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新闻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News

吉林艺术学院2014年暑期教学工作会议综述

吉林艺术学院2013-2014学年的教学工作近日已圆满结束,一年来全院师生的锐意进取,在教学的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全面梳理本学年教学工作中的成就、问题和经验,2014711日,由教务处承办的“继往开来 携手创新——吉林艺术学院2014年暑期教学工作会”于表演校区现代剧场召开,来自院内13个教学单位的188名代表与会。此次会议承续了前三届历次教学会议的宗旨,不仅意在总结前一学年的各项教学情况,而且借此机会规划下一学年的发展目标与具体措施,深入推进各个方面的教学改革,推动我院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工作会历时一天,议程为上午大会相关单位负责人汇报及下午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发言。
一、相关单位负责人汇报学年教学情况
学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高新主持上午大会,在简单介绍了学院2013-2014学年学科和专业建设的相关工作后宣布会议正式开幕。
学院党委书记刘德翔发表重要讲话,刘书记从促进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战略出发,就我院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展开分析,辩证地分析了大众化教育和精英教育的关系,提出学院应从理念、培养目标、招生、就业以及积极扩大学校知名度等方面探索一条大众化教育与精英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之路。随后,教务处处长郑艺介绍了本学年本科教学工作的相关情况。郑处长指出,一年来教务处在学院各位领导的支持下,在院内各处室的相关帮扶下,并在各位教师的不懈努力下,本科教学工作圆满完成。在常规教学工作完成的基础上,又有效改善了教学运行工作的方法和环境;积极推进以学科、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师资队伍建设、高等艺术教育教学研究为主要内容的省级和校级质量工程建设;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和专业方向的评估;推进具有我院特色的“实践性教学体系”。郑处长最后还就未来一个时期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和部署。研究生处处长朱臣从“十二五”期间研究生的招生、发展规模、硕士学位点的学科专业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汇报了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具体情况,针对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对策,朱处长提出要从严格招生选拔、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导师责任制、改革评价监督机制、深化校内外合作以及加强质量监控等方面着手。
来自院内13个教学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对本单位的教学概况作了汇报,内容主要集中在学院教学进展、教学建设成果、实践教学展示以及发展中的问题和对策等多个维度。从总体来看,本学年各教学单位都能够严格落实教学工作,如音乐学院、戏剧影视学院等多个院系采取了听课、查课制度,规范教学秩序。同时,相关教学单位教学成果显著,如美术学院的绘画专业先后被评为“第一批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建设点”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称号、风景写生入选省级优秀课程;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获批“第一批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建设点”、钢琴课被评为省级优秀课程等。汇报人还分别就各分院参加或举办的教学音乐会、演唱会、展览、毕业作品汇报展、学生个演、参赛获奖情况等实践教学内容予以展示。针对这上一学年的教学工作,负责人还表示存在很多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如刘兆武院长提出美术学院在经费、师资队伍以及教学空间上的问题,衣庆华院长所提戏曲学院新建中面临的经验不足以及未来招生和培养的问题等。基于此些问题,汇报人也都提出了自己学院发展和应对的思路,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未来教学工作开展中的决心和信心。
上午大会在副院长郭春方的讲话中结束。郭院长首先回顾了我院暑期工作会的沿革,对其在梳理教学工作、促进相互交流方面的积极作用表示了肯定;又对上述各位发言人的讲话进行了总结,尤其对各项教学工作取得的进展表示极大的关注;最后郭院长指出,在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进程中,全院上下应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从科学定位、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教学建设以及质量监控等五个方面着手提升教育质量,实现学院发展的大跨越。
二、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发言
下午会议由教务处长郑艺主持,围绕着会议预定的“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当前教学面临的主要困局”、“创新型艺术人才的培养”、“影响日常教学质量的主要问题”和“加强学生艺术实践的对策”等五个议题,22位教师代表结合自己学院和专业的具体实际进行了自由发言。
代表们讨论比较多的议题为如何加强学生艺术实践的问题。音乐学院的邹亚洲认为,要加强学生的艺术实践,需要创造良好的艺术实践氛围,并且丰富实践活动的形式,这样就不仅能使学生在实践教学上获得收获,也能为教师提供发展平台,为学院形成良好的实践教学风范;韩文华结合美术学院雕塑系的情况提出,加强学生艺术实践应从转变相应专业的教学思路开始,在课程、实训以及教师能力等方面作出努力;动漫学院胡浩老师指出,艺术实践教学涵盖了课堂教学的延伸、教学效果的检验、学校与企业的对接三个方面,要真正做好艺术实践教学,要着力从教学方式转变、教学条件改善、专业化机制建设等方面做出努力,并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科研项目带动、社会项目参与以及鼓励创新和创造”的工作室实践教学模式;此外,相关教师还在师资队伍上的“引进来、走出去”策略达成一致共识,为加强我院艺术实践教育教学提供了众多参考性意见。
在创新型艺术人才的培养问题上,各位教师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于东波老师结合设计学院学生参与全国“四校四导师”的比赛经历认为,创新型艺术人才的培养需要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组织,也需要教师具备过硬的能力和意志力,更需要学生的不懈努力;刘恒老师就高校设计学教学的传统和现代教学特点进行分析,认为应从教学手段、教学方向和目标等方面做出改善,这是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的前提。并且可以采用“课题+展览+比赛+实践”的模式,将教学建设和艺术实践结合起来,共同培养创新型艺术人才。戏剧影视学院蔡雨桐老师创新型艺术人才的内涵、培养方式、培养途径等方面进行了发言;舞蹈学院刘洋老师认为创新型艺术人才的培养要从选拔人才、培养经费、培养目标、日常教学管理以及交流合作等方面全力做好,同时可通过加强学生艺术实践奖励的方法鼓励学生创新和实践。
涉及到影响教学工作面临的困局以及教育质量提升的主要问题时,教师代表普遍提出了三点,一是教学资源的有限性,突出表现在教学空间不足方面;二是师资队伍的参差不齐,老中青教师的衔接力度不够;三是学生的专业基础薄弱,基本功差,均成为制约我院教学工作发展的重要问题。
会议由学院院长马尚做会议总结发言。马院长在总结前面各位教师的发言后指出,“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是吉林艺术学院的立校之本,全院教师都应全力做好此项工作”。针对教师代表中青年教师对学院发展问题所做出的思考,马院长予以赞扬,认为这是我院教师责任意识的体现,也预示了中青年教师将在我院未来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是学院未来发展的希望。同时,还用“目标”、“质量”和“责任”六字总结了本次暑期工作会,突出强调了学院和各教学单位应树立长远的发展目标,并积极落实和行动,最终在同类院校竞争中获胜。最后,马院长还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学分制改革、专业评估问题、创新人才培养、教学投入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分析,指出学院将不遗余力地发展本科教学,实施各项积极有效的改革措施确保教育质量的提升。整场暑期教学工作会议在马院长在对学院全体师生的衷心希冀和祝福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教务处
201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