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9年第六期(总50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9年第期(总50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9年10月31日 
                                                                                    
 
本  期  要  目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建设
陈吉风副校长带领教务处赴教学单位开展调研工作
教务处召开《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学习研讨会
 学籍管理
组织2020届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
组织2019年附属中等专业学校相关工作
 实践教学
召开2019-2020学年创新型艺术人才评选会

 教学评估
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召开“超星杯”首届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指导会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开展听看课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观影活动
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美术系调研座谈会
 学术交流
李四达教授到新媒体学院举办交互媒体的体验设计讲座
美籍华人单簧管演奏家白铁教授受邀到音乐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系列讲座——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张佳佳讲学
艺术教育学院邀请山东艺术学院金宇博士进行讲学
 竞赛获奖
设计学院王忠振教师荣获首届世界壶艺大赛特等奖
 展演活动
我校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魅力汉语,经典华章”红色经典诵读大赛
吉林艺术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戏曲学院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专题汇报演出
“第六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吉剧《江姐》在长春市桃李梅大剧院成功演出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2017级“全国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选拔赛
 
 
 
 

陈吉风副校长带领教务处赴教学单位
开展调研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的要求,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10月11日至24日,我校副校长陈吉风带领教务处一行11人赴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新媒体学院、公共基础部开展了为期3天的调研工作。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研究生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                             
    调研本着为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为学校把脉的职责,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听取了教学单位相关情况汇报,走访了5个教学单位,召开座谈会3场,与2位教师深度交流,共访谈座谈64人次。通过调研,对全校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把脉和会诊,厘清了学校在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值得肯定之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较为全面地把握了学校在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和教学质量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六方面具体对策建议,逐步解决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特别是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学校确定了办学方向、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等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得以贯彻和落实。
希望以本次教学工作调研为起点,以国家和吉林省建设“双高”、“双特色”与“高教强省”为契机,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全面审视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强化内涵,增强实力,提升质量,推动学校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在学校发展道路上再谱新篇章!
   (教务处  范琳娜)
 
教务处召开《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学习研讨会
 
 2019年10月16日下午13:30,我校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在C座教学集控中心召开《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学习研讨会。教务处处长庞忠海主持会议。
 会上,庞忠海处长对《意见》从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加强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共22条具体措施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剖析,结合学校当前发展实际,重点阐述了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工作项的重要意义。庞处长强调,《意见》为我校今后一段时期的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更是学校教学工作的行动指南。他要求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和内涵执行到工作中,加强教学建设,强化教学管理,争做专家型的管理、服务和引导,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核心凝练,也是教育书写奋进之笔、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迫切要求。教育部颁布的“新时代高教四十条”和《意见》,都对高等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通过学习,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提升了服务意识,增强了理论指导水平,为今后更好的开展教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教务处  范琳娜)
 
组织2020届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
 
    2019年10月中旬,我校于造型校区五楼体育馆开展了“2020届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针对2020届即将毕业的1856名全日制本科毕业生逐个有序的进行信息采集、审核统计工作。其中实到采集人数1702人,未采集人数154人。未进行信息采集的学生将等待第二批次采集时间。
    此项工作在各教学单位领导、教务秘书以及新华社信息采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历时两天顺利完成,为我校2020届毕业生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教务处  卢婧 刘善炯)
 
 
 
 
 
组织2019年附属中等专业学校相关工作
 
根据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学校(机构)统计报表审核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教育统计数据质量,十月末,完成了中等职业教育基层统计报表纸质与电子版上交至市教育局,完成了学校基本信息、分专业分性别学生人数、年龄分段情况、在校生来源情况、异动变动情况、民族和政治面貌等有效数据。截止至2019年10月1日统计在校生一共为249人,其中女生为207人。按专业划分为舞蹈表演和音乐表演两专业,其中舞蹈表演为209人,音乐表演为40人。10月18日同本科生一起进行毕业生信息采集,附中2020届毕业生采集人数为47人。
十月中旬,根据吉林省招生办下发吉招委字〔2019〕9号《关于做好2020年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在朝阳区招生办事处召开高考报名会议,为开展新一年高考报名工作做重要工作讲解和指导。通过高考报名系统-吉林省高校招生网上信息填报平台,向朝阳区招生办事处提交了应届考生网上填报信息。2020届高考报名考生为45人,其中音乐10人,舞蹈35人。10月31日于朝阳区招生办事处进行2020年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报考考生资格信息采集,生成2020年高考报名表,经现场确认高考填报信息无误后,生成准考证,完成了考生的高考网上报名等一系列前期相关工作,后续工作正有序进行。 
                                      (教务处  刘善炯)
召开2019-2020学年创新型艺术人才评选会
 
10月18日9:00,2019-2020学年创新型艺术人才评选会于表演校区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召开。担任此次评选会的评审专家有表演组:资深教授田雨春老师、李焕星老师、彭玉杰老师、计划财务处李庆河副总会计师、教务处史秀丽副处长;造型组:资深教授王学思老师,研究生处朱臣处长、学生工作处刘向军处长、教务处庞忠海处长、教务处实践教学科长王衍婷老师。11个分院的创新型艺术人才代表作为大众评委参加此次评选会。评选会由艺术管理学院15级创新型艺术人才刘艳主持。
此次创新型艺术人才候选人由学生本人申请,分院初评,教务处审核产生。候选人根据PPT进行3分钟现场陈述,评委根据汇报人的专业能力、学科竞赛获奖情况、专业展演情况、参与学术研究及艺术创作情况、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五个方面进行考量,同时结合汇报人审批表进行现场打分。创新型艺术人才代表以投票的形式参与评审,候选人的最终得分由评委的平均分与创新人才评审代表的投票平均分相加组成。经过评选,共评选出62名学生为2019-2020学年新增创新型艺术人才,评选结果于2019年10月21日—10月25日在全校范围内公示,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
学校自2012年实施《创新型艺术人才培育工程》以来,遴选并培养出了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学习成绩优异、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在各级专业学科竞赛、展演、学术研究中获得优秀成果的创新型艺术人才,他们勤奋学习、潜心研究、勇于创新、投身实践,是我校高端艺术人才的代表,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我校将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为契机,积极探索特色人才培养机制,加快高等艺术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教务处  王衍婷)
 
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1.根据本年度高校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要求,统计整理了2018—2019学年教学评估数据、全校实验室数据、各教学单位外聘教师基础数据,依据各类报表选项进行数据的收集整合,按时、按要求顺利完成了本年度高校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填报工作。
2.为进一步加强对外聘教师信息的规范化与系统化,减少纸质材料不便的弊端,对外聘教师身份信息及材料进行线上的保存及核对。方便日后数据的提取查阅,为教学评估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与保障。
3.为建设优良学风,强化我校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对综合校区、造型校区、表演校区共计35个教室安装无感知考勤系统。硬件设施已安装完毕,并继续软件的调试与完善。此举运用电子设备与网络交互,加强了对学生出勤情况的有效督查,方便了教师的同时也保障了我校严谨的教风与学风。
4.组织2019年12月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准备工作。有序地完成前期报名统计工作和后续数据审核、编排、考场的设置等一系列工作。
5.对学校综合校区、造型校区、表演校区的《公共教室安全隐患自查情况表》进行收集整合并配合教室管理员对投影仪、一体机高清连接口和手持麦克等设备进行调试和维修。为学校做好维护,排除隐患,保障公共教室的正常使用和教育教学的有序开展。
              (教务处  李玉明 王禹)  
                                                                                                                                                                                                                                                                                                                              
召开“超星杯”首届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决赛指导会
 
10月22日下午3:30,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集控中心进行了首届高校智慧课堂的决赛指导会。为了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提质,积极探索课程改革创新,加快实现教师由“以教为中心” 到“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转变,由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工会联合举办的首届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得到了各教学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评审,我校戏剧影视学院的辛拓老师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将于12月赴东北师范大学进行比赛的最后角逐。     
此次决赛指导会邀请了超星公司网络平台工作人员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以及课件投屏使用方式方法给予了专业的指导,完善参赛教师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及教学特色等方面的现场课堂演示。同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也为决赛做好筹备工作,力争在决赛现场展现出我校本科课堂的教学风采。         
通过本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举办,为教师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和同台竞技的平台,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掌握现代教学技术的热情,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教学技能的引导示范作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赵耘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开展听看课工作
 
2019年10月15日-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听课看课工作顺利开展积极推进,通过课堂推门听课,发放调查问卷进行调研等形式,帮助新进老师们解决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部分问题,帮助老师们尽快适应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
通过推门听课看课,学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们对教学秩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认真的观摩和深入的思考,及时发现问题,通过集中研讨找寻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并召开部门教学工作会议,对听课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等进行总结和汇报。
本次听看课工作,是我院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及时发现教师们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时了解学生们的学习动态,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的提升,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观影活动
 
2019年10月13日-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观影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长影电影院的积极配合下得以顺利开展,长影为我校提供《我和我的祖国》、《杨靖宇》和《开国大典》三部影片,部分思政课教学班级,部分公共基础课教学班级参加了本阶段的免费观影活动。
观看的影片均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弘扬民族精神为核心,让同学们在观看影片过程中,受到教育和启迪,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尊心,很多同学在观影后纷纷表示,要以更加积极的努力奋斗,更加饱满的拼搏热情,为祖国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阶段观影活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提升了实践教学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同学受到教育,部分解决了参观学习为主要形式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覆盖面较小的问题,为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美术系调研座谈会
 
2019年10月23日上午11:50,艺术教育学院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美术教育系调研座谈会,艺术教育学院领导班子、美术教育系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本次会议由艺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齐向军主持。
会议上,领导班子同各位老师结合当前全国美术师范院校总体发展趋势和相关政策,对我院美术教育专业的专业特色、教育规律以及自身优势做了细致地梳理。教师们对现阶段美术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相关教学设施、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
会议明确,要进一步加强美术教育专业建设,总结经验的同时,积极研究拓展美术教育教学新模式。广泛吸取和学习国内同类院校的办学经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专业建设有机结合,共同开拓美术教育专业发展的新局面,培养高水平美术教育人才,更好地服务社会。
(艺术教育学院  何方方)
 
李四达教授到新媒体学院
举办交互媒体的体验设计讲座
 
 2019年10月22日,北京服装学院李四达教授受邀来我校进行《交互媒体的体验设计》讲座,并为交互专业师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设计教学与实践工作等内容。
李四达教授目前任高校计算机基础研究会数字创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形图像学会数码艺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交互设计和动画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出版有教育部精品教材,国家级“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十余部。
作为长期关注和研究新媒体艺术的专家,本次学术讲座李四达教授与同学们由浅至深的从如何理解交互,到如何从未来世界里如何体验交互等问题,向同学们梳理了一条关于专业课有效学习及发散创意思维在专业领域内的线路。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响应,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问,李四达教授耐心的给予回应。通过此次讲座,使我校学生们对交互设计与体验有了更新的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令前来听讲座的老师与同学们受益匪浅。
                             (新媒体学院  宋丹)
 
美籍华人单簧管演奏家白铁教授
受邀到音乐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10月22日上午9:30分,白铁教授学术讲座《演奏意念和实际发声的物理现象》在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举行。讲座由沙柏廷副院长主持
    白铁,当今国际管乐舞台上最活跃,最著名的华人单簧管演奏家之一。他曾在美国、欧洲、亚洲地区举行过几百场独奏音乐会,现任美国洛杉矶BETHESDA UNIVERSITY单簧管教授。白铁出生于音乐家家庭, 自幼跟从父亲学习单簧管演奏,1989年考取了美国十大著名音乐学院之一的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并获得全额奖学金。1996年应国际单簧管协会的邀请,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国际单簧管协会上,成功地举行了独奏音乐会。
    1998年,他发起和组织的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世界著名演奏家们参加的“98北京国际单簧管音乐节”,是中国首次举行的国际性单簧管音乐节,也是在亚洲和泛太平洋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次单簧管活动。他先后担任98年在北京、2000年在延吉、2004年在长春、2007年在北京、2009年在太原、2015年在重庆举行的“中国国际单簧管艺术节”的艺术总监。
    2007年8月,中国音乐家协会单簧管学会授予他杰出贡献奖,2018年8月授予他单簧管学科终身成就奖。他的独奏专集CD在美国和中国出版发行,他的著书《单簧管吐音演奏法》也在中国出版发行。
    本次讲座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白铁教授从医学和科学的角度,以实例为依据为大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意念与物理现象之间的联系。第二部分:他以自身演奏经历为例,讲述了意念与演奏音色、意念与舞台声音及意念与音乐表现等方面的因果关系。他指出“同学们首先要追求自然的演奏,讲究科学的方法及有理论根据的实践,其次,一定要培养正确的演奏意念,演奏意念造就你的音乐。”
    讲座中,白铁教授言简意赅、生动幽默,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活动不仅为大家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演奏方法,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氛围,促进了音乐学院管乐教学的积极发展。同学们一致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
                                   (音乐学院)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系列讲座
——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张佳佳讲学
 
以艺术谱写初心,用音乐奏响使命。10月21日,艺术教育学院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张佳佳,在四楼音乐厅为我们带来“我的深情为你守候”—“不忘初心”张佳佳新编艺术歌曲教材高等艺术院校分享会系列讲座。艺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齐向军,副院长庞伟、李士锦及钢琴教育系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艺术教育学院钢琴教育系承办,钢琴教育系主任于兆林老师主持。
张佳佳老师为我们带来“我的深情为你守候”——张佳佳新编艺术歌曲教材高等艺术院校分享会系列讲座。讲座中,张佳佳老师先从什么是艺术歌曲进行导入,让学生们了解了艺术歌曲发展的历史脉络,通过本人最新出版的《我怎样去爱你》以及原创艺术歌曲《不忘初心》的现场讲解,让学生们了解到艺术指导的重要性,不仅加深了演唱者和演奏者对艺术歌曲作品内涵的理解,更增加了合作意识。
最后,以这首《不忘初心》艺术歌曲作为本场讲座的亮点,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的歌声中,青年钢琴家张佳佳为艺术教育学院进行了赠书仪式。
以艺术之名,赴时代之约,艺术教育学院将积极响应国家及学校的号召,将持续推出更多富有时代性的活动,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院内全面铺开,师生同心,礼赞新中国。
(艺术教育学院  何方方)
 
 
艺术教育学院邀请山东艺术学院金宇博士进行讲学
 
2019年10月18日,艺术教育学院邀请山东艺术学院金宇博士在四楼音乐厅讲学。艺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齐向军,副院长庞伟、李士锦及钢琴教育系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艺术教育学院钢琴教育系承办,钢琴教育系主任于兆林老师主持。
金宇博士,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音乐学院,被山东艺术学院人才引进。大师课中,金宇博士富有亲和力的悉心指导,声情并茂的教学,使同学们加深了对作品内涵的理解,增加了演奏的想象力。
音乐会上,金宇博士展现了高水平的钢琴演奏技巧和音质,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视听盛宴。
(艺术教育学院  何方方)
 
     设计学院王忠振教师荣获首届世界壶艺大赛特等奖
 
喜报!喜报!2019年10月18日,首届世界壶艺大赛颁奖仪式在宜兴举行。我校设计学院王忠振老师《映雪系列》荣获特等奖;设计学院研究生刘晓明《器壶系列-翠》荣获优秀奖。
此次大赛由国际陶艺学会、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承办。宜兴,在2005年被IAC主席托尼•弗兰克誉为“世界制壶中心”。
本次大赛以开放的视野迎接各种文化背景及艺术风格的陶瓷壶,有具体或抽象,有叙事性和装饰性的以陶瓷材料为主体的各类创新壶品,共筑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与发展的舞台。
据悉,自2019年3月14日大赛公告发出至7月15日报名截止,共收到符合条件的参赛作品573件/套,经过评委网上投票,选出了来自包括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英国、法国、乌克兰、塞尔维亚、立陶宛、拉脱维亚、葡萄牙、西班牙、韩国、日本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189件/套作品参与了宜兴现场复评。我校最终入选三件(套)作品,分别是设计学院王忠振老师的《映雪系列》、《暮春》Ⅱ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刘晓明的《器壶系列-翠》。
最终,经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建中;国际陶艺学会荣誉主席雅克•考夫曼;国际陶艺学会理事周光真;国际陶艺学会理事奥廖尔·卡尔沃·维德斯;国际陶艺学会会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陆斌;国际陶艺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鸣;国际陶艺学会会员、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史小明7位中外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讨论,共评出特等奖1个、金奖2个、组委会特别金奖1个、银奖5个、组委会特别银奖1个、铜奖10个、优秀奖41个、评委特别奖7个、特别荣誉奖20个。  
此次获奖是我院师生参与国际首届世界壶艺大赛取得的突破性成果、是中国壶艺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璀璨成果。
                                  (设计学院  周子琪)
 
我校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
“魅力汉语,经典华章”红色经典诵读大赛
 
    为深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丰富我校学生的文化生活,更好地促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2019年10月16日,我校在现代剧场举办全国第22届“推普周”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魅力汉语,经典华章”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党委书记张东航、党委副书记恽鹏伟莅临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团委、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公共基础部主办;吉林艺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习筑梦”行动领导小组、“新艺”青马研究会协办;戏剧影视学院承办。评委由主办机构负责人及戏剧影视学院播音系主任吴岩、采编播系主任梁春竹老师组成。比赛中,来自11个教学分院,106名参赛选手,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特点,将器乐演奏、舞蹈、合唱、表演等多种艺术与朗诵完美融合,用他们包含深情的语言诉说着他们心中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用真挚的情感打动着在座的每一位师生。
    经过激烈的比拼,戏剧影视学院荣获一等奖;音乐学院、舞蹈学院、艺术管理学院荣获二等奖;艺术教育学院、戏曲学院、设计学院荣获三等奖;新媒体学院、动漫学院、美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荣获优秀奖;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戏剧影视学院《等着我》,戏剧影视学院《老人与海》荣获优秀表演奖。党委书记张东航、党委副书记恽鹏伟、党委宣传部部长程艳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松吉为获奖单位颁奖。
通过诵读经典,大家更加深刻体会先辈们崇高的革命信仰、救国救民的不懈追求。举办经典诵读大赛,旨在带领全体吉艺人在红色经典中追寻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有操守的新时期的吉艺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吉林艺术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戏曲学院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专题汇报演出
 
9月26日,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在全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活动的组成部分,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在桃李梅大剧场排演了吉剧《江姐》。
近年来,吉林艺术学院一直紧密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和艺术专业学生思想特点,不断深入挖掘戏曲艺术蕴含的德育资源。2018年,我校创作了首部以东北抗联战士为题材的大型吉剧现代戏《山魂》,传承红色经典剧目,传递红色革命精神,也成为所有吉艺戏曲人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本次《江姐》剧组所有演员均为戏曲学院表演专业学生,为了这次演出,他们和舞美、编导专业的学生们利用暑期等业余时间参加排练、设计、舞台、制作服装与道具、采集花絮等。在这一过程中,广大青年学生即是红色精神的传播者,也是红色精神的感染者,他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教育者。以红色经典艺术作品来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做到了小剧种有大作为,让思想教育进入学生灵魂深处,是主流意识形态与戏曲教学实际想结合的再一次成功探索。希望通过吉剧《江姐》,能够弘扬共产主义革命精神,宣传爱国主义情怀,号召新一代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祖国繁荣富强而学习奋斗!
(戏曲学院  赵昱昇)
 
“第六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吉剧《江姐》
在长春市桃李梅大剧院成功演出
 
2019年9月27日下午,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吉剧《江姐》在长春市桃李梅大剧院演出,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省内各大院团的领导、专家与广大市民一起观看了演出。演出得到了各位专家的肯定,获得了观众的好评。
“第六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主题是“文化的盛会、市民的节日”,陆续推出5大板块120多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奉献给全省百姓。本届市民文化节着力推出一批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代表当前舞台艺术创作水平的优秀作品,吉剧《江姐》便是其中之一。
吉剧《江姐》取材于中国共产党员江竹筠为革命事业英勇就义的真实历史故事。1949年11月14日,江姐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杀害于歌乐山电台岚垭,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本次排演《江姐》,重温吉剧经典,是吉林艺术学院继《山魂》后主流意识形态与戏曲教学实际相结合的再一次成功探索。剧组所有演员均为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表演专业学生,为了这次演出,他们和舞美、编导专业的学生们利用暑期等业余时间参加排练、设计舞台、制作服装与道具、采集花絮等。在这一过程中,广大青年学生既是红色精神的传播者,也是红色精神的感染者,他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教育者。
希望本次排演的吉剧《江姐》散发出的青春活力能带给广大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让广大观众受到思想启迪的同时,心灵上再一次得到洗礼,重温经典革命故事,缅怀先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戏曲学院  赵昱昇)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2017级“全国音乐、美术教育
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选拔赛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培养素质全面、一专多能,适应中小学校需要的艺术教育专业人才。基本功展示是对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学质量的一次集中检查,也是推动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
艺术教育学院于2016年2018年两届比赛都获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了在2020年即将举行的展示活动中取得佳绩,2019年10月10日上午,我院在四楼音乐厅举办2017级“全国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选拔赛。院领导齐向军、庞伟、李士锦,及各系主任出席,本次展示活动由艺术实践办公室副主任赵冰冰老师主持。
展示分为器乐组、舞蹈组、声乐组、钢琴组、自弹自唱组。每组五名教师,选拔组织严谨,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
选拔结束后,艺术教育学院科研院长李士锦对各个项目特别是自弹自唱项目应该如何表现进行了点评,使在场教师和参赛选手受到了专业指导。最后,教学院长庞伟做总结讲话,他表示,要加强实践教学,体现师范教学,强化学生一专多能,为2020年参加“全国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做好前期准备。
(艺术教育学院  何方方)
 
 
 
 
 
 
 
 
 
 
 
 
 
 

 
 
 
 
 
 
 
服务 · 务实 · 务精
 
 
 
 
 
 
 
 
主  编:庞忠海
副主编:任慧丹
编  辑:范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