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通知

Educational Notice

关于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5]43号),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7]4号)及《关于举办第三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吉教高[2017]7号)精神,现将有关大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搏击“互联网+”新时代  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三、组织机构
  1、全国总决赛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
2、吉林省总决赛由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团委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省商务厅共同主办,吉林动画学院承办。
3、吉林艺术学院赛区组委会
组委会组成部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处、科研产业处、招生就业办公室、团委,由教务处负责统筹
组委会专家组:省级创新创业导师、创投机构投资人、高校创新创业指导专家。
    四、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要求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基于互联网新时代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商务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等;
  6.“互联网+”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7.“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五、参赛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就业型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7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4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2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4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4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2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就业型创业组。参赛项目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主要面向高职高专院校的创新创业项目(高职高专院校也可申报其他符合条件的组别),其他高校也可申报本组。若参赛项目在2017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若参赛项目在2017年5月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2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初创组、成长组和就业型创业组中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对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老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跨专业组建团队,师生共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最多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成员需为实际项目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六、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2.校级初赛。网上报名后,学生须于2017年6月8日前提交参赛材料至各分院,学校将进行校级网络评审。初赛通过的项目将推荐参加全省总决赛。
    3.全省总决赛(8月中旬)。
    4.全国总决赛(10月中下旬 
  七、奖项设置 
   1.校级初赛通过的项目设立校级优胜奖,颁发获奖证书,获奖团队中的本科生将获得相应的艺术实践学分。
   2.省总决赛设50个金奖、100个银奖、200个铜奖。省赛组委会将颁发获奖证书、提供投融资对接、落地转化服务。设优秀组织、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3.全国总决赛设30个金奖、90个银奖、480个铜奖。设最佳创意奖、最佳商业价值奖、最佳带动就业奖、最具人气奖各1个。获奖项目颁发获奖证书,提供投融资对接、落地孵化等服务。
   八、参赛材料及要求
   参赛材料为项目计划书、一分钟展示视频或项目展示PPT。初创组、成长组和就业型创业组中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参赛团队还需提交组织结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参赛材料按要求提交,具体为:
  1.项目计划书,项目计划书电子版为PDF文件,大小不超过30Mb,页数不超过20页为宜。组织结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扫描件附到项目计划书后面。
  2.项目展示PPT,页数不超过20页为宜
  3.一分钟展示视频(自愿提交)。视频为AVI格式,需保证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大小不超过1G。
   九、校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0431-85618289
 
吉林艺术学院
2017年4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