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新闻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News

吉林艺术学院实践性教学改革经验交流研讨会召开

 12月7日,学院召开了实践性教学改革经验交流研讨会。会前,教务处遵照学院统一部署,确定了从新媒体学院和戏剧影视学院相关专业的实践性教学改革经验介绍入手,以各分院实践性教学经验交流为延展的会议工作思路。冯伯阳院长、高新副院长和各分院院长及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学院教务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副院长高新教授主持。他指出,实践性教学改革的深化符合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要求,使教学活动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对提高艺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合理配置教学资源都有明显的作用,学院在实践性教学改革中已经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果,“ 艺术类专业实践性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创新”经省政府批准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冯伯阳院长在今年召开的国内艺术院校实践教学研讨会上向其他院校介绍了我院实践性教学改革成果的做法和经验,得到兄弟院校的一致赞誉和肯定,其讲话内容收录结集。因此,本次交流研讨会明确以实践性教学改革为主题,要进一步推进我院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努力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高级艺术专门人才。
    新媒体学院院长王晓明教授介绍了该分院实践性教学改革的做法和经验。在该分院专业工作室里,他用专业技术设备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分院的最新教学成果,并围绕如何“项目带动教学”做了进一步的讲解。他认为,王院长说,教学要有真正的项目,新媒体学院之前承接过很多大型活动,展览和项目,都是基于这个主导思想。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将有限的课时做有效的延伸,要主动出击去找项目来做。不可避免,承接项目也有很多教训,但我们会不断筛选、总结,将成熟的成果投入到教学中。新媒体学院根据大一至大三的阶段不同来安排不同的项目。随后,与会人员来到了新媒体学院大二学生的课堂,该课教师向大家做了简要的介绍后,现场指派一名学生做成果展示,看到学生饱满的学习情绪、生动的表达,还有他们的课堂作品,院长冯伯阳教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走出课堂,各位领导又参观了5.1杜比环绕立体声,后期处理工作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
    戏剧影视学院胡连华教授介绍了09级配音专业实践性教学改革——以“作品带动教学”的做法和经验。经过他的精心讲授和组织,使这些入学不足一个学期的同学,却已经在现代剧场进行了教学汇报演出,演出成果受到了各方的好评。他通过去国内同类院校访问,以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出实践教学与基础教学有机结合的教学方式。他介绍说: “我们的学生如果每年为20部影片配音,毕业之际他们的履历表上就会有成果可谈,我想这样的学生没有哪一个用人单位会不喜欢?”随后,该专业学生向与会代表展示了课堂教学成果,以及他们的小品作业。
    现场经验交流结束后,进行了座谈。各分院院长发言十分踊跃议。设计学院院长徐欣、院长助理和音乐学院院长孙佳宾、动漫学院院长赵庆华、美术学院院长朱臣等都结合所在分院的实际谈了自己的体会。大家普遍认为,新媒体学院和戏剧影视学院的实践性教学改革的做法很有特色,值得学习和借鉴。回去以后,要积极推进所在分院有自身特点的实践性教学改革。
    听取经验介绍以及各分院代表的发言后,冯伯阳院长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高校教育在扩招前后发生的变化,即扩张前,是精英教育抢占学科专业制高点,并以新专业为突破;而扩招后,社会更加关注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要求“基础厚,上手快”。听过两个学院的汇报,可以归结为新兴专业与传统专业,视觉与听觉艺术的代表,即有新媒体学院以年轻教师为主的团队,也有胡连华老师这样的经验丰富的老教授,同样做得都很优秀。关于实践性教学,学院鼓励探索,要勇于探索,只有探索才能成功。两个学院在实践性教学改革中也进行了很有效的合作,学院鼓励各个不同专业的互助与合作,以发挥我们综合性艺术院校的优势。再过几天,学院的艺术节就要开幕了,这可以进一步检验我们的实践性教学的成果。最后,冯伯阳院长特别强调,对于实践性教学改革,学院要继续采取措施,积极加以推进并使其进一步得到强化。
    高新副院长指出,来到学院后,通过这段调研,主要有三点体会:
    (1)我院是省属院校中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院校之一。高校成熟的标志体现有“四大”,即“大师,大楼,大树,大爱”。大师代表高水平的师资,大楼代表我们的先进的教学环境,大树指植根于学院的悠久传统,大爱指师生的互爱和共同爱自己的学校。艺术学院正在走向成熟。
    (2)我院充满生机活力并且特色鲜明。在今天会议上两个分院的成功经验介绍就都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进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抓好我院及其各分院、专业的特色培育和凝练工作。
    (3)我院在省属高校中学科的实力绝对是第一的,在国内同类院校中也比较靠前,在国内艺术院校比我院的学科在某些点上是有优势和话语权的。我认为,学院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实力,新专业学科走在技术的前沿,传统专业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正在展现勃勃生机。看到这些成果,我感觉很振奋。接下来的工作,我们要按照学院关于深化实践性教学改革的总体设想,全面推进质量工程,关注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按社会和文化产业需求打造我们的办学特色,实现我院应用型艺术人才培养质量和竞争力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