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7年第五期(总33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7年第期(总33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7年9月30日
 
本  期  要  目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学籍管理方面
 关于认真做好2017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注册工作
 教学运行方面
 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工作
 修订与编印《本科生学习指南》(2017版)
 进一步修订本科教学课程安排
 实践教学方面
“破垒融合、合力创新”吉林艺术学院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喜获佳绩
 教学建设方面
 我校申报吉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教学评估方面
 我校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教学信息技术管理方面
 我校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审核评估案头及相关材料的整理工作有序进行
 全校论文、试卷及相关材料的检查工作有序进行
 新学期开学全校重修、补考报名工作顺利完成
 高等教育研究方面
 高等教育研究所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工作任务
 我校积极组织2017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高校思政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方面
 “民族器乐发展的历史性征——以琵琶发展为例”——记王安潮教授讲座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工作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戏剧影视学院举行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教学讲座
 戏曲学院举办 “东北松花江流域非遗民俗及文化源流”主题讲座
 研修培训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满族刺绣和满族服饰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群省内培训班正式开班
 教学汇报
 ·彩之光——吉林艺术学院跨界教学汇报
 装修改造
 美化环境 助力教学——音乐学院暑期装修改造工程完满收官
 竞赛获奖
 我校学生团队在吉林省“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中获得佳绩
 展演活动
 戏剧影视学院原创话剧《南门客栈》赴京参加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
 戏剧影视学院师生参与吉林好人发布厅·最美医生晚会录制
 戏曲学院参加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全国戏曲院校教学成果展演
 戏剧影视学院学生参与电影《讷殷之恋》拍摄
 艺术管理学院参加长春国际儿童教育暨产品博览会实践活动
 “动起来!”10周年动漫精品展映
 Lorelei执教十年演唱会
 流行音乐学院原创作品发布会
 唱与和的关系——著名歌手郭祁讲座
 职业乐手经验分享——著名吉他手金天讲座
 
 
关于认真做好2017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注册工作
2017年9月,我校新生报到入学,为做好新生入学复查和学籍注册工作。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有关精神,根据《吉林艺术学院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试行)》和《吉林艺术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复查规定(修订稿)》的相关要求,学校下发《关于做好2017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通知》,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
各分院对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检查,并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专业复查和体检工作。学校进一步加强工作领导,落实专人职责,严密程序,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加强检查和监督,督促各分院严格执行专业复查的有关规定,切实维护和体现校教育公平的原则,确保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及时有序地完成。
 
 教务处  蒋明 
 
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工作
    
    我校于本学期制定了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此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是本次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材料,是向评估专家展示我校人才培养的的重要书面支撑,也与我校教务管理系统数据及全国高校教学数据填报工作紧密相关,故此本次修订力求更加地准确、科学、合理、清晰、稳定。
本次修订时间紧、工作量大,在陈吉风副校长和庞忠海处长的高度重视与正确领导下,在各教学单位的共同支持与密切协作下,经过各教学单位自查与交叉检查,教务处逐一指导与多次审核,校领导抽查定稿,最终圆满完成修订与整改工作。编印了《吉林艺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汇编》(2016版)与(2014版),以及《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大纲汇编》(2016版)。其中涵盖了学校11个教学单位的30个专业、63个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学校12个教学单位的30个专业、70个专业方向(及工作室)3072门课程的教学大纲。
本次通过制定《吉林艺术学院本科学年学分制实施方案》《吉林艺术学院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吉林艺术学院本科教学计划管理制度》《吉林艺术学院课程管理暂行规定》《吉林艺术学院关于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要求》等纲领性文件,并以此纲领性文件为指导,以学校人才培养根本目标及各专业(方向)培养目标为指向,以教务系统中的教学计划数据为基础,以实际排课数据为依据,兼顾艺术规律与教育规律,力求突出适应性、实用性与针对性,体现了我校办学思想、方针及人才培养目标,保障了教学秩序,“学校通过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在各个主要环节建立起了质量标准。”得到了评估专家的认可与肯定。
 
(教务处  李丹丹 曹群 刘明哲)
 
修订与编印《本科生学习指南》(2017版)
 
8月初,我校教务处重新修订与编印《吉林艺术学院本科生学习指南》(2017版),在2016版的基础上,页面设计与各部分内容都做了进一步的调整与补充。该《指南全面总结并详细讲解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所有教学环节及制度要求,涵盖我校核心教学管理制度与办法,内容构成包括初教务系统、学生选课管理学生考核管理、成绩管理、评教管理、创新型艺术人才管理、艺术实践学分认定、本科生课程应修读课程汇总毕业资格审核、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各类网络选修课学习指南等等十七大模块,并用彩色图例的形式演示具体操作步骤。该《指南》于开学初面向新生发放,让学生于入学之始就对大学期间的学业要求做到心中有数成为学生修读的依据可操作指南
 
(教务处  李丹丹 刘明哲 曹群
 
进一步修订本科教学课程安排
 
    本科教学课程表是我校课堂教学安排的具体体现,也是教学审核评估所呈现给评估专家的重要案头材料之一力求准确、清晰、合理、稳定,该材料由教学运行科负责。要求排课数据既要保证符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又要符合实际上课情况,因此在教务系统中的排课要做到丝毫不差。教学课程表的修订过程经过多次校对、修改、审核,由各教学单位确定无误后方可印刷。最终在各教学单位的共同协作下圆满完成了该项工作,确保了最终呈现出的材料体现了我校课程安排的准确性、科学性与稳定性。
 
(教务处  李丹丹 刘明哲
 
“破垒融合、合力创新”
吉林艺术学院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喜获佳绩
 
    9月16-18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圆满落幕以主管领导校党委副书记恽鹏伟为领队的吉艺参赛团队赴西安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2241所高校参赛,团队报名项目37万个、参与学生150万人还吸引了美、加、英、日、澳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16个大学团队报名参赛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的激烈角逐,共661支优秀团队从37万个团队中脱颖而出进入国赛。经过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最终119个项目走入总决赛现场同台竞技。吉林艺术学院紧紧围绕大赛的主题与主旨,统筹有序、联动推进、融合助力、搏击创新,经过激烈的角逐,就业型创业组项目《3D打印残障康复系列 AI 产品》获得大赛银奖、创意组项目半设计”木质文创产品开发》获得大赛铜奖,突破历史、斩获佳绩!
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土壤,努力寻求自身特色,吉林艺术学院不断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整个比赛过程中力推以赛促学、力求以赛促教、力顶以赛促创。全力做到五个结合:一是要将青春梦、创新创业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二是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三是要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紧密结合四是要将中国探索与走向国际紧密结合五是要将专业学习和应用创新结合起来,为青年创新创业构筑护城河、打通产业链、营造生态圈提供丰富营养,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可行、可见、可融、可用的多维度支持。
历史既是创新者的今天,更是创新者的昨天。在当前如此利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下,我们会尽快忘掉荣誉,拓步搏击,相约明年,再创佳绩。



(教务处  王衍婷 秦帅)
 
我校申报吉林省普通高校
“十三五”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为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意见》(吉发〔201310号)、《吉林省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发〔2017〕25号)精神和教育厅《关于实施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的通知》(吉教高〔2017〕50号)的文件要求,学校遵循专业建设发展规律,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全面振兴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人才需求结构变化,科学规划我校高水平专业建设布局。结合不同类型专业定位、建设基础,对专业进行分类建设,实施了高水平专业A类、B类建设计划。并聘请校内外高教管理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校内各教学单位符合申报条件的专业材料进行认真的审阅和遴选
最终确定推荐视觉传达设计、音乐学、表演、绘画、音乐表演5个专业申报高水平专业A类,播音与主持艺术、数字媒体艺术2个专业申报高水平专业B类。
通过申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不断深化我校专业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我校专业建设整体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促进我校专业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使之成为省内乃至国内外相关专业中的引领。
                                                                       
(教务处 范琳娜)
 
我校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一、 CET4\CET6考试前期报名工作
9月我校启动了本年度12月份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全校四六级报名通过审核人数为1330人,考场分别位于表演、造型、 综合校区三大考区共计43个考场。
二、开展省属本科高校新学期课堂教学管理和秩序专项检查工作
我校以开学前三周的课堂教学为重点进行学校自查与集中互查,根据要求组织校级质量督导、秩序督导分别对省属高校长春工业大学和校课堂的教学秩序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历时半个月检查了长春工业大学共30余门课程的课堂秩序近10门课程的听课任务自查了我校11分院,214堂课的课堂秩序情况。以此次检查走访的课堂为例,教室总体情况良好,基础条件完善,设施完备,教室整体干净整洁,教学设备运行正常。能很好的保障日常教学,未发生影响教学事件。学生都能按时到达课堂,认真听课,学习氛围较为浓厚,学生学习积极性较强,能主动做好笔记,与老师教学形成良好的互动。课堂秩序井然,无学生睡觉、玩手机等不良现象。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前期准备工作
我校教学评估科做了大量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前期准备工作,整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相关文件,做了全校各教学单位(教研室)设置情况以及本科招生专业、专业(方向)负责人的统计全校专任教师的统计各项支撑材料的整理工作并于9月中下旬由陈吉风校长带队,教务处处长庞忠海牵头,以及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所有成员共同参与,对我校12个分院包括公共基础部各类课程进行了正式评估前最后的听课、评课工作,以及对全校46个实验室、实训室的简介、日常管理规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师生设备使用记录进行全方位的检查。
 
                                          (教务处 李玉明
 
我校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因我校于2017年9月24日迎来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确保状态数据以其客观、系统和科学的方式呈现给专家,此次采集工作提前开启。
本次数据采集工作由学校教务处牵头,院办、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处、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处、计划财务处、招生就业办、国际合作交流处、资产管理处、图书馆等13个职能部门单位和各教学单位共同采集上报。涉及七大部分、81张表格、数百个指标,涉及面广,数据采集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教务处在认真学习教育部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逐项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各部门负责人积极配合,克服学校实际存在的困难,采集数据客观真实、客观,反复校对后,按时上交填报,并生成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为质量报告,自评报告的数据信息提供了有效的支持与保障,为审核评估的专家呈现了学校的客观与真实的情况。  
                                      
                                     (教务处  张书豪)
 
审核评估案头及相关材料的整理工作有序进行
 
我校于2017年9月24日迎来教育部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在此之前教务处教学信息技术管理科负责撰写、整理、收集部分相关评估材料。
1.顺利完成2017年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后,提交给教育部评估中心,生成数据分析报告,经调整、核查无误后装订成册;根据填报系统的81张表格,制作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内容汇编,以便专家进校后调阅、查询基础数据。
2.撰写了吉林艺术学院教务管理系统操作手册汇编。
3.汇总专家案头材料——试卷汇总清单。
4.收集、整理自评报告中第四部分“培养过程”的相关佐证材料,其中22本材料单独成册。
                                          
(教务处  张书豪)
 
全校论文、试卷及相关材料的检查工作有序进行
 
在审核评估之前,教务处多次组织论文、试卷检查小组对全校的论文、试卷整理、归档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小组依照论文、试卷存档目录随机抽查论文、试卷评阅情况,针对论文选题、试卷命题质量、评分规范程度等方面进行审查;对个别整改效果不理想的教学单位,采取重点检查、辅助整改的方式。通过逐轮的检查,逐步形成考务管理规范、责任意识强的高质量的论文、试卷管理模式,为提高教学质量构建科学的保障体系。
     
                              (教务处  张书豪)
 
新学期开学全校重修、补考报名工作顺利完成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本科学生课程考核管理工作。我校根据[2016]吉艺教发1号文件《吉林艺术学院关于加强学生考试管理的补充规定》,在新学期初,要求学生及时查询成绩,并按照教务处规定的报名时间要求,以网上报名的方式,在教务管理系统中自行申请补考或重修课程。
重修、补考报名工作已经顺利完成,统计名单,分配课堂,逐一审核,学生通过重修、补考报名结果查询后于开学第三周开始正常上课。
                                                                
(教务处  张书豪)
 
高等教育研究所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工作任务
 
根据学校评建办的整体部署要求,高等教育研究所积极承担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部分内容的撰写、报告的编排及印刷、审核评估支撑材料第一部分的搜集与整理、组织各教学单位及各机关职能部门的汇报、处理评估期间应急事件等一系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在评建办领导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有关审核评估的工作任务,为学校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接下来,高等教育研究所将继续承担审核评估后续的整改工作。
 
(教务处 任伟)
 
 
我校积极组织2017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
高校思政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
 
2017年9月,根据《关于开展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高校思政研究专项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吉教科研办字〔2017〕 9号)的文件要求,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积极联合学工处、公共基础部开展课题申报等相关工作,经各部门认真审核推荐,此次我校共上报课题5项,3项课题成功审批立项,即将完成课题立项后的相关工作。
 
                                         (教务处 任伟)
 
民族器乐发展的历史性征——以琵琶发展为例
——记王安潮教授讲座
 
    西安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安潮上海音乐学院青年琵琶演奏家关欣应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的邀请,于9月12日莅临我校,举办题为“民族器乐发展的历史性征——以琵琶发展为例”的专题讲座。
王安潮现任西安音乐学院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兼职教授,上音现代乐器与打击乐系外聘艺术顾问。2003年开始,他先后在《中国音乐学》《人民音乐》《中央音乐学院学报》《音乐研究》等刊发表文论4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0余项创作音乐作品100余部,曾举办多场个人作品音乐会。
此次讲座王安潮教授以"民族器乐"、"琵琶"和"性征"为关键词贯穿整个讲座,为我们讲述了琵琶从古至今的文化背景和发展历程,介绍了琵琶的多种演奏方式和种类以及不同时期的社会地位历代名曲每曲的讲授配以关欣老师娴熟的演奏技巧细腻温婉的演奏手法令在场每个人都沉浸在琵琶美妙的乐声中,领略到琵琶音乐的魅力,更给予我们真切的作品感受。
最后,提到当代琵琶音乐的创作,王安潮教授说"现代音乐环境的改善,使琵琶音乐获得了新生,但是相比于二胡、古筝等民族乐器来说,其现代发展还是较为欠缺,题材还是较为单一,缺少专业性音乐人才,因此,希望能有更多热爱琵琶的音乐人能够投身琵琶音乐的创作中。"
王安潮教授耐心地讲授关欣老师近乎完美地演绎,为我们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2017年9月21日,我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会,冷炎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上,邹毅院长向全体教师提出评估期间工作的要求与希望,希望全体教师做好迎评促建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将评估工作落到实处。冷炎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关于评估工作的各项文件,明确了教学审核评估期间各项分工任务。院党总支副书记齐向军就学生工作问题对辅导员老师以及各班主任老师做出了要求。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戏剧影视学院举行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2017年9月21日上午,戏剧影视学院与中国吉林网、吉林教育电视台共同举行了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仪式上,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冷炎、中国吉林网副总经理路敦亮、吉林教育电视台台长杨双贵共同为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近年来,戏剧影视学院与中国吉林网及吉林教育电视台一直有教学实践上的合作,每年学院都输送优秀毕业生到两家单位实习以及工作。两家单位一直对于学院的教学实践工作持大力支持的态度。2017年初,学院与两家单位签订了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协议,正式建立了实践教学关系。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戏曲学院举办 
“东北松花江流域非遗民俗及文化源流”主题讲座
 
    2017年9月13日,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请来了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所所长、吉林艺术学院东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硕士生导师朱立春老师,为全院师生带来题为“东北松花江流域非遗民俗及文化源流”的主题讲座。
    朱立春老师从事东北地域文化、东北民族、民俗文化研究3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讲座中,朱老师用其妙趣横生的语言,形象地讲述了松花江流域的非遗民俗文化源流和东北大地的宝贵民俗传统,深深吸引了每一位到场的师生。生动的讲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他们就自己感兴趣的一些民俗问题发起提问,朱老师在讲座最后耐心的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所有问题。
本次讲座宣传了东北非遗民俗文化,让师生们认识到保护非遗民俗文化的重要性,是非遗民俗文化的一次普及,也让学院师生对东北民俗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戏曲学院 赵昱昇)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
“满族刺绣和满族服饰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群省内培训班
正式开班
 
    9月3由吉林省文化厅、吉林艺术学院联合主办,设计学院承办的“满族刺绣和满族服饰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学员如期报到。新生见面会由项目负责人李际教授亲自主持,部分授课老师参加会议。9月4日,开班仪式在设计学院一楼展览厅隆重开幕。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张辰源,吉林省社科院民族所所长、省非遗专家组副组长朱立春,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王俊杰,吉林艺术学院科研产业处处长刘国伟和吉林省文化厅非遗处和省非遗中心的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张辰源副厅长和王俊杰副校长分别讲话。开班仪式由设计学院副校长李际主持。
    张辰源副厅长对培训班正式开班表示祝贺,对我校在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艺术人才的教育与培养上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对我校能够积极投身于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中来予以赞扬。王俊杰副校长的讲话肯定了吉林艺术学院在非遗培训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的决心,并代表学校对吉林省文化厅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开班仪式结束后,项目负责人李际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这次培训将持续一个月,围绕满族刺绣和满族服饰制作技艺,以人文艺术理论、设计造型美学为支撑,结合博物馆与艺术家工作室的参观,给学员提供更加全面的学习体验。

 


          (设计学院 洪潇楠)
 
·彩之光——吉林艺术学院跨界教学汇报
 
2017年9月27日,吉林艺术学院第十九届艺术节打造了一场独一无二的跨界时装秀。本次演出以·彩之光为主题,首度将服装设计、服装表演与数字媒体艺术相结合,进行全新尝试与探索;是在时间概念下的空间设计延伸,是创新意识的体现。它的圆满成功将吉林艺术学院的跨界教学融合创作实践带上了一个新台阶。
将时尚和传统结合,将设计理念融入地域文化。
整场秀分为长白 · 萨满 · 两个篇章,共70套服装。为展示吉林特色文化、人文精神及丰厚的文化内涵和风土人情,将传统服装表演与声光电技术融合,用全新的概念诠释服装设计作品所承载的地域文化与时尚文化。
服装系列展演作品,是以长白山地域文化为原点,进行服装创作。将东北虎、美人松、萨满文化等东北文化元素巧妙地在 服装设计之中体现出来,带来了具有鲜明吉林地域风情、特色与时代气息,缔造出独特的魅力风格和标签。
独一无二的光之雕刻
指的是3D mapping技术中对光的理解,将3D mapping解释为光之雕刻,是光构成理念的一种应用。将3D mapping技术与服装表演相融合,用光与影重塑空间,使表演与舞台形成交相辉映的艺术效果。
3D Mapping影像内容设计上要兼顾造型、主题、虚拟现实空间体验、如何更好的利用人体工程学视觉欺骗等体现长白山从冰川、水到植物复苏在到主题演绎这样的体验过程。服装表演中的动画内容设计上主要以服装表演为主,3D Mapping表现为辅,以服装的设计为蓝本设计空间表现,既要有空间感受,又要突出服装设计。
山峰断壁,瀑布飞流,东北虎,美人松……
静态雕塑与动态立体纹理相融合,吉艺为你带来别样的长白风光。
光与影留住瞬间的美,凝眸里色彩化为永恒!
吉艺的原创设计由吉艺超模演绎!
吉艺,将东北的符号穿在最前端!

 


(设计学院 辛以璐)
 
美化环境 助力教学
——音乐学院暑期装修改造工程完满收官
 
为进一步改善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办学条件,给全体师生营造一个更为舒适优越的教学环境。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于2017年7月10日至2017年8月23日暑假期间,在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对我院三、四楼琴房、音乐厅门廊以及洗手间等进行了装修与改造。
此次装修面临着施工时间短、施工任务重等问题,学校后勤处的老师们可谓任重道远,他们本着认真严谨的态度,狠抓施工质量与标准,合理的掌控着施工进度,确保了施工任务在新学期到来之前如期完成。学院主管施工任务的张蒙老师说:“为了学校能够如期完成施工任务,暑假期间我一直都在监督工程的实施,同时也为学校迎接评估做着一系列工作,我希望能为学校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学校老师同学们服务。”盛夏骄艳似火,这些老师们就像这季节里的那一抹阳光,默默地为学校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经过此次装修改造,我院环境变得更为舒适、干净。音乐学院教师代表们说:“此次学校进行装修改造后,解决了部分空间上的问题,例如此次装修增添了许多钢琴系共享钢琴工作室,进一步的解决了以往上课所出现的时间与空间上的冲突问题,推动了教学。教学环境也比以前更加干净,例如学校洗手间的改造解决了异味大的实际问题。”这次装修结果不仅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还得到了许多学生们的点赞,学院2015级音乐学专业的张同学说:“此次学校装修效果的非常好,为我们学生的学习创造了一个舒适、干净的学习环境,为学校点赞!”我院院长郑艺教授首先对此次暑期改造工作给予肯定,并讲到:“总院领导对我院的大力支持,使我院在教学环境和教学设备上都有了新的提升。通过此次环境改造和空间及设备更新,我院钢琴系教学设备配置已经达到了省内最高水平,这对今后我院钢琴专业的教学提升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此次暑期装修工作的圆满收官,再次为本院师生营造了一个舒适、干净的学习环境,相信音乐学院将一直秉承“博学、求真、至善、尽美”的校训,践行“音声和韵 薪火传乐”的育人宗旨,在全面提升学院的办学环境与办学质量的道路上取得不断进步。
 
(音乐学院  张毅)
 
我校学生团队在吉林省“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
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中获得佳绩
 
由省教育厅主办、长春理工大学承办的首届吉林省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大赛决赛于10月10日在长春理工大学举行。此次大赛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而举行的。由我校张静师指导,戏剧影视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李鑫宇、杨舒涵、陈浩同学组成的团队在比赛中获得三等奖。该团队也是吉林省高校中唯一一个艺术类获奖团队。
本次大赛以“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为主题,让学生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五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尝试。大赛共历时一个多月,分为高校初赛推荐、省赛团队遴选、省级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吉林省高校工委书记李晓杰,吉林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彧威,长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骆孟炎,校长于化东,副书记杨玉新出席大赛并为获奖团队颁奖。全省各高校参赛团队、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等200余人观摩了大赛。
我校在此次吉林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中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
 
                              (公共基础部  张静 )                                       
 
戏剧影视学院原创话剧《南门客栈》赴京参加
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
 
2017年9月9日、10日,由我院陈晓峰副院长执导、我院表演专业师生联袂演出的话剧《南门客栈》在北京剧空间剧场举行该剧全国巡演北京站的演出。该剧是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由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剧目的原创小剧场话剧。
错位的剧情结构、鲜明的人物特性以及剧中演员自带喜感的东北方言,给北京市民带来了不同以往的视听体验,赢得了满堂喝彩,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出当天,部分学院知名校友以及在京工作的毕业生到场观看了演出,熟悉的演员阵容,熟悉的方言乡情,让大家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光。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戏剧影视学院师生参与
吉林好人发布厅·最美医生晚会录制
 
2017年9月25日,由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吉林电视台承办的“吉林好人发布厅·最美医生”晚会在吉林电视台进行录制。作为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我院与吉林电视台曾有多次合作。此次由学院选派,表演系副主任张华轩宇老师带领4名2016级表演专业学生,参加此次晚会录制。
此次演出的作品《“糊涂”的爱》,以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精神科护士长张桂英为原型,进行真人真事的改编。节目中加入轻松幽默的对白以及专业生动的表演,将作品完美呈现,也向在场的观众展示了一个白衣天使的仁心大爱。
据悉,此次晚会将于2017年9 月在吉林电视台播出。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戏曲学院参加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全国戏曲院校教学成果展演
 
    2017年6月末,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作为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接到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秘书处邀请,参加中国戏曲学院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全国戏曲院校教学成果展演。吉林艺术学院高度重视,积极选出参演剧目,报送了京剧表演专业学生徐朝赢表演的《收关胜》和徐朝皝表演的《螺蛳峪》。7月,中国戏曲学院组织专家对节目进行遴选,最终我院报送的节目成为全国52所戏曲院校12个参演剧目中的2个,凸显了我院的戏曲教学水平。
    9月28日、29日,我院被遴选出的两个节目在湖北省武汉市京韵大舞台正式上演,当晚演出1200余个座位座无虚席,同学们的表演得到了来自国家艺术基金和国内戏曲领域内专家的好评,在全国戏曲院校中充分展现了我校的京剧教学实力,是一次我院与兄弟院校相互学习的宝贵机会,有力推动了我院的戏曲教学和展演工作。
 
                                        (戏曲学院 赵昱昇)
 
戏剧影视学院学生参与电影《讷殷之恋》拍摄
 
    10月10日下午,长白山讷殷文化有限公司、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共同出品电影《讷殷之恋》在长白山池南区举行开机仪式。本片由著名编剧刘佳新创作,著名导演杨宝成执导。戏剧影视学院2015级表演班学生丰闻灼,吴梦奇分别担纲本片男、女二号。
该片以人文记录和山水叙事为基调,以努尔哈赤后人受托送宝回讷殷古城为叙事点,通过情景再现、场景还原等艺术表现手法,讲述一个以长白山历史文化为背景的爱情故事,表达人们对长白山的热爱和对长白山文化的珍惜。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艺术管理学院参加长春国际儿童教育暨产品博览会实践活动
 
艺术管理学院受长春国际儿童教育暨产品博览会组委会邀请,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2015级和2016级共39人在系主任李中闯副教授带领下于2017年10月11日-14日参加了在长春农博园举办的2017中国(长春)国际儿童教育暨产品博览会,代表组委会进行展期的现场服务和管理工作。4天来,会展专业的同学们根据组委会的分工,在总服务台、门禁、票务、演出场地、论坛现场、后勤保障等岗位上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了实践任务,并得到了展商和组办方一致的认可和好评。
本届展会是有吉林省教育厅指导、长春市会展业协会主办、中吉国发实业有限公司承办的专业展会,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社会反响良好。行业实践是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我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同时也是本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的重要环节,结合实际展会项目完成实践教学。

 


 
(艺术管理学院  李中闯)
 
“动起来!”10周年动漫精品展映
 
动漫良师育桃李,十年硕果慰园丁。9月25日上午9时30分动漫学院在综合校区三楼多媒体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动起来!”10周年动漫精品展映,以此庆祝动漫学院建院10周年,动漫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活动。
展映由动漫学院院长助理矫强主持,到会的演讲嘉宾为动漫学院建院以来荣获过国内外重大奖项的教师、毕业多年活跃在动漫行业的优秀毕业生,以及作品在权威专业赛事上斩获奖项的在校学生,共计17位演讲嘉宾。此次动漫精品展映,以回顾建院历史、分享创作心得为核心,17位演讲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自己对创作的感悟启迪,获奖教师主要结合作品畅谈创作中的细节,包括创作的背景故事、作品的素材来源、美术风格的选定等;往届优秀毕业生则更侧重于专业与产业的接轨,分享动漫专业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以及动漫从业者应具备的专业能力及心理素质,并表达了对学弟、学妹的鼓励和忠告,及对母校未来发展的祝福;获奖的在校学生主要结合自己作品的创作感受、参加比赛的心路历程进行分享,并表达自己对未来的专业人生规划。
此次动漫精品展映,是动漫学院十年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通过教师、毕业生、在校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建立起由教学、创作到产业组成的完整链条,加快了动漫学院发展的脚步。

 

 


 (动漫学院 李姝)
 
Lorelei执教十年演唱会
2017年9月13日,吉林艺术学院现代剧场一场由流行音乐学院主办的《Lorelei执教十年演唱会》在全场观众热情的呐喊声精彩开唱,Lorelei与其4位学生在此次音乐会上演唱的近20首不同风格的经典作品,以其深入的理解、精良的制作、高超的技艺、爆棚的效果而呈现出难得一见的演唱会效果。菲律宾籍的Lorelei具有令人羡艳的流行音乐发展履历,获奖、唱片、演出,尤其是长期高规格的演出,使其具有了舞台艺术实践的经验,10年默默耕耘,正是在其长期教育影响下,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近几年成绩突出,金钟奖、好声音冠军、金唱片奖等喜报不断,成为地方音乐新势力的代表。本场演唱会在演出曲目选取上,在保证极高的学术水准的前提下也兼顾一定的音乐性和现场演出效果的表达,Lorelei作为外籍专家十年来与流行音乐学院共同按照世界最前沿技艺为标准制定流行音乐演唱、演奏专业化、学科化的发展步骤,布局好该领域的进阶式培养计划,为我院流行音乐教育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我院将以此为起点,努力奋进再创辉煌。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流行音乐学院原创作品发布会
2017年9月13日,吉林艺术学院综合校区流行音乐学院五楼M空间于下午三时许,一场原创流行音乐作品发布会在流行音乐学院现场学生的关注与互动中完美落幕。本次原创作品发布会的13首音乐作品完全出自流行音乐学院的2015、2016级的学生。这些原创音乐作品的创作过程中,从构思到起草,从填词到编曲,直至最终排练并形成演出版本都凝聚着学生们对于梦想的追求,对于幸福与快乐的追寻以及对于音乐梦想的诠释与表达。本次音乐会作为流行音乐学院2017-2018学年系列原创作品发布会的首场演出,通过学生良好的演出效果也体现了流行音乐学院近年来在本科教学过程中对于音乐作品原创能力的引导与教育的成果,同时也印了原创性在流行音乐教育中的重要。现场的学生也在观看音乐会之后表达深受启发,表示也将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扎实个人基本功,努力创作出更多的流行音乐作品。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唱与和的关系——著名歌手郭祁讲座
2017年9月28日下午,吉林艺术学院综合校区流行音乐学院五楼M空间座无虚席,著名歌手郭祁为流行音乐学院的师生奉上了一次精彩的以和声为主题的分享。郭祁老师在课程上通过讲解与演示,将她从艺多年来的关于和声演唱与和声创作的体会,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了现场的同学们,她通过对经典音乐作品的即兴和声创作训练以及对其进行理论分析,对现场的同学进行了小组排练与指导,郭祁老师以热情幽默的语言与生动的演示与示范,让流行音乐学院的学生在分享会轻松快乐的过程中取得了许多收获,分享会接近尾声很多学生也向郭祁老师提出了一些目前在学习音乐或和声创作中遇到的困扰与问题,郭祁老师也对其一一进行剖析与解答,最后郭祁老师还与同学们亲切的合影留念,并一同喊出对于流行音乐学院的祝福。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职业乐手经验分享
——著名吉他手金天讲座
 
‌2017年9月28日下午,吉林艺术学院综合校区流行音乐学院C区117教室,一场由著名吉他手金天老师为流行音乐学院学生带来的讲座如期举行。金天老师以多年职业乐手的从业经验,向学生们讲解了作为一名吉他手,如何在排练与演出时候跟乐队其他成员的对话,在演出过程中对于自己吉他音色、音准、音量的把控上的一些技巧与经验,关于吉他演奏学习初级阶段对于技术的提升和个人演奏风格的把握等问题金天老师也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与分享,金天老师做为《中国好声音》的现场乐队吉他手与国内知名职业乐手,此次回到母校不仅与同学们进行亲切的分享与交流,金天老师也表示很明显的感到了母校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教学水平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他感到十分欣慰和开心,并表示还将在未来再次回到母校进行分享与交流。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编辑:范琳娜
联系电话:0431—8561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