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通知

Educational Notice

吉林艺术学院“十二五”课程建设规划

 一、引言部分
    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基础和关键。为了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工作,“十二五”期间是我院全面提升办学与教学水平的重要时期,为了进一步深化我院的教学改革,构建具有艺术教育特色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体系,系统推进我院的课程建设与改革,形成阶梯递进式的课程建设体系(见下图),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更好地加强教学基本建设,逐步提升我院课程水平,整体提高我院教学水平,切实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特制定本规划。
国家级精品课程
省 精 品 课 程
省 优 秀 课 程
院 优 秀 课 程

 

学院“十二五”课程建设阶梯型图
    二“十一五”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一)取得的成绩
    截止到2010年,我院已有《作曲》、《互动视觉创作》、《表演基础素质训练》、《揭裱与修复》、《汉语普通话语言语音基础》、《西方音乐史与欣赏》、《游戏视觉创作》、《视唱练耳》、《人物形象创造》等9门课程先后评为院级精品课程,有《揭裱与修复》、《汉语普通话语言语音基础》、《西方音乐史与欣赏》、《视唱练耳》、《人物形象创造》、《作曲》、《装饰与陈设》等7门课程先后评为省级精品课程;《钢琴》、《理念色彩》、《数字媒体概论》、《语言表达》、《电视精品节目分析》、《基本功训练》、《民间舞》、《大学语文》、《艺术概论》、《互动视觉创作》等41门课程先后被评为院优秀课程,有《互动视觉创作》、《版画》、《声乐》、《舞台语言技巧》、《二胡》、《单簧管》、《圆雕》、《装饰与陈设》、《电视节目制作》、《汉语普通话语言语音基础》等23门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课程。目前,我院课程建设正朝着规范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我院课程建设还存在着不能忽视的问题,教师的艺术教学研究薄弱,教育观念相对滞后;课程信息量不足;课程建设经费资助强度还有待提高;所需设备的更新速度越来越满足不了课程建设的需要;还没有形成阶梯递进式的课程建设体系。
    三、学院“十二五”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纲要精神,总结我院教学改革经验,全面推进高等教育质量,坚持以转变教学思想观念为先导,以改革课程教学模式为突破口,以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继续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改革,调整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以加强艺术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宗旨,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把改革和建设结合起来,在改革中建设,在建设中改革。
    四、学院“十二五”课程建设的主要目标
    “十二五”期间,我院要继续抓好课程建设工作,建立起阶梯递进式的课程建设体系。根据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吉林艺术学院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吉艺发[2010]40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新一轮的课程建设发展规划,在原有基础上扶持一批院级优秀课程,保证经费的持续投入,对特色鲜明、发展较快的课程给予特殊的政策。努力扩大省级精品课程、优秀课程的数量,稳步提升院级课程的综合实力与可持续发展水平。
通过“十二五”课程建设,到2015年,院级优秀课程超过40门,将其中20门课程建设成为省优秀课程,力争将其中5-6门课程建设成省精品课程,甚至将拥有国家精品课程。
    五、学院“十二五”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教师队伍建设
    通过建设要逐步形成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学思想活跃、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团结协作的教师梯队。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帮助,迅速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二)教学改革与研究
    教学改革与研究是课程建设的动力,课程建设要高度重视并努力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促进教学内容改革,及时将本学科领域的最新教科研成果纳入到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同时,要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教改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推行启发式、讨论式、开放式、探究式等教学模式,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手段,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三)教材建设
    优先选用优秀教材、推荐教材、规划教材和新教材,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的调整。加快教材的更新换代,努力保持教学内容的基础性、先进性和前沿性。构建与文字教材配套的电子教材、辅助教材、指导书、视听教材及教学软件等教学参考资料。
    (四)实践教学环节建设
    实践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特殊作用。课程教学要处理好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关系,既要强调基本理论、基本只是的传授,同时应注意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优化课内、课外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修订和完善实践环节的考核制度和考核标准,保证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
    (五)教学基本文件建设
    教学基本文件是教学工作的依据,包括教学大纲、教案、讲义、学期总结等,其中教学大纲是课程建设的重要部分。编写一套含有明确教学目的和要求、清晰的教学思路、清楚的重点和难点、合理的课时分配、作业要求和参考文献等内容的教案。
    (六)考核方法改革与试题库建设
    进一步完善课程考核管理,使课程考核科学化、规范化。积极探讨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分期分批建立完善课程试题库。对学生的考试结果必须进行分析,提出改进课程教学的意见和措施。
    (七)课程网站建设
    有计划分步骤将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授课录像、多媒体课件、习题、参考文献等资料上网并免费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为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提供平台。
    六、学院“十二五”课程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课程建设的组织领导,保证课程建设的有效开展
    加强课程建设是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涉及课程规划、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教学管理等教学基本建设的诸多方面,是一项整体性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学院“十二五”课程建设领导小组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和课程负责人两级负责制,学院“十二五”课程建设领导小组由教务处处长与各分院教学副院长组成。“十二五”课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各分院课程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进展、课程建设的质量等把关,组织院级课程的推荐评审,对各类课程的建设进行指导、评估、检查、验收与经费管理等工作。
    (二)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课程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持
加大课程建设经费投入力度,根据《吉林艺术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项目指南》和《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奖励办法》的相关规定,积极鼓励教师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院级优秀课程专项建设。对于不同级别的精品课程申报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持,对于申报成功的校、省、国家级课程基于一定比例的财政支持。
    (三)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确保各类课程建设质量
课程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教学建设工作,须常抓不懈。要严格按照学院课程建设的相关要求,规范课程建设的管理,学院“十二五”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将定期进行课程的评估和院级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的评选,并对通过评估验收的各类课程进行复查和指导,及时对各类课程的建设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使之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提高,尤其是要对上网内容进行不断升级和更新。
    (四)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教职工积极参加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课程建设,学院将其纳入教学奖励中,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院级教学成果奖、院级特色专业、院级优秀课程、院级优秀教材、院级优秀教学质量奖、院级教师教学大奖、院级优秀艺术园丁奖、院级优秀教案奖、院级优秀教学团队、院级教学名师、院级青年教师教学标兵等奖都将从院级在建课程中遴选。把课程建设工作纳入到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职务晋级及年终考评。
    七、本规划自公布之日实施。
    八、本规划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教务处
二〇一二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