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新闻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News

2010年教学工作会议纪要

 3月11日,学院召开2010年教学工作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就开创我院本专科教学工作与时俱进的新局面,进一步提升我院的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选准改革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凝练特色鲜明的新亮点和闪光点等方面做出了重要指示和部署。冯伯阳院长、高新副院长、各分院院长及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各分院教务秘书,以及教务处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郑艺主持。会议第一项内容是,高新副院长做题为《抓住机遇,突出重点,推进学院教学质量和社会声誉的同步提升》的重要讲话(讲话原文附后),讲话中指出,在国家和省“质量工程“项目的强力推动下,在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及历届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在冯伯阳院长主持学院工作十年来的靠前指挥和精心指导下,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和不懈努力下,我院的教育教学改革逐步深入,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不断加强,办学条件大幅度改善,学院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全省高等艺术教育特别是省属艺术院校中的龙头地位进一步确立。因此,我们要再接再厉,选准改革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凝练特色鲜明的新亮点和闪光点,以高层次的质量工程项目带动高水平的教学建设,开创我院本专科教学工作与时俱进的新局面,进一步提升我院的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为今后五至十年学院教学建设乃至整体办学实力的提高奠定更坚实的基础。讲话从学院教学改革战略大局的高度提出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加强办学成果宣传,扩大学院的办学影响;进一步推进“质量工程”建设,促进学院教学建设更上一层楼;进一步完善实践性教学体系,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进一步推进考试制度与模式改革,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以作为我们接下来的教学工作指南。
    随后,冯伯阳院长发表重要讲话。冯院长指出,刚开学两周,学院召开此次教学工作会议,正是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突出体现。有些教学工作要继续推进,比如成果积累和扩大对外宣传,我们各部门有很多的成功经验,须进一步概括凝练。另外一个是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各分院要及早培植、培育,积极往上推。目前正是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冯院长提议大家关注“两会”,关注国家制定的教育方面中长期规划,并指出今后高等教育的变化趋势是由教学数量向教学质量转变,由单科性院校向多科性院校转变,由课堂教学向实践教学和社会服务转变,由区域化向国际化转变,我们要正视压力,保持和利用各种优势,在学院的质量工程建设和全面发展上做文章。冯院长还对教师岗位津贴调整和教学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
    郑艺副处长就教学工作出现的一些问题做详细的解释和说明,一、各分院排专业课时不能占用已安排好的公共课授课时间;二、向学生明确只要在学制时间内修满四门体育俱乐部即可,不限年级;三、向任课教师强调成绩管理的责任和程序问题;四、加强和规范外聘教师管理,按制度和程序办理外聘教师包括课时费发放等工作;五、在网上公布毕业生工作时间安排;六、重新修订学士学位授予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