最新款的Icon的二节和喇叭。
     5月16日晚,皮尔为我院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独奏音乐会,音乐会上,皮尔为观众们呈现了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四首单簧管作品,无论是极具流动性、抒情性的舒曼幻想曲,还是对演奏技巧要求极高的普朗克奏鸣曲,皮尔都演绎的十分精准,恰到好处。
     5月17日,皮尔在大师课上对我院单簧管专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在课上,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皮尔分别从气息运用,指法,音色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在和学生交流过程中,皮尔在准确的提出学生存在的问题的同时,创新性的为学生寻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练习方法,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将存在的问题解决了,上课气氛既轻松又很有效率。
     这次交流活动不仅受到了本院师生的热烈欢迎,还有来自吉林省交响乐团、长影乐团等演出团体的演奏家和包括吉林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在内的音乐类高等教育机构的师生前来观摩和学习。整个活动学术氛围浓厚,艺术水准极高,有助于我院单簧管专业师生乃至吉林省单簧管爱好者们开阔艺术视野,提升演奏水平,提高教学成果。

\

(音乐学院 兰子君)
 
美术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
 
    2017年6月8日,由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主办的“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展。
本次毕业作品展共展出了2017届本科毕业生作品140幅。是对美术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大学四年来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全面反映了几年来同学们对待艺术本体的基本态度,以及对待艺术创作所具备的能力。毕业作品展不仅是毕业生学习成果展示的大平台,也是加强人才供需的交流平台。同学们以本次展览为四年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同时以本次展览作为新的出发点,在其选择的道路上坚强行进。
展期持续至6月16日。

 

 


(美术学院  韩雨潼)
    
音乐学院六项教学成果入围文化部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近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浙江省文化厅、浙江音乐学院和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遴选工作揭晓。音乐学院六项教学成果成功入围全国成果展演阶段。
  “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是文化部主办的中国音乐类重大活动之一,是原中国文化艺术最高政府奖“文华奖”的延伸,自2002年发展至今已是第六届,是被音乐界及全社会广泛认可的国家级最高规格赛事;是中国民族器乐程度最高、影响力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国家级活动。此次活动,是全国各级艺术院校专业教学水准的一次全面展示,全国各院校均派出了最强阵容参加评选,竞争也因此十分激烈。音乐学院经过内部数轮选拔、师生精心准备,共选送了十二项教学成果参加全国遴选,最终二胡、古筝、小型民族器乐组合等六项教学成果入围,喜获丰收。入围成果将在今年8月份于浙江省杭州市参加全国成果展演。
(音乐学院  刘畅)
 
高雅艺术进校园
——音乐学院表演一支部走进吉林省老年大学
 
   2017年4月27日下午13时,吉林省老年大学声乐系开展了一场“锦绣前程”的声乐系教师专场音乐会。为了践行两学一做的学习,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穆林带领表演一支部声乐系副主任孙冬冬教授和她创建的“美之声”合唱团走进了老年大学,为吉林省老年大学的同学们演唱了一曲《九儿》,得到了老年大学同学们的赞许和欢迎。
 本场音乐会弘扬了时代先进文化,加强了音乐学院与吉林省老年大学的合作交流,丰富了广大师生的实践活动。此类活动我院还将继续开展,这样不仅能增强学生的演唱水平,也能培养学生的舞台经验。

 


(音乐学院  王颖
王钢教授《动画视听语言》短训课程
 
6月22日上午九点,我院有幸邀请到我校优秀毕业生、全国知名动画家、杭州师范大学王钢教授在研究生工作室为硕士研究生进行为期两周的《动画视听语言》课程。
王钢教授针对剧本的情节和画面的构成要素,王钢教授针对剧本的情节和画面的构成要素,以其他高校学生的优秀分镜头作业为例详尽地讲解了动画视听语言的每一个知识点。不仅从人物布局、视线以及调度之间的关系分析同学们在动画创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还细致入微地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指导毕业设计中的每一幅分镜设计。随后课程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王钢教授详细作答。
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此次课程圆满落幕,与动漫专业学习息息相关,同学们在剧本创作,故事节奏的把握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动漫学院  康艳)
 
王强教授《漫谈动画故事版》短训课程
 
    6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艺术系教授王强老师在动漫学院三楼研究生工作室为研究生们进行为期两周的《漫谈动画故事版》短训课程。
    王强教授通过情景式教学潜移默化的道出动画故事版的知识点,并同时进行经典影片赏析,让同学们从这几天学习的专业知识方向进行分析。针对同学们在动画创作中景别、运动镜头、色彩、蒙太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分析。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提高学生专业领域的分析能力,还对学生动画创作提供了新视角
王强教授的课程生动有趣,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课堂气氛活跃。王强教授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将更多的对同学们的动画创作进行指导,为他们在专业学习方面指明了方向,是一段宝贵的学习经历。

 


(动漫学院  康艳
 
动漫学院开展《动画剧本创作》短训课程
 
    近日,成都大学动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娟教授为动漫学院动画艺术专业本科学生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动画剧本创作》短训课程。
张娟教授结合自身创作感受与经历,讲述了中国动画电影发展史,从东北电影制片厂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从《大闹天宫》到《大圣归来》,从万氏兄弟到丁亮、梁旋、张春、刘阔、田晓鹏等知名动画专家,张老师以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方式给同学们呈现出别样的艺术形式课程中,张老师重点讲述了动画剧本概论、影视剧本特效、动画剧本特性,以及如何进行动画剧本的写作和改编。课间,张老师以“故事接龙”的游戏方式让同学们进行大胆的、创造性的自由联想,教室里学习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此次短训课程张娟教授以自己在台湾的求职之路为例,警示同学们要端正自己的学习和做人做事的态度,以待走出校园时能拥有很好的信誉,以较高的专业优势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为同学们的今后发展清晰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动漫学院  李姝)
 
动漫学院师生斩获“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
银、铜奖
 
7月18日,“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颁奖盛典在北京梅地亚中心落下帷幕,我校动漫学院教师董玉波、曹茂鹏带领获奖学生参加典礼。
我校动漫学院教师董玉波、曹茂鹏共同指导的学生姜昊男、王梓龙、林美淇、李傲创作的微电影作品《迟到的信》,吴光宇、陶家庆、张茉、魏健、曹铭锋创作的影视广告作品《魔瘦世界》,在18万件参赛作品的激烈角逐当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大赛银奖和铜奖,两位指导教师亦荣获杰出指导教师殊荣,组委会为表彰我校在此次艺术节当中的积极贡献,为我校颁发金牌组织院校荣誉。
由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不但集结了众多著名高校广告专业学生以此作为检验专业能力和职业规划的机会,并且参与企业均为国内外具有巨大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所邀嘉宾更有麦肯光明广告有限公司(中国)董事长莫康孙这样的行业领军人物,是国内权威广告赛事之一。此次获奖不但展现了我校学生的专业能力,更是动漫学院在教学与创作实践上的一次成功检验。
 

 
 (动漫学院  李姝)
 
 
 
 
编辑:范琳娜
联系电话:0431—8561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