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6年第六期(总26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6年第期(总26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610月25日
 
                                                                                
 
本  期  要  目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学籍管理方面
 组织2017届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
 开展2016级新生学生证制作和老生学生证遗失补办工作
 教学运行方面
 我校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稳步推进
 实践教学方面
我校参加摆渡“双创周”主题系列活动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喜获佳绩
 教学建设方面
我校教务处召开首次教学工作例会
 教学评估方面
 我校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工作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2017年教学评估动员会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会议
新媒体学院举办本学期本科教学述课活动
 戏剧影视学院举行2016——2017学年度创新型艺术人才遴选会
 教学讲座
 挪威Asle Karstad调音大师来我校流行音乐学院讲学
现实文化环境与艺术个性坚守的思考——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来我校讲座
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邀请著名画家、艺术评论家魏尚河先生来我校讲学
 学术交流
 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杜晓红院长一行四人来我校戏剧影视学院考察交流
 竞赛获奖
 我校戏曲学院当选为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设计学院学生在2016one show中华青年创新竞赛获奖
 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学生获奖喜报
戏剧影视学院学生短片再次喜获大奖
设计学院举办2016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奖(JAGDA賞)获奖作品展
动漫学院“动态二维码”项目获“第二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
 “齐越”盛会,再展锋芒——戏剧影视学院七名学生挺进第十八届齐越节全国前百强
 展演活动
 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钢琴艺术周——俄罗斯钢琴艺术大师班
 “周而复始”丹培拉绘画多重诠释研究展在我校美术学院开幕
 亚历山大·马斯洛夫爵士钢琴独奏音乐会在我校流行音乐学院举行
 流行音乐学院承办长春爵士音乐周
 流行音乐学院承办长春爵士音乐周——波兰KARNAS乐队音乐会
 流行音乐学院承办长春爵士音乐周——秦四风乐队音乐会
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演奏家徐乾一来艺术教育学院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运河谣》大型民族歌剧精彩片段专场音乐会

 

 

 

组织2017届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
 
    2016年9月,在我校造型校区五楼开展2017届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针对2017届即将毕业的1700余名全日制本科毕业生逐个有序的进行信息采集、审核统计工作。
    此项工作在各教学单位领导、教务秘书以及新华社信息采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历时两天顺利完成,为我校2017届毕业生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教务处 蒋明   
 
开展2016级新生学生证制作和老生学生证遗失补办工作
 
     根据《吉林艺术学院学生证管理规定》,2016年9月,教务处组织开展2016级新生和老生遗失补办学生证的信息收集、整理,汇总及制作工作。
    学生证的制作分为学生证充磁、乘车区间统计、学生证基础数据制作与核对并将学生信息写入火车票磁条,制作学生证数据表:核对基础信息、照片、乘车区间,并把制作完成的数据向学生本人核对签字。各分院教务秘书根据下发数据积极配合组织学生进行确认,审核无误后,交回教务处学籍管理科,汇总数据分别报送铁道部和学生证卡面制作单位等待审批火车磁条和制作卡面
学生证是在籍学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学校将一如既往的维护学生的严肃性,进一步加强管理,结合实际,推进我校标准化管理水平。
                              教务处 张舒
我校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稳步推进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与《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意见》(教改办[2014]2号)的文件精神,建立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质量常态检测机制,切实推进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我校继续开展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现阶段,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稳步进行,全校各职能部门充分体现了协作能力,从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基本条件、教职工信息、学科专业信息、人才培养情况、学生信息、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等多个方面入手,对我校2017年审核评估工作提供了客观、真实、准确的数据基础保障。当前数据采集工作稳步推进,进入尾声,各部门已经将收集的数据填报并提交,由我校数据采集办公室进一步汇总审核,最终按时提交给教育部基本数据采集系统。     
                                           (教务处 张书豪)
 
我校参加摆渡“双创周”主题系列活动
 
     10月14日至18日,由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长春市科学技术局、长春市就业服务局、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高新分局、吉林省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摆渡创新工场协办的摆渡“双创周”主题系列活动在高新区渡咖啡举行。吉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姬国海、副处长张瑞进等出席开幕式。我校教务处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王衍婷及参展项目负责人参加“双创周”主题系列活动。
     本次成果展精选了近百个高校创新创业优秀项目,为全省高校创新创业项目搭建了融资平台。我校将2015、2016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6个金奖项目展出,项目成员现场聆听了省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项目指导讲座,并观看了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现场路演情况,会后与专家进行了深入沟通。  
     在2016“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我省举办“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摆渡“双创周”系列主题活动,以此来弘扬双创精神、厚植双创文化、营造双创氛围,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项目展示、创业指导、投资对接服务,进一步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为我校学生更多地了解创业知识、拓展视野、提升自我专业技能,以及职业生涯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1.png 2.jpg
                                    教务处 秦帅 王衍婷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简称:大广赛)全国总评审获奖结果揭晓,我校共有2件策划案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11件平面作品荣获省级奖项。获奖作品分别是:

 

序号
命题类别
命题名称
参赛编号
获奖名次
作品名称
作者
指导教师
院系
1
策划案
披萨星球
F06-07-035-0003
国赛优秀奖
省赛一等奖
年轻要有fun
王洋
曹译丹
洪潇楠
设计学院
2
策划案
三九胃泰
F04-07-035-0001
国赛优秀奖
省赛一等奖
快活
李柏杉 徐静瑶 孙维
李岳宸 郭文超
洪潇楠
设计学院
3
平面
公益命题:中国梦 我的梦
A15-07-035-0009
省赛一等奖
生存
杨鹏
李建
设计学院
4
平面
美莱医疗美容
A08-07-035-0003
省赛一等奖
破茧成蝶
陈雅楠
李沫
设计学院
5
平面
公益命题:中国梦 我的梦
A15-07-035-0010
省赛二等奖
你看到我的家了么?
张晓舒
李健
新媒体学院
6
平面
披萨星球
A06-07-035-0014
省赛三等奖
星际吃货
刘爽
张娜
李沫
设计学院
7
平面
洁婷
A05-07-035-0010
省赛三等奖
大口呼吸氧气,轻的飞起来
王馨迎
吴亦博
设计学院
8
平面
vivo智能手机
A01-07-035-0005
省赛优秀奖
告别不快
刘妍
李沫
设计学院
9
平面
vivo智能手机
A01-07-035-0012
省赛优秀奖
vivo-告别不快
孙婷
吴轶博
吴雁
设计学院
10
平面
三九胃泰
A04-07-035-0007
省赛优秀奖
暖意
刘珈辛
李健
新媒体学院
11
平面
洁婷
A05-07-035-0004
省赛优秀奖
洁婷就是透气
李思熠
杨柳
新媒体学院
12
平面
洁婷
A05-07-035-0011
省赛优秀奖
透氧 零敏肌
李沛桐
李健
新媒体学院
13
平面
披萨星球
A06-07-035-0009
省赛优秀奖
来披萨星球,飞天“大饼”属于你
于欣桐
李沫
设计学院

 

    大广赛是迄今为止全国规模大、覆盖高等院校广、参与师生人数多、作品水准高的国家级大学生赛事。近年来,我校提交大广赛作品逐年增加,获奖级别越来越高,充分展现了学生扎实的专业水平和较强的创新能力。我校也在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比赛的同时注重培养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此次大赛为我校今后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3.jpg                                                                               
  (教务处 秦帅 王衍婷)
 
我校教务处召开首次教学工作例会
 
    为提高我校教学工作效率、加强内部工作沟通,我校教务处于2016年10月19日下午13:30在B座教务处会议室召开了教学工作例会。
    首先,我校教务处庞忠海处长和任慧丹处长对本周教学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概述,并安排布置了下周工作任务。随后,由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戏剧影视学院等13个教学单位的教务秘书分别汇报了各教学单位本周教学工作情况,涵盖教学日常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评估、教学大纲修订、学术活动等多方面内容,汇报具体而详实。而后,由任处长及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讲话,任处长介绍了教学建设科、高等教育研究所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情况,并对教师申报教研项目等方面问题做了说明。各科室负责人也介绍了所属科室的工作职能、工作要求等问题。最后,由庞处长对各教学单位的教学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针对教学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给予解决的办法和对策
    我校评估工作即将启动,庞处长指出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修订教学计划、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也要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正常运行。
    教学工作例会制度将作为常态性工作会,定期于每周三下午召开,将为我校进一步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和迎接审核评估奠定工作基础,切实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质量和实效性,促进我校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和教学管理的有序、高效发展。
                                                       (教务处 范琳娜)
 
我校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10月,我校开展了大量教学评估方面工作,涵盖以下工作:
1.2016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指纹补录工作;
2.2015-2016第二学期全院教学评教数据汇总统计工作;
3.2016级学生转专业试读考试前期准备工作;
4.制订学院公共教室使用与管理办法以及规范教学借用流程工作;修订吉林艺术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相关工作;修订吉林艺术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相关工作
5.关于10月份教学监控发现问题汇总工作;
6.常规性教学设备检修工作,及综合报告厅桌椅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教务处 李玉明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2017年教学评估动员会
 
     2016年10月28日下午,戏剧影视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暨2017年教学评估动员会。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全校教职工参加会议,冷炎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上,就2017年教学评估工作,院领导班子分别做出指示,要求尽快落实评估工作,并且希望各个专业的老师能够积极配合评估工作。拟定10月29日、30日完成评估时间安排。并于10月31日召开戏剧影视学院2017年教学评估会议,进行明确分工。
    李永军院长在会上明确指出:评估是本学年下半学期以及下个学年上学期最重要的工作,评估的工作涉及到戏剧影视学院每一个人,也是为了督促所有教师能够规范教学,并且完成填写教学日志以及笔记等工作,希望全体教师能够积极认真的对待此次评估工作。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会议
 
     2016年10月31日下午,戏剧影视学院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会议,具体安排布置了2017年本科教学评估相关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及各系系主任参加会议,冷炎副院长主持此次会议。
    冷炎副院长宣读了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名单及职责,布置了并公布了教学审核评估进程,教务秘书孙彤姝老师布置了教学评估具体工作。戏剧影视学院拟定于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前完成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第一阶段工作,并于2017年5月开始评估第二阶段工作。
        6.jpg 7.jpg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新媒体学院举办本学期本科教学述课活动
     为了不断提高新媒体学院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新媒体学院在2016年9月举行了教师述课活动。本学期所有有课教师均在述课范围内。从9月21日,每个系的老师对自己在本学期的课程内容进行了述课,新媒体学院全体教师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做了充分准备,制作了精美的课件。
     本次述课,既是对新媒体学院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又是对教研工作的一次推动;通过述课,教师增强了有效驾驭教材的能力,促进了教学业务水平的提高。  
          8.jpg                                                                                
(新媒体 张金亮
戏剧影视学院举行2016——2017学年度创新型艺术人才遴选会
 
    2016年10月26日中午,戏剧影视学院举行2016年——2017学年度创新型艺术人才遴选会。学院领导班子与各系系主任担任此次遴选会评委,全院共23名学生参加遴选,每位同学都根据文件要求,结合自身专业学习情况及获奖情况做了时常约三分钟的自我阐述与PPT展示。
    此次遴选,分院根据《吉林艺术学院创新型艺术人才培育工作执行方案(暂行)》、 “创新型艺术人才”量化考核标准,从分院申报的23名学生中,经过初评、复评,最终选出11名创新型人才候选人上报总院教务处等候最终评审结果。
        9.jpg 10.jpg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挪威Asle Karstad调音大师来我校流行音乐学院讲学
 
     10月11日上午9:30分,我校邀请到挪威Asle Karstad调音大师来学校讲学,讲座在综合校区五楼M空间进行。
     Asle Karstad先生是挪威顶级的音响工程师,致力于制作最精良的现场演出录音,同时兼顾棚内录音及其他声音制作工作。Karstad先生自1981年起作为职业音响师,已与无数挪威及欧洲艺术家合作过。在30年的音响工作生涯中,覆盖的领域包括摇滚、流行、民俗、古典、大型综合演奏会,实验先锋现代音乐等不同的音乐音响形式。
    在2个小时讲座过程中,Asle Karstad先生针对音响工程的建设与使用对我校学生和舞台音响团队进行专业指导,流行音乐学院师生受益匪浅。
     11.jpg 12.jpg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现实文化环境与艺术个性坚守的思考
                  ——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来我校讲座
 
     2016年10月12日晚7点,在音乐五楼阶梯教室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为戏剧影视学院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为《当下文化环境与艺术个性坚守》,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院领导班子及部分师生。
     周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教育部评估专家、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评奖电影召集人、国家电影审查委员。本次讲座周星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成长经历,为我院师生讲授当下文化环境与艺术个性坚守等问题。讲座分别从文化的判断案例、文化观念的判断案例、现实表现缺失的文化遮蔽、我的文化观根本——人性深刻性四个方面深度剖析了现今文艺作品在创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周教授强调:艺术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不能因为艺术而艺术,为了达到某种文化优越过渡夸张完全不符合常理,这样的作品是缺少灵魂的。
    周星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语言幽默。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周星教授对新一代的影视人给予厚望,我们新一代的影视人也将秉承对艺术执着追求的精神,坚守艺术保持那份纯真的心。
     13.jpg 14.jpg
(戏剧影视学院 苑松岩)
 
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邀请著名画家、艺术评论家
魏尚河先生来我校讲学
 
    2016年10月25日,来自北京的著名艺术家魏尚河先生莅临我院做了题为《柿子与瓶子——南宋的牧溪与博洛尼亚的莫兰迪》的学术讲座,给我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次视角独特的现代艺术理论课,艺术教育学院领导,美术教育系全体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上午上午9点30分,讲座正式开始,先生对南宋画家牧溪和意大利现代画家莫兰迪的生平、主要作品以及艺术风貌做了深入的介绍,并对两位艺术家在艺术观念上的异同,特别是对牧溪对莫兰迪的影响做出了细致的分析并阐释了自己的见解。先生的视角独到,感受敏锐,让在场的师生感到耳目一新,深受启发。随后,魏尚河老师还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学生对先生在艺术上的独到见解以及个人的艺术经历表现出很强的兴趣,纷纷踊跃提问,先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做出了耐心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魏尚河老师索性来到了学生的工作室,为学生作品进行了即兴的讲解和评析,学生们更加受益匪浅。
    本次本次讲座在各级领导及院办的大力支持下圆满成功,此次讲座的举办拓宽了学生的研究视角,丰富了教学内容及手段,活跃了我院的学术氛围,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对我院美术教育系的教学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5.jpg 16.jpg
                                       (艺术教育学院 张帆)
   
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杜晓红院长一行四人来我校戏剧影视学院考察交流
 
    2016年10月26日下午,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杜晓红教授,副院长刘力军副教授一行四人来我院考察交流,并于考察期间与我院副院长刘军谊教授、副院长冷炎副教授、胡连华教授以及相关专业教师代表举行座谈。座谈期间,双方学院领导及骨干教师代表就课程设置、办学定位、办学方向、毕业生就业、配音演播室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座谈会后,杜晓红院长一行四人参观了我院演播实验室、配音艺术工作室等教学实验场所。
    此次交流是继2014年11月戏剧影视学院教师团队到浙江传媒学院考察交流后,我院与浙江传媒学院的又一次互动交流学习。此次杜晓红院长一行的到访,也进一步推进了我院与浙江传媒学院的交流合作,双方已意向达成在适当时候互派教师进行讲学,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17.jpg 18.jpg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我校戏曲学院当选为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10月21日,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第二届理事单位大会暨全国戏曲形体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商务会馆召开。我校戏曲学院院长衣庆华等5位教师参加了会议。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立于2015年,是由中国戏曲学院倡议和发起,海内外52家戏曲院校共同组成的戏曲教育联盟,联盟的建立为戏曲教育合作搭建了平台,为各院校进行戏曲教学、创作、实践和交流提供了渠道,对促进中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繁荣与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会上,我校戏曲学院院长衣庆华首先作为新副理事长单位申请人陈述了申请,经过理事单位投票,顺利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并于22日在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的大会开幕式上,作为代表发言。随后,参会教师听取了形体教学研讨会专家报告,并参加了分组讨论。
    24日,衣院长参加了文化部文化科技司举办的戏曲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并就《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与参会领导和代表展开了讨论,分享了经验。
    本次会议加强了我校与国内各戏曲学校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有利于戏曲教育的信息互动和教育资源共享。尤其是当选为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对我校戏曲教学、科研、创作、实践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戏曲学院将紧密围绕“传承弘扬戏曲、培养优秀人才”的宗旨开展工作,积极为中国戏曲教育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与国内外高校紧密合作培养戏曲优秀人才,携手共迎戏曲教育繁荣发展的春天!
    19.jpg 20.jpg
(戏曲学院 赵昱昇)
 
设计学院学生在2016one show中华青年创新竞赛获奖
 
    2016one show大中华青年创意奖评审会在10月22-23日于上海WPP Campus举行, 27日零点官方公布入选结果,设计学院共有8组33名同学的作品入围。
    One show是北美最大的顶尖广告创意奖项以及世界三大顶级广告奖项之一,one show中华青年创新营是由美国one show国际创意节主办的两岸三地最有影响力的青年创新竞赛。全球16位顶级创意大师对来自大中华区超过400所高校和机构的90后95后年轻创意人的1800组作品进行评选。入围的选手可获得为期一周的全国最顶尖创意导师的面对面的实训机会。
    这是设计学院历年来在one show获的入围奖最多的一次,也是大中华区400所高校获奖最多的院校之一。热烈祝贺他们获得的荣誉。
(设计学院 李欢)
 
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学生获奖喜报
 
      2016年10月11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首届全国新材料服装原创设计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的现场,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王俊雅(指导教师王志惠老师)作品《Again》获得大赛最佳工艺奖。
    首届全国新材料服装原创设计创新创业大赛是由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并由此推出的全新创新环保纤维“丽雅蓝”纺织面料而成,它是区别于国内一般服装设计大赛的最大亮点,它指定了特定面料进行设计,选手们将设计语言与丽雅蓝的时尚魅力元素完美结合。创业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大高校学生的参与,为新锐设计师提供了一个展会才华和智慧的舞台。
    此次大赛从6月份开始筹备并征集作品稿件。根据组委会比赛要求进行创作,完成了作品《Again》的设计,其设计创意新颖,款式简单时尚;经初赛选拔,复赛成衣制作,决赛评委的甄选,从158名参赛作品中选出了39件优秀作品并进行展示,最终评选出金银铜与单项奖。
     21.jpg 22.jpg
(设计学院 王俊雅)
 
戏剧影视学院学生短片再次喜获大奖
 
     九月中旬在唐山举办的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我校戏剧影视学院投送的公益短片《你见过我的小熊吗》喜获微电影展映单元及第五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评选活动宣传类作品二等奖。本片是由邹毅老师、周营老师指导,学校创新型人才任默含同学(导演系)创作完成,该片在接下来十月中旬举办的新丝路长安杯国际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中,喜获二等奖。任默含同学的另一部剧情短片《空巢贵妃》在该项赛事中喜获三等奖,该片同时也在中国国际女性微电影年度大赛中喜获优秀影片奖。截止目前《你见过我的小熊吗》在全国各项赛事中共获得12个奖项,《空巢贵妃》获得5个奖项,《相亲广告》获得4个奖项。三部影片均由戏剧影视学院影视制作工作室制作完成。
     24.jpg 25.jpg
(戏剧影视学院 苑松岩)
 
设计学院举办2016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奖(JAGDA賞)
获奖作品展
 
      10月31日,2016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奖(JAGDA賞)获奖作品展在设计学院二楼展厅开幕。
    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简称JAGDA)于1978年成立,是日本唯一的全国性平面设计师组织,也是亚洲最大的设计类团体。协会通过平面设计展览和研讨会、出版设计教科书、公共设计的研究、保护设计者的权益、国际学术交流,向国内外推介日本平面设计等活动。
    本次展览展出的是2016年JAGDA的获奖作品和往届的优秀作品。展品以实物和影像的形式展示,包括生活用品、书籍、包装设计、标志设计、海报、网页设计和影像设计等约300件。参展的设计师既有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也有新生力量上西佑理、村上雅士等。让我们共同感受多元化的创作理念所展现出的日本顶尖平面设计作品的艺术魅力吧!
    27.jpg 26.jpg
(设计学院 李欢)
 
动漫学院“动态二维码”项目获“第二届吉林省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
 
9月10日至14日,由吉林省教育厅、中共省委宣传、吉林省发改委部等9个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吉林建筑大学顺利举行。我校共有106支队伍参与角逐,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我院自今年4月份以来,从组织宣传、校级选拔赛到专家辅导、项目路演等做了充分准备。在我校老师的指导下,参赛团队着手的项目突出了在互联网新媒介下创新发展,创业求实的新观念。我校有106支团队报名参赛,根据省赛配额推送20支团队参加省赛,经过初评共有14支团队进入省赛300强;在总决赛中,经过三轮角逐我院“动态二维码”项目夺得了本次大赛的金奖,为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营造了的浓厚氛围。
本次大赛还涌现出了一大批可行性强,富有创造力的项目团队,使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更加高涨。
     28.jpg 29.jpg
                                               (动漫学院 李全国)
 
“齐越”盛会,再展锋芒
——戏剧影视学院七名学生挺进第十八届齐越节全国前百强
 
     2016年7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管,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承办的第18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于2016年7月正式拉开帷幕。   
    10月24日,经过三个月的激烈角逐,戏剧影视学院报送的作品《蜀道难》《念奴娇 赤壁怀古》两部作品从参赛的800余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军决赛,成为全国百强。决赛将于11月5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30.jpg 31.jpg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钢琴艺术周
          ——俄罗斯钢琴艺术大师班
 
      2016年10月13日至10月20日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俄罗斯钢琴艺术大师班。受国家教育部委托,为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国艺术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引进俄罗斯优质艺术教育资源,提高国内高校艺术教师专业水平,我院邀请了俄罗斯著名的钢琴艺术教育家、圣彼得堡国立里姆斯基一柯萨科夫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教授扎伊奇科·列奥尼特·米哈伊洛维奇先生担任大师班主讲教授,青年钢琴教师亚历山大·马斯洛夫先生担任助教,主要讲授了俄罗斯流派钢琴表演及演奏技巧,并且,于10月17日和10月19日,分别在音乐学院和流行学院举办了两场精彩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使我院钢琴系全体师生受益良多。
     2016年10月21日19点,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永远的丰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吉林省交响乐团音乐厅宏伟奏响。
    本场演出作品不仅有经典的《红旗颂》,还演出了我院青年教师康亦慧的作品《宁静的地平线》。整场演出乐团全体演职人员用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专业态度为广大春城市民再现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波澜壮阔,赞叹着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的气概与辉煌,饱含着对红军的崇高敬意。
音乐学院  翟庆玲
 
“周而复始”丹培拉绘画多重诠释研究展在我校美术学院开幕
        
    2016年10月9日上午10时,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油画系材料艺术工作室、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共同承办的“周而复始——丹培拉绘画多重诠释研究展”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丹培拉绘画作品200余幅,这些作品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油画系材料艺术工作室历届研究生、研修班留存收藏作品,及2015届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油画系丹培拉绘画高级研修班部分学员创作的作品组成,展现了中央美术学院近20年在丹培拉研究与教学上取得的成果。
    开幕式由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何军主持,参加当日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原鲁迅美术学院院长宋惠民,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油画系主任潘世勋,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材料艺术工作室主任张元,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曹吉冈,鲁迅美术学院王树琴教授,中国保利集团文化投资公司独立策展人萧煌,乌克兰著名版画家乌里昂娜,吉林艺术学院纪委书记恽鹏伟,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吉林艺术学院教授王晓明,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云鹏,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郭晓光,吉林省美协副主席、吉林艺术学院教授王建国,省美协副秘书长高领,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公君,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曲鸽,长春大学美术学院书记张宏燕,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宋学智,吉林省油画艺委会主任、吉林艺术学院教授任传文,吉林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朱臣,教务处处长庞忠海,学工处副处长佟国权,吉林艺术学院教授陈希文,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书记张炬,副书记冯云及省内学界和业界的各位嘉宾 。
     本次展览由张元、宛少军、萧煌担任策展人,马路、刘兆武担任学术主持,此次展览于10月16日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的展期结束之后,还将赴内蒙古包头市美术馆继续巡展。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美术学院 韩雨潼
 
亚历山大·马斯洛夫爵士钢琴独奏音乐会
在我校流行音乐学院举行
 
    10月19日15:00,由国家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吉林艺术学院、中俄高校艺术交流基地承办的“亚历山大·马斯洛夫爵士钢琴独奏音乐会在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5楼M空间举行。
    亚历山大·马斯洛夫出生于1985年9月28日。从小就表现出极高的音乐天赋,他5岁时就被圣彼得堡音乐学院附属的音乐专科中学钢琴部录取,师从别夫斯涅尔。从1997年起,亚历山大·马斯洛夫便定期参演国内外的音乐会。2003年被俄罗斯联邦文化部授予证书。同年,他创作了第一张专辑。马斯洛夫分别于2008年、2009年在南美和中国演出,也曾在德国、意大利、芬兰、以色列演出。亚历山大·马斯洛夫多次参与俄罗斯电视台的电视节目《文化》。2013年他在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硕士毕业后留任,教授钢琴和即兴作品方向的课程。他与很多知名乐队合作演出,也参加过很多著名的大师班。
    整场演出由两部分曲目组成,第一部分是由马斯洛夫改编的经典曲目芭蕾舞《胡桃夹子》爵士组曲,包括《小序曲》《进行曲》《糖果仙子舞曲》《特列帕克》《阿拉伯舞曲》《中国舞曲》《芦笛舞曲》《花之圆舞曲》第二部分是其改编的《格什温爵士幻想曲》。
    本次亚历山大·马斯洛夫爵士钢琴独奏音乐会在我校举行,给学生们提供了更好地借鉴和学习国外优秀大师的音乐风格的机会,促进对国外爵士音乐的了解与交流互动。    
          36.jpg 37.jpg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流行音乐学院承办长春爵士音乐周
 
     10月11日晚19时,由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吉林艺术学院主办,我校流行音乐学院、长春市群众艺术馆承办,中国音协爵士乐学会协办的“长春爵士音乐周”在吉林省长春市群众艺术馆拉开序幕。
    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曲笑为开幕式致辞。他首先代表主办方向参加演出的各国乐队表示感谢与欢迎。曲副局长指出本次与我校合作的首届长春爵士音乐周是一次规模较大,具有国际性的爵士音乐活动。参加本次活动演出的国内、国外乐队都是实力不俗的知名乐队。并在讲话中提到:“流行音乐学院近几年在国内外均产生了不同凡响的业绩。涌现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和一批耳熟能详的优秀音乐人才,他们的精湛艺术成果为家乡长春书写了绚丽的华章,为宣传长春,推介长春,发展长春做出了独特贡献,理所当然地受到政府的、广大市民的关注与支持。”此番讲话对我院学科建设以及近几年取得的专业成绩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与肯定。
     我校副校长陈吉风出席音乐会开幕式并讲话。对挪威调音大师Asle Karstad 先生、波兰KARNAS乐队、北京秦四风乐队和俄罗斯亚历山大·马斯洛夫先生以及长春市文广新局和长春市群众艺术馆的领导能够参加出席本次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流行音乐学院十年间的学科发展及为学校赢得的荣誉给予肯定。此次爵士音乐周的举办将为东北爵士乐学术氛围的营造、提升和普及高雅市民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希望能够做好爵士乐学科发展工作的同时,继续为春城的爵士迷带来不断的惊喜和享受。
    据悉,本次长春爵士音乐周为期9天。音乐周的举办本着开放、融合、交流、学习的精神,届时世界各地的爵士音乐家与国内的爵士音乐家及爱好者汇聚春城,共同谱写长春爵士音乐发展史上的重要篇章。    
   38.jpg 39.jpg
   40.jpg 41.jpg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流行音乐学院承办长春爵士音乐周
            ——波兰KARNAS乐队音乐会
 
     10月13日晚19时,由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长春市群众艺术馆承办,中国音协爵士乐学会协办的“长春爵士音乐周”第二场波兰KARNAS乐队音乐会在长春市群众艺术馆隆重上演。
     KARNAS乐队由波兰爵士歌手格泽高兹·卡纳斯Grzegorz Karnas1998年成立了自己的乐队,乐队由鼓、贝司、钢琴和主唱组成。他们的音乐会形象是充满能量又引人入胜的,你也可能会觉得它是对主流爵士乐的挑战。在爵士乐普及的波兰,Grzegorz Karnas还是卡托维兹学院的爵士老师,也是欧洲“Dreams of a Ninth Floor”音乐会的组织者。1998年,他被授予在波兰最古老的爵士声乐比赛的一等奖。
    KARNAS乐队在音乐会上演奏了9首曲目,其中《sinusoid》、《black crow 》、《little wing》等多首原创曲目,展示了对爵士乐的理解与颠覆,把生活中的故事用歌唱的方式表达得淋漓尽致。整场演出以《jasnowidz》原创作品结尾,引来台下欢呼不断,强烈要求加演,掌声十分热烈,最终由乐队即兴演绎的生活故事为题材的爵士歌曲使得整场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他们的到来不仅给长春爵士音乐周带来精彩的演出,更是给我院师生一次很好的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是给长春市民一场视听盛宴。 
    42.jpg 43.jpg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流行音乐学院承办长春爵士音乐周——秦四风乐队音乐会
 
     10月15日晚7时,由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长春市群众艺术馆承办,中国音协爵士乐学院会协办的“长春爵士音乐周”第三场秦四风乐队音乐会在长春市群众艺术馆隆重上演。
     秦四风乐队由键盘秦四风、吉他熊林、贝斯黄勇、打击乐多米尼克、键盘黄仙农组成。
秦四风是中国当代最知名的爵士与摇滚音乐的键盘手及作曲家之一。作为音乐的多面手,他经常穿梭于各种音乐种类之间,包括古典音乐与爵士音乐的音乐会、流行音乐的演唱会及录音制作工作,以及电影音乐作品。
    熊林在早期曾组建透明乐队,后加入汪峰乐队与小霞乐队担任吉他手。
黄勇:中国贝斯演奏家,中国爵士乐学会秘书长、九门国际音乐节创始人,爵士音乐推广先驱。
    多米尼克是菲律宾鼓手和打击乐手。在北京发展的二十余年中,他曾与多种不同类型的音乐家,在演唱会、录音、音乐节等演出中合作。曾担任融合爵士乐队“团结湖乐队”的鼓手。他也是许多乐器产品的代言人。
    黄仙农作为作曲家、编曲家、多种乐器演奏家,被誉为“八曲·录音双学士学位。毕业后,黄仙农先后成为中国第一支融合爵士乐队”团结湖“及中国著名摇滚乐队”鲍家街43号“的键盘手。
     音乐会上秦四风乐队带来他们的《F》、《Aspen》、《Snowflakes》、《Fin》等多部作品,展现了他们的坚信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宗旨与即兴演奏实力。最后以一曲欢乐的《Happy Holiday》结束整场音乐会。作为秦四风乐队在东北首场演出,反响十分热烈,整场演出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秦四风乐队表达了对长春首届爵士音乐周的认可与支持,希望明年长春爵士音乐周他们还能有幸出席。  
      44.jpg 45.jpg
      46.jpg 47.jpg
                       
(流行音乐学院 李丹萍)
 
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演奏家徐乾一来艺术教育学院举办
钢琴独奏音乐会
 
    为促进我校艺术教育学院教学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能力,应艺术教育学院钢琴教育系的邀请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青年演奏家徐乾一于2016年10月20日下午13:30分在我院四楼音乐厅举办了他的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
    音乐会上,徐乾一为我们带来了贝多芬奏鸣曲、萧邦练习曲、李斯特狂想曲等多位作曲家的作品.  精湛纯熟的演奏博得了整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此次交流活动,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交流促教学,对我院实践教学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最后,祝愿徐乾一这颗未来之星在他的音乐道路上越走越远!
   49.jpg 48.jpg
(艺术教育学院  张帆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运河谣》大型民族歌剧精彩片段专场音乐会
 
    为了推进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艺术教育学院2016年10月20日举办了《运河谣》大型民族歌剧精彩片段专场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以国家大剧院的原创民族音乐剧《运河谣》为蓝本,由我院声乐教育系师生精心节选,重新编排,经过三个月紧锣密鼓的排练,以全新的形式演绎了一台绘声绘色,美轮美奂的音乐舞台剧表演。
     本场音乐会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钢琴伴奏配合默契,衔接流畅。六个章节近三十首声乐演唱及和声伴唱贯穿全场,气势磅礴,荡气回肠。整场演出高潮迭起,台下观众掌声喝彩接连不断。精彩的演出赢得了所有领导与师生的强烈共鸣。
      在2016年即将结束之际,声乐教育系以这场大型民族音乐剧《运河谣》完美收官,是声乐教育系全体师生的业务汇报。通过这场音乐会充分发挥了同学们平日积累的专业技能,强化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扎实进取。为自己的大学生活谱写出更加华美的篇章。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艺术教育学院  张帆
 
 
 
 
编辑:范琳娜
联系电话:0431—8561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