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名师

Famous Teachers in Teaching

2014年省级教学名师(孙大峰)

一、教师风范
孙大峰(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创始人,2006年组建流行音乐系并任系主任,2010年组建流行音乐学院并任院长。带领团队在国内获得一系列业界大奖(金钟奖和中国好声音、星光大道获奖等),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流行音乐教学团队之一。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24年,是省级品牌专业、特色专业(音乐表演专业)流行音乐方向带头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音乐表演系列课程)流行音乐带头人;2013年我荣获长春市师德标兵称号,被多家媒体评为“中国好老师”,接受长春电视台城市速递节目做专题《中国好老师》系列报导。
座右铭:做一个喜欢学生的教师是教育活动中所有一切的良性开始,做一个学生喜欢的教师是提升教育成效的良性循环。这也是本人从教24年一直的追求,希望能看到教育带给学生变化的痕迹,更希望能和学生们共勉,再进步。
二、教学能力与水平
(一)教学思想与内容
1、在流行音乐教学中坚持开放的理念,充分利用视频、音频等现代教学手段和方式,融入国内外诸多音乐大师的教学范例,保证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和时效性。归纳总结为四个结合:共性与个性结合、课堂与实践结合、学习与交流结合、传承与创新结合
2、拓展教学资源,携手《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制作单位“梦想强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办双向教学实践基地,分别位于上海与长春,为学生提供高水准的学习实践平台。
3、专业实践融入教学。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音乐赛事;带领师生广泛参与艺术实践交流,如:参加亚洲音乐节排练、带领学生赴广州音乐学院交流演出、与韩国首尔文化艺术大学交流并签署合作协议、邀请总政军乐团首席萨克斯演奏家杜银鲛来我院讲学、2012年举办吉林省高等学校爵士音乐教师培训班等;开放课堂,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主动参加即兴创作和演奏,以实现爵士乐核心教学目的。 
(二)教学艺术与方法
1、教学艺术
1感染力。用准确鲜活的材料,动态的方式授课,收到良好的课堂效果;
2)说服力。用足够数量的材料进行客观比较,让学生自己形成判断;
3)创造力。不受形式和局部内容约束,允许学生思维延伸与展开。
2、教学方法
( 1 ) 案例式——准确地学习经典作品
2)启发式——准确地分析艺术个性
3)批判式——准确地突破传统弊端
通过案例式、启发式、批判式等教学方法,综合实现课程教学目标
3.教学改革与成就
质量工程项目:省级品牌专业、特色专业(音乐表演专业)流行音乐方向带头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音乐表演系列课程)流行音乐带头人;省级精品课(视唱练耳)主要成员.
教学奖励:本人创作的器乐作品《小河淌水》、《京剧印象》纳入课程教学内容,该作品获得中国流行音乐金钟奖;荣获文化部授予的第三届华夏艺术风采国际交流展演活动“园丁奖”;主持的《流行音乐“融合施教”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吉林艺术学院优秀园丁特殊贡献奖
教研论文:主要有《创造和谐氛围优化教学效果》、《流行音乐教学如何试用当前文化艺术市场的应用》、《信息技术在音乐教育中的应用》、《多元化思维下的世界民族音乐教育》
指导的学生在国家及省部级多项赛事中获得大奖: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业界最高奖)流行音乐乐队银奖、指导学生谢明鑫等获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演唱组合铜奖、指导梁博等参加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比赛夺得冠军及“实力的绽放”两项大奖,指导学生白婧获CCTV《星光大道》月冠军、指导学生谢旋幸子获“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流行音乐专家论坛与教学展演”优秀演唱奖、指导学生刘书含获“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流行音乐专家论坛与教学展演”优秀演唱奖、指导学生谢明鑫获2010国际流行音乐教育成都论坛暨国际流行音乐院校年度大奖——原创歌曲三等奖、指导学生获2012中国(上海)现代爵士乐教学研讨会“个人演奏奖”、指导多名学生签约唱片公司并发行个人专辑并参与灿星公司、少城时代、索尼中国出席梁博专辑发布会。
培养了一批业界精英:著名音乐制作人万家铭,曾为陶、韩庚、张靓颖等作曲;著名音乐制作人崔迪(声动亚洲栏目音乐总监),曾为周华健、尚雯婕等编曲制作;金志文《中国好声音》全国四强获得者。
三、教学梯队建设与贡献
1、为青年教师提供考研、深造的机会。如:青年教师崔赫在美国深造学习与国际贝司大师X.Don在美国交流、青年教师王卉与迈克·比尔顿在美国录音合作等,培养多名青年教师,成为国内业界崭露头角的新秀,如:教师权振东获《中国好声音》“实力的绽放”奖、教师郑佳进入《天籁之声》八强等。
2、提高中青年教师教研与科研能力。
1)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及科研能力,积极为青年教师创造更多与国内外专业艺术院校交流学习的机会。如参加“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流行音乐专家论坛与教学展演”
2)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和学者来我院讲学,以拓展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如:客座教授中国台湾吉他名家爵士吉他廖季文教授与我国第一代涉足爵士音乐的萨克斯演奏家陆廷荃教授。并参与国内教学研讨,如:2012中国(上海)现代爵士乐教学研讨会与吉林省高等学校爵士音乐教师研讨会等。
四、科学研究与学术水平
1、科研能力与学术成就。带领团队获首届吉林省高校文艺精品展演暨“美丽中国”系列演出组织工作奖、本人监制并带领团队承办东方大剧院邓丽君十亿掌声盛燕演唱会、在吉林大学举办校园音乐会(担任导演、监制、组织等工作)等。
2、学术地位。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音乐与舞蹈学”流行音乐研究方向带头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被特聘为吉林音像出版社《音乐时代》杂志社艺术总监;201212月承担由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承办“新年之约”大型流行音乐演唱会,并任总导演;20135月担任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文化厅和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五乐章》流行音乐演唱会总监制及执行导演;20128月承担第三届中国长春东北亚文化艺术周大型流行音乐演唱会——“长白山下的拥抱”大型流行音乐演唱会,并任总导演。近年来接受了近百家媒体采访均有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