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9年第三期(总47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9年第期(总47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9年5月31日 
                                                                                    
 
本  期  要  目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建设
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系统工作会
 学籍管理
组织开展2019届毕业生成绩审核工作
开展2019届毕业生照片复查工作
顺利完成了2019届附中毕业生高考及毕业的相关工作
 教学信息技术管理
开展2018-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展演)过程材料的检查工作
 教学评估
教学评估科完成日常管理相关工作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工作
戏剧影视学院“电影中的特写和微观模仿”表演工作坊开班仪式
戏剧影视学院举办2019-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遴选会
舞蹈学院召开本科毕业论文(展演)自查工作会议
舞蹈学院召开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动员大会
动漫学院开展2019年—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初评
2018-2019第二学期“师展风采” 理论教育系青年教师潘长瑜公开课报道
 学术交流
世界著名单簧管演奏家加博尔·瓦尔加教授 应邀到音乐院举办大师班/ 音乐会
音乐学院单簧管教师郑弘应邀赴中国人民大学讲学并举办音乐会
国际博物馆日——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 传统的未来
吉林省委党校吴祖鲲教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 心灯如炬 照亮四方——听“鲁艺人”讲鲁艺
 教学讲座
魏煌教授受邀到音乐学院举办《我和我的祖国—著名作曲家秦咏诚的音乐创作》学术讲座
旅欧国际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先生受邀到音乐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新媒体学院举办“智能时代的信息可视化设计”讲座
艺术教育学院邀请李振镛教授举办《关于水彩画的写生与创作》学术讲座
高端学术系列讲座 著名单簧管教育大师范磊在艺术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大师课
中央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徐之彤教授作“国际化音乐家养成记”专题讲座
曼彻斯特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 单簧管教授Gabor Varga到艺术教育学院举办大师班
“文化纵横”系列讲座第四十二讲——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观察视角与分析思路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学习筑梦”学术沙龙第六期——本硕论文写作系列学术讲座之《如何选好论题》
立德树人 争做合格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怎样上好思政课?”教师培训专题讲座
 竞赛获奖
音乐学院多名师生在首届“吉林音乐奖”颁奖音乐会上喜获佳绩
戏剧影视学院喜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奖项
 展演活动
音乐学院举行“赵聪•专业奖学金”颁发仪式暨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马静迪专场音乐会
凝聚初心 再唱经典——《黄河大合唱》80年,今天依旧让我们热泪满面
毕业季 |《青春&礼赞——为祖国70华诞献礼暨2019届毕业生音乐会》深情启幕
毕业季|设计学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话剧《画皮》开启全国巡演
动漫学院开展2019届毕业设计作品展
戏曲学院举办2019届戏曲舞台设计专业作品展
戏曲学院毕业季展演活动
2019首届流行音乐学院爵士季
流行音乐学院丁硕与Double Tension研究生毕业音乐会
流行音乐学院2019爵士季大乐队专场音乐会
流行音乐学院尚子明四重奏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
 
 
 
 
 
 
 
 
 
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系统工作会
为加快建设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深化本科教学改革,2019年5月10日下午14:30,我校在A座4楼会议室召开了教学系统工作会。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陈吉风、教务处处长庞忠海、副处长任慧丹、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教务秘书及教务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庞忠海处长主持。
首先,各教学单位的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对本单位教学建设、教学日常运行、毕业论文(展演)、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保障等方面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同时结合所在单位实际情况提出了存在的具体问题及建议。
随后,庞忠海处长结合教育部高教司和省教育厅2019年工作要点、《吉林特色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及学校《振兴本科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对审核评估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详尽的汇报,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秩序及督导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创新型人才奖学金评选、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师范专业认证、“金课”及在线课程建设、省教研教改课题管理及教学简报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新的部署和要求,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教学系统亟待解决的17条问题。
最后,陈吉风副校长做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自审核评估以来各单位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对各教学副院长提出的具体问题提供了指导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各单位在认真落实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做好日常教学工作,按照问题导向逐一梳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提供解决方案,确保精益求精、保质保量地完成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任务。
本次会议深入落实了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部署大会有关教学工作的会议精神,同时为本学期的教学工作理清了工作思路,确定了工作方向,为进一步稳定提高我校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支撑。
(教务处  范琳娜)
 
组织开展2019届毕业生成绩审核工作
2019年5月,根据学校毕业资格审核标准,组织各分院对全校11个教学单位、1836名毕业生成绩进行审核。
首先,部署分院进行毕业生成绩初审,并就缓发、不授学位、结业等情况的学生当面核实,耐心解答原因,建议学生确认签字。然后,教务处学籍管理科与分院学籍教务秘书当面对初审结果进行复审,并在复审中对有特殊情况的分院进行核对,存有特殊情况的要求出具“情况说明”。同时,要求学籍教务秘书对因成绩审核缓发、不授学位、结业的毕业生成绩再一次进行复审,复审后上交毕业生成绩审核结果的纸质材料于教务处存档。最后,对分院上报的审核结果中因缓发、不授学位、结业的毕业生成绩与因欠学费、欠贷款、违纪等原因的学生进行汇总,为形成毕业生毕业与学位审核终稿奠定基础。
(教务处  蒋明)
 
开展2019届毕业生照片复查工作
2019年5月,根据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吉林艺术学院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试行)》,开展2019届毕业生照片复查工作。  
毕业生照片复查列为毕业资格审核的一项重要工作,教务处提供毕业生照片对比表,各分院将毕业生照片与录取时照片进行对比核实,复查合格者汇总至毕业资格审查中;复查不合格者,由学校区别情况,予以处理,直至取消毕业资格。此项工作重在严防冒名顶替和资格造假,凡属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取得学籍者,不论何时发现,一经查实,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教务处 蒋明)
 
 
顺利完成了2019届附中毕业生高考及毕业的相关工作
1.顺利完成了2019年普通高考身体植入金属(含金属牙)初检工作
五月初期,根据朝阳区招生办办文件要求,于朝阳区人民医院组织了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考生的身体植入金属检测(体内含金属)。我校三名学生体内含金属(金属牙)进行了检测,并上交了《2019年长春市朝阳区普通高考身体植入金属(含金属牙)初检诊断书》。
2.顺利完成了2019届59名高考考生的入场安全演练工作
根据省考试院及市招生办相关考生入场检查的文件精神,确保每个考生能全面了解考试常识,自觉遵守考场纪律,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于5月中旬在朝阳区招生办对2019届59名高考报名考生进行了高考入场安全演练,考生应按要求规定穿戴适当服饰入场,不携带电子金属文具等任何与考试无关的东西入场,同时签署了高考诚信承诺书,为高考考试的顺利及安全进行作出了有效的责任承诺。
3.组织开展了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和验印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对毕业生信息审核验印的工作安排通知于6月10日进行,所以对毕业生资格审查、毕业数据的审核已在五月末完成。由于此数据涉及省教育厅验印和毕业生的毕业证打印,音乐和舞蹈附中班主任通过联系学生及家长,逐个信息项核对并签字反馈,最终形成定稿,为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4.组织开展了毕业生高考档案装档工作
根据朝阳区招生办精神,向各普通中等学校下发了高考档案袋,为高考考生升学和完善学生档案做了充分和必要的准备。现我校附中两名班主任协同教务秘书,对应届59名高考考生进行了高考档案装档工作,将高考名报表、高考体检表、入场安全承诺书、考试诚信承诺书等材料整理归档。高考档案是学生档案中的重要一部分,这项工作的开展,确保了学生档案的完整性,也是学生升学录取的重要依据。
 
(教务处  牟童)
 

开展2018-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展演)过程材料的

检查工作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和我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吉林特色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吉教高〔2019〕5 号)《关于开展吉林省高校2018-2019年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工作的通知》(吉教高办函〔2019〕12号)要求,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全过程管理,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我校教务处于五月份开展2018-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展演)全过程材料检查工作。
本次毕业论文(展演)检查工作,首先组织各教学单位进行内部自查,各教学单位依据毕业论文(展演)整体情况、自查毕业论文(展演)过程材料发现的问题及后续整改方案,形成自查报告。随后学校教务处检查工作小组依据各分院的自查报告,深入到各教学单位进行毕业论文(展演)抽检,对抽检的毕业论文(展演)存档材料的质量和规范性提出了相应修改建议,并做好详实的检查记录。最后,教务处对此次检查结果与修改建议进行汇总,反馈并督促各教学单位进行整改。
此次毕业论文(展演)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我校的毕业论文(展演)全过程管理,我们也将继续坚持本项工作,完善本科毕业论文(展演)管理制度建设,切实通过严格过程管理,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 张书豪  刘善炯 侯砚麒)
 
教学评估科完成日常管理相关工作
1.根据《吉林艺术学院毕业生优秀创作作品收藏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开展了2019届毕业生优秀创作作品收藏报名工作,下周将对报送学生作品进行统计整理,预计六月初将学生作品上报校收藏鉴定小组。
2.本月对新系统中评教模块、调停课模块均进行了相关测试、通过测试增加相关功能,整理,上报,进行二次反馈整改。计划6月中旬进行二轮测试,测试合格后,将正式启用。
3.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排除安全隐患,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将集中的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转化为常态化的工作检查,每周形成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及运行情况表,对各实验室涉及的安全设施、基础安全、大型设备、用电安全、使用规范、相关管理制度等进行自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盲点盲区和突出问题,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教务处 李玉明 王禹 白佳玉)
 
戏剧影视学院“电影中的特写和微观模仿”表演工作坊
开班仪式
5月21日下午,戏剧影视学院“电影中的特写和微观模仿”表演工作坊开班仪式在407举行。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李芳老师,戏剧影视学院领导班子和表导演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本次“电影中的特写和微观模仿”表演工作坊,戏剧影视学院邀请到来自意大利罗马国家电影学院的院长阿德里亚诺·德桑提斯教授,进行为期一周的表演教学。意大利罗马国家电影学院(电影实验中心)是欧洲最好的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学院之一,成立于1935年,由国家电影资料馆和国家电影学院两部分组成。该校的国家电影资料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档案馆之一。
会上,教学院长冷炎首先介绍了戏剧影视学院的基本概况和表演专业的教学体系,并邀请副校长陈吉风发表讲话。陈吉风校长对阿德里亚诺·德桑提斯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戏剧影视学院表演工作坊给予支持和肯定,认为学生可以在直面世界一流电影学院的表演教学的同时,不断探索内心,吸收和完善新的表演方式。随后陈吉风校长为阿德里亚诺·德桑提斯教授颁发聘书,并赠送教授富有中国艺术文化的扇子作为纪念。
(戏剧影视学院 张安琪)
 
戏剧影视学院举办2019-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遴选会
5月8日上午9点,戏剧影视学院举办2019-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遴选会。戏剧影视学院邀请到总院评审委员与分院领导共同担任此次遴选会的评委,戏曲分院教务秘书担任监督员。
本次遴选会全院共十个项目参与遴选,各项目负责人根据文件要求,结合各团队项目,进行了时常约三分钟的阐述与PPT展示,评委们也分别对各团队的项目提出了问题与建议。
会后,评审委员王衍婷老师总结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意义与重要性,并邀请李惑然老师对此次遴选会进行总结。李惑然老师在肯定戏剧影视学院学生们的努力的同时,提出了立项需要注意的几点要求,同学们收获颇丰。
此次遴选,分院根据《吉林艺术学院2019-2020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要求》,从分院申报的十个项目中,共选出五个项目进行立项。
(戏剧影视学院 张安琪)
 
舞蹈学院召开本科毕业论文(展演)自查工作会议
2019年5月18日,舞蹈学院召开本科毕业论文(展演)自查工作会议,各系主任和教务秘书参会,院长张杰兰主持会议。
会上,张院长首先向与会人员提出此次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系一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对省教育厅、教务处下达的此项工作要求做了全面、详细的解答。要求各系组织指导教师对本系毕业论文(展演)进行自查。自查结束后再由毕业论文(展演)抽查小组进行复查。教务秘书负责跟踪此项工作的进度,并做好毕业论文(展演)的存档和归档工作。
会上成立有9位教师组成的舞蹈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展演)自查小组,并定于2019年5月20日下午对本院毕业论文(展演)做第一次抽查抽检工作,通过抽检小组意见形成舞蹈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展演)的自查报告。
(舞蹈学院 和萍)
 
舞蹈学院召开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动员大会
2019年5月16日,舞蹈学院组织召开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动员会,院领导及中青年十三位教师参会,院长张杰兰主持会议。
会上,院长首先对教育部下达的相关文件从大赛主题、大赛目的与任务、大赛总体安排、组织机构、参赛项目要求、比赛赛制、赛程安排、评审规则、大赛奖项、宣传发动等方面做了全面、详细的说明解读。
车欣徽、李茉涵两位老师就参加过2018年度第一期和第二期互联网+培训会中所学理念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感想。在教师的交流、探讨、分享后,于雪老师结合以上老师的经验感想积极动员,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鼓励大家踊跃参加,献计献策。
通过此次大会,使教师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了清晰的了解认知,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为之后的相关报名、参赛做了更好的准备。此次会议也推动师生将“学、教、研”相结合,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共同创新、创业。
                                        (舞蹈学院 和萍)
 
动漫学院开展2019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
立项初评
动漫学院2019年-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初评,于5 月 14 日上午 9:30在综合校区三楼多功能厅如期开展。
有七组学生报名参加此次大创项目初评,项目负责人与成员共计32名学生参与了大创项目,每组选出一名同学对项目内容进行阐释。通过同学陈述、PPT和项目申请书的展示,向评委组老师们充分展示出每组创新创业项目的自身特点和创意。评委组是两位校外专家、两位校内专家、一位监督员构成。校外邀请了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副院长,董健教授、吉林建筑科技学院动画系主任,苏也惠教授担任评审。校内由动漫学院党总支书记苏荣凤、动漫学院系主任王守云副教授担任评委。评委组参照《吉林艺术学院2019-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标准》分别对七组大创项目进行打分,最终以平均分排序选出前四组确定立项,并进行为期七天的公示。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调动了动漫学院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促进了同学们创新创业素质及能力的提升,同时为动漫学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动漫学院 王耀爽)
 

2018-2019第二学期“师展风采” 理论教育系青年教师潘长瑜公开课报道

2019年5月17日上午10:10,“师展风采”(第二期)教师系列讲座、公开课由我院基础理论教育系教师潘长瑜的和声课拉开帷幕。学院领导、系主任、专业教师参加。         
课程内容对音乐作品中的终止、乐段、乐句进行讲解。着重讲解了终止的基本类型,和终止的其他形式,让学生“大容量,快节奏,高效率”地掌握知识点。突破了内容难点,课堂互动充分,课程准备认真。
“师展风采”系列讲座、公开课的举办,丰富了教学内容,夯实了教学基础,推动了我院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该活动由艺术实践办公室主办。
(艺术教育学院 贾妍)
 
世界著名单簧管演奏家加博尔·瓦尔加教授 应邀到音乐
学院举办大师班/音乐会
应音乐学院邀请,布菲单簧管签约艺术家、曼彻斯特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单簧管教授——加博尔·瓦尔加先生于5月13至14日在音乐学院举办了大师班及专场音乐会。
加博尔·瓦尔加毕业于巴黎音乐学院,曾获得多个国家(1985年,1988年和1992年)和国际奖项(1994年,1995年和2001年)的奖项,此后他在全球超过25个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秘鲁,日本,中国,新加坡,英国)进行过表演。并在维也纳的Musikverein和Lepzig的Gewandhaus等音乐厅中作为独奏家出演,参加各种音乐节并出现在最负盛名的单簧管音乐节上。他经常在欧洲,亚洲,北美洲,南美洲的主要大学(北京,卡托维兹,伦敦等)以及ICA和ECA单簧管节上举办大师班。
在5月13日的大师课中,加博尔·瓦尔加先生悉心指导学生演奏了韦伯《 小协奏曲》、韦伯《第二协奏曲》、舒曼《幻想曲》、单簧管四重奏《探戈》以及单簧管室内乐团演奏的不同音乐时期的经典作品。根据每部作品及每个学生不同的特点,瓦尔加先生有针对性的在演奏技巧,音乐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在赞赏之余也指出在演奏过程中需要注意技术与旋律情感上的统一,若只关注技术而忽略旋律,乐曲会显得单调,若只关注于旋律,乐曲会便得无序,两者缺一不可。
在对单簧管室内乐团进行的指导中,瓦尔加先生着重指出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应注意声部之间音量的平衡,以达到更好的音响效果。同时也再度强调了旋律中强弱对比的突出作用,指出古典作品中反复乐段需尽可能以不同方式演绎,才能给听众带来更多的乐趣。他还亲自和同学们一起演奏,让同学们更具象的理解他所讲解的内容。
5月14日晚,加博尔·瓦尔加教授为我院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独奏音乐会。音乐会曲目包括了不同时期的经典作品,既有浪漫派时期的《舒曼幻想曲》,又有印象派时期的《德彪西狂想曲》,更有根据意大利经典歌剧改编的《茶花女歌剧主题幻想曲》等单簧管作品,瓦尔加先生的演奏技艺精湛,音乐表现力丰富饱满,演奏的曲目风格多样。将“古典”的严谨、“浪漫”的自由、“现代”的简洁,在音乐会上完美呈现。使得台下听众亲身感受到了单簧管乐器的魅力与神奇。
音乐会最后一部作品,瓦尔加先生邀请音乐学院单簧管副教授郑弘老师一起演奏《克拉玛双单簧管协奏曲》,此曲是双单簧管的经典之作,完美地发挥了两件独奏乐器的歌唱性和表情性,通过对话和追逐来表达主题,整个乐章就在主题动机的变化和新旋律的竞奏中进行。两位演奏家配合极为默契,其高超的技术水平将音乐的美感发挥到了极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与掌声。                      
(音乐学院  编辑部)
 
音乐学院单簧管教师郑弘应邀赴中国人民大学讲学并
举办音乐会
5月20日至6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单簧管艺术周”隆重举行。来自中央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中国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等高校和乐团单簧管艺术家集聚一堂。
音乐学院单簧管副教授郑弘应邀于5月26日至28日参加艺术周并举办专场音乐会和公开课。
讲学于5月26日下午及2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音乐厅举行,郑弘老师分别为7位同学上了一对一的公开课,他从音乐理念、音色概念、气息和指法运用、音乐的句法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并针对学生们的提问一一做了解答。郑弘老师细致的讲解和广泛的曲目示范,赢得参课艺术周专家和学生的好评。
音乐会于27日晚7点在人民大学音乐厅举行,郑弘老师与人大艺术学院室内乐团合作演奏了格林卡奏鸣曲和克拉玛双单簧管协奏曲两部作品,其中格林卡的奏鸣曲是在国内首演。郑老师娴熟的技巧及感染力将音乐的美感发挥到了极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音乐会在久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
此次单簧管艺术周影响深远,为国内各大音乐院校教师与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艺术周以讲座、专家课、交流演出等形式开展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进一步提高单簧管演奏及教学水平起到推动作用。

                                    (音乐学院   编辑部)

   

国际博物馆日——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 传统的未来
2019年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为迎接节日的到来,吉林省博物院围绕今年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结合相关展览,开展和吉林地域特色,有效地将传统与未来融合,发挥博物馆宣传教育职能。上午9:40在吉林省博物馆一楼大厅,由吉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志愿者们,选取馆内代表性文物,“契丹文八角铜镜”和《百花图》卷,参考“国家宝藏”节目中“经典咏流传”环节,采用“演绎+讲述”的活动形式,生动解读藏品背后的故事,将故事搬上舞台,赋予国宝“活”的灵魂,让国宝说话。
艺术管理学院的志愿者们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激发大家对博物馆的兴趣。本次纪念“国际博物馆”活动是文化自信的高度凝聚,生动化的表达让国宝再次活起来,唤醒了文物沉睡千年的心,文物是中华民族的象征,经过多少年的的风风雨雨和战乱,而传承留存下来的瑰宝。对历史的保护更是对我们的风采内涵的保护,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肩负新时代的使命,传承中华文化,凝聚民族精神,让中华文化弘扬于历史长河,演绎出精彩生动的故事是我们的责任,彰显艺术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将新时代与历史熔铸起来,勾勒一幅崭新的图画,让我们一起携手同行。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吉林省委党校吴祖鲲教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5月13日上午,中共吉林省委党校二级教授、《长白学刊》资深编辑、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吴祖鲲莅临我院,在造型校区设计学院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在历史的延长线上奔跑—学术研究漫谈”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部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代表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松吉教授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着“为什么研究文化史、科学研究与学术论文的选题途径、如何投稿”三个部分进行阐述。讲座伊始,吴教授从文化及文化史的定义导入,阐述了中国文化具有“家天下”观念、家国同构观念,信仰世界三个方面特征,深刻解读了文化史研究的必要性。接下来,吴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的经历出发,介绍了他做学术研究的重要经验,他立足于文化社会学视角,从自身研究方向文化史研究的地位和方法讲起,论述了学术研究视角选择、选题方向、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强调了学术研究要掌握四个核心即价值支撑、历史资源、民意基础、路径。最后,吴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如何投稿的一些技巧。
通过讲座,大家对如何进行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开拓了思路,破解了视角选择、开展学术研究过程中的困惑,受益匪浅。本次专题讲座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为师生搭建学术研究交流平台,不断推动我院学术研究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 崔敏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 心灯如炬
照亮四方——听“鲁艺人”讲鲁艺
2019年5月24日,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著名戏剧作曲家任兆学之子任明,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会员、鲁艺学员陈素(参加《黄河大合唱》鲁艺首演)之子叶钢受我院之邀,在音乐学院三楼会议室与我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副系主任以及教师和学生代表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心灯如炬 照亮四方——听“鲁艺人”讲鲁艺》。
在本场讲座中,任明老师在鲁艺与鲁艺校友会成立、近几年鲁艺发展与未来发展方向三个方面进行发言:
    首先,任明分别从政治、文化与社会环境讲述了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成立的过程与发展,使在座的领导、老师与同学们更多的了解鲁艺、了解艺术学院的前身,同时也阐明,鲁艺自建立起来一直秉承着“团结、紧张、严肃、虚心”的校训,始终坚持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以人民为主体的办学宗旨。其次,他还讲述了自鲁艺建校以来的发展以及为庆祝鲁艺建立80周年所举行的一系列“鲁艺文化展”、“鲁艺电影”等活动,并列举了《白毛女》《中华女儿》《红色娘子军》《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东方红》等一系列红色经典作品;这不仅展现了鲁艺对经典艺术的传承,同样也表现出鲁艺文化在当今社会的价值和作用。最后,任明对于鲁艺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与音乐学院的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不仅要向后辈人宣传讲解鲁艺精神,更要让后辈人继承鲁艺精神;不仅面向音乐学院,更要面向其他院校、军队来宣传鲁艺文化、发扬鲁艺精神;不仅要在多方面加强学校建设,更要为新时代媒体培养全方位人才等。在讲座中,叶钢老师也从个人角度讲述了自己心目中的鲁艺,同时也讲解了自己的母亲与《黄河大合唱》这部红色经典艺术作品的渊源。他用亲身经历讲述了我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发展思想,让在座的领导、老师与同学更加深刻地了解党。音乐学院的与会领导纷纷发表感言: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孙冬冬老师讲到,我们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挥优势,向经典致敬,传承和演绎红色经典,感受传承,与鲁艺充分交流,来提高我们的专业水平。音乐学院张戈书记指出,不管是在专业、学生主体还是思想政治教育等多方面,我们都要与鲁艺进行探讨与交流,达到传承、宣传鲁艺精神的目的。讲座最后,郑艺院长强调,音乐学院要在宣传鲁艺文化、发扬鲁艺精神方面提议与党建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学生以及老师对学校基因的认识,使音乐学院的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向经典致敬,感受传承。
本次的讲座,任明老师和叶钢老师与音乐学院师生共同回望历史,点亮心灯,使吉艺人寻根与承续并行,积蓄更饱满、更浓厚的民族激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音乐学院  编辑部)
 

魏煌教授受邀到音乐学院举办《我和我的祖国—著名作曲家秦咏诚的音乐创作》学术讲座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魏煌教授受我院之邀,于2019年5月8日上午9时30分,在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举办题为《我和我的祖国——著名作曲家秦咏诚的音乐创作》讲座。本次讲座是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暨音乐学院党总支本年度“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党建活动之一。
讲座中,魏煌教授主要从秦咏诚先生的生平、艺术创作及艺术特色三个方面展开。着重介绍了其艺术创作与艺术特色。他指出:秦咏诚先生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作曲家中的杰出代表,他的作品具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迹和个性化特征。他的艺术创作可分为:1、声乐体裁类,作品主要有:《我为祖国献石油》《我和我的祖国》《假如我是一只鸿雁》《毛主席走遍祖国大地》等;2、器乐体裁类,作品主要有:小提琴独奏曲《海滨音诗》《抒情曲》、管弦乐曲《欢乐的草原》、交响诗《二小放牛郎》、声乐协奏曲《海燕》、 电影《创业》组曲等;其中又以声乐作品的数量和影响力更为巨大。在艺术特色中,其鲜明的时代性、群众性和民族性决定了其作品题材的宏大性,题材的宏大性——对祖国、石油和大海形象的塑造则决定了其作品中多使用色彩明亮调式,而坚定的政治信念、红色革命精神的熏陶则决定了作品多应用 2/4 拍且节奏简洁、韵律性强。作曲家性格中的宽厚、大气决定了尽管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但却并非完全充溢着政治气息,其旋律舒展浑厚、朴实无华,音域宽广、气息绵长,既有豪放粗犷,又不缺乏质朴深邃,洋洋洒洒、音势通达,一气呵成、淋漓尽致,正如著名词作家晓丹所说:“他的创作风格总习惯有一个大背景、大骨架、大气势,秦咏诚具有对大事件的驾驭能力”。
本次讲座是音乐学院将专业理论学习与党建活动深度融合的一次尝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激励他们在奋进的道路上筑梦、追梦、圆梦!
                                     (音乐学院   编辑部)

旅欧国际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先生受邀到音乐

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2019年5月21日,旅欧国际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先生受我院之邀,在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举办《德意歌剧、歌曲》讲座。本次讲座是由音乐学院主办,是为丰富学生视野,提高学生专业水平为目地的系列活动之一。
刘嵩虎 旅欧国际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博士。国家大剧院首位驻院歌唱家;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特聘教授;曾任解放军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及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在职副教授;2000年至2010年担任德国纽伦堡国家歌剧院驻院独唱演员及德国纽伦堡国立音乐学院客座讲师。
在讲座中,刘嵩虎教授以幽默诙谐的课堂形式,根据每位同学不同的演唱特点和每部作品的不同风格,有针对性的在演唱技巧、音乐处理等多方面进行了悉心的指导与示范。在赞赏之余也指出,在音乐表演过程中需要注意外在的形体表现与饱满的热情相结合。他同时提到:若只关注单方面演唱技巧,则会失去一定的舞台魅力。
刘嵩虎先生的讲座不仅是音乐学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的一次融合,也使学院师生对德意歌剧、歌曲的演绎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和感悟,是提升我院学生个人业务水平的一次良好契机。
(音乐学院   编辑部)
新媒体学院举办“智能时代的信息可视化设计”讲座
2019年5月8日上午,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交互专业邀请了北京服装学院李四达教授在造型校区新媒体学院五楼阶梯教室举办了题为“智能时代的信息可视化设计”讲座。
李四达教授是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新媒体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图象图形学会数码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李教授长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交互设计和动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编著有《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数字媒体艺术史》和《新媒体动画概论》等书籍。
此次讲座李四达教授围绕“信息可视化设计”分别讲述了信息可视化设计的信息图形设计、动态信息影像、交互信息设计和数据可视化设计。李四达教授还列举出了一些常见的对信息可视化设计存在的误解,并且用讲解实际范例的方式来消除大家的误解,使大家更加直观有效的区分信息可视化设计与其他类型设计的区别,并且通过观看相关影像视频使学生们了解到一些国际前沿的交互类信息可视化设计,带领同学一起鉴赏这些交互作品的展现形式。李教授还现场展示了如何运用RAW软件来制作信息图表,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效果的信息图表设计方法。讲座最后答疑环节中,李四达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通过举例说明的方式给予了详细、全面的解答,使学生们充分理解其表达的意思,感悟颇深。整场讲座氛围轻松活跃,学生们听的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新媒体学院  张金亮)   
 

艺术教育学院邀请李振镛教授举办《关于水彩画的写生与创作》学术讲座

2019年5月15日上午9:00,全国著名水彩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艺术学院教授、水彩硕士生导师、长春白山水彩画院院长、曾任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东北水彩画联展评委李振镛教授应邀来到我院,为我院师生举办了题为《关于水彩画的写生与创作》的学术讲座。艺术教育学院领导、美术教育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教学院长庞伟主持。
讲座中,李老师对水彩画写生的基本原理,对当代水彩画名家的艺术风貌和作品做了详细解读。并对当代美术教育中存在的种种艺术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艺术观点和感悟。
讲座过程中,李老师平易近人,谈吐间流露出对艺术的执着与热忱,也流露出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令在场师生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本次讲座的举办,拓宽了广大师生的专业视角,对美术教育专业的未来发展具有积极地的指导意义。
(艺术教育学院 贾妍)
 
 
 
 

高端学术系列讲座 著名单簧管教育大师范磊在我院成功举办大师课

世界知名单簧管教育家、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外籍教授,国内唯一的单簧管演奏方向博士生导师,于2019年5月10日应邀在吉林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举办大师课。在此期间,范磊教授全天投入地讲解和精彩地示范令出席大师课的师生们获益匪浅。
他以自己深厚的音乐素养,为学生们进行了细致入微地指导。在对作品的音乐处理方面,范磊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在表现音乐的技术细节方面,给予了学生科学有效的方法和建议,并进行亲身示范。为了帮助学生理解作品,范磊教授还为学生吹奏伴奏声部。他作为演奏家所展现出的精湛技艺,以及作为教育家所展现出的深厚修为博得了在场师生的赞叹和掌声。
此次系列大师课期间,我院单簧乐团出色的演奏成果,也赢得了范磊教授的高度评价。本次大师课促进了学院的单簧教学,提升单簧乐团整体演奏水平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院外的单簧管专业师生到场观摩,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学习机会,也对中国单簧管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艺术教育学院 贾妍)
 
 
 

中央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徐之彤教授作“国际化音乐家养成记专题讲座

为促进艺术教育学院的教学发展,2019年5月9日在综合校区四楼音乐厅,中央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徐之彤教授为我院师生奉献了一场名为《国际化音乐家养成记》的精彩专题讲座,艺术教育学院领导、钢琴教育系、声乐教育系全体师生参加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钢琴教育系主任于兆林主持。
徐之彤教授此次讲座就学校如何建设好课程设置,强调关注传承中国民族音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为我院注入了新鲜血液。
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此次交流活动,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以交流促教学,对我院实践教学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艺术教育学院 贾妍)
 

曼彻斯特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 单簧管教授Gabor Varga来我院举办大师班

5月14日,曼彻斯特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单簧管教授Gabor Varga(加博尔·瓦尔加)大师应邀来我院举办大师班。     
Gabor Varga为曼彻斯特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单簧管教授、匈牙利布达佩斯广播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毕业于布达佩斯李斯特音乐学院。曾就职于新加坡交响乐团、MATAV交响乐团、Győr交响乐团。曾获第十一届Sevilla国际单簧管音乐比赛金奖、Weiner Leó国际木管音乐比赛铜奖、János Richter国际木管音乐节银奖。作为新音乐的热心倡导者,他首次推出了几部新的室内乐作品,并委托匈牙利主要作曲家如Kovács,Durkó,Fekete,Szentpàli,Vajda等众多Concerti,不断寻找机会向匈牙利公众介绍新音乐,包括奏鸣曲由Mieczyslaw Weinberg和Thea Musgrave的单簧管协奏曲组成。Gabor Varga教授曾在美国、加拿大、秘鲁、日本、中国、新加坡、英国等全球超过25个国家展示了他作为单簧管演奏家出色的音色技巧和良好声誉。
大师课上,Gabor Varga教授以其特有的亲和力使课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在传授过程中,Gabor Varga教授对不同程度学生的演奏都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观察与指导,并且着重演示了演奏单簧管的气息、手型等基本功问题。针对乐曲部分,Gabor Varga教授对每一个单音、每一个小节的情绪处理都有着精益求精的“苛刻”态度,这让学生们体会到音乐这门看似随性艺术中的严谨。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为中西方单簧管专业的交流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使单簧管专业的师生有机会进一步了解国际视角下的单簧管与室内乐发展的现状,既拓展了师生的视野,又提升了学生们的艺术修养,增加了学生们的艺术体验,对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艺术教育学院 贾妍)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学习筑梦”学术沙龙第六期——本硕论文写作系列学术讲座之《如何选好论题》

为了帮助“学习筑梦班”学员更好地掌握论文写作方法,拓展写作选题思路和提高学术论文写作水平,2019年5月17日,艺术教育学院党建会议室开展了本硕论文系列学术讲座之《如何选好论题》为主题的第六期“学习筑梦”学术沙龙活动。主讲人为我院李薇博士,学习筑梦班成员及部分导师参加本次活动。
李薇老师以明确研究方向为切入点,逐步深入,依次对论文关键词的选定、论文逻辑关系、选题中常见的问题等方面,对如何选好本硕论文题目进行了科学细致地讲解。语言简洁、清晰易懂,为在场师生传授了生动一课。
自“学习筑梦”行动在我院开启以来,始终在党总支的带领下以精细化、系统化的原则来指导设计与开展筑梦行动。并不断改革活动形式,通过不同专题讲座,持续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使他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用理论支撑实际,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共筑梦。            
                                        (艺术教育学院 贾妍)
 
 
 
 
 
“文化纵横”系列讲座第四十二讲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观察视角与分析思路
2019年5月17日,由吉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与吉林艺术学院科研产业处主办的艺术管理学院品牌学术推广活动,“文化纵横”系列讲座第四十二讲在综合报告厅如期举行。马健,获金融学学士、哲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学位。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西南研究中心(西南文化产业智库)执行主任,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特聘教授,清华大学艺术金融管理高级研究班主讲专家,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艺术资产管理规划高级研修班主讲专家,十余年来致力于文化艺术管理、艺术品收藏学的研究与实践。2018年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奖入围名单”。
本次讲座特邀马健老师为大家讲解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观察视角与分析思路。从市场的意义,收藏家的市场观,国有画院的改革与作用进行讲解,并对如何重塑文化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以及文物的流失与回归进行交流,提升大家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观察视角,并对如何分析中国艺术品市场提出建议和思路,使我们明白,作为艺术管理专业人才,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必须开拓自己的观察视野与思考角度,提升自身的思辨能力与鉴赏水平,必须坚持法律规则,道德底线,市场规则。从大处着眼,并关注细节。才能更好的完成艺术管理与艺术品金融的探索与实践。
本次讲座马老师从以下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学术分享与交流,一是讲座研究的理论性与操作性相结合,既有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宏观观察,例如对收藏与市场之间关系的思考,也有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微观分析。二是对其历史性与现实性的联系,对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密切关注,对当代艺术品市场的虚假情况进行反思,三是研究的区域性与国际性的统一,有国内外的举例分析,也有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个人判断!
在马老师的讲座中,深入浅出的为大家分享和讲解,希望通过本次讲座拓宽大家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观察视野,提升大家对于艺术品的理解,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提供更广的视角与专业的学识。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立德树人 争做合格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怎样上好思政课?”
教师培训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思想及理论水平,4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博士生导师阎治才教授在舞蹈学院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怎样上好思政课?》的专题讲座。党委组织部部长苏兴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松吉、直属党支部书记韩春艳、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林楠、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及辅导员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松吉教授主持。
阎治才教授在讲座中围绕热爱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教学水平、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三个方面展开。他利用大量生动鲜活的典型事例,层层深入地阐释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提升教学与科研能力,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他强调,思政课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责任重大、职业光荣,要做不负厚望的“引路人”。在教学上,授课层次要清晰、内容要丰富、分析要深刻,要因事而化、因事而进、因势而进。同时鼓励青年教师不断提升科研水平,选定自己钻研的方向,不怕吃苦,敢于、勤于思考,并且结合自己的经历,传授了很多科研方面的宝贵经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松吉教授在总结中指出,阎教授的讲座主题鲜明,事例丰富,论述精辟,既有理性的深刻思考,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思政课教师们要继续保持严谨负责的治学态度,注重拓展视野,按照“八个统一的要求”认真上好思政课,努力争做“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课教师,切实承担好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
本次专题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培训系列活动之一,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通过教学交流研讨、现场教学观摩、集体看课备课、到师大吉大听课学习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对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力度,以适应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实际需要。
(马克思主义学院 崔敏 )
音乐学院多名师生在首届“吉林音乐奖”颁奖音乐会上
喜获佳绩
5月21日晚19:00时,由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吉林省音乐家协会、吉林省图书馆承办的“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首届‘吉林音乐奖’暨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选送活动颁奖音乐会”在吉林省图书馆B1音乐厅隆重举行。
    “吉林音乐奖”是由吉林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由吉林省文联主办、吉林省音乐家协会具体实施的音乐类省级奖项。在今年的评选活动中,二胡专业组、小提琴专业组和声乐专业组同时与中国音乐金钟奖推选报送活动合并举行。在经历了初赛和复赛两阶段选拔后,于2019年5月16日-17日,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落下帷幕。
音乐学院经过内部数轮选拔、师生精心准备,共有十余项展演成果入围决赛,最终获得二胡专业组包揽前三名,钢琴专业组获得第一、三、四名的好成绩。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刘书君(二胡专业金奖获得者)、段驰(钢琴专业金奖获得者)等本届“吉林音乐奖”获奖选手与省内外多名音乐表演艺术家共同为春城人民带来了一场近两个小时的视听盛宴。
(音乐学院   编辑部)
 
 
 
戏剧影视学院喜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奖项
4月28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总决赛正式落下帷幕。声优大赛通过中国国际动漫节平台的多年推广、运作,已成为中国动漫配音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业赛事,受到国内外动漫、配音领域的高度关注。这场大咖云集的比赛,经过初赛和复赛的角逐,最终来自高校和社会团体的超强团队汇聚“浙”里。
本次声优大赛共收到来自280多所院校及社会团体的1080个作品,经专家组两轮评审,最终50强团队晋级落地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进入晋级赛的50支团队不仅在作品的呈现本身做了充分的准备,对于现场的服装道具的贴切设计和配合更是引人注目。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三位创新型艺术人才杨舒涵(2016级播音)、王甜(2016级播音)、商海明(2016级配音)组成的芝麻街配音战队荣获本次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吴岩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吉林艺术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戏剧影视学院 张安琪)
 
音乐学院举办“赵聪•专业奖学金”颁发仪式暨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马静迪专场音乐会
5月9日晚,音乐学院“赵聪•专业奖学金”颁发仪式暨赵聪首位硕士研究生马静迪琵琶硕士专场音乐会在吉艺现代剧场隆重举行。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副校长陈吉风,吉林艺术学院杰出校友、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晚19时,“赵聪•专业奖学金”颁发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由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主持。陈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赵聪表达了感谢,然后宣读了“赵聪•专业奖学金”表彰决定及获奖学生名单,并邀请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与赵聪共同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在颁发证书后,赵聪与郭春方校长分别发表了讲话。赵聪深情的回顾了在吉艺的芳华岁月,同时表示此次专业奖学金的设立,不仅是对学生物质上的鼓励,更是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在专业学习上的高度肯定,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不负青春时光,努力学习专业,坚持自己的艺术之梦。校长郭春方表示,近年来,赵聪无论是在人才培养上,还是在艺术创作方面,都为母校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此次“赵聪•专业奖学金”的设立,其中蕴含着赵聪对母校的系念与牵挂,这份挚情尤为珍贵,希望吉艺学子能以
赵聪为榜样,学而有思,不忘初心,去面对更广阔的未来。
音乐会上半场,马静迪演奏了《塞上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虚赖吟风》《云想花想》四首琵琶经典曲目。音乐会下半场的两首作品,导师赵聪和马静迪特别邀请到了著名指挥家刘凤德与吉林省交响乐团为音乐会进行协奏。一曲《草原英雄小姐妹》采用琵琶协奏曲的形式,充分发挥琵琶的丰富表现力;最后一曲《丝路飞天》,是由赵聪创作的一首以敦煌飞天为题材的大型琵琶作品,作品优美旋律及高难炫目的技巧,加之当代世界音乐语汇的融入,通过马静迪的精彩演绎,让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音乐学院   编辑部)
 
凝聚初心 再唱经典——《黄河大合唱》80年,今天依旧让我们热泪满面
5月23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黄河大合唱》问世80周年,时值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7周年之际,在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的倡导下,在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吉林艺术学院、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主办,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礼赞祖国 不忘初心”——《黄河大合唱》大型交响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隆重举行。
吉林艺术学院青年交响乐团/声乐合唱团在作曲系教授康宝婴的指挥下,用礼赞祖国之情放声歌唱,用向经典致敬之情演绎不朽经典,震撼再现了这部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乐章,展现出当代音乐人对伟大情操的深情讴歌和对崇高情怀的无限景仰!
本场音乐会也是我省近30年来首次完整上演《黄河大合唱》全部乐章。此举与同一时间在延安宝塔山下举行的中央音乐学院5.23音乐节开幕式“致敬祖国暨纪念《黄河大合唱》问世80周年”音乐会同频共振,挥洒出一幅北国春城与革命圣地、巍峨长白与壮美黄河在饱含深意的历史坐标上交织出的宏大而绚烂的图景。
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副会长、著名美术家江丰之子江文,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著名戏剧作曲家任兆学之子任明,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会员、著名音乐家陈素(参加《黄河大合唱》首演)之子叶钢及省市领导专程莅临现场,与数百位长春市民共同观看了这部跨越时代的中华民族史诗。
在音乐会上演之前,观众们首先观看了一部专程为此次活动制作的《黄河大合唱》小型纪录片,共同回望了这部作品自诞生至今的光辉历程——从壶口瀑布的滚滚激流,到民族危亡的战火弥漫;从诗人光未然伫立黄河边的豪情满溢,到“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创作时激情澎湃、六天成曲的生动画面;从1939年4月延安陕北公学大礼堂首演时的振奋情景,到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听后的连声称赞;以及《黄河大合唱》唱响后,在抗日时期的战场上、在新中国建设的征程中、在世界各地有华人的角落、在闪耀着新时代思想光芒的今天……
纪录片中徐徐展开的80载岁月长卷,记录着民族危亡、中华儿女团结抗战的艰难过往,也激荡着时代飞速发展、人民砥砺向前的历史苍穹。
纪录片结束后,音乐会如期上演。
随着“朋友,你到过黄河么!”一语横空,黄河之水滚滚奔流的壮丽图景高悬于人们眼前,大型交响合唱《黄河大合唱》就此拉开帷幕!
音乐气势恢宏,诵词慷慨激昂,歌声热情澎湃,每一个音符都铿锵有力!每一句呐喊都掷地有声!
一曲既终,音乐在气吞山河的澎湃波涛中震撼远行,
全场呼声不绝于耳,掌声雷动,
许多观众已热泪满面……
80年前的黄河咆哮,发出的是四万万同胞保家卫国的怒吼;
80年后的黄河之声,吹响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
岁月在风雨中疾驰而过,
初心在信念中薪火相传,
让我们将热泪凝聚,
牢记使命,风雨兼程,
在新时代文艺思想精神的照耀下,
积蓄更饱满、更浓厚的民族激情,
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音乐学院   编辑部)
 
 
 
 
毕业季 |《青春&礼赞——为祖国70华诞献礼暨2019届毕业生音乐会》深情启幕
五月的晨光,初熹幽亮,
心披霞裳,梦闪微芒。
栀子花在凝视,
那不是遗失,是珍藏。
香樟树在挥手,
那不是道别,是遥望。
青春之歌在唱响!
礼赞之情在奔放!
载着新时代的艺术梦,
我们,迎风启航!
青春与时代同步,足迹与未来相连
回顾往昔,初入校园的我们还是那么懵懂纯真,而如今站在舞台上的我们,正要告别青涩过往,去寻找未来的方向。朝气蓬勃是我们的本色,自强不息是我们的追求,让我们用拼搏和奋斗谱写新的篇章,向祖国70周年华诞诚挚献礼!奏出一首首属于我们的青春赞歌!
5月28日,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青春&礼赞——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暨2019届毕业生综合音乐会》深情启幕。音乐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与硕士毕业生在最灿烂的青春校园画上最华丽的句点。
重温青春过往,纪念纯真岁月
音乐会开始,千言万语诉不尽,唯有乐声道衷肠。一曲琵琶独奏《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
当《离别·绽放》的旋律响起,同学们纷纷走上台前,彼此挥手道别,再一次把爱深种在这个承载青春记忆的校园,再一次把如花的笑容镌刻在这个开启梦想的舞台。展望明朝,又一届吉艺音乐人将载着新时代的艺术梦,奔向理想的前方!
弦歌不断,余音绕梁。
礼赞情深,初心耀光。
我们,心灯璀璨,激情浩荡!
我们,不染纤尘,一路飞扬!
五月的晨光,徐徐绽放,
青春破晓,逐梦远方!
                                  (音乐学院  编辑部)
 
毕业季|设计学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
设计学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展于5月15日在造型校区二楼展厅正式开幕。展览涵盖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环境艺术设计、风景园林、服装形态设计艺术、产品开发设计、装饰绘画、装饰艺术、装饰雕塑、纤维艺术等20个研究方向的30件套作品,呈现形式丰富多样。
本次展览是设计专业学生三年来“专业设计研究”的一次集中展示,是每位学生设计生涯的修行与悟道。作品既有各专业方向多彩纷呈的设计创新,又有特色鲜明的文化个性与艺术属性;既有对当下艺术思潮的创意展示,又有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和思考;既有对设计之道的求索与诠释,又有对社会生活与设计的现实对应。每件作品代表了每个设计专业人对“格物”、“致知”、“理技”、“知行”的探索精神与价值追求。
研究生三年的时间转眼荏苒,终于到了互道珍重的时候。祝同学们今后在研究设计与设计创作的道路上一路向前。
                                    (设计学院  范丽丽)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话剧《画皮》开启全国巡演
吉林艺术学院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优秀小剧场话剧巡演项目——《画皮》,于2019年5月开始全国巡演。演出历经长春、上海、杭州、南京、呼和浩特、成都共6个城市,14场演出。一部深入人心的话剧,一场掀起热潮的演出。
《画皮》由吉艺杰出校友金仁顺担任编剧,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陈晓峰担任导演。作品于2015年进行首演,经过反复磨合,再次复排。该剧取材于文言短篇小说《聊斋志异》,通过对王生、陈氏、如画三人形象的塑造,演绎了一系列光怪陆离的奇异之事。演出区别于原素材的演绎形式,以幽默的语言、直击心灵的表演和令人深思的主题,为观众展现人与妖、皮相与内在的故事,表达人性与爱的主题。
导演陈晓峰说:“《画皮》从人性出发,还原真实的情感生活。在艺术上我们追求东方古典美学和话剧这种西方舶来品、与导演技法的最佳结合。这部作品通过古代故事和现实生活的融合,希望能够为人们带来更多思考。”
(戏剧影视学院 张安琪)
 
动漫学院开展2019届毕业设计作品展
5月20日至24日,动漫学院于综合校区展厅、三楼多功能厅开展2019届毕业设计作品展,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吉风、吉林艺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国伟、党院办主任周昌卓、动漫学院全体教师及2019届毕业生参加。
此次展映设置综合校区展厅及三楼多功能厅两个展区,由矫副院长主持。活动伊始,由陈副校长为2019届获得“优秀毕业作品”的学生代表颁发作品收藏证书,并合影留念。活动过程中,矫副院长组织大家观看2019届动画专业研究生及2019届本科动画艺术专业、建筑动画专业的短片作品。活动最后,全体人员移至综合校区展厅参观2019届本科生及研究生的静帧作品。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毕业展是动漫学院每位毕业生读研成果的充分展示,也是我院研究生教学敢于艺术探索、勇于科技创新的结果,同时也为动漫学院专业能力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动漫学院 王耀爽)
 
 戏曲学院举办2019届戏曲舞台设计专业作品展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芳华夕拾,沁水芳园。2019年5月20日,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2019届戏曲舞台设计毕业作品展——“芳园”在学院二楼展厅举办开幕式。此次作品展将持续到5.27日,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前来参观指导。
开幕式由艾学峰老师主持,李响同学代表该专业全体毕业生分享了在校期间的学习经历与成长体验,戏曲学院院长衣庆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言,向毕业生致以美好的毕业祝福。
党总支书记穆林、副院长李瑞娜、党总支副书记田野、各专业教师同学们及2019届戏曲舞台设计专业全体毕业生共同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作品精选:《女帅盔》、《紫金冠》、《明时  韶辰》、京剧《贵妃醉酒》、京剧《六月雪》、京剧《十面埋伏》、越剧《梁祝》、京剧《打龙袍》、豫剧《窦娥冤》、京剧《霸王别姬》、越剧《梁祝》、评剧《秦香莲》、京剧《百花亭》、昆曲《牡丹亭》、豫剧《花木兰》、越剧《西厢记》、秦腔《三滴血》、京剧《天女散花》、豫剧《花木兰》、京剧《芭蕉扇》、评剧《花为媒》。
2019届戏曲舞台设计毕业展开幕式的举办,是老师和同学们四年学习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也是同学们为自己的人生勾画的绚烂草图,愿同学们在未来能够不忘初心,带着大学里的美好记忆,带着梦想,走向属于你们自己的生活,未来的你们一定更加出色!
                                          (戏曲学院  赵昱昇)

戏曲学院毕业季展演活动
又是一年寒去暑来,又是一年毕业季。四年前,他们的戏曲之梦从这里开始。四年间,他们为此付出了无数汗水与泪水,也在此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四年后,他们的梦想未曾改变。
    本次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毕业季展演活动展示了2019届学生们在校期间的学习、思考和实践排演成果,展现的是年轻一代戏曲学子的才情与毕业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凝聚着指导教师的心血。
    希望通过本次毕业季展演活动能够促进学科专业之间、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教师与教师以及师生与社会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以此提高未来学院的整体艺术创作水平,积极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具体活动如下:
一、戏曲音乐伴奏专业
毕业音乐会
时间: 2019年5月9日下午2点
地点:吉林艺术学院  戏曲学院
          六楼多功能厅
二、戏曲编导专业毕业作品影展
时间:2019年5月14日下午2点
地点:吉林艺术学院  戏曲学院
          六楼多功能厅

                                                (戏曲学院  赵昱昇)

2019首届流行音乐学院爵士季
2019年5月10日,在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M空间成功举办了2019爵士季的第一场演出——学生汇报音乐会,本届爵士季就以这场演出拉开了序幕,演出以大乐队B团以及大一学生小乐队为主,也是他们第一次在舞台上演出,积攒了一定的演出经验,为他们以后的练习和演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本届爵士季系列演出活动是一次由流行音乐学院爵士系主办举办,全院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参与的高品质爵士乐系列演出。
2019年5月13日,在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M空间举办了“丁硕and Double Tension 2016级硕士毕业音乐会”,Double Tension乐队曾代表学校参加了多次全国级、省级演出,这是他们第一次的专场演出,从筹备演出开始到演出结束,老师们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这也让他们得到了一次难能可贵的演出经验,让他们向更深层次学习爵士乐有了新的方向。
2019年5月15日,在吉林艺术学院表演校区现代剧场举办了吉林艺术学院Big Band专场演出,这是大乐队第二次专场演出,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爵士大乐队在长春已经有了一定的忠实观众,并且这次演出新增了很多高难度的曲子如《Night In Tunisia》、《Some Skunk Funk》等,也有一些以流行音乐改编的曲子如《Beauty And Beast》、《Just Two Of Us》,大乐队的精彩演奏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回应,并且本场演出的重头戏是在于演奏了一首由大乐队指挥耿瑞老师的原创曲目《Hi Mr.Sun Summer Is Coming》,不仅仅为耿瑞本人留下了新的经验,也给学生们的包括技巧,感觉等方面有了十足的提高。
2019年5月17日,在吉林艺术学院表演校区现代剧场举办了本次2019爵士季的最后一场演出——“The Dream From M-Space”尚子明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本次音乐会他邀请了参与他录制专辑的三位匈牙利音乐家为他的乐手,并有耿瑞、吴若颖作为嘉宾演出,本次演出给长春带来了新的音乐冲击,让长春市民们体验到了来自世界顶尖水平的爵士乐现场,为长春的爵士乐的发展和普及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本届爵士季的收官演出,演出展现出极高的演出水平,现场的观众也展现出极大的热情,最终在两次返场演出后落下帷幕。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流行音乐学院丁硕与Double Tension研究生毕业音乐会

2019年5月13日15:30,在吉林艺术学院综合校区流行音乐学院五楼M空间,丁硕与Double Tension 2016级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如期举行,本场音乐会的主题为丁硕研究生在校三年期间的学习成果展示。在本场音乐会中展演的作品有六首爵士标准曲与两首丁硕本人的作品,参演的同学希望可以在今后的学习当中打破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瓶颈,创作出更好更多的作品,找到一年以来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并进行解决。本场音乐会中爵士系二年级和四年级的同学作为本次演出的主要力量,器乐专业的学生都表现出了极高的演出水准与表演热情,尽管也会存在些许小的失误,但这些都是他们在成长与成材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经历,就像音乐会的主题,得到历练之后,才会在突破自我的过程中找到成功的道路。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流行音乐学院2019爵士季大乐队专场音乐会
2019年5月15日,在吉林艺术学院表演校区现代剧场举办了吉林艺术学院Big Band专场演出,这是大乐队第二次专场演出,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爵士大乐队在长春已经有了一定的忠实观众,并且这次演出新增了很多高难度的曲子如《Night In Tunisia》、《Some Skunk Funk》等,也有一些以流行音乐改编的曲子如《Beauty And Beast》、《Just Two Of Us》,大乐队的精彩演奏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回应,并且本场演出的重头戏是在于演奏了一首由大乐队指挥耿瑞老师的原创曲目《Hi Mr.Sun Summer Is Coming》,不仅仅为耿瑞本人留下了新的经验,也给学生们的包括技巧,感觉等方面有了十足的提高。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流行音乐学院尚子明四重奏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

2019年5月17日晚7时在吉林艺术学院现代剧场,尚子明以一场爵士乐盛宴,凝结了他为期三年的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成果,向老师、学校和自己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成功举办了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在导师孙大峰教授的鼓励下,亲赴欧洲与匈牙利爵士协会会长,世界著名爵士鼓手、作曲家和音乐教育家Balazs bagyi长期学习,参加欧洲各大音乐节巡演,并得到了当地一线乐手的认可,并愿意和他一起创作一张高水平有特色的爵士专辑《 THE DREAM FROM M-SPACE 》,本专辑也受到当地音乐家们和北京九门爵士音乐节的创始人、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乐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勇老师的高度评价。
音乐会中,专辑乐手Peter Olah、Attila Rieger、Dezso Olah专程从匈牙利来到长春参与这场演出,乐队队长bass手Peter Olah更给与了“你除了肤色跟我们不同以外,你跟我们就是一样的音乐人”的高度评价。本场音乐会演奏了专辑中的七首曲子,由于现场观众反响热烈,又进行了两次返场演出,演出圆满结束后,对专辑进行义卖,所得收入捐给喜欢爵士乐学习的学生们,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主  编:庞忠海
副主编:任慧丹
编  辑:任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