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通知

Educational Notice

关于第四届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比赛的通知

届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

一、活动简介
2012年5月,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几位老师策划了首届“金拴马桩奖”青年影像艺术节。2013年影视动画系携手WACOM等知名品牌举办了第二届“金拴马桩奖”,并诚聘业内知名人士担当独立评委,逐步探索多元的评价机制,着力拓展传播与影响。2014年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与西安美术学院联合打造第三届“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现已成为西北大学生影像艺术交流的平台和陕西省美术创作的文化品牌。
“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最初阶段主要关注和放映来自大学生电影、动画线索下的影像,以播映为基本内容。到2014年始进入转型阶段,将范围扩及于更加多元和复杂的艺术方式,尤其关注媒体艺术线索下的影像艺术与实验电影的接壤。我们希望这个尚且年轻的大学生艺术节能够坚持做到在认知和践行上的前卫特性。古长安辉煌的历史给我们提供了在文化环境与地理上特殊的优势,我们希望厚重与朝气在这座古城交相辉映,也希望这个影像艺术节经过良性的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重要的大学生影像艺术盛会。
“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推介和追求当代大学生所做出的在社会文化、政治、技术创新、网络实践、数字革新等方面关联的影像艺术形态,它的目标是通过当代大学生的视角了解、评判和塑造我们今天的社会。
二、活动目的
1. 发现青年影像创意人才,鼓励和支持优秀学生奋进,进一步拓宽影视创作思路,开发影像传播空间, 为有志投身文化创意和影视创作的大学生搭建一个表现平台,为文化产业发展和影视创作培养人才,并提供良好的资源储备。
2. 推动国内大学生的影像实验与创作,尤其发掘有创造力的年轻人的艺术作品,让原创影像在中国有广阔的前景和空间。
3. 加强全国大学生艺术创作的交流,介绍大学生优秀数字影像艺术作品,促进大学生在数字影像艺术平台的展现及发声。
4. 鼓励独立、原创及实验性的数字影像艺术创作,加强影像艺术的生存、发展及讨论空间努力打造成为真正的独立、公正、自由的数字影像艺术交流平台。
三、活动主题
  下一帧,ACTION
  关注影像艺术的新势力,探寻科技与艺术的新维度。
Pay attention to the new forces of film art, exploring new dimensions of science and art.
 
  活动内容:
1.      主竞赛单元:
作品以2015年全国各高校毕业创作为征集对象,制定特邀选片人机制,经过初次赛选,并交由特邀终评评审团评选出各个奖项。
2.      特别关注展映单元:
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为了丰富其内容架构,明确学术脉络与价值判断,给大学生提供一种更为成熟化的表达与国际化的视野,本届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特增设“特别展映单元”,并将其固化下来,成为未来影展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本单元旨在关注当下中国最具活力的成熟作者与他们的最新作品,并试图观察与研究其背后的学术走向与内在联系。该单元属非竞赛性的,邀请全国影像艺术范畴的成熟作者的作品展映活动,作品强调多种可能性与探索性的新创作影片20部左右的展映活动。
3.      当代影像艺术展:
由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主办的金栓马桩奖的当代影像单元,将由影视动画系定格动画工作室、实验影像工作室以及法国西安法语联盟、Association Errance协会,Art Plus工作室等提供支持,选择部分实验性短片、动画、录像等作品同期展映。本着丰富影像创作的多样性,以及对于独立创作者的关注,本单元将以成熟艺术家与有才华的年轻人的影像作品共同构成,并且寻求西安本地美术场馆的支持。
邀请本地艺术家涉及非电影的录像艺术的摄影艺术、影像装置、多媒介的艺术表达的艺术作品形式的展览活动。
4.      大师工作坊:
为了促进影视教育的国际化交流,使其迈向更专业、广泛、务实的新领域,为了提高金拴马桩奖的含金量,使其具备更强的学术性、专业性和公平性,本届影展特增设“大师工作坊”单元,拟邀著名电影编剧芦苇先生、著名导演许鞍华女士、著名摄影指导李屏宾先生、著名电影美术指导曹久平先生、霍霆霄先生、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著名剪辑指导杜媛女士等具有极高国际声望的电影艺术家出席本次活动并以身说法。届时诸位电影大师将与莘莘影视学子们共同交流和分享电影艺术和创作经验。意在拉近大学生影像艺术与原创作者之间的关系,建立影像艺术创作者与业界大师的对话,打造影像艺术创作者交流、学习的平台。
5.      长安业话:
为了促进影像艺术教育的交流,使其在科技与艺术的新领域进行更进一步的融合,本届影展特增设“长安业话”访谈单元,拟邀请从事影像艺术创作的新锐艺术家,出席本次活动并现身说法。届时诸位电影大师将与莘莘影视学子们共同交流和分享影像艺术创作经验与新动向。
6.      颁奖典礼:
一年一度的“金拴马桩奖”颁奖典礼,致力于在全国培育一个真正具备专业视野和专业素质,以优秀的选片态度与有序的执行能力,尊重从事影像艺术创作经验的大学生的艺术节。同时具有仪式感的金拴马桩奖”颁奖典礼大大促进大学生影像艺术的创作,更能成为每年一届影像艺术学子们的难忘的“成人礼”。
 
 
四、活动单位
  主办单位:西安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   影视动画系
  支持单位:中国电影家协会新媒体工作委员会 
               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教育委员会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 西安青年美术家协会
        陕西西部电影集团
    支持高校: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南京艺术大学 东南大学 上海大学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江南大学 山东艺术学院 川音成都美术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
               云南艺术学院 深圳大学
组委会主任:
郭线庐     
组委会副主任:
赵万东 贺荣敏 贺 丹 姜怡翔
执行委员会主任:
杨宏民 吴 靖 李云集 武小川 史 纲
执行委员会副主任:
廖宗蓉 王彬羽 梅 蓉 谢爱军 
执行委员会委员:
鲁 涛 邓  董 钧 于树耀 邓宇燕 张亚谦 苏 晟  杨 晨 
方树林 张舒野 李京燕 贺希 毛 波 赵 静 王洪卫 杨泉荣 闫 彦
李茵茵
、奖项设置
(一金拴马桩奖1
(二)吴天明奖学金(1
(三)银拴马桩奖(22名)
      影视类(8名):最佳编剧奖   最佳导演奖
                      最佳摄影奖      最佳美术奖   
                      最佳剪辑奖   最佳剧情片奖
                    最佳广告片奖  最佳纪录片奖
      动画类(4名):最佳影片奖       最佳导演奖
                      最佳美术奖       最佳创意奖
      摄影类(6名)
      新媒体类(4名)
(四)石拴马桩奖(提名奖108名)
、评选程序
  所有作品将经过初审与终审个阶段。
  初审:由委员会所有参赛作品中选取提名作品108),提交终评委评奖
  终审:大赛终审团评出银拴马桩22名),包括影视、动画、摄影和新媒体四大类的22个单项奖
  “金拴马桩奖”(1及主竞赛单元奖各类奖项由终评委员会从提名名单中评出。
“吴天明奖学金”(1由终评委员会从提名名单中评出。
七、活动时间
  收件时间:20150508—06月15日
  颁奖盛典:201570419:00-20:30(西安美术学院西部美术馆A馆)
  专题活动2015630—7月05日(场馆待定
、征集对象和参赛要求
120147月1日以后全国艺术院校在校大学生创作数字影像艺术作品均可以参加评选。
2征集作品类型:摄影艺术、影视艺术、动画艺术、实验影像、新媒体艺术。
3)参赛者必须享有提交作品的版权(因动画制作往往还涉及背景音乐部分的版权,凡由动画中图像与声音、音乐等引起的版权纠纷由作者负完全法律责任)。
4作品必须是原创的数字影像艺术作品,要求有一定的思想性、观念性与艺术语言的独特性。
5)参赛作品按照竞赛报名表(见附件:报名信息表及相关信息进行填写。报名信息表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pJG0KXl
6)参赛作品(原始素材)格式要求,视频格式转为:MPG4 格式H264,分辨率不高于1920-1080其他数字作品选取6-10张高像素、电子版的截图或者剧照(以刻录至光盘的形式)
7)参评作品不得涉及色情、暴力、种族歧视等内容,不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
8)获奖及提名作品将在各种专业媒体上传播及展现。并有机会推荐参与国际国内知名动画节及独立电影节,推荐与重要机构、企业及其美术馆基金会的合作,推荐参与西安美院及高校动画专业的巡回演讲及学术报告,参与国际电影节和双年展的交流和互换项目。
9)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十二邮寄与联系方式
  送评作品应注明:第四届“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
  邮寄地址:西安市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影视动画系       
联系电话:029--88742186       邮编:710065
联系人:赵静(18681884125) 宋庆浩
  官方邮箱:jsmzjart@sina.com
    官方网站:
  新浪微博: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
  微信账号:西美影动动画系(详情可以回复“微信公众平台”查看)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账号
 第四届“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组委会
                                        二〇一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