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专业竞赛

Professional Competition

新时代 新智慧 新融合 —我校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

      1月5-7日,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暨第二届双创实践新技术高峰论坛在天津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主办,天津科技大学承办。全国五百余所高校、二十余家知名企业的千余名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学者、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恽鹏伟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庞忠海、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向军、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徐强、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王衍婷参加参加会议。
      1月5日,我校党委副书记恽鹏伟出席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听取联盟秘书长厦门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谢火木,汇报联盟2017—2018年工作总结与2019年计划要点。
      1月6日,开幕式现场发布优秀案例、优秀论文、先进工作事迹征集结果。经实盟专家组评议,共评选出优秀案例83项,优秀论文一等奖20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50篇、优秀奖56篇,先进工作事迹77个。我校申报的案例《以创新型艺术人才培育工程推进学生“双创”能力提升的研究与实践》荣获优秀案例,恽鹏伟、刘向军、林楠论文《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艺术类院校大学生“双创”人才培养体系的路径探析》在优秀论文评比中荣获三等奖,我校王衍婷老师的先进工作事迹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先进工作事迹。会议期间,听取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等学校创新创业经验分享报告,并围绕高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深入研讨。
      1月7日,我校党委副书记恽鹏伟代表学校在优秀案例、优秀论文、先进工作事迹交流报告会上做《实施创新型艺术人才培育工程,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主题报告,围绕我校学科专业特点,阐述以两类人才培养理念为先导、以创新型艺术人才培育工程为引领、以展演带动教学为载体、以机制为保障、以竞赛为依托、以项目孵化项目为突破的六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基本构架,获得在场各高校的一致好评。下午,与会代表共同参观南开大学玑瑛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交流区、创客部落、青年联合创新空间、文化创意主题实践区)会议期间,我校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在大会展出。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是为进一步响应国家有关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号召,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由国内高校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并于2017年6月在厦门大学成立的较有影响力、全国性高校双创实践联盟。截至目前已有541所高校和28家企事加入联盟,我校是首批入盟高校,党委副书记恽鹏伟为首批实践联盟理事。
      此次年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共同引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探索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新体系,打造高校实践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我校将借此平台,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努力打造具有务实求精、特色鲜明、持续发展的创新创业教育举措,使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达到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