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名师

Famous Teachers in Teaching

2011年省级教学名师(李永军)

一、基本情况
李永军(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话剧系表演专业,1983年进修于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现任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级特色专业 “表演”专业带头人、省重点学科“戏剧戏曲学”带头人、省级精品课《人物形象创造》带头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1)92年导演的小品《楼上楼下》获全国戏剧小品大赛一等奖;(2)主演话剧《伊索》获第三届艺术节表演三等奖;(3)92年主演《欠债还钱》获东三省小品比赛二等奖;(4)93年参演《篝火》获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戏剧形体教学改革遵循的途径》获吉林艺术学院第二界艺术节论文佳作奖(5)2001年主演话剧《睡觉时的故事》获吉林艺术学院建院35周年第五届艺术节表演三等奖;(6)2004年主演话剧《他人》获第八届中国戏剧节“都宝”杯小剧场演出季表演奖、吉林省第八届长白山文艺奖;(7)2005年导演话剧《俺爹咱爸》获吉林省第三届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导演奖;(8)2007年主编《影视片段汇编》评为省级优秀教材;(9)2007年论文《塑造“性格化”人物形象的现代主义阐释》获第七届东北三省戏剧理论研讨会一等奖;(10)2008年,评为吉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人才”。多次获省艺术学院优秀教师称号、三育人。(11)社会实践获奖:电视剧《告别三十年》获第二界“东北风”电视文艺奖二等奖(男主演);电视剧《绿的呼唤》获“东北风”单本剧二等奖(主演);电视剧《走在石阶上的女人》获首届东三省“金虎”三等奖(主演);导演的话剧《白娘子》获院艺术节导演一等奖;(12)2008年主演电视连续剧《交通警察》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3)2009年《人物形象创造》获省级优秀课程奖项;(14)2010年指导小品《大学小事》(又名《招聘》)获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一等奖,并参加央视首届网络春晚。
李永军教授胸怀全局,以事业为己任,身体力行,为一代代青年教师的成长铺路导航。
1、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他博采众长、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规范教学体系与课程结构,多来经常组织并指导青年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在每年的寒、暑假期,他都要带领年轻教师广泛参与社会表演实践,推荐和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艺术实践。
2、鼓励并创造条件为青年教师提供考研、深造的机会,近年来先后有5名青年教师硕士毕业,引进硕士毕业生。1名博士毕业,1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2名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先后选派青年教师6人到上海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学习和出国考察学习。
3、积极鼓励中青年教师努力提高教研与科研能力,积极参加各级演出汇报及戏剧大赛,将更多参演、参赛的机会提供给年轻教师。
4、以研究带队伍,吸收青年教师参与其主持的省级、校级教研课题多项。
5、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学者、专家、教授来我院讲学,并与青年教师进行学术交流。
二、教学能力与水平
(一)从事高等艺术教育一线教学工作30年,主讲:《人物形象创造》(省精品课)、《舞台语言技巧》 (省优秀课)、《角色创造基础》、《毕业大戏》、《表演理论》、《导演基础理论》、《导演理论》、《表演理论》等课程。近三年主讲《人物形象创造》年均256学时。
(二)教育思想与内容
1、教育理念上:以学生为本,将艺术水平培养与艺术品德培养相结合,注重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
2、教学内容上:借鉴古希腊传统舞台表现艺术、结合欧洲舞台艺术,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融合中西文化。在舞台表演训练中增加有关解读经典作品的教学内容和影视镜头前表演的内容;
(三)教学艺术与方法
实施因材施教,个别辅导,加大教学示范性的力度,实行教师集体对学生汇演讲评制度,努力增加学生参加舞台实践的机会,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和学生们的艺术学习积极性。
1、注重学生天性的释放,采用启发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表演情绪,开掘学生的表演潜力;
2、利用舞台艺术较为直观的特点,加大示范性教学的比重,将自身丰富的表演实践经验融入教学;
3、加大多媒体、摄像、录像、非线性编辑、现场导播等多样教学手段的使用;
4、进行学生互评、集体教师汇看点评等综合教学评价方法。
三、 科研工作和学术情况
李永军教授本着以科研促进教学的思路为指导,在学习西方古典舞台艺术、现代舞台艺术的同时深入的研究后现代艺术,特别是对中国传统艺术加以吸收,努力探索表演的综合风格。在教学之余,他先后主持研究教研、科研课题4项:有舞台基础实用课教学改革、电视精品节目的解析与研究、戏剧表演艺术基础研究。主编出版教材、著作3部《表演创作论》《影视片段汇编》、《形体表演基础》,论文10余篇。
演展获奖
(一)获奖总体情况:
1、导演话剧10余部,获国家级奖励3部,省级5部;
2、参演话剧、小品50余部,获国家级以上奖励2部,省部3部;
3、参演影视作品10余部,包括早期作品电视剧《康梁变法》(获广东省影视剧评选一等奖)、电影《狼犬的故事》、电视剧《走在石阶上的女人》、《告别三十年》,热播剧《交通警察》、《鹰与枭》等;
4、指导学生的作品百余部,近两届的全国大赛以及东北三省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全国业内人士中取得一致的好评。
(二)有代表性的奖项
1、小品《篝火》获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剧目三等奖,并获吉林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导演)
2、小品《楼上楼下》在全国戏剧小品比赛中获剧目三等奖并获表演奖(主演)
3、话剧《他人》获第八届中国戏剧节表演奖(主演)
4、小品《欠债还钱》获吉林省“华孚杯”笑星电视邀请赛二等奖(主演)
5、电视剧《告别三十年》获第二界“东北风”电视文艺奖二等奖(主演)
6、电视剧《绿的呼唤》获“东北风”单本剧二等奖(主演)
7、电视连续剧《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交通警察
8、小品《欠债还钱》获东三省“安乐杯”剧目二等奖
9、电视剧《走在石阶上的女人》获首届东三省“金虎”三等奖(主演)
10、导演话剧《俺爹我爸》获吉林省大学生艺术节导演一等奖
学术情况
1、作为带头人的表演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在全国105个表演专业点中,只有三个获此殊荣);
2、作为带头人的戏剧戏曲学科是省重点学科,日前以“优秀”成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十一五”省重点学科验收;
 3、作为带头和主讲的《人物形象创造》课程获得省级精品课(全国只有我院和中戏的此课程是省级以上精品课程);
4、作为带头人的小戏小品创作团队,连续四届获得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业界最高奖),获奖档次居全国高校之首;
5、受聘为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专家、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骨干技术人员、吉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等荣誉职务。
四、 教师风范
要想演好戏,必须先做好人
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无论做什么事情,总要有一点精神,一些追求,作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师的人格和品行素质将对学生有着深远影响,教师要教书更要育人,身教言教,力求泽备一方。
教师对学生的作用是巨大的,能影响人的一生甚至改变人的命运,一名好教师更能给学生带来光明和幸福;教师本人也能从这份光明与幸福中体会出一份充实而快乐的人生。
在执教二十九年的耕耘的岁月中,也许只是一些平凡的行动与琐碎的付出,而这恰恰是教师职业的最高境界,是一份辛勤努力后的收获,是一份来自真情付出后的喜悦,是荡漾在师生之间永久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