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名师

Famous Teachers in Teaching

2016年省级教学名师(郑艺)

一、基本情况
        郑艺:民革党员。音乐学专业教授,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吉林艺术学院附属音乐中等专科学校校长(兼),吉林艺术学院高等教育教学发展中心主(兼),长春民革中山文化艺术院副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吉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吉林省首批学科领军教授,吉林省第十三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获得者,吉林省第五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人选,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中国高等艺术教育改革与发展调研”专家组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研究分会理事,吉林省高教学会专家库首批入选专家,音乐创作与表演省级创新团队带头人,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吉林省公务员局领导干部艺术审美培训系列课程音乐鉴赏课程特聘教师。
二、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情况
        1.教学内容更新:不断强化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的贯通原则,在表演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中增加乐器组合奏及室内乐合奏的内容;在音乐学专业课程体系中增加艺术实践单元内容;在西方音乐史课程教学中加大视听资料鉴赏比例。
        2.教学方法改革:在以PPT为引导,边讲边听边看的基础上,将课堂教学的重心前置,规定学生利用校内强大的网络数字资源库自主学习课堂教学中牵涉的作曲家和音乐作品,并形成对课堂讲授内容的个性化理解,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提交报告,最终计入学期总成绩。
三、教学手段开发、应用情况
        1.教学手段开发:通过申报省级财政专门项目《吉林艺术学院数字音乐资源共享中心》和《吉林艺术学院表演类专业自助自主学习中心区》, 建设了专业网站和数据量庞大的数字音乐资源库,并规划出专门的自主学习场地。同时,在音乐类学生的培养方案中率先列出自主学习学分,将网络资源库建设—自主学习区建设—自主学习学分的规范紧密对接,从而构建起符合艺术类大学生学习特点的全新学习模式:自助自主学习。这一教学手段的推行,开辟了艺术类高校教学的崭新路径。
        2.应用情况:自2016年3月,音乐类专业率先推行自助自主学习模块以来,音乐学院在校本科生500余人全部完成了不少于8小时/学期的自助自主学习,全部获得1学分。与之配套建设的网站和资源库运转良好,并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赞誉,现有音视频资源量已达近30T,并在不断丰富之中。据了解,这一教学手段的开发和应用,在国内艺术类高校尚属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