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9年第七期(总51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9年第期(总51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9年11月30日
                                                                                    
 
本  期  要  目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建设
我校5门课程获批省级“金课”建设项目
组织开展2017年校级教研课题结项和2019年校级教研课题立项工作
 教学评估
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教学信息技术管理
组织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全校学生因公缺课请假工作
我校2019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工作
艺术教育学院邀请艺术管理学院副院长屠志芬为2016级本科毕业生做论文指导讲座
舞蹈学院组织师生毕业论文指导宣讲报告
 学术交流
郑艺教授主讲《传承民族文化的声音记忆,涵养时代旋律的精神内核——以历史发展的视角解读“非遗”战略的部署与推进》
康炜主讲《基于地域、民族文化的中国当代音乐创作》
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吉林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学术交流会圆满召开
设计学院邀请鲁迅美术学院刘宏伟教授讲学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学习筑梦学术沙龙第七期学术讲座
——高师声乐教学中的技巧训练及作品处理 
艺术管理学院秋日话《良宵》学术沙龙
艺术管理学院首期“学子论坛”开讲
艺术管理学院第二期“学子论坛”——达情之道,寻艺之旅

动漫学院举办《艺术生如何走进影视行业》讲座
动漫学院举办“moreVFX宣讲会”
动漫学院毕业生就业宣讲会系列“wuhu动画人空间”招聘宣讲会
动漫学院毕业生就业宣传会系列“漫画与独立游戏”讲座
动漫学院举办美宣插画的创作思路和前期制作宣讲会
动漫学院举办“漫画的构成和意义”主题演讲
动漫学院举办“从出版的角度谈现代漫画”主题讲座
东北地域文化如何更好地传承保护——艺术管理学院邀请朱立春开展讲座
金顺爱教授主讲《原生态民歌的当代呈现》
徐敦广教授讲授《蒙古族民歌演唱风格与声音形态特征》
金士友教授主讲《音乐人类学视域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族民间音乐》
著名吉他演奏家Leonardo Bravo先生与韩国大邱艺术大学李成雨教授、许柳林教授受邀来音乐学院艺术交流访问
 竞赛获奖
戏剧影视学院在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中荣获佳绩
艺术教育学院在首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中喜获佳绩
艺术教育学院青年教师王黎在韩国第二十八届Glovil国际音乐比赛中荣获第一名
艺术管理学院入围2019·全国艺术管理学生创意策划总决赛
 
 展演活动
我校副校长陈吉风审查、指导艺术教育学院参加首届“全国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准备工作
大型原创儿童话剧《小英雄雨来》北京上演
2019长春爵士音乐节开幕仪式暨首场音乐会
2019长春爵士音乐节塞米·卢卡斯三重奏专场音乐会
戏曲学院师生赴新加坡参加“2019年狮城国际戏曲学术研讨会暨狮城戏曲荟萃”演出活动
戏曲学院师生晋京参加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百戏百校展演”活动
蔡佳彤、李泽、阎旭、崔艳研究生毕业展演
杨东誉、刘彤、闫志达研究生毕业展演
白婧、曹一峰、常迪、刘天崇、王建文研究生毕业展演
春发其华 秋收其实——音乐学院歌剧艺术中心亮相第十二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
音乐附中学子奏响北京中山音乐堂
 
 
 
 
 
 
 

         我校5门课程获批省级“金课”建设项目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部署,省教育厅开展了2019年吉林省高校“金课”建设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经分院遴选推荐,教务处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确定校级“金课”建设项目21项,并择优推荐省级“金课”建设项目,最终经省教育厅两轮专家评审,确定我校省级“金课”建设项目5项,其中1项获批A类、4项获批C类。现将金课”建设项目名单予以公布(见附件)。学校将省级“金课”建设A类项目视为省级重点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进行管理,对省级“金课”建设C类项目视为省级一般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进行管理,对校级“金课”建设项目视为校级一般教学研究课题进行管理,并给予建设经费支持。
     希望各“金课”建设项目,要严格按照“金课”建设“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标准,进一步优化课程建设团队,合理增加课程难度,积极拓展课程广度、深度,适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以立项建设为契机,下气力建设好各具特色的“金课”,力争早日建成国家级“金课”。
    学校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加大经费投入,探索形成“金课”建设长效机制,加快构建国家、省、校三级“金课”建设体系,为建设特色高水平艺术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  
2019年吉林省高校“金课”建设项目名单
 
序号 教学单位 项目名称 负责人 类别
1 音乐学院 线上线下贯穿式融合型《国乐室内乐》课程群的研究与实践 刘  畅 A类
2 美术学院 风景写生 刘兆武 C类
3 音乐学院 “互联网+”时代《西方音乐史》教学内容重构与手段创新 郑  艺 C类
4 音乐学院 跨校联合多位一体思维模式下的《声乐室内乐小合唱》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研究 孙冬冬 C类
5 音乐学院 管弦室内乐(中低音铜管)课 沙柏廷 C类
 
      2019年吉林艺术学院校级“金课”建设项目名单
序号 教学单位 项目名称 负责人
1 音乐学院 合唱 于  欢
2 西洋管弦乐合奏课 赵大光
3 水墨人物 缪肖俊
4 设计学院
 
《区域品牌形象设计与地缘文化提升》实践类 “金课群”建设 郭春方
5 吹制玻璃设计与创作   金  巍
6 创新思维与设计方法 董  赤
7 戏剧影视学院
 
电视广播播音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研究 冷  炎
8 《角色创造基础》“金课”建设 李  娜
9 舞蹈学院
 
“舞蹈基训”线下金课研究 林  瑶
10 民族民间舞 白  石
11 民间舞 姜  洋
12 新媒体学院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方法论 梁  岩
13 数字形态构成 秦旭剑
14 受众心理学 宫春洁
15 动漫学院
 
虚拟技术视听语言平台课程研究 刘  丽
16 影视动画前期创作工作坊制课程体系建设 胡  浩
17 艺术管理学院 创新创业型艺术管理人才管理学课程培养模式研究 齐慧姝
18 艺术教育学院
 
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音乐美术教育专业基本功实训金课建设   庞  伟
19 音乐教育专业综合能力培养课 于兆林
20 流行音乐学院 流行音乐器乐合奏 王  卉
21 戏曲学院 戏曲身韵 刘巧云
(教务处  范琳娜)
 
组织开展2017年校级教研课题结项
和2019年校级教研课题立项工作
 
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吉教高办函〔2019〕18号)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了2017年校级教研课题结项和2019年校级教研课题立项工作。
经组织专家对相关材料进行认真评审,确定2017年校级教学研究课题17项符合结题要求,准予结题;确立2019年校级教研课题20项,其中重点课题10项、一般课题10项。望各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认真组织本课题组成员扎实做好课题研究工作,圆满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取得预期研究成果,培育优秀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为学校教学改革和发展做出贡献。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精心培育教育教学成果,发表教育科研论文数量倍增,主持教育科研课题数量、层次明显提升,获得省级教育科研奖励数量和档次均明显提升,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在了教学和人才培养上,为我校今后做好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指明了新方向。
(教务处  范琳娜)
 
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下发2019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组织2019年12月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有序地完成前期报名统计工作和后续数据审核,完成了考场安排及监考报名、分配等一系列工作.本次四、六级考试报名为1376人(四级1206人,六级170人);为进一步加强对外聘教师信息的规范化与系统化,减少纸质材料不便的弊端,对各个分院外聘教师身份信息及材料进行线上的保存及核对。方便日后数据的提取查阅,为教学评估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与保障;并对《吉林艺术学院公共教室安全隐患自查情况表》、《吉林艺术学院教学秩序检查反馈与整改措施表》、《吉林艺术学院调课申请表》等进行收集整合,为学校做好后勤维护,保障教育教学的有序开展。
                             (教务处  李玉明 王禹 吕颖)                                                                                                                                                                                                                                                                                                                                
 
组织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全校学生因公缺课请假工作
根据我校《吉林艺术学院学生因公缺课请假管理规定》(教发[2011]3号)文件要求,我校教务处教学信息技术管理科于11月初将本学期的学生因公缺课请假工作事宜进行了统一开展,通过与各教学单位相关教务秘书对接,将我校本科学生本学期第1-9周专业课、公共基础课以及通识级选修课三大类课程的公假申请表通过实时处理的方式进行了汇总并及时通知其中所涉课程的任课教师,保障了我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教务处  张书豪)

我校2019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本次数据采集工作于2019年10月15日正式开启,由学校教务处牵头,院办、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处、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处、计划财务处、招生就业办、国际合作交流处、资产管理处、图书馆等13个职能部门单位和各教学单位共同采集上报。涉及八大部分、100张表格、数百个指标,其中师范类专业统计表格14张;数据采集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在各部门负责人积极配合参与下,克服了学校实际存在的困难,秉承着客观与真实的原则,最终按时填报,完成统计工作,并生成了该年度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后续学校依据数据报告反馈的情况作以分析和整改,逐步完善与建设,为学校教学质量体系的建设提供了相对有效的数据支持与保障。
(教务处  张书豪)
艺术教育学院邀请艺术管理学院副院长屠志芬
为2016级本科毕业生做论文指导讲座
 
2019年10月25日,艺术教育学院结合师范专业认证,加强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规范化的管理,邀请艺术管理学院副院长屠志芬教授在综合校区报告厅为我院2016级本科生进行专题指导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庞伟主持。
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怎样进行艺术类本科毕业论文写作》,屠志芬教授就毕业论文写作中的选题、材料的收集、开题报告的撰写要求、论文写作的一般要求以及学术规范等方面为我院2016级本科生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学生毕业论文写作的水平,推进了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规范化管理的进程,屠教授细心的讲解,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艺术教育学院  何方方)
 
舞蹈学院组织师生毕业论文指导宣讲报告
 
2019年11月6日,舞蹈学院组织召开,师生毕业论文指导宣讲报告。院领导及讲师以上教师、教务秘书参会,院长张杰兰主持会议。
会上,张杰兰院长首先对学校下达关于毕业论文指导的相关文件要求等方面做了全面、详细的说明解读。
青年理论教师韩芬就此次毕业论文指导,在总体要求、整体时间安排、开题报告格式要求、论文格式要求、毕业展示指导手册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院领导、老师们、教务秘书,仔细学习并交流分享了学校对毕业论文指导的相关要求。
最后,院领导做了会议总结,并叮嘱各位指导教师能严格按照学校对毕业论文的相关要求,指导好每位学生。
(舞蹈学院)
 
郑艺教授主讲《传承民族文化的声音记忆,涵养时代旋律的精神内核——以历史发展的视角解读“非遗”战略的
部署与推进》
 
    2019年11月4日,2019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培训班》在前郭县的课程正式拉开帷幕,在前郭实践基地的首堂课程由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郑艺教授主讲,题为《传承民族文化的声音记忆,涵养时代旋律的精神内核——以历史发展的视角解读“非遗”战略的部署与推进》。
     郑艺,二级教授,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吉林艺术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兼)。国家级特色专业、省重中之重学科、省级音乐创作与表演优秀团队带头人,省社科研究中心方向带头人,省精品课程带头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研究分会理事、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省高教学会专家库首批入选专家、吉林省首批学科领军教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第二层次人选、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吉林省教学名师、省级创新团队带头人、吉林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课程的第一部分,郑艺教授首先从非遗保护的视角,解读了标题中“传承民族文化的声音记忆,涵养时代旋律的精神内核”的含义,而后依次阐释了“非遗”的归属、特征、性质、渊源等要义,并对“非遗”保护的态度”和价值认同两方面展开讲解。郑艺教授指出:“非遗”保护具有关乎民族文化与精神传承的重大意义,非遗不仅是历史的见证,也是具有珍贵价值的文化资源,更是联结民族情感和维系国家统一的基础。最后,郑艺教授以实例向学员们揭示并详述了非遗的最大特点——活态传承。
    课程的第二部分,郑艺教授以辩证的方法阐述了非遗发展中的重要链环:发展的关键是保护——保护的关键是传承——传承的关键是传承人,并进一步详细解读了传承人认定的标准。郑艺教授总结:我们所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指那些不但能将祖先所传技艺原汁原味继承下来,同时也愿意将祖先技艺原汁原味传承下去,且在这个过程中取得过公认成就,具有一定代表性、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某些自然人和社会群体。
    随后,郑艺教授进一步围绕保护和名录,阐明了我国对于非遗的态度和价值认同。
    课程的第三部分,郑艺教授以历史发展的视角探讨了“非遗”的保护与传承问题——即在形式上如何有效地凝练“传承民族文化的声音记忆”,在内容上如何彰显“涵养时代旋律的精神内核”。为了清晰和拓宽学员们的“非遗”视野,郑艺教授为学员们梳理了我国非遗的历史脉络并介绍了“非遗”伊始至2018年底的保护现状,强调了“非遗”发展要“注重传承技术、技艺和技能的同时,还要不断创新传承手段”,并揭示了塑魂是当下“非遗”传承的重中之重。
    课程的尾声部分,郑艺教授为学员们解读了我国“非遗”战略的部署与推进策略,具体阐明了“非遗”传承的应有“视界”,探讨了如何让非遗实现从“活”到“火”的迭变,并以古典音乐的实例和“非遗”经典个案呈示了“非遗”的产业化集群效应。
    郑艺教授总结该课程:“非遗”的传承要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把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新时代的价值理念。“非遗”是以文载道、以文化人的壮举,作为一个举世闻名的文明古国,中国“非遗”的挖掘和保护,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功能,加强对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保护,是文化发展强根固本、夯实当下文化创造创新基石的必由之路。
(音乐学院)
 

康炜主讲《基于地域、民族文化的中国当代音乐创作》

    11月13日,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康炜老师为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培训班讲授了一场题目为《基于地域、民族文化的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的课程。
    康炜,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助理,作曲系主任。自幼学习音乐,2003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现为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博士,师从著名作曲家徐孟东教授。
    主要作品有:单乐章交响乐《祈》——为吉林艺术学院70华诞而作;《祭》为管弦乐队而作;《唤》为两只曲笛而作;《故乡的炊烟》为男中音、大提琴和钢琴而作等。舞蹈音乐《问天》、《意向图腾》;话剧音乐《安 我可以和你一起死去》、《天诫》、《南门客栈》、《画皮》等。还为10余部电影和电视片创作了音乐。
    他的创作曾在TMSK刘天华中国民族室内乐作品比赛、上海音乐学院室内乐作品比赛中获奖,同时多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创作项目资助。
     康炜老师将课程分为中国音乐的地域性、民族性与现代性;中国当代作曲家创作中的文化基因和关于草原文化的当代音乐创作三个部分进行讲解。
    第一部分,康炜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我国少数民族分布的情况和不同地域文化的独特性,并介绍了荆楚文化、吴越文化、巴蜀文化等十五种地域文化。在艺术创作领域,地域性主要是指特定地域的自然与人文特色;民族性主要是指特定民族的传统文化观念和艺术精神;现代性则是指现代艺术家把握世界、表现自我的独特方式。现代艺术发轫于西方,但并非西方的专利,而是跨文化的艺术现象,是东西方人类共同创造的精神产品。东西方现代艺术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也具有类似或相通的艺术特征。康炜老师指出,我们要创造中国本土的现代艺术,不能也不可能脱离中国的地域性和民族性。中国现代艺术重视个性,往往更加强调民族性,提倡个性与民族性的统一。强调个性与民族性的统一则是中国现代艺术独具的特征。
    第二部分,康炜老师带领学员们欣赏了叶小纲的《喜马拉雅之光》、徐孟东的《惊梦》、郭文景的《愁空山》和谭盾的《鬼戏》等四位中国作曲家的作品片段。叶小纲的旋律弥漫着纯粹东方文化色彩,同时广泛吸收采用了欧洲创作技法表现,符合世界人们欣赏习惯的纯粹的中国文化。徐孟东受吴越文化的影响,室内乐《惊梦》中选择了长短参差、高低有致、起伏婉转的富有音乐性的传统戏曲念白——昆曲《牡丹亭》之《惊梦》中的片段,作为构成作品的基础对位元素,并在音乐创作中进行时空方面的重组。郭文景受巴蜀文化影响,执着于自己的故土,执着于故土的音乐,感受故土的生活,因而从某种角度说郭文景是“地道”的中国作曲家。郭文景的作品具有明显的“川腔川调”,具有浓厚的巴蜀气息。谭盾自幼深受荆楚文化的熏陶,作品中的素材、主题、结构、节奏与文化内涵等内容无不暗含着传统音乐元素,呈现出鲜明的民族性的特征。
    第三部分,康炜老师以旅德博士王珏的《马头琴协奏曲》和蒙古族青年作曲家于梦石的作品《神歌》为例,为学员们阐述了关于草原文化的当代音乐创作。中国的文化能够源远流长,正是由于众多的文化相辅相成,互相支撑和弥补。因此,我们要对我国音乐文化一视同仁,缺少一个或者贬低任何一个都是不理智的。
    康炜老师指出,在新的起点上,中国非遗要主动作为,并担负起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率先在带有战略性、统摄性、纲领性、持久性的精神层面实现转化,在传承保护、体制机制、公益事业、创意产业等层面实现创新,取得一批开拓性、引领性和标志性的成果,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音乐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吉林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
学术交流会圆满召开
 
2019年11月15日,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交流团一行九人在姚冰副院长及研究生处副处长戴丽霞的带领下前来艺术教育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会议。本次会议由艺术教育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李士锦主持,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及学科带头人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首先艺术教育学院院长董伟对广西艺术学院领导及教师的到来发表欢迎致辞,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姚冰教授介绍交流团成员信息以及广西艺术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为两院的共同发展带来新的契机。艺术教育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庞伟介绍艺术教育学院师范认证评估工作的相关进展情况,与其研讨关于师范认证的认证需求及各项规定等。两院教师对双方院校课程设置安排、专业发展、学生实习工作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最后,艺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齐向军代表艺术教育学院全体师生欢迎广西艺术学院交流团的到来,在专业技能上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教师发展上相互交流、共同进步。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建立了广西艺术学院与吉林艺术学院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今后学院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艺术教育学院  何方方)
 
设计学院邀请鲁迅美术学院刘宏伟教授讲学
 
2019年10月13日-11月12日期间,鲁迅美术学院陶瓷系刘宏伟教授应我院邀请为产品设计系讲授《日用陶瓷设计》。
    刘宏伟,1982年毕业于中央工艺陶瓷系,曾经是鲁迅美术学院陶瓷系的创始人和系主任。
    此次教学以茶具为设计主题,讲授了注浆工艺为基础的量产日用陶瓷的设计方法。刘老师熟悉陶瓷设计工艺的各个环节,他亲自为学生车制模型、翻制模具,指导学生制作每一个细节的完成。为期五周的教学,同学们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各自的作品,对日用陶瓷的设计制作流程有了比较全面的理解。
在教学期间,刘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艺术设计的工匠精神》。刘老师结合他多年的创作经验和体会,对陶瓷设计创作的所需要的“工匠精神”给予一一的解读。通过对他个人阅历的介绍和作品的分析,让学生们理解设计师的工匠精神不仅是技术的熟练、技法的高超,还要进行生活的体验、精神层次的提升,以及审美能力的培养。  
刘宏伟教授生动、丰富的教学和讲座,扩充了产品教学资源、提高了产品教学质量,同时也提升了年轻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水平。
                            (设计学院  王安旭)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学习筑梦学术沙龙第七期学术讲座——高师声乐教学中的技巧训练及作品处理
 
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指示,2019年11月13日,艺术教育学院学习筑梦学术导师组结合近期活动,在四楼音乐厅举办了第七期学术讲座。
“学习筑梦”活动在我院党总支带领下,自成立以来,相继开展了七期学术讲座和数余场校内外活动,得到师生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本期主讲人是我院学习筑梦学术导师组组长李薇博士。
李薇老师从如何培育健康向上的学术文化、营造良好教书育人的学术氛围、创设宽松的学术创新环境,如何从学科视角开拓进取、积极作为,立足本学科及研究方向,进行了高师声乐教学中的技巧训练及作品处理的相关内容讲解。
李老师从声乐技巧训练的八个要点及声乐作品处理的若干内容进行了深度解析,采用现场微课教学的形式,使在场师生更加直观、具体地感受声乐技巧训练及作品处理的实践教学情境与情景。这种讲、教结合的形式让师生们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受益良多。
“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大时代需要大担当,大担当方有大作为,本次学术讲座旨在创建良好学术文化、学术氛围和学术创新环境的同时,不断提高我院学科专业水准,促进科研、教研、教学长足发展,回应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不忘初心绘桃李,牢记使命再前行!
                                 (艺术教育学院  何方方)
 

艺术管理学院秋日话《良宵》学术沙龙

 
为进一步深化我院师生对话剧的认知,同时为话剧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丰富学生的生活,更加激励学生积极参加活动,9月26日在艺术教育学院音乐厅内,邀请该剧编剧金仁顺、导演及主演高轶男、戏剧评论家于天文三位嘉宾,与活动发起者艺术管理学院院长刘国伟教授,一同围绕《良宵》的创作与表演历程,进行现场学术讨论。活动现场挤满的观众,为师生带来生动形象的教学体验,近距离感受艺术的碰撞,打造艺术管理学院的独特的学术品牌。  
这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活动,是一种对艺术的热爱,更是一种对艺术情怀的继承,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艺术管理学院首期“学子论坛”开讲

     2019年9月20日,吉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首期“学子论坛”在综合校区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艺术管理系主任张金霞老师担任主持,2017级视觉艺术策划专业的游彬煌同学做了题为《在历史中鲜活——古希腊神话与艺术》的首场报告。他将整个希腊文明的前世今生,希腊神话谱系纵横交错的关系,以多维角度进行剖析,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古希腊神话与艺术的不解之缘。
     游彬煌同学的报告在材料勾沉,内容建构、逻辑推衍等方面,体现出了可贵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术才华,这场报告的背后是游彬煌同学,持之以恒的自主性学习和对学术研究的严谨态度,他不仅带来了一场生动鲜活的古希腊艺术史报告,更为同学们树立了一个,潜心钻研、自主自律的大学学子典范。
    艺术管理学院屠志芬副院长,就“学子论坛”的活动启动发表讲话,她以陈寅恪“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激励大家努力向学,希望同学们拥有建立在完善人格基础上的批判精神,建立在兴趣与自律基础上的主动学习与自我成长,建立在博采众长基础上的审思与明辨。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艺术管理学院第二期“学子论坛”
——达情之道,寻艺之旅
 
    2019年10月28日 ,吉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第二期学子论坛在综合校区四楼音乐厅进行,艺术管理学院院长刘国伟,党总支书记鞠维光莅临本次活动,艺术管理学院副院长屠志芬担任主持。
本次论坛的第一位主讲人是2017级演艺策划班的杨惠雯同学的主题报告为《互联网情绪传播的价值与应用》,她以互联网情绪、用户活跃度,浅阅读现象拉开演讲序幕。讲述了网络情绪传播的特点、意义价值,分析了情绪共通易促成集体意识,在媒体策划中当善加应用的重要性。惠雯同学的报告紧贴当下热点问题,互联网是个大家庭,她呼吁大家,能够合理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条件,在网络上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做一个合格好网民。在互动环节中观众切身理解情绪传播,体验情感共鸣的连续性,正确引导如何在网络控制情绪。
     本次论坛的另一位主讲人是2017级演艺策划班的段亦凡同学《志愿者之眼——我看上海夏季音乐节》,她从2019MISA上海夏季音乐节展开介绍讲述了艺术管理学院六位同学,在上海夏季音乐节担任志愿者的工作经历和收获,段亦凡同学分享了,自己担任场地部志愿者的感悟 ,并从专业视角分析了,MISA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运营模式,她要和同学们共勉的是要积极实践善于总结,开阔视野志存高远。
刘院长对两位同学的报告做了较高评价并鼓励大家像她们一样透过现象,寻找本真,能跨出校门,开拓眼界。他说:“我们是文化传播的使者,作为艺术管理学院的学生应当走进艺术传播艺术,要善于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应当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精神,相信同学们有无限的潜能去探索世界”。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动漫学院举办《艺术生如何走进影视行业》讲座
 
 11月14日中午12:00,动漫学院与三楼多功能厅举办了《艺术生如何走进影视行业》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矫强主持,特邀致幕北京文化传媒服务有限公司的影视建筑设计师王海滨主讲,动漫学院党总支书记苏荣凤、副书记刘颖以及各领导莅临现场,17、18全体学生参加。
    首先,王海滨老师主要讲述动漫专业与影视专业间的“距离”,介绍当今形式下的影视行业发展的现状,通过举出非影视专业出身的成功人士的例子来勉励同学们,保持对专业的学习兴趣、创意、勤奋,选择好入口,同时还向同学们介绍及讲解关于影视行业的必备技能,最后为同学们讲解了专业影视相关联的事项,并推荐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培训的方法。
此次活动为动漫学院学生开拓其视野,为以后的发展指出了多条道路,找到兴趣找准定位,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并不断努力前行。
              (动漫学院  扬睿 李姝 刘颖)                                     
                                         
动漫学院举办“moreVFX宣讲会”
 
     11月18日下午,我院在三楼多媒体教室举办了“moreVFX宣讲会”。讲座由建筑动画系主任刘松主持,致幕moreVFX公司李莹莹主讲,16、17、 18级学生参加。
    宣讲会上李老师主要讲解了与动漫影视专业有关的视觉特效,介绍了视觉特效制作生产流程,讲解了近几年影视动画的发展趋势,在会上分享了成为视效艺术家一定要具备软件应用能力、逻辑沟通能力等几个必要条件;随后在答疑环节中,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随行的几位老师也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视觉特效流程等专业知识。
    通过此次宣讲会,使同学们更加了解视觉特效,明确视觉特效制作生产流程,以及对moreVFX公司的了解,为学生们指引了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增强了同学们不断努力前行的动力。
 
   (动漫学院  杨彤 李姝 刘颖)           
 
动漫学院毕业生就业宣讲会系列
“wuhu动画人空间”招聘宣讲会
 
11月18日中午,我院于三楼多媒体教室举办“wuhu动画人空间”招聘宣讲会,动画艺术系副系主任贾昆主持,“wuhu动画人空间”联合创始人王善扬主讲,2016级、2017级学生参加。
首先王老师介绍“wuhu动画人空间”的现况及他的创作经历,希望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动画,热爱动画。他通过播放动画短片以及花絮表达感想感悟:灵感来自于生活,创作的过程需要严谨考究,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虽然不是所有努力都会换来预想的回报,但是会给你的创作历程带来转折和惊喜。通过播放真实事件改编的动画短片,表达出动画可以传递正能量,用自己的方式向社会发声。王老师谈及到创业初始很难,但贵在坚持,在尝试和历练的过程中不断壮大团体,最终离动画人的梦想越来越近。
通过本次宣讲会,让同学们了解动画人的创业经历,积累经验,并为毕同学们业后的就业发展提供了方向。
   (动漫学院  李丹宁 李姝 刘颖)  
 
动漫学院毕业生就业宣传会系列
“漫画与独立游戏”讲座
 
    11月20日下午,我院在三楼多媒体教室举办了“漫画与独立游戏”讲座。讲座由卡通漫画系主任刘丽主持,致幕原力互娱科技有限公司CEO罗崴主讲,学校领导及 16级、17级18级卡通漫画系学生参加。
    首先,罗崴老师讲解了有关“漫画、动画、游戏、周边”的就业问题,具体介绍了轻度游戏的产生与运行、正式发布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为学生们展示其公司旗下制作中、已发布的游戏原画、人物立绘等,介绍了旗下某款游戏的设计理念与创意,说明漫画风格不止于2d动画,在3d建模中也经常应用;罗崴老师讲解了当今形式下游戏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希望学生们学习并利用好多种软件工具,尽可能向“一专多精”方向发展。
    今日的讲座为学生们今后的专业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拓宽了学生们的眼界,为学生们今后的就业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动漫学院  杨彤 李姝 刘颖)  
 
动漫学院举办美宣插画的创作思路和前期制作宣讲会
 
 11月22日下午,我校在一楼阶梯教室进行了“美宣插画创作思路和前期制作”宣讲会,讲座由游戏原画概念设计师牛芊主持,并且邀请了王者荣耀特约插画师张烨。
    牛芊老师首先讲述了游戏的创作和制作过程,它是由工作室团体一起完成,每人分担了不同的工作任务,由于时间的要求,设计师们会共同完成不同的原稿,经过筛选,才能做到令人震撼的插画原画。张烨老师简单的介绍了游戏如何研发、人物角色的制造过程,不仅要有全局观和专业感,而且还要注意画面的主次,需要有良好的参照,正确的思考方式去处理每一个细节。老师们还对学生们的问题耐心的解答,并且对于刚入手学习插画的同学,推荐与老师进行面对面学习,这样才能通过与老师交流更好地了解插画的绘画过程。
此次宣讲会为同学们拓宽了视野,更好的了解自己的专业,同时也激励更多的动漫学院学子持之以恒,用更多的耐心和细心来进行创作,为动漫学院专业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动漫学院  于汶琳 李姝 刘颖)
 
动漫学院举办“漫画的构成和意义”主题演讲
 
2019年11月21日下午,我院在三楼多媒体教室举办了“漫画的构成和意义”讲座。讲座由院长赵庆华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周喜悦主讲,19级全体学生参加。
首先,周喜悦老师讲到漫画在国内的发展问题以及影响,具体介绍了日本漫画的概念,并且一一解析了日本读卖国际大赛的获奖漫画,其次周喜悦老师还分别介绍了“漫画在新时期的发展、漫画的意义、漫画的构成”,以及国内外知名漫画家的画外功,内外双修。最后周喜悦老师总结了当下漫画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希望学生们创新思维,对待事物要认真,自己创造模式,打造自己以后的发展道路。
此次演讲为学生们今后的专业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使学生们了解了许多漫画方面的专业知识,拓宽学生们的思维,为以后的漫画方向的发展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动漫学院  李泽林 李姝 刘颖)  
                                              
 
动漫学院举办“从出版的角度谈现代漫画”主题讲座
 
11月22日上午8:30,动漫学院在三楼多媒体教室举办“从出版的角度谈现代漫画”主题讲座,由卡通漫画系主任刘丽主持,特邀日本漫画家苍田芳美老师作为主讲人,17级、18级卡通漫画系学生参加。
讲座中苍田老师主要为同学们介绍关于日本漫画,及漫画发展走向,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漫画作品,期间颇为风趣的为同学们讲述平时自己在漫画创作的过程中发生的故事,详细的介绍自己的手绘工具、读过的漫画集等,说明了在日本漫画家行业的发展、待遇、工作环境及漫画会场售卖的情景;在创作方面强调一定要制作有趣的漫画,通过阅读大量的漫画向其学习,拥有自己的风格,借助发达网络提供的机会,进行投稿;最后苍田老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学院领导老师也表示会有相关的专业讲座陆续开展,勉励同学们多创作、多积累,以便下次与老师交流作品。
通过本次讲座,为卡通漫画专业的同学提供了学习的方向,充实自己的创作,明确自己下一步的走向,坚定其专业自信,为动漫学院专业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动漫学院  贾娟娟 李姝 刘颖)
 
 
 
东北地域文化如何更好地传承保护
——艺术管理学院邀请朱立春开展讲座
 
    2019年10月18日,在综合校区三楼多功能厅,艺术管理学院邀请到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朱立春老师。主持人范春艳老师对主讲人简短介绍,朱立春现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所所长,研究员,院学术委员会会员。从事东北地域文化,东北民族民俗文化研究30余年,承担了各级各类研究项目,撰写主编的学术专著有《 满族文本研究》、《走遍吉林》、《吉林省民俗节庆研究》等。
    朱立春老师用生动的语言,给艺术管理的学生们讲述了什么是东北地域文化以及如何利用所学专业,更好地传承、保护东北地域文化。朱立春老师首先为同学们梳理了东北地域文化的类型和特征,他以河南省为例,一部《大河之源》的片子改变了河南在全国的印象,进而强调一个地区的文化软实力能够给当地的政治、经济带来有利的影响,这就是传播的力量。
     朱立春老师认为,现在东北地区对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做得还不够,没有利用好自身丰富的地域文化优势,东北历史文化的发展、传承保护与传播,工作亟待加强。一些遗迹或遗物没有和当地的风俗习惯、民间艺术、历史传说等民俗文化紧密结合。东北有很多故事,却没人把它们讲出来、讲得好、讲到大众都耳熟能详的地步。在东北地域文化的开发和保护工作中,首先要让东北人获得文化的认同和自信,这样才能讲好东北故事,塑造东北形象。朱立春希望有更多的东北故事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未来在中华文化的大舞台上可以听到更多东北声音。
    刘国伟院长在讲座后进行了总结,他对学生们再次强调了学习东北地域文化的重要性,吉林彩车、冬残奥会的吉祥物“雪容融”设计之所以能够落户到吉艺,是吉艺近年来深耕东北地域文化、充分吸收东北地域文化滋养的结果。无论是视觉艺术策划、文化项目策划、会展策划等专业,创意、策划和推广都离不开好的内容,艺术管理学院在培养学生们创意、策划、推广,写作能力的同时,还要紧紧围绕着东北地域文化这个参天大树,因为文化是我们的根,弘扬优秀的东北地域文化,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而这种弘扬也必然助力大家的健康成长。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金顺爱教授主讲《原生态民歌的当代呈现》

 
     10月31日上午,在2019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郭尔罗斯蒙古族培训班》上,东北师范大学金顺爱教授应邀为学员讲授了一堂题为《原生态民歌的当代呈现》的学术讲座。
     金顺爱,博士,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教学名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委员会声乐学术委副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音乐舞蹈分委会专家委员,中国歌唱协会副会长,中国朝鲜族音乐研究会副会长,吉林省音协声乐学会副会长等。曾在中央音乐学院硕士学位课程班学习,师从于郭淑珍教授,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俄罗斯国立莫斯科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人民艺术家彼得·斯库斯芡克教授。
    演唱《党的光辉照延边》获全国广播歌选一等奖,主持省部级项目“萨满神歌与北方少数民族民歌关系研究”等15项;出版《中小学音乐课程民族性研究》等专著、教材12部;发表论文“回归现实的歌唱方法”等40余篇;《音乐课程文化选择》等15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学生朴惠霖、王晓光等在“金钟奖”、“文华奖”中屡获殊荣。
    首先,金顺爱教授将自己采风收集的视频资料《金秋的阿勒泰》分享给大家,继而阐述了原生态民歌的界定。金顺爱教授通过对原生态民歌原质性、民族性、自然性等特点的讲解,进一步剖析其中所蕴含的少数民族情怀,使学员们了解到了原生态民歌的整体轮廓,并感受到原生态民歌所彰显的民族文化底蕴。                
 随后,金顺爱教授以蒙古族、满族、朝鲜族原生态歌曲《二姑娘》《阿里郎》《摇篮曲》为例,逐一讲解了各少数民族原生态歌曲的文化特色与发展现状,并就如何更好地结合当下传承问题与学员们进行了探讨。
    在讲解到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世界大会颁布的《2003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条例时,金顺爱教授讲到,原生态民歌是非常深刻的,在如今互联网时代下,民歌的传统表现形式一定是变化的,但是民歌的精神是不变的,中华民族具有包容性的人文精神,文化要相互尊重共同发展,民歌在双向和多向交流中,或多或少的要选择和接纳外来文化,我们要以开放、宽容的态度对待音乐舞台,民歌才能更好地得到精神上的传承。
    课程尾声部分,金顺爱教授讲解了声腔的生理结构,并将自己多年研究的有关于声带闭合方面的成果分享给大家,使学员们在声乐专业方面得到了提升。最后,在学员集体用蒙语演唱的蒙古民歌《敖包相会》中愉快的结束了本次课程。
(音乐学院)
 

徐敦广教授讲授《蒙古族民歌演唱风格与声音形态特征》

     11月1日下午 ,在2019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郭尔罗斯蒙古族培训班》上,东北师范大学徐敦广教授应邀为学员讲授了一堂题为《蒙古族民歌演唱风格与声音形态特征》的学术讲座。   
    徐敦广博士,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声乐与教学研究、民族声乐理论研究。《当代音乐》杂志主编、中国音协全国高校音乐联盟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古典诗词歌曲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省音乐家协会声乐学会主席、长春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被授予吉林省高校首批“学科”领军教授荣誉称号;2014年、2017年被聘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委员;2017年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具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及《艺术学最具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近年来,曾受邀在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高校举办30多场学术讲座与学术交流。
    徐敦广教授从非遗工作开展的视角阐述了蒙古民歌的特征及其发展策略,并与学员交流了蒙古族民歌和其他民歌在演唱风格与声音塑造方面的异同。
    首先,徐敦广教授对蒙古族民歌的特征进行了总结。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的内容多是对真实事件的记录,以短调为主、长调为辅的形式进行演唱,生活气息浓厚,群众接受度广。徐敦广教授以人们熟知的《鸿雁》《天边》等歌曲为例,阐述了蒙古族民歌在旋律中所彰显出的民族优越感和独特性。徐敦广教授在聆听了学员未经过专业声乐训练的现场演唱后讲到:蒙古族民歌粗犷、豪放,又不失细腻的情感,这是民族文化的体现。文化具有多样性,艺术亦是如此,声乐源于文化的滋养,声乐的发展与文化的发展息息相关。 
    随后,徐敦广教授根据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的发展现状,对其传承工作给予了专业的建议。现今,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的传承方式仍以口口相传为主,能够以谱例方式流传的民歌不足半数。因此徐敦广教授指出,音乐文化的发展离不开音乐理论的培养和累积,非遗传承人肩负着传唱民族歌曲的重任,同时也需要以文献的方式对其音乐文化加以记载和呈现。
    徐敦广教授与现场学员探讨了蒙古族民歌和其他民歌在演唱风格与声音塑造方面的异同。学员表演了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和蒙古族特色唱法呼麦,而后徐敦广教授也向学员们展示了专业唱法与蒙古族特色唱法的异同,徐敦广教授的专业示范令学员们赞叹不已,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徐敦广教授进一步与学员们分享了歌唱时的九字诀窍:咬住字,搭住气,归好韵。
    最后,徐敦广教授指出,本次研培活动的意义是帮助学员能够唱好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能够讲好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的故事,能够将郭尔罗斯民歌教给更多的人。课程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至此,2019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培训班》第一周的课程圆满结束。
(音乐学院)
 
金士友教授主讲
《音乐人类学视域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音乐》
 
    11月1日上午9时,在2019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郭尔罗斯蒙古族培训班》上,东北师范大学金士友教授应邀为学员讲授一堂题为《音乐人类学视域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音乐》的学术讲座。
    金士友教授在本次讲座中主要围绕三个重点展开讲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音乐和音乐人类学。金士友,艺术学博士,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早年曾任吉林省地方戏曲剧院的作曲和演奏员,1980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校大提琴专业,1988年赴日本留学,就读于日本国立大阪大学艺术学系,师从世界著名音乐学家山口修教授,于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曾先后在日本担任国立大阪大学特聘教授,国立千叶大学客员研究员,关西学院大学客员教授。现任,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委。
    首先,金士友教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综合的阐释。他分别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提出、发展过程、历史追溯等多方面阐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金士友教授讲到:文化遗产具有历史性、艺术性、科学性和纪念性,文化遗产又分为有形(物质)文化遗产与无形(非物质)文化遗产,他将二者进行了特点对比,物质遗产是不可传承、不可再生的,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可再生可传承的,并着重提到“人”是非遗中重要的因素,突出了“传承”二字。此外,金士友教授还讲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独特性、活态性、传承性、流变性、综合性、民族性以及地域性七种特点,并根据吉林省内的几类非遗为例,讲解了非遗的性质、价值以及非遗保护的基本问题。
课程的第二部分,是关于“民族民间音乐”的一些知识。金士友教授分别阐述了“民族”与“民间”二者的概念,并与学员探讨了“音乐成品”与“音乐作品”的不同点。随后,金士友教授分别讲解了中国传统音乐的分类、民间音乐的分类、特征与价值以及民族民间音乐在生活中的作用,另外,金教授还向大家展示了部分吉林省非遗名录,突出了目前非遗保护工作的紧迫性。
    课程的第三部分,金士友教授主要讲授了音乐人类学的有关知识点。他分别介绍了音乐学这门学科及其所要研究的对象和范围,他希望学员们能将“音乐”与“文化”相联系,从专业的角度研究非遗、保护非遗和传承非遗,能运用多样化的知识来为我国的非遗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音乐学院)
 

著名吉他演奏家Leonardo Bravo 先生与韩国大邱艺术大学李成雨教授、许柳林教授受邀来音乐学院艺术交流访问

 
    2019年11月4日、5日,阿根廷的著名吉他演奏家Leonardo Bravo 先生与韩国大邱艺术大学李成雨教授、许柳林教授及七位大邱艺术大学吉他专业学生,应邀来我院举办为期两天的艺术交流访问活动。
    莱昂纳多·布拉沃毕业于阿根廷罗萨里奥国立大学。作为一名出色的独奏家及室内乐演奏家,他已在美洲、欧洲、亚洲等各地举办了广受好评的音乐会与大师班。
    李成雨(SongOu Lee)韩国著名吉他演奏家、教育家,现任韩国艺术综合大学、韩国大邱艺术大学古典吉他教授以及中国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特邀教授。
   许柳林(Heo YuLim)现任教于韩国大邱艺术大学和西京大学。
   两天来,在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分别举办了韩国大邱艺术大学与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古典吉他师生重奏音乐会,及演奏家Leonardo Bravo与音乐学院管弦系教师交流音乐会两场精彩的音乐会。管弦系张佳乐老师、见乔老师、孙绚绚老师及吉他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演出,音乐会曲目形式丰富多样,包含了长笛与吉他,提琴与吉他,吉他独奏,二重奏,四重奏及吉他乐团合奏演奏等,演奏家们高水平的激情演出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视听享受。
    三位专家为音乐学院吉他专业学生带来了精彩的一对一大师课及室内乐排练课,从技术训练到音乐表达、如何在室内乐中倾听、合作等,同学们在专家们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启发讲解中收获了知识,也在专家们的肯定和鼓励下获得了难得的经验与自信。
    短短的2天交流时间,大邱艺术大学与吉林艺术学院吉他专业的学生们一起排练一起演出,不仅使同学们得到了珍贵的实践和锻炼机会,也收获了难忘的友谊。
(音乐学院)
 
戏剧影视学院在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中荣获佳绩
 
    2019年10月24日至10月27日,由南京艺术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会议暨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成功举办。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岳川、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陈晓峰、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表演系副系主任张华轩宇、教授刘振华参加了此次活动。
     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选送的戏剧片段《屈原》入围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环节。该剧指导教师庄承豫及全体演职人员参加了本次展演活动。本次活动中,吉林艺术学院荣获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16级表演专业学生戴天昊(话剧《屈原》中屈原的扮演者)荣获“最佳主角”奖,2017级表演专业学生郭美娇(话剧《屈原》中南后的扮演者)荣获“最佳配角”奖。
    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是由中央戏剧学院于2011年倡议、发起的全国性学术型组织。本届联盟交流会议包括主席团会议、学术论坛和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等活动,设置了以“中国戏剧教育现状的研究与发展展望”为主旨的专题学术研讨会,举办了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
    10月25日上午,第七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会议开幕式在美术馆报告厅举行,学校副院长岳川教授出席开幕式。随后,在“中国戏剧教育现状的研究与发展展望”为主旨的专题学术研讨会上,戏剧影视学院刘振华教授代表我校做了题为《“一流科学”视域下戏剧学学科建设的内涵与策略》的学术论坛发言。
    10月25日下午,在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中,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表演系副系主任张华轩宇担任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评委之一。
    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学生用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话剧《屈原》讲述了盛楚之末,强秦之初,楚国三闾大夫屈原为实现楚国的一统大业,同时制衡秦国的发展,坚决主张联齐抗秦,故秦王派张仪出使楚国力求打破楚齐联盟。张仪用大量金银收买楚国大夫靳尚,并以南后的个人利益为诱饵,蛊惑南后伙同靳尚共同在楚宫内廷设计陷害屈原,使屈原与楚王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将屈原置于万丈深渊的故事。
     话剧《屈原》受到了各专家学者的好评,上海戏剧学院的肖英表示,“剧本选取非常好,同学们完成的也还不错。我们现在越来越觉得中国的表演缺乏自身的文化自信,缺少从传统戏剧中提取的精华。因为话剧是从西方引进,若我们永远跟着西方走的话,我们自己是没有自己的定位,我们也不可能超越他们。所以将自己的文化发扬光大是特别重要的。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的人才,这部剧有着浓郁的爱国主义的情怀,是非常好的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的典范,对当下的教学起到很好地作用。”
(戏剧影视学院 赵雨洁)
 
艺术教育学院在首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
展示中喜获佳绩
 
    11月12日,由教育部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承办的首届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在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厅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9所高校的175位教师,分别参加教法组、理论作曲组、技能组等三个组别的展示,活动为期5天。
    吉林艺术学院杨柠、乔春来、邹亚洲三位教师共同参加展示,其中杨柠老师荣获技能组个人全能一等奖、专业展示单项奖和教学展示单项奖,乔春来老师荣获理论作曲组个人全能二等奖、专业展示单项奖。
    展示活动准备过程中副校长陈吉风、教务处长庞忠海等专家领导亲临指导、动员,为参加展示的教师增加了信心。
此次活动紧扣新时代要求、凸显师范特质、聚焦育人能力、注重交流学习,从而成为推动高校音乐教育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
(艺术教育学院  何方方)
 
艺术教育学院青年教师王黎在韩国第二十八届Glovil国际音乐比赛中荣获第一名
 
我院青年教师王黎在韩国第二十八届GloVil国际音乐比赛中取得第一名的佳绩,并荣获二等奖(一等奖空缺)。GloVil国际音乐比赛由釜山市政府、釜山文化财团 和GloVil艺术中心共同主办,此次参赛人数共450人左右,王黎老师为此次比赛中唯一获奖的中国选手,并在11月2日由该比赛协会主席 신영순 女士(作曲及指挥家)专门为王黎老师颁奖,同时参加了韩国釜山一年一度的新锐音乐会。                      
(艺术教育学院  何方方)
艺术管理学院入围2019·全国艺术管理学生
创意策划总决赛
 
2019全国大学生艺术项目创意策划大赛主题为“微文旅·融媒体”,大赛由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主办,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青年艺管人专业委员策划、执行,鼓励大学生围绕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背景下的新需求进行创意构思,并在项目团队可控资源基础上展开策划。
我们都是大魔王团队,在创意实践类别120个项目中入围40强,2019年11月11日—12日在北京中国音乐学院比赛,团队七名学生分别是李妍梦、吴怡、陈玉莹、王武正、李姝瑞、李沫、纪玉爽,她们来自三个不同专业,策划案《请回答叶赫那拉——满族文化与八旗文化推广》,经过激烈的角逐,获得入围奖。
此次以大赛作为载体,推进我院的知名度,激发学生们勤奋学习热情,潜心研究、勇于创新、将理论学习投身实践再创佳绩,为艺管争光喝彩。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我校副校长陈吉风审查、指导艺术教育学院参加首届
“全国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准备工作
 
10月31日下午14时,学校副校长陈吉风在教务处处长庞忠海的陪同下,到艺术教育学院审查参加首届“全国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的准备工作。艺术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教师辅导团队及参赛教师参与了汇报。
“全国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由教育部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承办,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协办。本次活动吉林省内共推荐三所高校参加,艺术教育学院将代表学校与全国范围内其他高校同台竞技。
陈吉风副校长、庞忠海处长充分肯定了参赛的各项准备工作,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陈校长指出,在下一步开展的培训工作中要紧凑有序、潜心准备,突出项目主题,把参赛具体要求落细做实,并预祝比赛取得佳绩。
(艺术教育学院  何方方)
 
大型原创儿童话剧《小英雄雨来》北京上演
 
10月30日晚,由吉林艺术学院担纲创作和演出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原创儿童话剧《小英雄雨来》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上演。该剧特邀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著名青年导演毛尔南为总导演,由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共同组成主创团队,来自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的30余位师生,用红色经典致敬祖国七十华诞,以艺术创新传承民族无畏精神。
《小英雄雨来》是以作家管桦先生的小说为原型,讲述了上世纪40年代初的中国,12岁的雨来解救八路军、与日本侵略者奋勇周旋的故事。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该剧的推出是向祖国的献礼,向英雄的致敬。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冷炎说:“小雨来主要的精神在于‘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唯有在艺术作品中展现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才能将那个年代的英雄精神传承下来。”该剧制作人刘佩瑶也表示:“对于现在孩子们来说,英雄的形象来自游戏、来自动漫等虚拟世界。排演这部剧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懂得区分偶像和英雄。革命先烈虽离他们远去,但真正的英雄不应被孩子们忘记。”
    该剧在剧情设计、语言表达、舞台表现、艺术创新等方面都有全新的尝试。舞美设计现代且简洁又不失厚重和灵动,电动转台的创意形成了舞台诺大的流动空间,给人以超越时空又返朴归真之感。同时,油画般的色彩基调,增加了浓厚的历史感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该剧同时运用多媒体创意创作,采用投影空间增强现实技术,营造的逼真场景,虚实结合的演绎手法,打造了剧场沉浸式的视觉体验,舞台投影增强了虚实交错、亦真亦幻的空间更迭,展现了多元化的视听效果,使舞台更具生机并富有活力。此外,音乐的创作与剧情的展现自然贴合,符合剧情人物的情绪走向,契合故事脉络的艺术情境。主题歌朗朗上口又极具叙述感,旋律简洁明快又意味深长。音乐在剧中的呈现,不仅是衬托和铺陈,更成为全剧不可或缺又不可多得的艺术元素。
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东航表示,《小英雄雨来》这部戏,是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想政治课,是一次鲜活丰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是一次专业融合的实践性教学,是一个校企合作的产学研大课堂。吉艺师生寓教于演,将爱国情怀融入传统剧作,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这既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更是以吉艺的方式对习总书记讲话中“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的贯彻落实。
(戏剧影视学院  张安琪)
 
2019长春爵士音乐节开幕仪式暨首场音乐会
 
     2019长春爵士音乐节开幕仪式于2019年10月27日18:30在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剧场隆重召开。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曲笑、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致开幕词,开幕仪式由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范宇主持,出席开幕式的来宾还有: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许世彬、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行长梁德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副行长韩冬、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姚丽、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吴疆、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张炬、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赵跃军、长春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刘玢、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西安大路支行行长王宇、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刘淑燕、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庞忠海、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李广宇、长春市群众艺术馆馆长、侯丽娟及相关领导出席开幕仪式。在进行简短的开幕仪式之后,由来自立陶宛的凯斯·瓦基尼斯与美迪斯弦乐四重奏开始了本届爵士音乐节的首场演出。
    本届爵士节由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与吉林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由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长春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艾爱未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乐学会协办,由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独家冠名。
    由本届开始原爵士长春音乐周正式升级为音乐节,届时来自立陶宛、挪威、加拿大、美国、匈牙利、俄罗斯和德国的艺术家将会为广大乐迷进行精彩的爵士乐演出,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Decode乐队、爵士大乐队及尚子明四重奏,作为本土的爵士乐演出力量将会为大家带来全新的原创音乐作品。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讴歌伟大的祖国七十年的光辉历程及辉煌成就,奏响新时代最强音,11月12日, 长春市“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文化艺术活动——2019长春爵士音乐节塞米·卢卡斯三重奏专场音乐会将在长春人民艺术剧场精彩上演。本场音乐会是2019年幸福长春行动计划10场高水平音乐会之一。长春爵士音乐节是一个来自中国东北地区的爵士乐品牌,自2016年起,成为一年一度的爵士乐文化盛典,在长春这座具有丰富近现代文化历史的城市里,爵士乐正在飞速地成长。音乐节每年都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不同地域的音乐文化在这里聚集、碰撞、融合,也为长春打开一扇连接世界的音乐之门。
    长春爵士音乐节注重培养及推广本土爵士乐力量,打造一个国际化、高水平且开放、充满活力的专业平台。为更多本地爱乐青年提供展演、交流、学习的机会。推崇原创、鼓励创新、提高大众审美,是做长春爵士音乐节的初衷与方向。
    今年的长春冰雪季从11月1日开始,历时100天,明年春节后结束,其中的重头戏是12月的第四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和明年1月初的长春冰雪旅游节开幕盛典。本届爵士音乐节是文旅融合后,我市艺术界的一项盛事,也为我市即将拉开的长春冰雪季大幕演奏了序曲。
    此次长春爵士音乐节得到了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的大力支持,建行一直关注长春文化产业,并积极助力长春文化产业的发展。吉林艺术学院希望通过此项活动,能够更好地借鉴和学习爵士乐高等教育经验,促进国内外爵士音乐的交流互动;培养优质爵士乐人才,践行大学教育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通过不断地探索、融合与实践,引领大众音乐审美格调,繁荣文化艺术市场;壮大本土爵士乐的发展力量,为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做出一份踏实可行的工作。    
(流行音乐学院)
 
2019长春爵士音乐节塞米·卢卡斯三重奏专场音乐会
 
2019年11月12日19:00于长春人民艺术剧场,伴随全场观众的阵阵的掌声,来自德国的塞米·卢卡斯三重奏的音乐家们向观众鞠躬致谢,2019长春爵士音乐节的大幕也随之缓缓拉上,本届爵士音乐节历时17天,为春城乐迷奉献了9场高品质爵士音乐会,32场街头爵士乐表演活动。
本届爵士节由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与吉林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由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长春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艾爱未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乐学会协办。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讴歌伟大的祖国七十年的光辉历程及辉煌成就,奏响新时代最强音,11月12日, 长春市“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文化艺术活动——2019长春爵士音乐节塞米·卢卡斯三重奏专场音乐会在长春人民艺术剧场精彩上演。本场音乐会是2019年幸福长春行动计划10场高水平音乐会之一。
长春爵士音乐节是一个来自中国东北地区的爵士乐品牌,自2016年起,成为一年一度的爵士乐文化盛典,在长春这座具有丰富近现代文化历史的城市里,爵士乐正在飞速地成长音乐节每年都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不同地域的音乐文化在这里聚集、碰撞、融合,也为长春打开一扇连接世界的音乐之门。长春爵士音乐节注重培养及推广本土爵士乐力量,打造一个国际化、高水平且开放、充满活力的专业平台。
吉林艺术学院也希望通过此项活动,能够更好的借鉴和学习爵士乐高等教育经验,促进国内外爵士音乐的交流互动;培养优质爵士乐人才,践行大学教育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通过不断地探索、融合与实践,引领大众音乐审美格调,繁荣文化艺术市场;壮大本土爵士乐的发展力量,为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做出一份踏实可行的工作。    
(流行音乐学院)
 
戏曲学院师生赴新加坡参加“2019年狮城国际戏曲学术
研讨会暨狮城戏曲荟萃”演出活动

    以戏为媒,为戏而来;走出国门,唱响经典。
    2019年11月8至10日,由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主办的“2019年狮城国际戏曲学术研讨会暨狮城戏曲荟萃”演出活动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举行。世界华人文化交流会总裁、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顾问朱添寿,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主席蔡纪典,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创办人、艺术总监蔡碧霞等嘉宾,以及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20余位专家学者和几十名戏曲研究者出席了会议。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院长衣庆华教授等一行12人应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的邀请,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学术研讨会主题为“东方古典戏剧的互渗与变异”,透过论坛、专题演讲、论文发表等活动,对“中华戏曲如何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里与时俱进”、“传统戏曲如何融入并适应现代社会”、“传统与现代如何有机的结合”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研究与探讨。与会专家及学者们各抒己见,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探讨中华戏曲的传承与创新,以提升戏曲在国际的知名度、唤醒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兴趣。
    衣庆华院长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做了交流发言,她从“源于共性的个性”、“吉剧的地域审美个性”、“二人转母体审美风格在吉剧审美个性中的延续”、“吉剧艺术在地域高校(吉林艺术学院)的传承与发展”几个方面,除对吉剧的审美个性结合实例阐述外,还对现如今吉剧在吉林艺术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剧目实践情况进行了阐述。期间,衣庆华院长与我院教师与国内、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学者对戏曲传播与发展这一议题也进行了深入研讨。
                                        (戏曲学院  赵昱昇)
 
 戏曲学院师生晋京参加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百戏百校展演”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主办,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戏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艺术职业教育戏曲教学成果展演”(简称“百戏百校展演”)于2019年11月1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拉开帷幕。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报送的京剧传统剧目《挑滑车》作为入选剧目于15日晚演出。 在当晚的演出中,我院京剧表演专业学生不负众望,表演得挺拔、稳健、有气势,展示出了长靠武生的工架之美,将演出气氛推向了高潮。
    从本次展演中,我们可以看到同学们经过了四年系统、优质的专业学习,舞台表演已渐趋成熟,这也得益于近年来戏曲学院十分注重教学实践,尽力为学生多提供演出机会,力求丰富学生的舞台演出经验。通过本次活动,我院师生与戏曲同仁们交流了表演、教学经验,相信对我院的戏曲教学将大有裨益,未来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学子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
(戏曲学院  赵昱昇)
 
蔡佳彤、李泽、阎旭、崔艳研究生毕业展演
 
     2019年11月8日,在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M空间举办了“蔡佳彤、李泽、阎旭、崔艳研究生毕业展演”,在本次展演活动中,他们为大家带来了ToTo乐队的经典曲目《Without your love》以及《I'll be over you》,ToTo乐队经典曲目的学习与演奏伴随了乐队成员的研究生学习时光,四位毕业生表示感谢孙老师的提议与指导让大家以乐队的形式组合在一起,并给予很多展演锻炼的机会,让大家对乐件间的配合有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
     接下来的三首曲目分别是four play乐队的《crosstown kids》,《a little bumpin》,《close door jam》对于这些曲目的音乐处理方面,大家刚开始排练时并不是很顺利,对一些音乐性的细节体会的不是很到位。马老师在排练过程中指导学生们对每一个乐句的层次、呼吸、手感处理进行分析与讲解,用美的心态去体会这些曲目。同时张效衡老师和唐羽昕老师在键盘组音色的选择和演奏技巧上也给予了大量的指导。《early summer》这首曲目对钢琴声部要求很高,需要细腻的演奏和不同层次递进,张效衡和胡超老师也对本曲排练与演奏进行了指导与帮助。《loops》、《cartoon heros》王老师、崔老师和张超老师之前已经演奏过,曲目难度较大,需要大家极其默契的配合,因此这两个曲子也是学生向老师们表示感恩及致谢的一种表达。
    演出最后,学生表达了对学校的不舍与对老师的培养与教诲的感恩,展演的整个筹备与演出过程中同学们获得了宝贵的锻炼并提升了个人及乐队的能力,展演的成功举办也为个人的研究生学习学习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流行音乐学院)
 
杨东誉、刘彤、闫志达研究生毕业展演
 
2019年11月15日,在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M空间举办了“杨东誉 刘彤 闫志达 研究生毕业展演”。在本次展演活动中,首先是四首萨克斯作品的演奏。《just the two of us》是一首流行曲风的萨克斯作品,演奏者通过控制气息来追求更加通透细腻的音色。   
 接下来的三首爵士经典曲,分别是《In a sentimental mood》《All the thing you are》以及《smoke gets in your eyes》,对于这三首作品的呈现,刘军老师在音色、情感处理等方面给出了很多的指导与建议,并且在曲目演出顺序上做出了整改,使得这次展演活动更加完整。
    接下来的长号演奏环节中前为两首现场钢琴作伴奏的Robert Ramskill的作品《Big Deal》和一首BossaNova风格的《Te girl from panema》,后为两首是经典爵士曲目《Summer Time》和《Samba Nights》,排练中对作品的完整度表现不够充分,老师从层次入手,调整呼吸气口并运用轻松的表演状态让学生体会曲目风格加之改进得以完整表达。
    最后依旧是四首萨克斯作品演奏,其中有一首FUNKY风格的《Chameleon》,只有Gm7与C7两个和弦,使演奏者的即兴演奏可以发挥无限想象力,还有三首融合爵士风格的曲子《Got it go'in on》、《Alone in love》、《Long way to go》,注重节奏律动的精准度与音色的明亮度,刘军老师在演奏的技巧与细节的处理给予了大量的指导,使展演曲目完成度更高。
    这次展演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锻炼机会,感谢老师的培养与教诲。
(流行音乐学院)
 
 
 
 
 
白婧、曹一峰、常迪、刘天崇、王建文研究生毕业展演
 
2019年11月22日,在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M空间举办了“白婧、曹一峰、常迪、刘天崇、王建文的研究生毕业展演”,在本次展演活动中,他们为大家带来了流行、民谣等多种风格的曲目,见证了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的收获与成长,同学们也在舞台上通过音乐表达了对导师孙老师和庞老师的感恩。在学生就学期间,老师们给予很多展演锻炼的机会,在本次展演筹备过程中,老师们给予的建议与指导,让他们顺利的完成研究生生涯中最后一次演出,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这也是他们对老师内心最真实的表达,感谢老师们的肯定,让他们看到自己更好的一面,让他们知道自己在这条道路上还可以继续前进,研究生毕业了,但这并不是学习的终点,大家会继续努力,向着更好的自己,更好的未来,不断前行。
(流行音乐学院)
 
春发其华 秋收其实——音乐学院歌剧艺术中心亮相
第十二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
 
    2019年11月5日,“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歌剧声乐展演历届部分获奖选手音乐会”于19时30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隆重上演,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歌剧艺术中心孙冬冬教授、廉明子教授分别指导的歌剧《女人心》片段、《军中女郎》片段受邀参加了此次展演。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郑艺、副院长沙柏廷以及学院多位教师专程赴京观看了演出。此次展演不仅是音乐学院声乐系首次荣登国家最高艺术表演殿堂,也是我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等方面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
    第九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歌剧声乐展演”暨第一届“Sesto Bruscantini 国际声乐比赛”是由国际歌剧教育学会以及30余所高等艺术院校联合发起举办的具有示范性、学术性、导向性的重大品牌活动,是我国高等音乐院校大规模、高层次的艺术比赛和学术交流平台。自2007年首次开赛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我院多名学生在2019年7月参加的第九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歌剧声乐展演”暨第一届“Sesto Bruscantini 国际声乐比赛”中喜获佳绩。(作品歌剧片段《女人心》荣获“歌剧片段组”三等奖、本科生曹伟硕获“本科咏叹调组”二等奖、组委会授予吉林艺术学院“最佳组织”奖;授予吉艺音乐学院孙冬冬教授“优秀指导教师”奖、段驰老师“优秀艺术指导”奖)。
    此次高等艺术院校歌剧声乐展演历届部分获奖选手音乐会,由来自中国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吉林艺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和中央歌剧舞剧院专业演出团体的优秀获奖选手组成。本场音乐会演绎的歌剧声乐作品,包括中外经典歌剧片段、中外经典歌剧咏叹调、近现代中国经典声乐作品及新时代原创中国作品等,我院获奖学生与姊妹院校的获奖演员们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重现了展演获奖的节目风采。
    荣誉的背后是努力的汗水和辛勤的付出,我院声乐系的师生经历了无数次的排演、无数次的推敲和打磨,最终将2项教学成果完美展现在全国声乐领域的专家和业内人士面前。经典歌剧的现代演绎,古典巨作的完美诠释,使现场观众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本场音乐会是我院教学成果在国家最高平台的一次精彩展示,也是对我院声乐系人才培养方向与专业水准的充分肯定。活动不仅为今后培养优秀的青年歌剧艺术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将进一步拓宽我院与各大艺术院校之间的合作交流路径,以此共同促进我国艺术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音乐学院)
 

音乐附中学子奏响北京中山音乐堂

 
    2019年11月22日,华表·华彩中山园音乐会暨“钢琴+”新艺术展在中国最具历史底蕴和文化影响力的音乐殿堂——北京中山音乐堂盛大举行。
    华表音乐季“钢琴+”新艺术展音乐会,旨在让著名音乐家同基层教师与学生相互合作融合,以钢琴独奏、多钢琴演奏、协奏等多种形式,来提高和展现钢琴的艺术魅力与内涵,同时也为中国的钢琴演奏者提供最具专业的学习与交流平台。
    我校2018级钢琴专业廉东珲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层层选拔,作为优秀学生受邀参加了本场音乐会,并与当今中国最优秀的青年钢琴家之一、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珠江•凯撒堡”艺术家——陈韵劼先生,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雅马哈艺术家——童薇女士,分别合作演绎了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以及作曲家贺绿汀的《晚会》,并得到现场观众及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作为华表音乐季的年终华彩盛典,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场音乐会改编的一些红色经典曲目,并以多钢琴演绎的形式,向祖国70周年华诞诚挚献礼!
    学生的佳绩充分展现了吉艺附中钢琴系综合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同时对专业理论学科的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期待未来,吉艺学子再创佳绩。
(音乐学院)
 
 
 
 
 
 

 
 
 
 
 
 
 
服务 · 务实 · 务精
 
 
 
 
 
 
 
 
主  编:庞忠海
副主编:任慧丹
编  辑:范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