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团队

Teaching Team

2012年省级优秀团队(动画专业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一、团队基本情况
1、本团队是吉林省一流的动漫专业教学团队,动画艺术创作各环节师资队伍完备,具有其它艺术院校不具备的产、学、研结合优势地位。有吉林乃至全国知名的专家教授,如吉林省美协主席王晓明教授、被评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称号郭春方教授。
2、本团队又是吉林省首批获国家教育部批准开设动画艺术硕士教育点的高校,为吉林及国内高校培养了一批高端动画人才。
3、团队拥有国内一流的数字电影和动画制作设备,教师及学生在国内的艺术创作和社会项目制作处于国内院校的领先地位。
4、编著了国内第一部《世界动画史》专业教材,被全国高校动画教育广泛采用,近几年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化学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了20多部教材多数被高校采用。
5、团队首创“以项目带动教学”的有综合性艺术院校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最早制定了国内动画专业课程体系,得到了国内的广泛认可,有几十所高校的教师在我院进修学习。毕业生遍布全国,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动画专业系列课程注重实践性的教学,有90%以上的学生进入到工作室中学习。近3年中央财政与地方共建投入3个相关项目(即动画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动画创意产业研发基地、新媒体艺术工程实验基地等建设项目,总投入一千万元)。
2011年实践教学主要支撑平台艺术设计类专业实验中心(含艺术设计、动画)成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媒体与动画技术实验室,成为国内同类艺术院校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各专业方向对应的工作室都具有国内同学科一流的仪器设备和设施,其中“数字中间片达芬奇校色工作室”全国只有两所院校有,且我校为第一。
团队建设情况:1、团队不断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青年教师提供国内外进修学习的机会,提高青年教师的学历水平和业务能力,青年教师中70%均有出国学习交流经历。
2、团队多次举办不同层次的学术论坛,并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动画方面的学术论坛,发表学术演讲,团队教师的艺术创作获众多国内外奖项。
3、团队成员积极开展科研和艺术创作活动,在国内众多国家级、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和艺术作品。
二、团队实力
(一)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
1.长期致力于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
在课程教学中积极采用启发式、参与式、探究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尤其是近3年充分发挥本学科新媒体和多媒体教学的独特优势,坚持“以项目带动教学”,实施“产学研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吉林动漫集团、北京因特瑞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游佳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一批校外实践基地。收到很好的成效。
2. 教学研究 、教学建设取得突出成果。
在近3年的质量工程建设中,动漫系列课程重要实践教学平台——艺术设计类专业实验中心成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门课程成为省精品课程,3门课程成为省优秀课程。教研项目:在研、完成省部级教研课题6项,国家青年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3项,省级项目3项。教研论文:教研文章8篇(含CSSCI检索4篇)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大学教学》、《中国艺术》、《现代教育科学》等刊物发表。教学成果奖:近两届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3.教学改革成果应用推广情况
团队实施“以项目带动教学” 的做法在全校推广并成为学校构建综合性艺术院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建综合艺术院校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人才“产学研用”一体化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在今年4月学校组织的教学成果遴选中获得校级一等奖第1名并在全校各学院推广应用,同时还在2010年末召开的省高教学会年会上做大会发言交流。
(二)科研能力和科研转化
教学情况,团队在研和完成省级以上科研课题26项,在《中国大学教学》《艺术教育》《现代教育科学》等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13篇,艺术创作获省级以上奖项近百项。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团队成员带领学生完成国家和吉林省重大文化建设项目21项。团队师生共同完成的实践性教学项目:建国六十周年游行彩车《精彩吉林》,荣获首都群众游行指挥部颁发的最佳设计奖、设计创新奖等多项大奖,王儒林省长在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给予表扬。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林馆室内设计工程与视觉形象设计项目。学校荣获省政府颁发的先进单位奖励,主创人员获省政府记二等功一次,获省政府一等奖,荣获吉林省2010年参与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林馆3D主题宣传片:《长白山下放歌行》
承担了第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开幕式、闭幕式的筹备、演出、纪录片拍摄。承办中国长春东北亚国际动漫教育产业发展论坛及国际动漫作品比赛。青年教师胡浩副教授带领学生创作的动画艺术短片《尘》在2010奥地利中国艺术节电影周开幕式上展映。获2010中国长春东北亚国际动漫作品比赛金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设计大师奖银奖等九项大奖。
三、教学工作
1.教学效果
团队设置特色——构建“双师型”队伍,团队中80%以上的教师不仅教学能力很强,而且都有相关行业背景,近三年的学生评教和校内教学督导组评价结果均为优秀。有六个学生团队进入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75个学生列入学校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动漫专业学生参与了大量的社会实践及艺术实践创作,学生获奖达一百多项。学生吕錚《华工军团》获2010长三角中国大学生动漫作品大赛银奖。学生在2009 Cosplay嘉年华东北赛区中荣获第一名,全国总决赛最佳视觉效果奖。    我校是全国最早开设本科动画专业的院校,在省内最早开设动画研究生教育,培养了一大批动画艺术人才,毕业生遍布全国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院、兰州大学及国内其他院校,中央电视台、吉林电视台、新浪、腾讯、水晶石数字科技公司等媒体企业,影响广泛。如毕业生王小洋,连续三届获得中国原创动画漫画艺术大赛“金龙奖”;于彦舒是第四届“金龙奖”得主,被誉为漫画领域的“少年王”长期占据中国漫画连载排行榜前三甲。
2.教材建设与使用情况
2003年编著了全国第一本世界动画史教材,被国内百余所高校使用至今;自编和主编高水平、有特色教材31部,在人民邮电、清华大学等出版社出版;其余教材均采用国内外权威教材。  
四、团队影响力
1.在本校、本地的带头作用
团队是本校学术水平最高,创新实践能力最强,完成重大社会项目最多,在国内同类学科比较优势最明显的教学团队。学校已将团队相关项目作为申报博士授予点和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首要支撑。由团队创建的实践教学体系和“产学研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省教育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行的一致认可,并在有关会议上将以上成果推介到省内的其它高校。
2.接受本学科和相关专业教师和企业人员培养、培训、进修提高情况
(1)在东北地区最早举办动漫方向研究生教育,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开始招收动画专业本科生;2003年招收动画史论专业方向研究生;2007年开始招收数字媒体艺术(动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09年开始招收动画艺术创作与研究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2)举办多届动漫专业研究生课程班,现已培养63人。
(3)几年来培训省内外几十所高校和动漫企业、媒体等单位的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人员500多人。
五、团队建设规划
1.制度建设
完善各项制度,深化团队评估和考核制度,形成团队成员按教学、科研、业绩考核及末位淘汰机制。
2.团队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深化团队与动漫骨干企业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合作,以学校即将建设的文化产业园为依托,培育在省内外有重大影响的艺术创作成果,强化艺术成果转化为产业开发项目的能力,使团队成为吉林省动漫原创研发的骨干力量,并为行业和相关高校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动漫人才和师资。
3.教学设备投入
加大对中地共建项目的申报力度,加大投入,使团队教学仪器设备设施条件更加完善,保持在国内的领先水平,扩大动画技术平台在省内和国内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4.国际交流
扩大国际交流合作,选派更多的教师到国外进行艺术交流,未来三年,青年教师出国学习交流人数达到85%以上,争取国际艺术创作奖项数量和质量的新突破,逐步扩大接收留学生的数量和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