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大纲

Training Plan

吉林艺术学院关于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要求


吉艺教发〔2015〕11号
 
     课程教学大纲是根据专业教学计划以纲要形式规定某一课程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它是教师选编教材、组织教学的直接依据,是学生学习成绩考核的依据,是检查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根据高等学历教育学业标准和地区经济建设与文化事业发展需求,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原则,以培养“知识面宽、基本功扎实、个性鲜明、素质全面、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应用型高级专门艺术人才”为根本目标,对我校教学计划规定设置的各门课程(包括必修课、选修课)都要求编制相应的教学大纲,国家有关部委已经制定了全国统一教学大纲的课程,也必须编制结合我校各专业培养目标、符合我校学生实际的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要充分考虑各类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优化课程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能紧跟时代,体现学生的兴趣特点与个性需求,加强专业知识与素质教育的融合,更好地满足专业人才的个性化培养要求。为了做好该项工作,现作如下规定:
    一、组织领导
(一)全校编写教学大纲的工作由学校主管教学副院长领导,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
(二)建立起“任课教师-系主任-教学单位领导”逐级审核责任制度,具体工作落实到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各分院开设的课程由教学单位领导和系(教研室)主任负责。系(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任课教师编写,形成初稿后,经系(教研室)集体讨论修改,再经过教学单位组织审核、完善,并由分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审核后,形成送审稿。
(三)经各教学单位审定后的教学大纲报送教务处进行汇总,经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同意后颁布执行。
    二、编写教学大纲的原则
编写教学大纲的原则即编写教学大纲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各门课程在编写教学大纲时均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一)符合专业教学计划的要求,体现教学计划中的培养目标。
(二)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实践性。
(三)有学科课程体系,呈现给学生的学科知识系统结构符合学科内在逻辑联系,遵循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认识规律,确保逻辑的合理性。
(四)符合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
(五)文字清楚、语意明确、术语定义准确。
     三、教学大纲的结构和内容
(一)课程名称、课程编号、课程类型、课程学时、课程学分、适用专业
(二)制定本大纲的依据
教学大纲的制订应当首先依据为培养基本功扎实、素质全面、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艺术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考虑本门课程在整个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任务,以及学生的接受能力等。
(三)课程性质与教育目标
根据本课程性质与教学要达到的目的和要求,写明通过该课程的教学,学生在知识、技能、能力和品行等方面所应掌握的内容与水平要求,包括本课程教学所要达到的总目的和具体目标。
(四)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基本要求及各阶段所要解决的问题
包括应讲授、训练的全部或主要课题(章节),教学内容的范围、深度和结构、教学进度以及教学法上的基本要求,每个课题(章节)的教学基本要求、重点与难点等。本课程使用的教学方法、教学设备要求、教具的运用等。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实践、实习、采风、作业等)的安排、时间分配,以及学生应完成的作业量及要求。教学内容要与社会要求、学科发展、授课教师的科研创作成果相结合。既要保证内容的先进性和体系的完整性,又要保证教学大纲相对的科学性与稳定性。
(五)教学时数的分配
以列表的形式体现每学期、阶段、章节或讲次的教学主要内容及学时数安排,课程教学的总学时数。
(六)课程考核及评分标准
1、考核形式(考试、考查或其它形式,如考试,应写明理论还是技能考核、是否为集体评分)
2、考核标准(根据不同课程类型提出不同的考核标准,注意标准的量化)
(七)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要求选用教育部统编或规划的优秀教材;国内知名专业艺术院校使用的教材;国际、国内著名艺术教育家主编的教材;我院教师主编的校级规划教材。参考书应选择公认的水平较高的以及有特色的公开出版专业书籍作为教学参考书。
 
    
 
 
 
 
    
                               吉林艺术学院
                             2015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