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大纲

Training Plan

吉林艺术学院关于教师课程教案的编写要求


吉艺教发〔2015〕12号
 
      教案是教师组织教学的必备教学文件,是教师授课的重要依据,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基本保障。为规范教学行为,加强教学管理,制定本规范。教师要授好课,必须认真备课,备课中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写好并熟悉教案。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校各系(部)各类课程的任课教师必须增强教学责任心,对教案的编写工作应进一步端正思想,充分认识编写教案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教案的编写工作。各教学单位应督促教师精心设计课程教案,有条不紊授课,避免无教案授课或课堂上临时凑合。每学期开学时,各教学单位应以教研室为单位,对教师的教案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审核。
    一、教案的编写原则
    1、科学性和思想性统一原则。即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教学内容的理解要做到科学合理,授给学生的知识、讲授方法和过程都应该是科学的、合理的,编写教案时要注意挖掘和发挥思想品德、心理方面的因素,做到教书育人,结合知识、技能的教学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
    2、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即教学要以”三基”(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为主导,从理论和实际的联系上下功夫,正确处理知识教学与技能训练的关系,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学懂会用、学以致用。
    3、启发性原则。即在编写教案时要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4、循序渐进原则,即在编写教案时要深入领会教材(讲义)的系统性,结合学生的情况,考虑教学的具体进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
    5、可接受性原则。即编写教案时,教学内容、方法、份量和进度要适合学生的发展水平以及学生已有的知识和能力状况,从实际出发进行教学。
    6、因材施教原则。即编写教案时(特别是个别课)要针对学生的特点、学生的个别差异进行有区别的教学,采取有效措施,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7、实用性原则。即在教学内容部分的编写形式上,可采取文字教案、表格教案、卡片教案等,编写的教案要注意实用价值。专业课的教案应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可按章节、讲次、曲目、剧目、单元、组合等作教案。
    二、教案的内容
    (1)课程名称、编号
    (2)课程学时、学分
    (3)上课专业班级
    (4)教学重点与难点
    (5)教学内容与步骤(包括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手段、教具等教学过程中涉及到的具体问题)
    (6)教学小结
    (7)章节思考题与作业练习
其中,提出教学重点与难点和教学内容与步骤,是编写教案的最重要的两个环节。一方面,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状况而拟定一个课题、一节课的教学目标,并注意教学目标全面、适度、明确、具体可测。另一方面,设计教学过程要有鲜明的目标意识,使整个教学过程都是为实现教师拟定的教学目标而有计划安排,教学过程包含教学纲要和教学活动安排、方法的具体应用和各组成部分的时间分配。教师可根据情况编写,注意详略得当。 原则上要求专业技能课最少要编写5次课的教案,教学内容部分可包括课程导论、课程分析、相关知识信息导入、技能原理讲解等等。专业理论与技能结合课最少要编写5—10次课的教案。
    三、教案的格式
教案,作为每一节课的具体实施方案,是教师授课的重要依据,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基本保障,是备课工作中最深入、最具体的一步。教案在总体格式按模版统一要求的基础上,教学内容部分的编写形式不强求一律。专业课的教案应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可按章节、讲次、曲目、剧目、单元、组合等作教案。
                                吉林艺术学院
                               2015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