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新闻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News

2011年度暑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综述

 2011年度吉林艺术学院首次暑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于7月18日成功召开,会议由大会发言和自由讨论两部分组成。
    一、大会发言
    院长冯伯阳在大会发言上,强调教育教学质量的关注与大学功能的拓展,对各分院的教育思想进行探讨。由于这次会议主题是创新,冯伯阳院长主要就“观念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进行阐述。观念创新包括 1、实践教学领域的拓展——走出课堂,进入社会;2、教师和学生新型关系的建立——教师的真正本领,不在于他是否会讲述知识,而在于是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3、网络教学模式的建立——网上精品课程(哈佛、麻省理工网络视频开发课程),外语自学系统。管理创新包括管理创新方面——我们要看到有很多成熟的做法,如戏剧的带班制,新媒体的工作室制,流行音乐学院指定的学生自律协议。机制创新包括在校内实践方面,艺术节,各种展演活动,星期音乐会等;在社会服务方面,长春钢琴艺术节,设计学院的彩车、世博会、陶艺展;动漫学院的动漫论坛,发现长春;新媒体学院的一部部片子,汽博会项目等。
    副院长高新归纳了近三年来我院教学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对“十二五”特别是近期我院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与教学团队建设、教学研究与教育科学研究、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大会”,启动新一轮质量工程及大张旗鼓地对取得突出教学工作业绩的教师进行表彰等。高新副院长还对近期我院教学发展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工作的部署。具体目标是:争取成为艺术大学和博士授予权建设单位;本专科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艺术创作和展演水平明显提高;建设若干个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和艺术创作团队;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国家级及省级的大课题、大论文、大成果、大奖项)。主要工作部署有强化重点学科建设、突出抓好特色专业建设、扎实推进课程建设、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加快推进符合艺术教育特点的教学改革、强化执行制度,完善教学管理等,并对其工作进行了科学合理的部署。
    郑艺处长在此次会议上代表教务处就近期工作做以简略回顾和展望的发言。近期工作的总结,首先,以“服务·务实·务精”原则为指针,明确定位教务处工作职能和工作宗旨;然后,我们依托“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出台了一系列教学管理文件,经过一个阶段的落实和运行,这些管理办法对学院的教学工作起到了较好的推动和规范作用,得到有关领导和老师的积极肯定;最后,总结了学院近期教学建设、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和省资助的学科、专业专项经费额度等。郑艺处长还对下一阶段工作细致的进行部署,我们的阶段性目标是:首先,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全面整治和规范我院的本科教学秩序;其次,在进一步打造具有我院特色的“实践性教学体系”的前提下,逐步探索高等艺术人才大众化教育背景下的创新型高等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再次,以落实学科和专业专项经费使用为契机,加强重点学科、特色专业、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精品课程、优秀课程、教学研究项目、教学研究论文等与国家新一轮质量工程紧密联系的各级各类项目建设申报工作。
在大会部分,各分院教学副院长做本学期教学工作汇报和下学期工作设想;会议围绕艺术教育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包括整合综合艺术资源与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教师团队培养及各分院的办学特色等问题。同时还阐述了大学艺术教育的功能作用,以及怎样真正地通过实践达到艺术教育的目的等等。发言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关于实践教学体系的问题
    设计学院的教学副院长金巍就以推进教学改革、调整教学计划为契机,继续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加强交流与学习,推进教学改革建设,特别是积极组织学生参展参赛,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这是设计学院与社会实践交流的一个亮点,在2011上半年先后组织参加了“金丽杉杯”、“宫”、“2011国际友谊小姐世界大会的总决赛”、“长春亚泰富苑第四届大学生服饰节”、“吉林省大学生包装设计大赛”、“全国室内设计大奖赛”、“新丝路”、“中国职业模特大赛”、“第四届吉林省大学生艺术节”、“2011新丝路国际大学生时尚节”、“真维斯杯”、“名瑞杯”、“应大杯”等十3项赛事,通过这些活动使学生了解最新的设计动态,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和理论水平起到了极大的帮助,充分体现了设计学院实践教学体系的成效,同时也展示了设计学院教育教学的成果。
    2、关于教师团队培养的问题
    音乐学院教学副院长胡广权提出以音乐学专业为试点,适时实施导师制,为更好的落实本科培养方案,指导学生有目的有计划的学习,以音乐学专业为试点,实施本科生导师制。1.导师的任职资格.2.导师的工作职责3.导师的聘任与配备4.导师工作的考核。
    美术学院副院长何军提出狠抓教学质量,加强教师团队的培养与科学合理分配。首先从师资配备上入手,原来基础部的任课教师大部分是助教,或有外聘或有在读研究生到课堂上课的情况;现在由于工作室隔年招生,剩余师资调整到一年级上课,这些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自身的专业背景对学生更早的了解各自专业发展方向有很大的帮助,使学生对绘画基础和未来绘画专业方向衔接有了较早的清醒认识,从而使一年级学生的学习思维和对基础知识的认识由过去的被动学习转变为现代的主动求知,大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新媒体学院的教学副院长梁岩在教师培训方面,学院新进教师2人(吉辰 乔红旗),外出进修2人次(颜成宇 肖洋),晋升副教授2人。通过这些年轻教师的不断学习,整体提升了学院的教学层次,完善了学院的各学科知识体系。
    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庞伟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交流,开展了音乐系教学公开课和美术系学生创作展。打破了教师课堂相对独立各自为政的局面,增进了教师间的相互学习。美术系的阶段性画展增强了师生的创作热情和学习热情。
    3、关于办学特色的问题
    戏剧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刘军谊提出教学实行学生滚动制,教师选拔制。像足球联赛一样,分组教学的课程,也像甲A、甲B、超级联赛一样,升降级制。成立专家监督团队,对优秀教师给予必要的奖励。
    舞蹈学院院长范波澜提出我院突出专业特色,最突出是东北民间舞的课时比重,彰显东北地域文化,淡化弱势专业方向,增加实践教学比重,从下学期开始将严格执行新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开创教学新局面。
    动漫学院院长赵庆华透彻的分析了中国动漫教育的现状,为今后动漫学院教育教学的规划,提供了有利的依据。
    流行音乐学院的教学院长孙大峰拟定了《学生自律协议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生座谈,筑建师生沟通的平台。同时也为给教师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研讨的机会,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流行音乐学院在推行并实施了“公开课制度”。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屠志芬教学副院长,在首届毕业生中进行专业、就业情况调研,通过调研来确定学院今后发展方向。
    二、自由讨论
    下午的自由讨论,整个讨论过程气氛热烈,汇集了老中青三代各专业教师代表,主要围绕整合综合资源与人才培养、招生就业、教学质量与规范秩序等以下四个问题进行激烈的探讨。
    1、关于整合综合资源与人才培养
    戏剧影视学院李永军院长提出一个突出的观点,入口—管理培养—出口的教学模式。入口呼吁多一些招生自主权,优秀表演类专业学生的可以破格录取或还可以适当降低文化课分数破格录取。中间的教育教学方面,呼吁学分制,趣味教学吸引性,在教学中更人性化给学生出路,允许某些课程申请免修。出口呼吁高比重的学位证的授权,认为学生毕业获取学位证不应有各类众多非艺术类文化课的限制,以此来剥夺学生毕业的学位。
    舞蹈学院范波澜院长建议,学生可以免修一些课程,根据自身情况和爱好申请其他课程,比如歌舞方向的学生可以申请戏剧影视学院的表演和台词课,音乐学院的声乐课来弥补不足,充分利用综合艺术院校的教学资源。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毕业就业能力。
    新媒体学院颜成宇是一位具有创新型思维的新青年教师,曾被学院派去英国学习并进行学术交流,在自由讨论会上,主要讨论了英国艺术院校的教学方法与经验总结,建议引进学习英国的一些教学模式,如英国艺术院校设计专业的科生教学方法;在英国针对数字媒体专业学生授课的切身感受;对于未来针对中国学生教学方法的启发。突出实现新媒体艺术的整合综合资源与人才培养。
流行音乐学院庞忠海呼吁动员所有青年教师,发动所有专业老师与辅导员教务秘书配合形成对学生立体的交叉管理和引导。多关爱学生,尤其外省份考来的学生,尽快让他们融入团队,站稳脚跟进入学习状态。
    戏剧影视学院胡连华呼吁对人才的培养要重视技术化、专业化,艺术院校培养人才目标一定以专业化为主,普及艺术教育为辅,可以采取分类培养目标。(1、专业、2、普及)。特别谈到了关于助教机制,以老带新,教授跟课,有助于长期教学发展与延伸等一些问题。同时还颇有见地的提出关于教学计划和学科建设,是否可调整为;文化课在大三前(包括选修课全部完成),专业课与文化课冲突严重,本科四年有假期12个月,再去掉节假日、公休日,实际上学生上课有效时限18个月。因此,文化课必须在大三前全部结课。艺术院校的学科建设一定要根据文化市场需求开办实用型专业,尤其今后几年生源下降趋势,我们必须要走特色专业(如可增;摄影专业、录音专业、音乐录音专业、指挥专业、化妆专业等)这些都是文化市场缺口处。
    2、教学质量与规范教学秩序
    教学督导马老师根据教学检查中的实际情况,就接近毕业的学生,节假日前后学生请假问题,专业课教师迟到问题,外聘教师管理,专业课与选修课上课时间冲突问题提出了建议。
    3、招生就业
    韩文华代表着美术学院新一代80后的教师,主要讨论了目前80后的学生毕业就业的问题,绝大多数大学生面临着毕业就业的问题,但韩文华认为现在是毕业就业、创业就业黄金时期。他呼吁着重建立公共艺术、城市艺术的发展方向,建立广泛的社会时间交流,为将要毕业的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实践平台与实践经验。
    4、关于特色办学的问题
   音乐学院康宝婴主张打造各学科教学特色,优化教学资源的思考与认识。首先,发挥学校的优势(理论学科齐全、表演学科专业性强),大力扶持发展表演团体(乐团、合唱团等),增加合奏与合唱在教学体系中的权重。在具体教学中引入乐队演奏技术与合唱科目等,使学生毕业后能够尽快适应工作。然后,我院各个学科教师配备齐整,有些专业及教师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应进一步发挥有经验教师的骨干作用,使大多数学生能够聆听高水平教学的课程。同时注意青年教师的培养。最后,充分整合社会优秀教师资源为我所用,将院团中优秀
的演奏人才聘为我院教师,可使学生更好的与实践接轨。
   于欢提出创新传统教学模式、拓展多元化教学领域新空间,对以下几点进行探讨:1、组建音乐学院学生合唱团2、建立音乐剧专业、歌舞剧专业3、数字化录音教学的尝试4、成立创作、写作小组5、成立专家小组(科研、获奖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