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新闻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News

吉林省教育厅召开省高校第二批品牌专业答辩评审学术交流会议

10月30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吉林省教育厅在长春工业大学召开省高校第二批品牌专业答辩评审学术交流会议,进行我省本科高校第二批品牌专业遴选工作。参加会议的有省教育厅专家组成员、各本科高校领导及申报专业负责人。共37所高校的95个专业参与此次遴选,最终选出半数以上专业为省级品牌专业。
会议根据工学、经济学、法学、艺术学、理学等不同专业类别分为三组进行汇报、答辩及交流。每组均有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的专业负责人介绍品牌专业建设经验,使到会领导及负责人深受启发、鼓舞。
我院参加第二组汇报、答辩。首先,由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品牌专业负责人进行经验交流,本品牌专业具有较强的师资队伍,以课程群为导向,以文史哲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为主要培养手段,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本专业培养的人才获得了全社会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接着,延边大学汉语言专业负责人交流经验,本品牌专业教师梯队合理,凝结数年积淀,专业定位于“朝汉双语双文化”,已成为国内公认的朝鲜族汉语人才培养基地。他们为各高校创品牌专业起到引导、推动作用。随后,由吉林财经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高校专业负责人依次作专业汇报、答辩。我院有表演专业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参加此次汇报。表演专业负责人由李永军院长作出汇报。他说:“该专业是由国内外著名导演、剧作家、演员等一批专业层次高的优秀教学团队组成,办学积淀深厚,该专业培养目标是具有较强综合艺术素质,从事表演艺术创作和教学的应用型人才。师生原创作品获中国戏剧奖数量居全国地方院校表演专业之首,为东北地区和全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表演人才。人才培养模式是“以展演带动教学,以创作深化教学,以竞赛促进教学,以实战检验教学”教学、创作、展演、竞赛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实践教学体系是依托戏剧工作室、小戏小品创作团队构建集课堂实践教学、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于一体的实践体系。同时该专业教学设备、设施和剧场条件居全国地方院校前列。”而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由吴轶博教授汇报答辩。她讲述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辐射全国,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的实践型、探索型高级设计应用人才。该专业注重实践教学,完成了国家及省市委托的建国五十、六十周年吉林省游行彩车设计、亚冬会视觉形象设计、世界大学生“汉语桥”中文比赛视觉形象设计等多项任务。专业教师科研、教研及论文成果显著,硕果累累。
最终,经省教育厅专家组研究决定,我院表演专业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均被评为吉林省品牌专业。
此次学术交流会议的召开使得各高校及我院明确了各专业的教学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促使我们打造出更多的品牌专业,在教学中,我们将更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从整体上推动各专业的建设、改革和发展,从而推动我省各高校的发展,使我省高等教育上升新台阶。



教务处

                                    2015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