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6年第五期(总25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6年第期(总25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69月25日
 
                                                                                
 
本  期  要  目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学籍管理方面
 我校做好2016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注册工作
 我校关于2016级新生学籍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教学运行方面
关于开展我校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实践教学方面
我校在第二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
      喜获佳绩
我校成功举办创新创业系列论坛
 我校在2016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吉林赛区中喜获佳绩
 教学建设方面
 吉林艺术学院召开建校7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  全面提升高等艺术院校人才培养工作”院(校)长峰会
 我校参加吉林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改革工作研讨会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工作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2016——2017第一学期新学期工作会议
戏曲学院成功举办迎新生暨2015-2016学年表彰大会
 教学讲座
 戏曲学院开展影视舞台美术专题讲座
 新媒体学院邀请完美世界游戏公司郭蕤总监来我招聘并讲座
 艺术管理学院特邀李超教授来我校讲座
 动漫学院举办“从传统影像到VR的共振革命”讲座
 坚持梦想,咬定青山不放松——动画创作主题讲座
 学术交流
 戏剧影视学院派部分教师参加第四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
      联盟交流会
 泰国博仁大学社会科学与传媒国际学院院长顾皓先生来戏剧影视学院访问
 第二届全国视觉艺术管理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竞赛获奖
 设计学院宋海峰老师荣获“从洛桑到北京”第九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铜奖
 艺术教育学院赴广州参加第五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
 舞蹈学院精品课“沙拉鸡”成功入围全国十强
 舞蹈学院作品《茕困》成功入围第十届“荷花奖”16强
 实践教学
我校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赴九台写生汇报
 FM106.3长春都市音乐广播与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建立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活动
 展演活动
 我校成功举办2016ANBD亚洲超越联盟设计展
 艺术教育学院器乐教育系成功举办2016迎新音乐会
 我校青年交响乐团校庆演出完美谢幕
 吉林艺术学院建校70周年流行音乐学院“一起爱你”演唱会
 流行音乐学院2016迎新演唱会
“贾涤非作品展”在我校美术馆开幕
“北骨南风——孙天牧捐赠作品展”开幕
 
 
 
 
 
我校做好2016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注册工作
  2016年9月我校新生报到入学,为做好新生入学复查和学籍注册工作,我校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和学籍管理规定,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我校要对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检查,并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学籍注册工作。
  我校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切实加强组织,落实专人负责责任制。加强检查和监督,督促各分院严格执行招生和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维护和体现我校教育公平的原则,维护和规范我校办学秩序,维护和保障学生的权益。
                                         (教务处 蒋明 张舒)
                                                     
我校关于2016级新生学籍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9月初,根据《吉林艺术学院学生学籍档案管理原则》,我校进行2016级新生学籍档案的收集、整理与归档工作。主要就学籍档案和学校档案两类材料进行整理,新生报到当天各教学单位安排专人认真仔细核对并收取学籍档案材料中的高中档案、高考档案和录取通知书,另外对有丢失档案材料学生,要求学生本人填写“缺失档案说明”;对存院办档案材料中的复查登记表、学生卡片、流程表逐一进行信息检查,对填写有涂抹痕迹、漏填信息的进行反馈。历时一个月整理此项工作顺利完成。
学籍档案是用人单位全面了解和学案把使用人才的重要依据,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将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学籍档案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并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保密的法规和制度,严格保管,确保学生档案的齐全、完整、准确与安全,以利于学生档案的使用。
                                         (教务处 张舒 蒋明)
1.jpg
关于开展我校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精神,建立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质量常态检测机制,切实推进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我校继续开展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此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是教育部对我校2017年审核评估的前期基础性准备工作 ,我校高度重视此次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
    此次数据采集平台更名为“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原为国家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平台从2.0升级到3.0,全新开发的平台。2016年统计表分布:78张表格,学校基本信息:12张表;学校基本条件:12张表;教职工信息:12张表;学科专业:5张表人才培养:11张表;学生信息:20张表;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6张表与2015年数据比较(69张表),表格数量增加,还有教师信息、学生信息、教师成果、学生成果等都改为明细表。
    我校数据采集办室负责协调校内相关部门共同做好该项工作,并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同志专门负责数据采集上报工作。采集上报的数据应客观真实、准确无误,并按时按要求上报。      
                                           (教务处 张书豪)
 
我校在第二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
喜获佳绩
 
9月10至14日,由吉林省教育厅、中共省委宣传、吉林省发改委部等9个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吉林建筑大学顺利举行。此次大赛是教育部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而举办的重要赛事,参与高校52所,参赛团队达2900余支。大赛同期举办了吉林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我校校长郭春方带领教务处长庞海、音乐学院院长郑艺(省高校双创教育指委会委员)参观了此次成果展。
我校自今年4月份以来,从组织宣传、校级选拔赛到专家辅导、项目路演等做了充分准备。我校共有106支团队报名参赛,根据省赛配额共推送20支团队参加省赛,经过初评共有14支团队进入省赛300强;在总决赛中,经过三轮角逐,5支团队获得金奖,7支团队获得银奖、1支团队获得铜奖。获奖成绩居省内高校前列,取得了重大突破。我校在本次大赛的参赛项目构思灵活、创意巧妙,重点突出了在互联网新媒介下创新发展、创业求实的新观念。通过这次比赛,在全校树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引领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潮,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在举国上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不断进行创新创业改革的研究与探索,构建以创新型艺术人才培育工程为主轴的“金字塔”式人才培育模式,将专业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艺术实践学分制度、项目带动教学等培养机制融会贯通于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使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达到新的高度。“十三五”期间将坚持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推动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理念,积极建立“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创新创业计划训练-学科竞赛-艺术实践学分制度”良性联动的实践教学发展模式,加快创新创业教育的前进步伐。
教务处 王衍婷)
2.jpg 3.jpg
 
我校成功举办创新创业系列论坛
 
吉林艺术学院70华诞之际,9月25日,由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大创中心”、i未来原创艺术协会、吉林艺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的创新创业系列论坛在造型校区四楼B阶梯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我校知名校友92届设计系毕业生、F1F2品牌创始人CEO、互联网电子商务资深人士梁栋,为在场同学做了精彩演讲。参加此次论坛的有,教务处王衍婷、“大创中心”指导教师史爽、就业指导中心张东辉及第二届吉林省“互联网+”大赛获奖团队、2016“大创计划”团队成员、我校创新型艺术人才等学生。
首先,梁栋先生从大学生创业的基本素质、创业团队组建以及创业融资过程等做了详细介绍,并重点解释互联网商业本质;接下来,梁先生以实际案例讲述了服务与产品的重要性;最后,梁先生与同学们在创业过程中实际遇到的怎样运营、怎样推广、怎样找合伙人、怎样树立品牌等问题方面做了深入交流。为我校创业大学生指引了方向。
吉林艺术学院创新创业系列论坛是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又一新的举措,重在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并以此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为我校创业大学生指引方向,持续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助力。
                                  (教务处 秦帅 王衍婷)
4.jpg 5.jpg
                                        
我校在2016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吉林赛区中喜获佳绩
 
近日,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吉林动画学院承办的“2016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吉林赛区评审会”在吉林动画学院举行,大赛组委会主任,我校校长郭春方出席评审会,与省内专家对13所高校的931件作品进行了评审。
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2016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吉林赛区评奖办法(暂行)》,继续采用参赛作品电子审阅的方式进行,15名专家分为5组进行“公平、公正、公开”地评审。我校共提交120件参赛作品,其中获得一等奖作品12件、二等奖37件、三等奖43件、优秀奖26件。大赛组委会根据国赛名额,从一等奖作品中遴选出26件作品推荐参加国赛,我校有5件作品入围国赛。我校被评选为吉林赛区最佳组织奖。
“2016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东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大赛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以“责任、创新、梦想”为主题,围绕工作、生活、学习、沟通与交互、出行、健康与娱乐、服务与公共设施、服饰配件、专项赛(智能装备、可穿戴设备、无人机)等九大类别,引导全国各高校的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及服饰配件设计等相关学科专业学生进行创新设计,进一步促进全国高校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专业的教育与教学。
  (教务处 王衍婷 秦帅)
6.jpg 7.jpg
 
吉林艺术学院召开建校70周年·暨
“深入贯彻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 全面提升高等艺术
院校人才培养工作”院(校)长峰会
 
2016年9月25日上午8时30分,吉林艺术学院在表演校区召开了建校70周年·暨“深入贯彻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 全面提升高等艺术院校人才培养工作”院(校)长峰会。
本次会议由我校与《艺术教育》杂志共同主办。文化部科技司司长孙若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仲呈祥教授、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及监督负责人刘立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第六届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曹意强教授、《艺术教育》杂志郭晓副主编及张宜欣记者、中国戏曲学院巴图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敢副院长等共13所高校近40名领导及我校马尚书记、郭春方校长、陈吉风副校长、音乐学院郑艺院长参加了峰会。
    峰会分为序会和学术研讨会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进行的是序会,由我校陈吉风副校长主持。首先,陈吉风副校长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由文化部科技司司长孙若风致辞。他对峰会表示由衷的祝贺,并讲述了文化部科技司教育处的共建功能,同时表示会针对全国文化类院校,想尽量做好配合和服务的工作。最后,由我校党委书记马尚致辞。并说明我校以70周年华诞为契机,召开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 全面提升高等艺术院校人才培养工作”院(校)长峰会。这是一个好的机遇,希望各位把好的思想、经验和做法向大家交流。
    序会结束,与会领导合影留念。
第二阶段进行的是学术研讨会,由曹意强教授主持。首先,曹意强教授概括了艺术教育的四个方面以及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艺术教育要作出重要贡献,这个贡献不仅局限于我们自身的人才培养,而是要对全民族的审美能力的提升。接下来,由韩子勇主任、仲呈祥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韩子勇主任详细地介绍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情况,特别是高校申报艺术基因项目的基本情况、亮点及需要改进的地方。仲呈祥教授阐述了高等艺术院校是代表民族艺术思维的高峰,建设艺术学理论和从事艺术学实践的目的就是不忘艺术的初心。同时提出在坚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上,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以及提出要坚守中国文化基因等观点。随后,由沈阳音乐学院魏煌院长、西安美术学院郭线庐院长、广西艺术学院郑军里院长等与会领导分别作了自由研讨,阐释了我国高等艺术教育应考虑“传承、发展、借鉴、创新”四方面问题、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开阔的视野、要有宽广的胸怀等问题,教授们观点独到,引人深思。之后,孙若风司长对本次峰会作了总结,讨论出了两个成果。一个成果是通过探讨自己院校的特色、面临的困境以及解决这些困难可能的办法,进一步促进了各个院校之间的交流。另个成果是重新反思了艺术教育的根本。我们要记住艺术教育的初心,艺术创作的初心,还有艺术研究的初心,而这个初心就是我们这个会议的主题,就是要培养人才,要创造中国艺术的高峰之作,同时要引领和提高民族的审美精神。因为说到底,我们现在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国家的发展,也就是复兴。最后,由我校郭春方校长作了概括与总结。郭校长感谢各位教授画龙点睛的发言,“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各兄弟院校欢聚一堂,相互交流,相互抱团发展,将使我国高等艺术教育推向一个新台阶。
 本次院(校)长峰会,主要探讨了今后一个时期,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我国高等艺术院校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用其指导教育教学的具体实践。全面提升艺术人才培养工作,以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做好战略部署,为高等艺术院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造就出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和艺术人才。为建设我国宏大的文艺队伍输送优秀的中坚力量和新生力量,从而在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面对党和人民对艺术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更高发展需求,我校也在“不忘初心”的道路上溯行着传承和创新的脚步。
(教务处 范琳娜)
 
    我校参加吉林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改革工作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意见》,进一步深化高校教学改革,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推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及微课建设,丰富教学资源,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省教育厅于2016年9月28日下午13:30在吉林农业大学鲲鹏剧场召开吉林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改革工作研讨会。
     吉林省教育厅领导、省各高校主管校长、省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成员、各高校领导及我校12名教师代表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宋辉主持。
     会议首先,由吉林农业大学陈光教授致辞。接下来,由省教育厅岳强副厅长代表省教育厅作了重要讲话。对“十三五”时期我省加快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做出了整体的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随后,“吉农在线学堂”启动仪式开始。然后,省教育厅特邀清华大学于歆杰和复旦大学蒋玉龙两位专业做了一场高水平的专题报告,报告立足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前言,集中反映了两位专家在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成功经验和最新成果。报告理念先进,思路清楚,章法适用,指导到位,是我省及我校加快、推进在线开放课堂建设的难得的教科书。而后,对“吉农在线学堂”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进行简要介绍。最后,由高教处宋辉处长进行总结发言,陈述吉林农业大学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高校,向我们集中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方面的成就,在全省高校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并且,为落实好本次会议成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在线开放课程是高等教育主动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等教育服务模式的必然要求。二要强化质量与安全认识。三要抓好工作落实。高校要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认真谋划“十三五”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推进举措。
    本次会议的召开,使我省及我校教师深刻认识到了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将建设和使用在线开放课程作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着力提升了教师将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意识精彩的报告及经验的传授也必将为我省及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动力。     
                                          (教务处 范琳娜)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2016——2017第一学期新学期工作会议
 
2016年8月28日,我院在407会议室召开了2016——2017年第一学期新学期工作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我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
会上,首先由邹书记对上学期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同时布置新学期工作任务。会议上,邹书记对全体教师给予新的期望,希望全体教师能够新学期有新风貌,努力调整状态,更好的迎接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同时,六字箴言与全体教师共勉——眼界、格局、情怀。
接下来,冷院长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梳理和安排。冷院长强调,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重点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善教学秩序,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督促教师进行集体备课、认真撰写教案及教学进度表等工作。刘院长强调,各位教师应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同时,对科研项目进行创新、创作。齐书记在会议上强调,新生即将入学,各班班主任以及辅导员要对新生入学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各科成绩做好督促与把关。
最后,李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本学期的任务艰巨,望各位教师在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前提下,要将校庆、评估等准备工作做好。各位教师要对每位学生负责,传授知识的同时,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如何适应社会。
本次会议确定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和任务,督促教师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与对外交流,不断提高和更新教学与管理知识;要严格监控我院的教学质量,对本学期发现的问题将及时更正;鼓励教师大胆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为我院即将迎来的2017年评估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以最完美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工作。
戏剧影视学院 苑松岩)
分院8.jpg
 
       戏曲学院成功举办迎新生暨2015-2016学年表彰大会
 
   “苦读百卷经史,不只为功名之资,学问里自有传承和坚持
2016年9月4日上午,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的2016届新生进行新生报到。从全国各个省市,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戏曲学院2016届新生开始了他们在这里的生活。
   2016年9月8日学校组织新生前往桃李梅大剧院举行迎新晚会。下午2点30分,晚会正式开始。整个晚会分为三个部分:新生见面会,获奖学生表彰,学院节目表演。
    飘逸的水袖,窈窕的身段,一举一动都足以牵动台下的眼神,水袖轻扬长歌似酒香。她们在台上,一颦,一笑,一步,一扭,一摇,风情百态,精美绝伦。台下目不转睛,努力捕捉每个瞬间,台上莲步灵动,极尽绝艳。在晚会结尾,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过往灿烂,往后更要精彩!
(戏曲学院 赵国翔)
9.jpg 10.jpg
 
戏曲学院开展影视舞台美术专题讲座
 
金秋九月,正值我校70周年校庆,我校戏曲学院特邀校友、国家一级舞台美术师李颖开展了影视舞台美术专题讲座。
李颖老师,毕业于我校96届戏剧影视舞台美术专业,有着丰富的舞台美术设计经验,为我学生带来了最前沿的专业讲解。   
讲座于2016年9月26日中午12时在教学楼502教室举行,舞台美术设计专业师生悉数到场。李颖老师深刻的阐述了电影电视剧舞美发展走向,通过分析《北京是我家》、《三枪拍案惊奇》、《南京爱情》等设计图纸,精细的讲解了置景、支点、实景改造的应用技巧以及在影视剧中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使得舞美专业学生对设计与实践两者贴合的更为紧密。我学生也将汲取李颖老师的谆谆教诲,为自己所钟爱的舞台美术设计事业不断探索、不断钻研。
(戏曲学院 杨佳)
11.jpg 12.jpg
 
新媒体学院邀请完美世界游戏公司郭蕤总监来我院招聘游戏设计专业毕业生并进行学术讲座
 
    2016年9月6日上午1030分完美世界游戏公司总监郭蕤带人力资源负责人来新媒体学院院对数字娱乐设计专业大三与大四进行招聘并面试,并与邵兵老师的游戏研发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招聘已经是完美世界游戏公司连续第5年来我院组织专项招聘游戏设计专业毕业生了。
下午1点半在我院五楼G1教室进行主题为《游戏项目孵化与创新》的学术交流讲座,全体数字娱乐系师生聆听了来自国际知名上市游戏公司一线制作大师的主题分享。
此次招聘完美游戏公司对我院游戏设计专业的教学水平与本专业学生质量和游戏研发实力给予充分肯定,初步达成在移动端游,VR/AR游戏领域内合作的意向,并邀请邵兵老师团队于下月到完美世界游戏公司北京总部和上海与成都分公司进行回访,具体落实项目合作协议和开展工作。
近几年以完美游戏公司为代表的知名游戏公司招聘活动充分肯定了我院游戏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准确性,在当今大学生就业难的大环境下更显得难能可贵,同时通过知名国际游戏企业的招聘活动更加印证了我院游戏设计专业在国内游戏设计教育领域的领军地位和优势。
(新媒体 邵兵)
13.jpg 14.jpg
 
艺术管理学院特邀李超教授来我校讲座
 
艺术管理学院为提高艺术管理专业教学水平,特借全国第二届视觉艺术管理教学研讨会之际,邀请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李超教授做题为《上海现代艺术地图》的专题讲座,在综合校区4楼音乐厅举办,参加讲座的有艺术管理学院张旭院长.副院长屠志芬,和分院全体师生
李超教授,现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美术史论系主任,上海大学美术学博士后流动站导师。
    在理论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出版专业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上海油画史》、《中国早期油画史》、《中国现代油画史》、《中国近代外籍移民美术史》、《中国西洋画百年珍藏》等专著多部,主持国家艺术科学规划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等多项,荣获首届中国美术奖·美术理论评论奖
    李教授近年来致力于上海都市艺术资源资本转化与成果开发的研究与实践。就上海艺术资源的研究、开发与城市记忆转化课题进行全面探讨,为学生了解如何以深入、扎实的田野调查研究城市历史艺术资源和城市记忆,如何将富于历史的艺术资源转化成实体、活化的城市文化资本,以及这些工作与艺术管理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工作的关系进行详尽解读。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动漫学院举办“从传统影像到VR的共振革命”讲座
 
随着VR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全球已经全面进入VR创意时代,2016年9月23日动漫学院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指引下将建筑动画专业完美结合VR技术,举办了一次学生与VR技术亲密接触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来自北京的觉拾一视效公司将三维动画行业的重要性与就业优势、产业环境、企业需求一一给予解答,足以说明数字动画专业在社会中的先导性与目前行业的重要性。讲座过程中同学们亲身体验将本专业如何结合VR技术的过程,并感受其研发设备,下一步我们双方将继续关于VR项目合作进行探讨,并带领教师与学生作为实践交流身份到北京视效公司实地合作。
                                   (动漫学院 赵冰瑶)
15 动漫.jpg 16.jpg
 
坚持梦想,咬定青山不放松
——动画创作主题讲座
 
9月,习习秋风迎来了母校七十华诞,二千余名校友纵情团聚,一时间,吉艺变成了沸腾、欢乐的海洋。9月22日、23日上午,我院有幸邀请到我校优秀毕业生、全国知名动画家、杭州师范大学王钢教授为本科生、研究生以“坚持梦想,咬定青山不放松”做了一场精彩讲座。动漫学院领导班子、研究生导师钟泉、全体教师及2015级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王老师从三个方面讲了动画创作:一是学会如何用镜头语言讲故事;二是剧本创作题材的来源;三是如何正确的处理人物关系、创作主题、剧本格式等。最后,王老师提出了一个全新提升写作能力的方法—视觉写作法,即先看动态图像再描写其所闻所见所感。这样的写作方法更能将情感的表达、创作意图的体现、主题的传达发挥的淋漓尽致,其目的是让更多的同学在进行动画创作的过程中或做毕业设计时能够通过创作过程来提高自己的实战能力。
王钢教授讲解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内容贴近学生的实际需求,效果甚好,同学们对此次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反响强烈。讲座最后,王钢教授用一句话做了总结:“树立信心,坚持梦想,咬定青山不放松,所有的事情只要认真踏实去做,你就一定能成功。
王钢教授的精彩讲座在鲜花和如潮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动漫学院 赵冰瑶)
17.jpg
 
戏剧影视学院派部分教师参加第四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
联盟交流会
 
9月11日到13日历时三天的中国高等教育联盟交流会在大连艺术学院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20多所高校的代表出席了本次盛会。我校戏剧影视学院派部分教师前去参会交流。这次会议由大连艺术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是“通才教育理念下的戏剧教育”。会议对中国戏剧教育现状,高校表演专业课程改革以及戏剧教育的社会功能等一系列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学术气氛浓厚、平等交流、务实高效。我校戏剧影视学院的潘薇教授在论坛上发言反响强烈,李永军院长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了会议。
戏剧影视学院 冷炎)
 
 
泰国博仁大学社会科学与传媒国际学院院长
顾皓先生来戏剧影视学院访问
 
2016年9月11日下午,泰国博仁大学社会科学与传媒国际学院院长顾皓先生来我院商谈交流合作的相关事宜。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吉林艺术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李芳处长和吉英兰老师,以及戏剧影视学院领导班子。本次会议就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合作教学等项目进行会谈。
李芳处长及戏剧影视学院领导对远道而来的顾皓先生表示真挚欢迎。会议上双方相互介绍各学院基本情况及教学特色。双方共同表示希望通过交流,推进校际之间的合作。
戏剧影视学院 苑松岩
20.jpg 21.jpg
 
第二届全国视觉艺术管理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6年9月24日上午9点,吉林艺术学院70周年校庆之际,由中央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全国视觉艺术管理教学研讨会”在吉林艺术学院召开。
开幕式由吉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鞠雨主持,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航,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中国油画》杂志执行主编、天津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王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于昆,吉林省美术馆馆长郭培力,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杨应时,《艺术国际》主编、北京宋庄艺术发展基金会艺术总监、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馆长、吉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吴鸿,北京现代民生美术馆馆长周旭君,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秘书长吴宁以及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吉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院长张旭。莅临本次会议的嘉宾还有国内相关专业的高校、美术馆、艺术市场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艺术媒体的嘉宾,与会代表共计60余人。
开幕式上,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航致辞,他首先向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对吉林艺术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当前吉林艺术学院在视觉艺术管理教育方面做出的努力与成果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视觉艺术管理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教授在主题演讲中以华盛顿大学美术馆为例,对其具体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对比剖析了中国大学美术馆在公共教育与实施方面的优势与不足。如公共设施、人力资源等方面,并阐释了他的思考。
此次研讨会共设有4个学术议题,4场学术研讨,历时1天半。期望借此为视觉艺术管理的业界与学界带来一次敞开式高峰对话,让高校的人才培养更符合行业需求,同时让行业的实践借鉴学界的研究心得和成果,为我国未来的视觉艺术管理前沿实践、教学和科研带来更多裨益。    
               美术学院 韩雨潼
22第二届.jpg 23.jpg
 
设计学院宋海峰老师荣获“从洛桑到北京”
第九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铜奖
 
9月11日,从洛桑到北京第九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开幕。我院宋海峰老师的作品《乐水图》获得本次展览的铜奖。吉林艺术学院校友刘兴邦(83级染服专业)的作品《象外》获得金奖。
“从洛桑到北京”展览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纤维艺术盛事,它代表着一种坚守与信仰,在传统与现代的交汇点上,纤维艺术逐渐成为独立的艺术表达方式融入当代社会。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来自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有230余幅作品入选,共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6名。设计学院热烈祝贺他们获得的殊荣。
(设计学院 李欢)
 
 
艺术教育学院赴广州参加第五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
 
    第五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是由中国声乐家协会及全国四十多所高等艺术院校联合举办的高层次交流和比赛活动。艺术教育学院声乐教育系共选出:刘梓玉、李子龙、潘美静、左一枫、董艺、戴宏瑞、徐晓琳、董奇冬等8名同学参赛。本次比赛全国共有306所艺术院校参加,参赛总人数达两千余人。我院学生董奇冬获研究生民族组优秀演唱奖;李子龙、刘梓玉获本科美声组优秀奖;徐晓琳、董艺获本科美声组优秀演唱奖;潘美静、戴宏瑞获本科民族组优秀演唱奖;左一枫获本科流行组优秀奖。让我们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及获得的荣誉表示祝贺。
(艺术教育学院 张帆
 
舞蹈学院精品课“沙拉鸡”成功入围全国十强
 
8月盛夏,在山东济南举办的第11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吉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报送的精品课“沙拉鸡”成功入围全国十强。如此盛事是舞蹈学院一贯扎实教学、开展教学研究、不断繁荣、长期坚持发展东北地域舞蹈艺术的结果,是学院注重传承东北地域非遗舞蹈文化,注重挖掘其丰富艺术内涵的重要里程碑,是学院以研促教、地域舞蹈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坚定引领东北地域舞蹈文化前进与发展的重大成果。今后,舞蹈学院将继续不遗余力,严抓教学,再创辉煌。
舞蹈学院 葛宗男
 
舞蹈学院作品《茕困》成功入围第十届“荷花奖”16强
 
8月,舞蹈学院继精品课“沙拉鸡”成功冲进第11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全国十强之后,再传喜讯:舞蹈学院院长范波澜和青年教师毛丹编创的舞蹈作品《茕困》成功入围第十届“荷花奖”现代舞组16强。获此硕果不仅为学院今后的教学打开了新的思路,更加坚定了学院坚持艺术实践、坚持舞台与课堂相结合的信心,舞蹈学院将借此东风,再接再厉,夯实教学基础,加强实践教学,再创佳绩。
                                         (舞蹈学院 葛宗男)
 
我校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赴九台写生汇报
 
   2016年9月3日,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赴九台碧水庄园写生基地进行了为期14天的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写生由刘大业、洪立标、苗壮三位老师带领美术教育专业37名同学参加。师生们每天一起写生、创作、体验生活、向大自然学习,过程虽然辛苦,但师生们都乐此不疲,尽管风吹日晒仍然坚持每天外出作画,同学们颇有收获。国画专业学生平均每人完成了20余张速写和10余件水墨作品,油画专业学生平均每人完成10余件油画作品,每位同学都可谓满载而归。写生期间,学院领导赶赴九台看望了正在写生的师生们,对同学们勤奋的学习态度和优秀的写生作品予以高度评价。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圆满完成,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素养去迎接未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艺术教育学院 张帆
26我校艺教.jpg
FM106.3长春都市音乐广播与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建立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活动
 
FM106.3长春都市音乐广播与流行音乐学院于2016年9月8日在流行音乐学院五楼M空间剧场举行了隆重的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FM106.3长春都市音乐广播是吉林省唯一一家经典流行音乐电台,在过去的一年中,流行音乐学院演唱专业同学每天都会以节目嘉宾的身份参与电台直播。通过节目中的专业知识交流与互动,大大加深了同学们的实践经验。
本次活动中,FM106.3五位当家主播同台亮相表演,并向同学们送上祝福。流行音乐学院庞忠海教授与长春都市音乐广播张涛总监也都分别发表讲话,两位高度肯定此次活动的重要性,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加深流行音乐学院与FM106.3长春都市音乐广播专业学术交流。最后,流行音乐学院院长孙大峰教授与长春都市音乐广播张涛总监共同为仪式隆重揭牌。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完美收官。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27  106.3.jpg 28.jpg
 
我校成功举办2016ANBD亚洲超越联盟设计展
 
    9月23日,2016年第九届ANBD亚洲超越联盟设计展在设计学院隆重开幕。ANBD天津事务局局长沈晓平教授代表东京事务局、首尔事务局、台北事务局对本次展览致开幕辞,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教授代表学校发表讲话,预祝本次展览圆满成功。
    ANBD【Asia Network Beyond Design/亚洲联盟超越设计】组织是在亚洲超越各个地区建构的一个设计活动平台,是以“亚洲、合作、超越、创新”为主旨来展现亚洲特性为目的的国际性协会,连接教育、企业与社会,通过设计去改善我们生存的世界和社会,发扬设计的伦理价值和社会功能,追求亚洲整体的新的文化认同。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间”,设计师们通过作品超越地域的限制,从人类共同意识的高度对设计的开放性与包容性进行思考。各位到访的嘉宾在展厅相互交流,细细品味作品中独特的视点和创意表现,研读设计创新的过程,感受设计创作的目的,体会设计作品的魅力。
    本次设计展的召开,促进了亚洲地区的艺术文化交流与发展,通过作品的展览与交流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也激发了我院学生的设计热情。希望在以后的设计学习中,能将这种热情一直延伸。
(设计学院 李欢)
29.jpg 30.jpg
 
艺术教育学院器乐教育系 成功举办2016迎新音乐会
 
9月13日下午,艺术教育学院器乐教育系举办了2016年迎新音乐会,学院领导、系主任及老师和同学们观看了演出。整场音乐会节目异彩纷呈,从不同角度呈现了吉艺学子积极向上的风貌,为新同学开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起到了引领的作用。 本场音乐会全方位、高层次、多角度地展示了艺术教育学院的教学成果及教育理念,同时也展示了艺术教育学院的综合实力。 迎新音乐会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部分,旨在让同学们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大学生活,提高自身修养,并以实际行动练就扎实的基本功,为未来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艺术教育学院 张帆
31.jpg
 
我校青年交响乐团校庆演出完美谢幕
 
2016年9月恰逢吉林艺术学院建院70周年校庆。至此佳期,音乐学院师生为母校献上祝福的同时再一次检验了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教学成果。此次交响乐团演出以音乐表演专业师生为主要演员,邀请国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指挥家李心草、琵琶演奏家赵聪、青年钢琴家元杰等众多知名音乐人,经过精心、刻苦的排练,成功的拉开了吉林艺术学院70周年校庆演出的序幕。
本场演出的作品除经典的古典交响曲外还首演了我院教师为院庆而作的交响作品《祈》、《和.韵》。两部作品分别为我院作曲系教师康炜、康亦慧创作,作品《祈》有祈福、期盼、期望之意,音乐主题源于萨满音乐中的萨满神歌,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表现了历代耕耘者经历风雨收货彩虹取得跨越式发展的艰辛历程;《和.韵》营造出明快清丽、婉转悠长的秀美意境,两部风格各异的交响音乐作品,深切的表达了吉艺师生对母校的祝福之情。作品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家李心草的执棒下成功的完成了首演和校庆献礼。
通过此次演出和学术交流活动,吉林艺术学院青年交响乐团赢得了国内众多专业艺术院校专家的一直好评,我院还特聘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为客座教授,为今后的乐团发展再添新力。学院坚信经过长期教学工作的坚持和努力,结合丰富多样的艺术实践教学环节,我院交响乐团的水平正向更高的阶段迈进。
(音乐学院  翟庆玲)
111111.jpg 2222222.jpg
 
吉林艺术学院建校70周年
流行音乐学院“一起爱你”演唱会
 
2016年9月27日晚上7时,由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承办的“一起爱你”演唱会在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我校领导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尚;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党委副书记张东航;纪委书记恽鹏伟;副校长陈吉风以及各机关负责人与我校师生社会观众一齐观看了演出。值此吉林艺术学院建校70周年之际,流行音乐建院建立10周年之时,流行音乐学院的全体师生站在历史的节点上,为母校七十岁生日唱出心中最真诚的祝福。
演唱会开场由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致辞。郭春方校长对流行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梁博、权振东在母校70周年校庆之际回校做演唱会表示热烈欢迎,对流行音乐学院这十年取得的优秀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对流行音乐学院未来发展前景的寄望。
伴随着我院新声代付豪演唱歌曲《北方》演出正式拉开帷幕。我院优秀师生合唱曲目《石头里》《家园》凭借欢快的律动将观众纷纷带入情境之中。
此前演唱会一票难求,现场的过道里都站满了观众。首届中国好声音冠军我校优秀学生梁博、权振东特别为母校70岁生日献唱。他们演唱了《给我一点温度》《危险》、《喜剧》等歌曲。原创歌曲《变了》将本次演出气氛推向顶峰。节奏和声完美配合相互碰撞,放出来歌曲的巨大能量。权振东老师带来了自己新歌《父子》、《想家》和《逃》以及特别为此次校庆而创作的歌曲《一起爱你》朴实简单的旋律回荡在剧场里的每个角落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一首《永不止步》让全场的观众都站立起来一起合唱,气氛壮观而热烈。
感恩吉林艺术学院建校70周年以来的每一位领导以及老师,正是各位的辛苦付出才有了现在吉艺。躬逢70周年校庆,我们谨向支持吉艺发展的各界领导与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敬意和感谢。也期盼一路陪伴我们成长的业内外朋友继续给予吉林艺术学院更多的支持与鼓励。相信我们全体吉艺人会以此制高点为新的起点。握沙成团、凝心聚力、携手并肩、团结在校领导身边,共同书写吉林艺术学院未来发展的新篇章!共同开创吉林艺术学院的新辉煌!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流行音乐学院2016迎新演唱会
 
      2016年9月8日下午3 , 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2016迎新演唱会在M空间隆重开演。流行音乐学院领导班子与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本此演出由我院2015级同学们为新同学精心准备的一台精彩纷呈的音乐会,整场演出内容丰富,从多角度展示了流行音乐学院的教学成果及教学理念,同时也展示了流行音乐学院的综合能力。   
     迎新音乐会作为新生入学的一部分,旨在让同学们感受各种音乐形式魅力的同时激发新同学的学习动力,希望他们用饱满的状态,积极向上的斗志更好地迎接未来的学习与挑战,尽快转变角色,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35.jpg 
 
“贾涤非作品展”在我校美术馆开幕
 
2016年9月22日上午10点,由吉林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联合承办的“贾涤非作品展”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此值吉林艺术学院70周年校庆之际,贾涤非以个展的形式向母校汇报自己多年来在艺术道路上践行的成果。他用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方式,在弘扬传统的基础上锐意探索,坚持艺术思想的不断创新和个人艺术语言的建树。
展览开幕式由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主持,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先后致辞。郭春方校长对贾涤非先生在母校70周年校庆之际回校做展览表示热烈欢迎,对贾涤非的艺术教育、艺术成就以及对东北地域表现主义油画热潮和写意性油画的发生与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对此次展览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央美术学院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将学校的艺术传统更好的弘扬下去。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代表中央美术学院致辞。他向吉林艺术学院70周年校庆送出祝福并称贾涤非先生的展览为中央美术学院与吉林艺术学院之间架起了艺术沟通的桥梁,赞扬了贾涤非先生在中央美术学院以及中国油画界的艺术教育与艺术创作作出的贡献。
在开幕式上贾涤非教授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在从教和工作的20余年中,对母校的眷恋对家园的留恋之意。希望借由展览为母校的70华诞献上自己一份贺礼。
此次展览将展出贾涤非的绘画作品50余幅,其中有我们熟知的《尴尬图》系列、《斑马线》系列和部分风景写生作品。也有描绘日常生活中那些稳定、平淡和很自然态事物的《静物》作品,作品色调宁静淡雅,运用不同的感觉去诠释了表现主义,这种宁静的“温度”通过画作不断的传递、扩散。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28日。
美术学院 韩雨潼
 
 
“北骨南风——孙天牧捐赠作品展”开幕
 
    由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吉视传媒方舟美术馆联合承办的“北骨南风——孙天牧捐赠作品展”于2016年9月20日上午10点“吉林艺术学院70周年校庆”之际在长春市吉视传媒方舟美术馆隆重开幕。同日上午举办“孙天牧北宗山水学术研讨会”。
    展览开幕式由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主持。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原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吉林艺术学院老领导任凤霞,吉林省文联主席尹爱群,吉林省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周刚,吉视传媒副总经理高雪嵩,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端廷、朱京生,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党委副书记魏强以及全国各地美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孙天牧先生的学生弟子们。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吉林艺术学院的全体领导,吉林省委宣传部、文艺部、产业处、公共文化处、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吉林美术馆、长春市文化局、省内各艺术高校的同仁们,以及各大媒体的朋友们。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首先致辞,他总结了孙天牧一生至高的艺术成就并就孙天牧对于吉林艺术学院、北宗山水、“关东画派”以及东三省的山水画创作的贡献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孙老受邀吉林艺术专科学校任教;其间,一面勤勉教学,诲人不倦,另一面深入长白山区写生,寻找传统山水画的转化途径;六十年代完成北宗山水变法,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山水画创作的发展开辟出一条画古出新的途径,成为关东画派山水画形成与勃发的重要实践者和推动者;同时,孙老还对北宗山水的笔墨技法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学术研究,这份成果成为当今研究传统、继承传统的珍贵文化遗产。郭校长对孙天牧先生的追述,折射出在场的资深艺术家、艺术界人士对一位现当代艺术大师的崇高景仰和深切缅怀。同时,宣布成立“孙天牧艺术基金”和“孙天牧北宗山水艺术研究中心”,致力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建立第一个北宗山水艺术研究的高校平台。他相信此举不仅会使传统的北宗山水重新焕发新的生命力。还会更好的推动学校的学术建设和吉林省的文化建设。                     
    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发表讲话,他回忆了孙天牧先生在作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时的各项工作情况并表达了他对孙天牧先生的尊敬与怀念,他希望吉林艺术学院能够发扬老先生在学术上的传统,能够把先生的意愿长久的继承下去。
    随后,孙天牧北宗山水中心成立仪式开始,由吉林新闻广电总局局长周刚和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岳川共同为孙天牧北宗山水中心揭牌;吉林省文联主席尹爱群、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航共同为孙天牧艺术基金会揭牌;原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吉林艺术学院老领导任凤霞、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尚以及孙天牧长子孙树仁共同为孙天牧先生铜像揭像。               
   “孙天牧北宗山水学术研讨会”上午10点40分在吉视传媒方舟美术馆举行。省内外艺术理论界的学者、批评家及孙天牧先生的弟子们围绕“孙天牧北宗山水艺术成就在当代文化语境中的价值和意义”、“北宗山水画创作在当代发展的新途径”以及“北宗与北派相融合的现代阐释”等主题分别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美术学院 韩雨潼
 
 
 
 
 
 
                                           
 
 
编辑:范琳娜
联系电话:0431—8561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