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7年第三期(总31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7年第期(总31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75月25日
 
                                                                                
 
本  期  要  目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学籍管理方面
 开展2017届毕业生成绩审核工作
 实践教学方面
 我校召开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推进协调会
 我校召开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推进说明会
 我校成功举办第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专家辅导会
 教学建设方面
 我校召开吉林艺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教学评估方面
 我校开展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到各分院交叉听课工作
 高等教育研究方面
 我校召开2017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会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工作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本科各专业“十三五”自评报告讨论会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阶段总结会
 艺术教育学院赴吉林省孤儿学校实习工作圆满结束
 教学讲座
 德国波茨坦电影大学动画专业马库斯·温德教授莅临动漫学院开展“animation workshop ”短训课程
 戏剧影视学院特邀著名舞美灯光设计师袁京男来我校讲座
 学术交流
 美国钢琴家Dennis Thurmond即兴演奏大师班述评
 2017全国艺术院校铜管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展演活动
 动漫学院举办动画短训课程作品展映
 美术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
 美术学院“游于艺”水墨人物画作品展
 设计音乐跨界互动,长白文化视听盛宴——设计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设计学院举办硕士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艺术管理学院师生参加“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艺术教育学院举行“音为爱”钢琴毕业音乐会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敬业修德 立足三尺讲台” 党员汇报音乐会
 倾听当代人的心声——音乐学院作曲系“刘书言作品音乐会”
 动漫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映
 
 
 
 
  开展2017届毕业生成绩审核工作
 
     毕业成绩审核是关于学士学位证与毕业证的授予情况,是一项严肃、严谨的工作。为了保证毕业生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校已开展2017届毕业生毕业成绩审核工作。
     此次成绩审核,针对我校10个教学单位,1731位毕业生的成绩进行全面审核,重点对休学复学后降级、转专业、2+2交流等有特殊情况的学生进行核对,并要求各教学单位上报情况说明。历时两周初审,各教学单位认真、负责、仔细的将初审工作圆满完成,后续进入学校复审阶段。
 
(教务处  蒋明  张舒)
 
我校召开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推进协调会
 
     5月2日下午14时,我校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协调会在校部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恽鹏伟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庞忠海、科研产业处处长刘国伟、研究生处处长朱臣、学工处处长刘向军、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葛洪莉、教务处副处长史秀丽以及各分院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庞忠海处长主持。
      首先,教务处庞忠海处长从互联网1.0时代的单项传播,到2.0时代的双向互动,再到3.0时代全方位互动的互联网大数据,解读了互联网+定义;随后,教务处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王衍婷将往届“互联网+”大赛与第三届“互联网+”大赛的异同点,从大赛主题、项目类型、参赛对象、比赛时间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解读;教务处创新创业工作分管副处长史秀丽,希望各分院能够积极发动学生参与到竞赛中,培养学生创业意识,激发学生创造力。
      我校党委副书记恽鹏伟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出要求:一、挖掘,各学院各部门需深挖各类创新创业项目,保证我校参赛项目数量;二、指导,开展各类与此次比赛有关的培训,深化已有项目,培育新项目;三、指标,各学院各部门根据往届“互联网+”比赛的数量、项目类型等进行科学调研,保证各项指标有所突破;四、提质,本届参赛项目质量要有所提升,省级创新创业导师以及高校创新创业专家可对项目深入指导;五、激励,本次比赛将加大奖励力度,争取做实初赛,突破省赛,冲刺国赛。
      近年,在国家大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宏观背景下,我校不断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为契机,积极组织宣传推广等活动,达到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开拓创新,扎实推进,使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达到新的高度。
 1我校召开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jpg
(教务处  王衍婷  秦帅)
 
 我校召开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推进说明会
 
    5月18日下午14时,我校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说明会在校部四楼会议室召开。校长郭春方、副校长陈吉风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庞忠海、科研产业处处长刘国伟、研究生处处长朱臣、计划财务处处长李庆河、教务处副处长史秀丽、宣传部副部长赵赜劢以及各分院教学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庞忠海处长主持。
    首先,教务处庞忠海处长传达5月16日省教育厅“大赛工作推进会暨赛事工作说明会”会议精神,需高度重视推进赛事工作,保证我校参赛项目的数量与质量;随后,校长郭春方总结我校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情况以及获奖项目运营情况,并指出在本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将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最后,副校长陈吉风将本届大赛赛事工作对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进行分工与布置。
近年,我校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为契机,主动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2我校召开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推进说明.jpg
  
(教务处  王衍婷 秦帅)
                           
我校成功举办第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专家辅导会
 
    5月24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辅导会分别于综合校区报告厅、造型校区三楼阶梯教室顺利举行。党委副书记恽鹏伟出席辅导会,学工处处长刘向军、教务处副处长史秀丽以及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此次专家辅导会,辅导会由教务处王衍婷老师主持。
    专家辅导会第一场邀请到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工商管理学科博士生导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学者李雪灵教授主讲,李教授对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选规则、项目计划书撰写及现阶段国家政策导向做解读,以UBER项目实际案例深刻剖析商业模式。
    专家辅导会第二场邀请到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周柏翔教授主讲,周教授对前两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进行了回顾、分析,对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机构、参赛要求、比赛赛制、评审规则等做了详细讲解。会后,部分参赛团队与主讲教授进行了深入沟通。
    本次专家辅导会对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进行了深入解读,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专业指导,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
4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jpg 4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jpg
 
(教务处  王衍婷  秦帅)
 
我校召开吉林艺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充分发挥我校专家学者对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指导作用, 55日上午,我校召开了吉林艺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教指委主任校长郭春方、副主任副校长陈吉风以及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庞忠海主持。
     会上,副校长陈吉风宣读了《吉林艺术学院关于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并公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校长郭春方为教指委委员颁发聘书;庞忠海处长布置第一次教指委会议工作事项,并对下一阶段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出了部署。
最后,由郭春方校长讲话。他诠释了教指委是学校聘请并领导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接受学校的委托,开展学校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提出教指委的最终目标是高标准的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培养优秀艺术专业人才,输送可经典传世的艺术作品,做出高等艺术教育不可替代的贡献。 
此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的召开是个良好的开端,相信会议能够凝聚各位委员的真知灼见,为我校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教学建设和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成为我校教学工作继往开来,携手开创新局面的新起点。各教学单位院长对审核评估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为我校审核评估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理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这一高层次的平台必将助推我校谱写艺术教育教学事业的崭新篇章。
3我校召开吉林艺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jpg 3我校召开吉林艺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2.jpg
 
                                          (教务处  范琳娜)
 
我校开展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到各分院交叉听课工作
 
     5 月 22日,我校评建办和教务处联合组织开展了预评估前各教学单位第16周课程交叉听课工作。由教务处处长庞忠海牵头,以及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所有成员共同参与。分别对我校包括公共基础部在内的12个分院的各类课程进行了听课、评课工作认真做好随堂记录,形成多项听课指导意见,反馈给各分院最后根据此次听课反馈意见,进行相关教学问题的调整,并形成最终整改方案。
此次交叉听课活动的部署和完成,一方面对我校的教学水平做了一次全面的检验。另一方面将成为我校教学质量评估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通过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交叉听课形成反馈意见以及最后各分院形成整改方案的整个过程对我校教师的任课水平会是一次很好的提升。同时也让我校全体教学成员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预评估以及审核式评估。
                                   
                                        (教务处  李玉明)
 
我校召开2017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会
 
2017年5月9日上午9时,我校2017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在表演校区A座四楼会议室召开,我校郭春方校长、陈吉风副校长、学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高新、教务处处长庞忠海、教务处副处长任慧丹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本次会议。本次评审会来自高等教育研究、高等艺术教育研究领域的吉林工学院程士教授(原任院长)为组长的5位评审专家,会议由程士教授主持。
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吉林艺术学院教学成果奖推荐工作的通知》(吉艺发【2017】8号)的要求,为充分展示学校近四年在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彰和激励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活动,我校开展了2017年吉林艺术学院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和评审工作。经过学校各教学单位及院部机关处室推荐,共有36个项目参与教学成果奖评审。经专家审阅材料,充分讨论、认真点评、打分排序、校内公示等环节,最终共评出特等奖6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8项从参评的教学成果奖的项目看,此次教学成果的广泛性和和创新性均有很大的提高。
此次教学成果奖的评审极大地激发了全校教师的教学热情,进一步加强了高等艺术教育教学研究,为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为迎接2017年吉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我校召开2017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会.jpg 5我校召开2017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会2.jpg
 
                               (教务处  任伟)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本科各专业“十三五”自评报告讨论会
 
2017年5月8日下午,戏剧影视学院召开本科各专业“十三五”自评报告讨论会,学院领导班子、教授委员会成员及各系系主任参加此次讨论会,冷炎副院长主持此次会议。
会上,各系系主任首先宣读了本系各专业“十三五”自评报告相关内容,院领导班子及教授委员会根据实际情况以及未来发展需要,提出了现有自评报告存在的问题以及修改建议。
会上,孙彤姝老师详细到各系各专业每位老师,总结现阶段材料上交情况并制作了表格。冷炎副院长根据情况通报了现阶段评估工作材料归档情况。
6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本科各专业“十三五”自评报告讨论会.jpg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阶段总结会
 
2017年5月11日下午,戏剧影视学院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阶段总结会,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冷炎副院长主持此次会议。
党总支书记邹毅首先做了评估动员,冷炎副院长总结了现阶段各系各专业已完成和尚未完成的工作以及现阶段还未解决的问题。教务秘书孙彤姝老师具体安排了现阶段评估具体工作以及各项工作需要注意的细节。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艺术教育学院赴吉林省孤儿学校实习工作圆满结束
 
     五一劳动节前夕,艺术教育学院赴吉林省孤儿学校,开展了一年一度的校外实习工作。
实习队伍由艺术教育学院的涂蓓、赵扬、张帆三位老师带领,分别承担了孤儿学校小学音乐课和美术课、初中音乐课的教学工作。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最优秀的师资队伍。在实习之前,学院对实习生们进行了严格的培训和选拔。从授课内容、教案设计、课件制作、教学教法以及教姿教态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指导。最终选派了4名优秀实习生参加实习。
    在实习期间,实习生们认真备课、严谨教学。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谦虚谨慎的教学态度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音乐和美术带给他们的快乐,并在快乐中获取知识。富于亲和力的课堂氛围和充满爱心关怀的交流方式更是打动了孤儿学校的每一个孩子。
    本次校外实习工作圆满结束,把我们的爱心传递给了吉林省孤儿学校。学生们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与锻炼。也收获了与孩子们的特殊情谊。
7艺术教育学院赴吉林省孤儿学校实习工作圆满结束.jpg 7艺术教育学院赴吉林省孤儿学校实习工作圆满结束2.jpg
7艺术教育学院赴吉林省孤儿学校实习工作圆满结束3.jpg 7艺术教育学院赴吉林省孤儿学校实习工作圆满结束4.jpg
 
 
                               艺术教育学院  张帆
 
 
德国波茨坦电影大学动画专业马库斯·温德教授
莅临动漫学院开展“animation workshop ”短训课程
 
    5月15日下午,德国波茨坦电影大学动画专业教授、独立动画人马库斯·温德在动漫学院三楼多媒体教室举办了“德国动画教育”讲座。动漫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动画专业学生及兄弟院校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马库斯教授为在座同学简单介绍了德国波茨坦电影大学建校历史,强调教学上注重带有艺术思维的动画制作与学生个人的创作思想,由此引入“波茨坦电影大学动画专业如何带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这一问题,并为在座的同学播放了波茨坦电影大学学生的优秀作品,讲解了其复杂有趣的制作过程,在座师生仔细倾听,努力吸收德国动画教育的创新思维及独特的技术。本次讲座开拓了师生的视野,更为我院的动画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引领了新的方向。
接下来,马库斯教授将在动漫学院为动画艺术专业学生开展为期两周的“animation workshop ”短训课程,动漫学院与音乐学院部分学生将参与联合创作。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期待并珍惜此次课程,认真虚心地向马库斯教授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完成教学目标。
8德国波茨坦电影大学动画专业马库斯·温德教授.jpg
 
                                   (动漫学院  贾昆)
 
戏剧影视学院特邀著名舞美灯光设计师袁京男来我校讲座
 
2017年5月16日,我校知名校友、著名舞美灯光设计师袁京男应邀回母校举办题为《灵动与飞扬——大型文化传播活动中舞美灯光的魅力表达》的专题讲座。戏剧影视学院两百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袁京男,1996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戏剧系舞台美术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舞台灯光设计工作,历任国内外诸多大型活动、开闭幕式、各类演出及多个电视栏目的灯光设计及整体舞台制作总监。代表作品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2014年北京APEC开幕式文艺演出、国庆六十周年天安门广场演出等。
此次讲座进历时三小时,袁老师引用北京奥运会以及2014年北京APEC开幕式文艺演出等大量优秀实例,为在场的师生分析了大型文化活动中灯光设置的具体表现形式以及灯光语言的魅力表达。讲座的尾声,袁老师与师生亲切交流,耐心细致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这次讲座不仅给予戏剧影视学院舞美专业的同学一次难得的专业学习机会,对于学院其他专业的师生也是一次扩展视野,提升艺术审美能力的良机。
 9戏剧影视学院特邀著名舞美灯光设计师袁京男来我校讲座.jpg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美国钢琴家Dennis Thurmond即兴演奏大师班述评
 
     5月10日上午9:00,由吉林艺术学院和雅马哈乐器音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美国钢琴家Dennis Thurmond的即兴演奏大师班在音乐学院音乐厅正式开始。
         Dennis大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他本节课的伙伴——一架外形精致小巧的雅马哈Clavinova系列的数字钢琴。Clavinova是雅马哈中的高端系列产品,主要用于音乐表演和音乐制作。它有强大的录音、合奏功能,丰富的乐器音色、渐层式锤感键盘等高端性能,因此在多所高校音乐专业教学中被广泛使用。
     正如我们所知,即兴音乐的基本元素有旋律、节奏、和弦。Dannis分别就这三大元素在即兴音乐创作中的运用、处理、变化进行了讲解,并讲解了使用音阶、跳进、上下邻音的即兴创作方法。
     即兴演奏是一种历史久远的音乐表演艺术,与创作和演奏密不可分。从巴洛克时期的斯卡拉蒂、巴赫;古典主义时期的莫扎特、贝多芬;浪漫主义时期的肖邦、李斯特到近现代的爵士演奏家John Coltrane、Bill Evans等,都是优秀的即兴创作、演奏者。Dannis以巴洛克音乐最典型的音乐织体,“通奏低音”为创作基础,为我们讲解了即兴音乐创作的基本形式。并用“恭喜发财”这四个字配上四个随机选择的旋律音即兴创作了一首《发财歌》。Dannis邀请全场师生一同来吟唱这首《发财歌》,伴着西方游吟诗人所钟爱的鲁特琴音色,全场观众共同完成了一次优秀的即兴创作。
     在愉悦的创作过后,Dennis分别使用羽管键琴、管弦合奏的音色对巴赫的作品进行了即兴伴奏。羽管键琴珍珠般的音色和巴赫音乐小溪般地律动,令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巴洛克时期音乐的华丽风采。随后,他运用不同音乐家的音乐创作风格,对肖邦、李斯特、雷格泰姆、布鲁斯、爵士等20世纪多种音乐风格进行即兴演奏。使在座观众充分领略到肖邦的柔美、李斯特的狂野和西方20世纪音乐的无限活力。充分的展现了即兴音乐的多重变化和丰富的内涵。
    最后,Dannis与他的“伙伴”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合作。他使用多种乐器进行分轨录音,合成了一首小乐队形式的即兴曲,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两小时的大师课,使在场观众收获良多。Dennis以电子音乐作辅助,表现即兴音乐创作,在有限的时间内为我们展现了西方跨越数百年的即兴音乐发展过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讲解了即兴创作的基本要素和方法。即兴音乐创作与演奏方面的课题已经成为专业院校长期研究并开设的课程,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可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兴趣。
10美国钢琴家Dennis Thurmond即兴演奏大师班述评.jpg
 
                                          (音乐学院  王宁)
 
2017全国艺术院校铜管教学研讨会
在我校成功召开
 
2017年5月19日,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中国音协小号联合会、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7全国艺术院校铜管教学研讨会”在音乐学院成功召开。此次会议是我国铜管乐领域首次举办全国范围内的教学研讨活动,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中北大学艺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吉林大学艺术学院、长春大学音乐学院、延边大学艺术学院等十余所专业艺术院校的30余位铜管专业知名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会及系列活动。
上午9时,研讨会欢迎仪式及主旨发言会在音乐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音乐学院院长郑艺教授主持。在欢迎仪式上,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教授首先代表吉林艺术学院致欢迎辞,表达了主办方对各位专家的欢迎和感谢。随后,中国音协管乐协会副主席、中国小号联合会会长、国际小号协会理事、中央音乐学院小号教授戴中晖先生代表与会专家发言,他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的价值与意义,对主办方吉林艺术学院对本次活动的策划组织与精心安排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表示,此次铜管教学研讨会开创了中国铜管专业学术论坛的先河,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必将对未来我国铜管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深远的影响。
在接下来的主旨发言会中,上海音乐学院外籍铜管专家陈嘉敏、西安音乐学院长号教授杨西安、四川音乐学院小号教授谢岳、南京艺术学院小号副教授甘俊、沈阳音乐学院长号教授白飞、小号教授王阳、中北大学圆号教授李斌、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沙柏廷广西艺术学院管弦系圆号教师刘洋、吉林艺术学院圆号教师刚星分别就“中国铜管专业的历史与传承”、“中国铜管教学的现状与问题分析”、“中国铜管教学中的教材使用与教学建设”、“国内专业艺术学院校铜管生源现状与问题分析”、“铜管人才培养待解决的问题”5个主旨议题进行了发言。主旨发言会结束后,全体与会专家和吉林艺术学院管乐专业师生在音乐厅观摩了德国铜管重奏团(German Brass)成员Matthias Höfs的一堂小号大师课,顶级大师的亲临指导让吉林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邢一林深感受益匪浅,在场观众也纷纷表示机会难得、获益良多。
下午13时30分,研讨会进入自由讨论阶段,诸位专家各抒己见,开怀畅谈,列举了多个教学实例,为积极探究铜管专业教学的新模式提供了诸多现实参考,同时在讨论中拓宽了艺术院校铜管专业教学发展的新思路。晚19:00时,主办方吉林艺术学院特邀德国铜管重奏团(German Brass)为全体与会者和吉林省的音乐爱好者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世界顶级铜管室内乐音乐会。
此次全国艺术学院院校教学研讨会的召开,得到了全体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在会后寄语留书,望以此为起点,全国各艺术院校业界同仁能够在未来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研讨会的总策划人郑艺教授表示,音乐专业的发展,需要通过演奏与教学“两位一体”的方式达到对音乐这一感性智慧的理性思辩、学脉沿袭与道法伸张,这是一条学术与艺术并重的道路。此次活动策划的目的即是为全国艺术院校铜管专业教学提供一个国家级学术共享平台,促进我校音乐学院及兄弟院校铜管专业教师在人才培养、教学研究、专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活动将成为音乐学院前行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亦是中国铜管乐教学发展中值得书写和铭记的时刻。
 112017全国艺术院校铜管教学研讨会.jpg  112017全国艺术院校铜管教学研讨会2.jpg
(音乐学院  刘畅)
 
动漫学院举办动画短训课程作品展映
 
5月15日始,德国波茨坦大学动画讲师Markus Wende应邀在动漫学院举办了为期10天的动画短训课程。Markus Wende先生与动漫学院青年教师贾昆一起,针对动画创作的创意构思为20名动画艺术专业的学生进行了一场紧张激烈的头脑风暴与高强度的创作训练,在音乐学院电子音乐专业学生的全力配合下,5月26日下午在动漫学院多媒体教室举办了动画短训课程成果的汇报展映。20名学生分别放映了自己创作的动画短片、阐述了自己的创意思想。学院领导、全体教师与动画艺术专业学生饶有兴趣的观看了汇报展映,并对动漫学院与音乐学院的首次合作、德国动画与中国文化的交融给予了高度评价。
    陈吉风院长为Markus Wende颁发了客座教授的聘书,并邀请其将来和动漫学院进行进一步合作。
12动漫学院举办动画短训课程作品展映.jpg 12动漫学院举办动画短训课程作品展映2.jpg
 
                               (动漫学院  贾昆)
 
美术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
 
    2017年5月26日上午10时,由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吉林艺术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2017届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本次毕业作品展共展出了作品180余幅。是对美术学院研究生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全面反映了几年来同学们对待艺术本体的基本态度,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对艺术进行了探索。是挑战探寻真实自我的内心洗礼,是彼此对未来憧憬的相互祝福。同时同学们通过本次展览对自己的艺术道路进行回顾,对未来的艺术发展进行展望,以本次展览作为新的出发点,脚踏实地的走在艺术道路上,继续为母校争光添彩。
展览持续至6月4日。
13美术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jpg 13美术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2.jpg
13美术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4.jpg 13美术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3.jpg
 
(美术学院  韩雨潼)
 
美术学院“游于艺”水墨人物画作品展
 
5月25日下午,由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主办姜苏轩“游于艺”水墨人物画作品展在我校造型校区美术学院再造空间画廊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了姜苏轩同学从本科到研究生大量的习作与创作,印证了姜苏轩同学对水墨人物画的追求与探索。“游于艺”语出《论语·述而》:“至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其作为美术学院的院训激励着每一代美院人。此次展览蕴含着对人的关爱,展现了美术学学生的艺术内涵与道德修养同时将“道、德、仁”融入艺术创作与艺术生活之中
展览持续至6月4日。
 
(美术学院  韩雨潼)
 
设计音乐跨界互动,长白文化视听盛宴
——设计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5月8日19:00,吉林艺术学院造型校区喷泉广场举行了“设计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作品展”开幕式,设计学院联袂流行音乐学院,首次采用“时装+音乐+空间艺术”的形式,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听觉盛宴,拉开了毕业展的帷幕。
开幕式现场,流行音乐学院毕业生用激情四射的音乐点燃了现场气氛,服装表演专业学生将呈现长白山地域文化精神的服饰作品穿在身上,与之融合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同学们将生命中最真挚的情怀、最灵动的火花用设计语言挥洒在一幅幅作品中,为我们集中展示对艺术的那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感悟与思考。
今年是设计学院以长白山地域文化为主题创作作品的第四年,本届316名毕业生在31位教师的指导下,共完成毕业设计作品近700余件,其取材、灵感、构思均深植于长白山地域文化土壤,从自然中提炼并创作,绽放天然的力量之美,大气磅礴而又浪漫灵动,豪迈雄健却不失精细幽微,充分体现了东北地域文化特色和绚烂多姿的自然风情,每一件作品都饱含着学生蓬勃的艺术激情和丰富的想象力,是设计学院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14设计音乐跨界互动,长白文化视听盛宴.jpg 14设计音乐跨界互动,长白文化视听盛宴2.jpg
 
                                    (设计学院  李欢)
 
设计学院举办硕士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524日,设计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展在造型校区二楼展厅隆重开展。
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展涵盖了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服装、公共、产品、设计基础六个专业,14个专业方向的13学术型和17位艺术型硕士研究生凝聚着20位指导教师的心血共展出作品30套。作品特色鲜明、创意独特、形式多样,从不同角度对设计的诸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既表现了艺术设计作品的美感,又赋予作品社会意义与文化内涵。体现了他们对设计的感知和热爱,展现着他们的青春锐气与专业才华。
在研究生阶段的教学中,设计学院强调学生在设计创作过程中的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重视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作能力,致力于杰出设计人才的培养。在本次展览中有许多艺术硕士的作品都是从实践出发,从具体项目出发,充分展现了学生的原创能力,体现了设计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毕业展是对三年研究生生涯的一份满意的答卷,也是下一个人生阶段的开始。设计学院衷心祝福每位硕士毕业生在以后的人生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15设计学院举办硕士生毕业设计作品展.jpg 15设计学院举办硕士生毕业设计作品展2.jpg
 
                                     (设计学院  李欢)
 
艺术管理学院师生参加“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2017年5月18日,艺术管理学院师生参加吉林省博物院主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吉林艺术学院与吉林省博物馆共建社会实践基地。艺术管理学院院长张旭,副院长屠志芬受邀出席此次典礼,参加此次典礼的还有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王衍婷以及我院专业教师及2014级、2015同学。
      随主持人的开场词,本次主题活动拉开帷幕,主持人依次介绍本次与会人员,举行揭牌仪式,艺术管理学院院长张旭代表吉林艺术学院与省博领导共同揭牌。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同学吉林省博物院三楼报告厅聆听了曹明老师《吉林省博物院藏玻璃镜画的传统图案解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结合省博“镜里乾坤——关东故事之院藏玻璃镜画”展览内容,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玻璃画的历史文化。
 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理解了2017年国际博物馆日的文化主题与其积极意义博物院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一个重要的文化窗口,从一个地区展示着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诠释民族历史与人文风采。培养了同学们民族文化自信,过与专的交流,同学们表示希望在今后可以为推进人类文明共同繁荣进步发挥自己的作用。
16艺术管理学院师生参加“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jpg 16艺术管理学院师生参加“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2.jpg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艺术教育学院举行“音•为爱”钢琴毕业音乐会
 
     2017年5月19日下午2,艺术教育学院举行了2017届优秀毕业生张艺馨、盛蓉的“音·为爱”钢琴毕业音乐会。
    音乐会共演奏9首中外作品,涵盖了巴洛克到浪漫主义以及中国现代诸多时期的作品。两名同学分别由我院涂蓓、刘晴两位老师指导。张艺馨同学在校期间曾获得香港国际公开赛及北京希望杯钢琴比赛一等奖,在校期间曾到德国音乐院校进行交流学习。盛蓉同学在校期间多次荣获省内比赛一等奖,现已被俄罗斯喀山国立音乐学院硕士录取。
    本次音乐会还得到了吉林省老年大学研究生院钢琴系的大力支持,对院校之间专业交流是很好的沟通平台。
    感谢两位同学的精彩表演!她们深厚的专业素养得到了在场专家、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祝贺张艺馨、盛蓉同学音乐会圆满成功!
17艺术教育学院举行“音•为爱”钢琴毕业音乐会.jpg 17艺术教育学院举行“音•为爱”钢琴毕业音乐会2.jpg
 
                                                  艺术教育学院  张帆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敬业修德 立足三尺讲台” 党员汇报音乐会
 
    艺术教育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艺术教育学院实际,着力推进“两学一做”“三尺讲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本年度在教职工党员中持续开展“敬业修德,立足三尺讲台;护党兴党,融入一言一行”主题实践活动。
    2017年5月4日,为庆祝五四青年节,艺术教育学院开展了党员专场音乐会,音乐会由教工党支部代表梁燕老师和涂蓓老师和学生党支部代表董奇东同学参演,以民歌曲目为主,从《等你到天明》开始到《灿若星辰的目光》无不寄托着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以及对学生生涯的怀念。最后一首,由我院资深教授尚德义老师创作的《老师,我总是想起你》让音乐会陷入无限回味的意境。
    “敬业修德,立足三尺讲台;护党兴党,融入一言一行”主题实践系列音乐会,作为艺术教育学院的特色系列党员活动,我们今后将持续开展,让广大党员教师和学生都参与到此活动中。
18艺术教育学院举办“敬业修德 立足三尺讲台” 党员汇报音乐会.jpg 18艺术教育学院举办“敬业修德 立足三尺讲台” 党员汇报音乐会2.jpg
18艺术教育学院举办“敬业修德 立足三尺讲台” 党员汇报音乐会3.jpg 18艺术教育学院举办“敬业修德 立足三尺讲台” 党员汇报音乐会4.jpg
 
                                       艺术教育学院 张帆
 
倾听当代人的心声
——音乐学院作曲系“刘书言作品音乐会”
 
      2017年5月15日晚上19时,刘书言作品音乐会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揭开神秘面纱。我们相约与共,去听花开的声音,去邂逅年少的自己,去感受刘书言,这位出自音乐学院作曲系的青年才女,用音乐向大家讲述论了她的梦。今晚,到场的嘉宾有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郑艺、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康炜、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沙柏廷。
      刘书言自2014年考入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乔春来老师。曾在2016年美国Golden Key国际艺术节钢琴作曲比赛中获青年艺术家组一等奖。在2016年第25届意大利伊贝拉国际作曲比赛中以7.8分的成绩,获得突出选手称号以及青年才俊特别提名。作品《听秋》在2016年10月、2016年11月在《当代音乐》中分期刊登。代表作品双小提琴与钢琴《浪漫曲》、钢琴曲《听秋》、钢琴曲《皮影--小丑》、双小提琴与钢琴《幽默曲》、单簧管、小提琴与钢琴《漠图》、弦乐四重奏《毁灭》、古筝与钢琴《思念》、琵琶与大提琴《迷》、竹笛与钢琴《雨》、艺术歌曲《缘》、木管重奏《追忆》、交响诗《忆》等。
     在吉艺的一千多个日夜里,这位花季少女以音符为文字,用旋律做语言,凝炼出这些来自她心声的音乐作品。当我们已经进入了沉睡的梦乡,却还有一位少女正在努力的追逐着自己的梦想。本场音乐会共有8首作品,其中7首作品为刘书言创作,最后一首作品为刘书言改编的作品。
    “跬步相继 德育传承”我院作曲系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沿革。从尚德义老师到现在的教学团队,务实、创新的传承精神始终如一。将优秀学生的作品以最完美的方式呈现,发挥自身的学术优势,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水平、人材培养、作品创作、学术研究等综合实力上的稳步提高,是我院在作曲专业教学工作中的重心所在。
 
(音乐学院  王宁)
 
动漫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映
 
5月31日下午2时,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展在综合校区三楼多媒体教室隆重开幕。研究生院院长朱臣、动漫学院领导班子、研究生导师及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毕业作品展包含了动画艺术创作、动漫周边设计、动画教育与产业三个专业方向的11位学生的作品。
开幕式现场,在史爽老师的主持下,史国娟副院长表达了对毕业生的殷切期望与祝福。之后,由研究生代表方楠发言,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以及对老师谆谆教诲的感谢,并与全体毕业生上台表达了对老师和学校的感谢。最后,由朱臣院长宣布本次毕业展映正式开幕。
本次作品展映展示了11位莘莘学子三年所学的倾心之作,在导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将他们最引以为傲的毕业作品向全社会展现并汇报这三年来的学习与成长、积累与成果。同时展现了动漫学院研究生们别样的风采,也更加体现出动漫学院优秀的教学理念与人文情怀。
19动漫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映.jpg 19动漫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映2.jpg
 
                                      (动漫学院  赵冰瑶)
 
 
 
 
编辑:范琳娜
联系电话:0431—8561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