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8年第八期(总44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8年第八期(总44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8年12月30日
 
 
本  期  要  目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学籍管理方面
我校参加2018年全省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培训会
顺利完成2019年附中高考报名、体检、信息录入工作
 实践教学方面
积极探索·助力双创——我校成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员高校
加强教材建设,促进教学改革—— 我校召开自编规划教材出版流程培训会
我校加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
我校召开2019年春季赴台高校研修学生意识形态思政教育及安全教育会议
拥冰握雪·创意山河——我校在吉林省首届冰雪创意大赛喜获佳绩
 教学建设方面
我校6个专业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
我校邀请张德江教授做专题讲座
我校组织开展2015、2016、2017年度省教育厅高教教改研究课题结项专家评审工作
 高等教育研究方面
我校积极开展2018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省高教学会课题结项工作
 教学评估方面
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教学信息技术管理方面
我校开展2018级学生转专业试读工作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工作
第九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美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第一次辅导毕业创作小稿
 学术交流
艺术教育学院古筝实践基地交流研讨会《校本课程中古筝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教学讲座
动漫学院召开“漫画行业的那些套路”主题讲座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学术讲座之《赵玉斋与山东筝派艺术的传承发展及创新》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专题讲座之《浅谈中国古琴艺术》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专题讲座之《如何为未来职业规划储备能量——从音乐出版行业谈起》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国乐大讲堂之《筝乐演奏与教学探讨》
“方大曾校园行”特别讲座——一位纪录片导演的“十九年寻找之旅”
动漫学院开展“水彩”主题讲座
《即兴弹奏在影视音乐创作中的繁衍》——艺术教育学院特邀中央音乐学院徐之彤教授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艺术教育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青年钢琴家白敬徵来我校讲学
 实践基地
艺术教育学院与吉林省老年大学器乐系举行“共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竞赛获奖
艺术教育学院第九届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颁奖典礼
新媒体学院在“葫芦岛杯”中国好创意第十二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斩获多项大奖
设计学院学生“2018吉林省首届冰雪创意大赛”获奖喜报
我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比赛
我校学生参加吉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
第三届“学院杯”东北地区会展类专业大学生创意策划大赛圆满落幕
 展演活动
点画长白艺术神韵 讴歌大爱人文情怀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开幕式音乐会暨大型民族交响神话诗剧《大爱长白》华美绽放
长白锦绣未央 最美吉艺之光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暨《最美时光》赵聪和她的朋友们专场音乐会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东北地区陶瓷和玻璃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暨“烁艺流影”陶瓷和玻璃艺术作品汇报展开幕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长白沃土塑山雪——长白山十六峰写意砂壶系列》成果展开幕
聲韻长白 乐逢知音——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系列音乐会之《宫勇、林法古琴音乐会》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系列音乐会之《李博室内乐作品音乐会》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系列音乐会之《凝香乐团室内乐专场音乐会》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系列音乐会之《一代宗师赵玉斋诞辰95周年纪念音乐会》
动漫学院开展色彩基础训练课程结课展
动漫学院开展“筑梦动漫,演绎青春”元旦晚会
动漫学院建筑动画系开展原创动画分镜头设计展
复制经典教学与展演计划Pink Floyd教师专场音乐会绕梁现代剧场
复制经典教学与展演计划Pink Floyd学生专场音乐会
流行音乐学院《欧美金曲B-硕士研究生专场音乐会暨流行音乐学院新年联欢音乐会》圆满落幕
流行音乐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专场音乐会》圆满落幕
“传统音乐与美声的美丽邂逅”——艺术教育学院建院十周年之刘卓美声独唱音乐会
艺术教育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钢琴教学团队来我校交流演出
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举办“九月——2018年油画工作室秋季风景写生展览”
 
 

我校参加2018年全省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培训会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落实,切实做好吉林省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根据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发布的《关于召开2018年全省高等学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培训会议的通知》,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12月19日上午9点在教育宾馆召开的“全省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培训会”。
吉林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陈梅就大会发言,肯定了2018年各高校在学籍学历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学籍学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客观的评价了全省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现状。同时,希望各高校在全面贯彻实施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扎实工作、科学管理、搞好服务、不断创新,推进吉林省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吉林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副处长杜昌军强调了学籍学历管理相关政策制度的科学性与规范性;全面剖析了学籍异动、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学历电子注册、毕业证明书、学籍信息更改等工作,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各高校积极进行整改。此外,还将此次会议的ppt材料传给各高校,供大家进一步学习。
按照会议精神,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健全学生管理制度,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提高学校学籍学历信息化管理水平。
 
                               (教务处 蒋明 牟童)
 
顺利完成2019年附中高考报名、体检、信息录入工作
 
11月7日,长春市朝阳区招生办召开了吉林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生体检工作会。会议部署了各学校的高考体检时间、地点及流程安排,并就负责打印高考学生体检表的微机员进行体检信息录入的培训。
2018年12月初,根据朝阳区招生办事处对各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参加2019年高考体检的日程安排,我校组织了2019年高考报名考生音乐附中和舞蹈附中共计59人于朝阳区人民医院进行高考考生身体检测。其中音乐附中11人,舞蹈附中48人。12月中旬根据学生体检信息准确的录入“吉林省高校招生网上信息填报平台—考务管理系统”,并提交至朝阳区招生办。
我校附中的高考报名、体检、信息录入工作的顺利完成,为2019年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奠定充实基础。
 
                                           (教务处  牟童)
 
积极探索·助力双创
——我校成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员高校
 
12月22日-23日,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市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在陕西宾馆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地区的500多所高校的领导和专家,阿里巴巴、微软等220多家知名企业代,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等30余家媒体,共计2000余人参会。联盟年会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创业教育盛会,年会期间举行20多项活动,包括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术论坛、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优秀论文颁奖仪式、百城千校计划试点院校授牌仪式、基金课题交流会、联盟成员高校授牌仪式等。我校积极组织近三年创新创业成果材料申请加入联盟,22日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全体理事大会上,联盟秘书长孙宏斌为我校授牌,我校正式成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员高校。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于2015年6月由清华大学倡议,由137所高校和50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参与发起成立。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现已发展为186所高校和60家创新型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规模,目前联盟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平台。我校将积极参与联盟的各项活动,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典型经验,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调研和实践等工作,推进我校多样化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探索合作,力争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达到新的高度,奋力书写新时代学校发展新篇章。
 
                                     (教务处  王衍婷)
 
 
加强教材建设,促进教学改革
—— 我校召开自编规划教材出版流程培训会
 
为提升我校教材建设质量,使主编教师熟悉教材出版流程,进一步做好自编规划教材编写与出版工作,12月13日下午我校特邀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音乐分社副主编王菱、编辑董宏宇、编辑戴永曦来我校培训艺术类教材出版相关事宜。校级十三五自编规划教材主编教师及部分教师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庞忠海主持。培训会首先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音乐分社副主编王菱介绍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基本概况、图书出版合作模式、书稿类型、书稿要求、图书出版流程、版权问题。随后由音乐编辑董宏宇、美术编辑戴永曦介绍了音乐类与美术类教材出版的相关注意事项。最后,部分教师与三位编辑就教材编写及出版问题进行了互动问答。三位出版社专业人士的培训讲解详尽、答疑解惑、重点突出,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此次培训会进一步加强了我校自编规划教材的编写与出版工作,提升我校教材建设质量、促进教学改革。
 
(教务处  王衍婷)
 
我校加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
 
12月6日、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分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18年工作年会暨第九届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在徐州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等256所高校的嘉宾及创投机构、科级企业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审议并通过了2018年新增会员单位名单,我校正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会员单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是由各高校及相关人员自发组成的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学生工作司、思想政治工作司和民政部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主要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服务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供指导与帮助,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指导与服务,致力于推进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事业的发展。
我校将积极参与学会工作,关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政策动态,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典型经验,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调研和实践等工作,有效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教务处  王衍婷)
 
我校召开2019年春季赴台高校研修学生意识形态思政教育
及安全教育会议
 
12月26日9:00,由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处(院)联合主办的2019年春季赴台高校研修学生意识形态思政教育及安全教育会议在表演校区C座一楼集控中心召开。会议首先由研究生处朱臣处长从政治立场、学习目标、安全意识、网络安全四个方面对赴台研修学生进行了行前教育;随后由港澳事务办公室做了行前培训;最后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科长王衍婷老师对2019年春季赴台高校研修的6名创新型艺术人才进行了行前教育,同时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饮水思源的典故,给同学们也上了一堂生动的感恩教育课。
我校自2015年积极开拓与境外艺术类高校的合作,选派优秀研究生及创新型艺术人才赴境外艺术类高校研修学习,进一步推进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培育工作、增强人才培养工作与时代发展的契合度,使学生们专业基础得到夯实,知识领域得到拓展,学术视野不断开阔,学生的创新精神与能力不断增强。
 
(教务处  王衍婷)
 
拥冰握雪·创意山河
——我校在吉林省首届冰雪创意大赛喜获佳绩
 
在吉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吉林省高校冰雪创意大赛组委会主办,北华大学承办的首届吉林省冰雪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于12月28日在北华大学举行。我校统筹有序、积极组织,共报送155件参赛作品,经过组委会的评审,我校设计学院参赛作品《冰雪庆盛世,白头不老城》获得特等奖、新媒体学院参赛作品《冰雪交互装置》等19件作品获得一等奖、新媒体学参赛作品《舌尖上的冰与雪》等27件作品获得二等奖、动漫学院参赛作品《冰雪Queen》等70件作品获得三等奖,设计学院白雪莹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高校作为冰雪产业创新的核心力量之一和人才输出基地,担负冰雪产业人才培养的重任。今后,我校将厚植冰雪产业的土壤,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意热情,锻炼专业实践能力,积极投身服务冰雪产业发展,培养学生在新时代下建设幸福吉林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展现青年设计新力量。
 
(教务处  王衍婷)
 
 
我校6个专业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
 
2017年9月,为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意见》(吉发[2013]10号)和《吉林省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发[2017]25号)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具体申报条件和分配名额,我校积极组织了省特色高水平专业的申报工作。
在郭春方院长、陈吉风副院长直接领导、靠前指挥、并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下,学科专业领导小组高新院长及教务处等职能处室相关同志精心组织,相关学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及专业带头人认真准备、密切配合下,推荐申报表演、音乐学、音乐表演、视觉传达设计、绘画5个专业为高水平专业A类,播音与主持艺术、数字媒体艺术2个专业为高水平专业B类。2018年12月,经专家组评审,我校专业遴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6个专业获批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其中表演、音乐学、音乐表演、视觉传达设计4个专业为高水平专业A类;播音与主持艺术、数字媒体艺术2个专业为高水平专业B类。我校在全省高校艺术类专业中,入选数量列省内高校第1名。
接下来,学校将认真贯彻《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大学、特色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继续保持和发扬自身的优势与特色,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深入发掘地方艺术院校的地域特色,继续打造更多的特色高水平专业,全身心聚焦“培养人”这一根本使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专业建设,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学校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务处  范琳娜)
 
我校邀请张德江教授做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内涵建设。2018年12月19日下午我校邀请张德江教授,在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为我校教师做了以《加强内涵建设  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大会精神》为题的专题讲座。
张德江教授、博士生导师。197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系并留校任教。1978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专业研究生,获工学硕士,1999年8 月至2000年2月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国际教育研究所访问研究,2006年获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学专业教育学博士学位。2000年到2014年任长春工业大学校长,2014年开始任长春光华学院校长。
张德江教授的讲座主要包含 “两个大会精神、教师的教育理念、课程综合改革、为什么要进行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改革、优质教育体制建设” 六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张教授对国家和省最新高教部署和主要精神深入浅出的解读,结合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案例进行的幽默风趣剖析,使聆听讲座的教师对“新时代高教40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教育本质、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理念、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课程综合改革及课堂教学改革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我校教务处结合本次讲座,制作《吉林艺术学院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学习手册(高教40条)》,这对我校教学系统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及吉林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教务处  刘水)
 
我校组织开展2015、2016、2017年度省教育厅
高教教改研究课题结项专家评审工作
 
2018年12月14日上午9:00,我校于表演校区A座4楼会议室开展2015、2016、2017年度省教育厅高教教改研究课题结项专家评审工作。
会议邀请了长春工业大学原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占礼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吉林艺术学院学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高新教授、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庞忠海教授、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任慧丹担任评审专家组成员。首先,由各课题组负责人逐一汇报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及创新点等内容。随后,各评审专家从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特色、主要内容、关键问题、研究方案、落实措施、研究成果及实践及推广应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指导,肯定了这些课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同时从多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最后,经专家组讨论后表示5项2016、2017年度省教育厅高教教改一般课题全部符合结题要求,同意结项。并对1项2015年度省教育厅高教教改重点课题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教改课题研究,精心培育教育教学成果,2016-2018年在省教育厅立项(包括在研究)教改课题29项,目前结项19项,取得主要成果58项。教学成果质量与获奖层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在了教学和人才培养上,为我校今后做好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指明了新方向。
 
                                      (教务处  范琳娜)
 
我校积极开展2018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
省高教学会课题结项工作
 
2018年,根据吉林省教科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高教学会关于课题结项工作的相关要求,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积极组织课题负责人开展课题结项等相关工作,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审阅材料,统一报送,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课题的结项工作。本年度我校省级教研课题结项共计15项,其中省教科规划课题8项、省高教学会课题7项。课题结项后将积极总结良好经验,推广研究成果,为培育教学成果奖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务处  任伟) 
 
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1. 组织2018年12月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有序完成前期报名统计工作和后续的数据审核、编排、考场的设置与设备分配、监考协调等一系列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了本次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考试组织工作。本次四、六级考试报名为1124人(四级1025人,六级99人)。
2. 为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将重新拟定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差错与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现增加教学差错的认定(教学差错指轻微的教学违纪行为,且未达到三级教学事故的要求)目前正处于征集意见阶段。
3.  根据《吉林艺术学院关于教职工校外兼职、授课的管理规定》文件,将(2018-2019第一学期)全校各教学单位在外兼职、授课教师情况进行统计、整理、备案工作。 
4.  为进一步整顿课堂秩序,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秩序督导、辅导员、教务秘书等人员形成常规巡查小组,对公共课堂进行大规模排查工作(调查结果以文件形式上报有关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现已对替课学生进行了通报记过处理)。
5.  对设计学院李劲松同志三级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理工作。
6.  完成本学年各教学单位所有外聘教师数据收集整理、审核、归档工作,并对2018-2019第二学期各教学单位外聘教师排课单进行收集。
7.  对戏曲学院教师陈涛授课及工作室设施使用的学生反映情况进行调查及反馈工作。
8.  经统计截至到目前本月公共教室监控抽查和秩序督导查课共计 1200 节,涉及存在教学秩序问题 44节,各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涉及公共教室借用共计 32 次(造型校区共18次,综合校区共10次,表演校区共 4 次)。
 
       (教务处  李玉明 王禹 白佳钰) 
 

我校开展2018级学生转专业试读工作

 
为调动我校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拓展学生的个性发展空间,根据我校《吉林艺术学院学生转专业实施细则》《吉林艺术学院本科学生转专业补充管理规定》要求,我校教务处教学信息技术管理科于11月下旬开启了2018级学生的转专业试读前期准备工作,各项流程细致严谨,于12月28日完成了转专业试读工作,后续工作有序进行。
本次转专业试读考试过程由学校纪检全程监督,力求为学生提供了公平、公正、公开的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转专业工作关乎学生的学业发展,此次转专业试读工作的完成为我校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提高学生专业积极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教务处  张书豪 刘善炯)
 
第九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
在我校隆重举行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必有新作为。2018年11月30日上午,由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九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长春隆重开幕。
上午9时,第九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开幕式如期举行。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蔡昌卓、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彭红、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长蔡广志、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穆林、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邹建军、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从熙、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利、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张炬、副院长王春利和我校党委书记马尚、党委副书记恽鹏伟以及来自全国38所艺术院校的120余位思政教育工作者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恽鹏伟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马尚在开幕式上致辞。马书记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马书记指出,近几年来,吉林艺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以及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注重在教学方法创新、教学体系创新、教学模式创新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搭建了参与式、互动式、实践式一系列教学模式方法,比较好地发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今天,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热点问题,相信这一定会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发展,也会更好地、极大地推进吉林艺术学院这方面的工作。
开幕式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对吉林艺术学院承办本次会议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巴图会长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高校思政课教学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也应当同步。这需要高等艺术院校的艺术教师承担起更多责任,更应当在新的环境之下能够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按照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能够和我们的学生产生更有效率的交集。过去的一年大家都非常努力,积累了很多艺术院校思政课的案例,有很多案例已经由艺术院校转化为全国高校的经验。明年是研究会十周年,我们都是全国思政课建设的亲历者、建设者,我也建议大家集思广益,让我们这个平台站位高一点,能够受益的面更宽一点,真正成为大家的精神家园,真正体现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同仁、同道的想法。
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锋发表讲话,并宣布了本次大会开幕。战厅长指出,此次研讨会聚焦新时代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水平艺术教育全过程,加快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主题鲜明,意义深远,必将对艺术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推进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如何把艺术高校思政课真正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一生难忘的优秀课程,如何培养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不断开创艺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在未来两天的会议中,将分别进行以“思政课教学与艺术专业融合”为主题的校领导论坛、艺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论坛、观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及思政课等相关课程分组讨论;观看由吉林艺术学院精心打造的吉剧《山魂》,并在观看后召开研讨会;参观吉林艺术学院造型校区美术展馆、设计展馆、“红馆”等教学实践基地以及赴长影旧址博物馆、伪满皇宫博物院开展现场教学。
 
(公共基础部)
 
美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第一次辅导毕业创作小稿
   
2019年12月26日,由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及各工作室毕业创作指导教师在美术学院会议室对20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创作教学进行了创作小稿检查。2019届毕业工作室包括:油画一工作室、油画三工作室、油画四工作室、国画写意工作室、国画山水工作室、版画工作室,装裱与修复工作室、装饰绘画工作室、当代三工作室、雕塑工、书法工作室,共计160余名学生。本次检查历时7个小时,各位老师通过对学生逐一用ppt看毕业创作小稿的方式,对每个同学的作品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做了详细的点评。刘院长对今年本科生毕业创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在毕业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的整改方案以及工作目标,为进一步搞好毕业创作提供了教学依据。本次检查对于学生们较好的完成毕业创作起到了极大的督促与鼓励作用。
 
              (美术学院  张雅鑫)
 
艺术教育学院古筝实践基地交流研讨会
 《校本课程中古筝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11月29日 上午,艺术教育学院在二楼多媒体举办校外古筝实践基地交流研讨会,此次邀请校外古筝教学基地负责人任毅老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分院领导及部分师生参加会议。
   艺术教育学院校外古筝实践基地是省内第一家校外古筝实践基地,自成立以来组织多名学生进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进入课堂进行实践教学、参与课程教材编排,为学生传授了宝贵的实践教学经验。
   在交流过程中,任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古筝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阐述了在校本课程古筝教学实践中,应如何合理地完成教学内容,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目的;同时,她围绕“琴激趣”这一教学手段,详细讲解了在教学中如何融技巧和乐曲为一体,演奏和表演相结合,用自己近三十年的教学经历为大家上了生动一课,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交流会的开展,激发了学生对古筝教学实践的热情,丰富了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使大家了解到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最有效的教学手段,为我院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艺术教育学院 贾妍)
 
动漫学院召开“漫画行业的那些套路”主题讲座
 
12月14日上午8:30,动漫学院于三楼多媒体教室召开“漫画行业的那些套路”主题讲座,16、17级卡通漫画班学生参加。
此次讲座由副院长矫强主持,由动漫学院优秀毕业生周兰兰主讲。讲座伊始,周兰兰学姐向大家介绍了当下漫画IP衍生开发及平台的营销模式,简单概括了漫画平台与动漫公司的关系,使同学们对漫画行业的营销模式有了初步了解。并指出漫画专业可以多方位发展,不局限于漫画主笔、漫画助手。对于漫画行业的商业模式级著作权法,周兰兰学姐向大家普及了应当了解的权利,提醒同学们注意自身权益的保护,并进行举例分析。讲座最后,向同学们讲述了在漫画圈工作的条件以及自身工作心得,推荐了相关的行业公众号,并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使动漫学院学生深入了解了漫画行业市场,并帮助同学们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今后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同时为动漫学院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的社会经验。
 
(动漫学院  王耀爽 李曦)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学术讲座之
《赵玉斋与山东筝派艺术的传承发展及创新》
 
古韵浓浓,筝乐声声。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学术讲座之《赵玉斋与山东筝派艺术的传承发展及创新》学术讲座于12月4日10时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成功举办。
      本场讲座由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山东筝派传人之一高亮教授主讲。高亮教授在“山东筝派艺术”的学术研究领域和演奏教学方面卓有建树,其艺术成就收录于《华乐大典·古筝卷近代筝人录》。讲座采用了师生问答与演奏示范相结合的形式,向院校师生和长春广大国乐爱好者,展现了鲁地筝乐的艺术风采和文艺情怀。
      开始之际,高亮教授表达了对主办方的感谢,并简短的回顾了《一代宗师赵玉斋先生诞辰95周年纪念音乐会》,他追忆过去,讲述儿时与筝的结缘,并表达了对赵玉斋先生的思念之情。
     高亮教授讲述了山东筝派的起源、沿革与传承,讲述了古筝从民间到学院的传承经历,以及山东筝派蕴含的文化意韵,并与浙潮派古筝演奏技法进行比较,详细的讲解了山东筝派的演奏技法与特色。
     接着,高亮教授简述了赵玉斋先生的艺术成就,以及他多年深入古筝教学,开创双手弹筝之先河以及对筝弦改进等重大贡献。最后,师生同台为我们倾情演奏了,《高山流水》、《庆丰年》等六首筝曲。
讲座之余,我们有幸采访到高亮教授,谈到在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与长春人民互动时的感受,高教授说:“本次艺术节具有重大意义,得到多方的支持,对宣传古筝文化及中国传统文化有重要作用”。谈到对未来山东筝乐发展的期待时,高教授说:“山东筝派的发展要依靠大众力量,让传统与现代并存,他作为赵玉斋先生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届学生,传承山东筝乐既是自己的责任,更是自己的义务,山东筝乐要跟上时代步伐,需要大家的努力去传承,使国乐艺术更好的发展”。
     悠远的琴韵,时代的回响。此次讲座是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的首场学术讲座,高亮教授为长春人民不仅传递了“山东筝派艺术”的发展与影响,同时也助推了长春地区国乐艺术的普及与推广。
(音乐学院  翟庆玲 张天瑾)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专题讲座之
《浅谈中国古琴艺术》
 
12月3日上午10时,应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组委会邀请,吉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台湾古琴演奏家、斫琴家林法先生在长春文庙,举办了一场题目为《浅谈中国古琴艺术》专题讲座。 
    林法先生从古琴起源的神话传说以及伯牙、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嵇康创作《广陵散》的故事引入主题,讲述了古琴在各历史时期多样的形式与经典名曲,展现了古琴所具有的传统、典雅、质朴的文人气度与文化内涵。 
    林法先生以其收藏的明代古琴为例,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古琴的基本构造,着重讲解了斫琴工艺的选材、赋形、合琴、附件、漆灰、髹漆、安弦的七个步骤,以及古琴演奏与古琴制作之间的联系。
讲座中,林法先生对古琴的文字谱和减字谱进行介绍,并讲解了减字谱的形成与特征,还现场教授了识谱的方法,同时对古琴演奏的抹、挑、勾、踢等基本指法进行了说明和示范。
讲座之余,林法先生耐心地解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问:请问您如何看待古琴作为一个较为古老的乐器与现、当代音乐结合的现象?
答:近十年来,古琴的发展到了一个高峰的时期,但如果今后古琴的发展只局限在传统领域就很难保证有新的突破。任何一个乐器、乐种、文化的发展都是有起伏的,不可能永远处于巅峰状态,只有不同的音乐文化之间相互交流、融合才会有更好的前景,作为古琴也是一样,不能故步自封。这种现象是很好的,我们要善于通过自我审视、反思,与其他音乐的磨合,为现代古琴音乐的发展寻找更大的进步空间。
古琴艺术源远流长,经过时间淘洗流传今日,更显醇厚深邃。此次讲座以历史为主线,列举了历代琴人、琴曲、琴器、琴论等方面的讲解,使听众了解古琴艺术的内在意蕴,使华夏民族之音源远流长,为中国传统艺术的普及与传播增添活力。
 
(音乐学院  翟庆玲 姬凌宇)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专题讲座之
《如何为未来职业规划储备能量——从音乐出版行业谈起》
 
12月7日10时,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名家系列讲座之《如何为未来职业规划储备能量——从音乐出版行业谈起》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成功举办。艺术节组委会特邀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副社长、副编审邢媛媛女士,为专业院校师生及春城的图书爱好者带来一场解析“编辑部故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郑艺主持。
首先,邢老师以音乐出版行业为出发点,介绍了音乐编辑职业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她提到,音乐编辑是一种对专业技术要求很高的职业,若想真正掌握这门技能,做好音乐编辑这份职业,就应该对“音乐编辑”的含义与职责有深刻的了解。
接着,她简要的向现场观众介绍了音乐出版社各部门的职责及分工,为现场观众解锁了一本图书从选题至出版发行的整体流程。她谈到,如何“选题策划”是一本书编辑过程中的最初阶段,也是最重要的时期,在这一阶段所需要考虑的问题应十分具体、详尽,只有这样才能为后面“组稿”、“编辑加工”等后续工作打下基础。
讲座现场,邢老师与现场观众做起了互动游戏,例举出一组常用的成语和病句,来考察观众是否具备从事“编辑”职业的潜质,在热烈的气氛下,观众朋友们准确的完成了“找错”这一环节的互动,使现场观众切实的体验了一次“编辑”的重要责任。
邢老师在谈起如何做好音乐编辑这项职业时还表示,要成为一名专业的音乐编辑,一方面,需要通过多年的专业学习,积累深厚的业务知识,在整理音乐作品时要进行准确的分析、选择、加工和修正,凝结自身的审美价值;另一方面,通过每一次对原始音乐稿件的再次加工、升华,实现"二度创作",将这些重新加工、完善的音乐作品通过多种媒介传递到读者手中,进而实现它们在音乐历史发展中承载音乐信息传播的重要使命和价值,留下重要的文化资源。
邢老师的这场讲座集普及性和专业性为一体。一方面,为广大图书爱好者解析了图书生产的整体过程;另一方面,为音乐专业的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就业方面点明了方向,传递了出版行业最前沿的专业讯息,加深了人们对音乐编辑这一职业的深入了解,使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音乐学院  翟庆玲)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国乐大讲堂之
《筝乐演奏与教学探讨》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国乐大讲堂之《筝乐演奏与教学探讨》于12月5日10时在长春市朗读者书店成功举办。讲座由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王晓红教授主持。
讲座由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阎爱华教授主讲。阎教授多年致力于筝乐教育领域的研究和探索,本次讲座,她从古筝的演奏和教学两方面,为长春市民进行了筝乐艺术的普及和推广。
阎爱华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从事古筝教育的心路历程。由此,提出了古筝演奏与教学中的“有、准、妙、深”四字追求。“有”,在于筝乐的歌唱美,并以《渔舟唱晚》中“拍岸摇撸”之节选为例,与长春市民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准”,在于追求流派音色,把握古筝灵魂,不为炫技而炫技;“妙”,在于演奏者的“独”特;“深”,在于博采众长,掌握传统乐曲的演奏,追求近观度。
接着,阎教授还总结了古筝教学和演奏中的几处要点,暨以歌成乐、以点成线、觅地域之韵、严格训练、博采众长、传承古筝文化。 最后,阎教授以现场教学的形式,为几名古筝专业的学生指导了《忘秦川》、《箜篌引》、《苍歌引》等作品,使在场观众受益匪浅。
讲座之余,我们有幸采访到阎爱华教授,谈到参与本届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与春城人民交流互动的感受时,阎教授说:“这次古筝活动主要为了纪念赵玉斋先生诞辰95周年,山东筝派是全国古筝的重要流派之一,其可喻为宝塔尖上最璀璨、最闪光的古筝灵魂”。在谈到对未来筝乐发展的期待时,阎教授说:“现在众多人学习古筝,离不开教师的普及意识,身为教师的我,要不断努力,不断追求,让古筝更好的发展。”
此次国乐大讲堂,阎爱华教授走近春城人民,一方面为我市市民讲述了古筝艺术的历史沿革,另一方面为专业院校的学生讲解了演奏中的重要技巧和处理方式。更重要的是,她将古筝艺术的传承和弘扬,同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紧密相连,展现了她高屋建瓴的学术风范。
 
(音乐学院  翟庆玲 张天瑾)
 
“方大曾校园行”特别讲座
——一位纪录片导演的“十九年寻找之旅”
 
12月20日下午,由吉林艺术学院、方大曾研究中心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分院承办的特别讲座——“方大曾校园行”在音乐学院4楼音乐厅隆重开讲。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王俊杰老师,戏剧影视学院院长邹毅老师、副书记孙彤姝老师、副院长冷炎老师、副院长陈晓峰老师及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的发起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副总监、高级编辑——冯雪松老师,他与方大曾,两代记者跨越时空的邂逅缘于一次“意外”。1999年的一个下午,冯雪松老师无意间在办公室发现一张传真,正是这个传真开启了他对方大曾的寻找与追随。
本次讲座冯雪松老师将一位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战地记者方大曾展现的淋漓尽致,富有质感,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许多人都还沉浸在小方的“神秘故事”中。据悉,自“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发起开始,冯雪松老师带着“小方”已经走进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澳门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校;而吉林艺术学院“方大曾校园行”是吉林省第一站,期许“小方”能够走进更多人的心中。
 
                                  (戏剧影视学院 张安琪)
 
动漫学院开展“水彩”主题讲座
 
12月26日上午9:45,动漫学院于三楼多媒体教室开展“水彩”主题讲座,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
此次讲座由动漫学院副院长矫强主持,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辉宇主讲。讲座伊始,王辉宇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部分获奖优秀作品及其学生部分优秀作品,并做出相关讲解。随后,他简单向同学们概括了东北地区水彩画与江南水彩画的差别,指出东北地区的水彩画受地域文化影响形成了更具地域特色的一种风格,相较于江南地区更有厚重强烈厚重感,并讲述了笔墨形态方面也是极为重要的元素,是无法替代的一种个人特征。讲座最后,王教授提醒大家在作画时要有一定批判性,拒绝粉饰问题,要实事求是,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水彩技法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今后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彩专业能力,同时为动漫学院提供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动漫学院  王耀爽 李曦)
 
《即兴弹奏在影视音乐创作中的繁衍》——艺术教育学院
特邀中央音乐学院徐之彤教授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12月14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务处长、北京青年艺术节艺术总监徐之彤受吉林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邀请莅临我院,举办《即兴弹奏在影视音乐创作中的繁衍》的专题学术讲座。
     徐之彤,青年作曲家。曾获得文化部交响乐“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剧目奖”等多项殊荣。曾策划“2019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春晚”、“ 2018年深圳交响乐团委约并首演《倾城之恋》组曲” 、2017CCTV“江山如画”国庆交响音乐会、东方卫视“笑林大会”、“中国曲艺牡丹奖”等二十多个大型文艺活动。作为北京青年艺术节艺术总监,自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他的作品在美、法、德、奥、日、韩等国家及国内重要歌剧院公演。其作品涉及交响组曲、管弦乐、民族管弦乐、协奏曲、影视音乐、舞剧等多个领域,近年主要代表作品有舞台剧《红楼梦》、《我,就是我》等;电影音乐《南泥湾》、《手机》、《倾城之恋》等;管弦乐作品《岛》、《昆山鼓舞》《中国民歌三首》等。
    本次莅临我院,徐之彤教授以《即兴弹奏在影视音乐创作中的繁衍》为引,他近期创作的优秀作品为例,结合分析当今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通过钢琴即兴弹奏与影视音乐创作之间的关联为现场观众开启了音乐创作与演奏的另一片天地。
    下午徐教授举办了现场大师课,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从音乐创作中的动机构思、旋律写作、和声编配、意境描绘等创作技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且通过大量影视音乐、艺术歌曲以及管弦乐曲等作品对照,为大家提出了新颖的创作理念。
讲座精彩纷呈,实用性强,使我院师生不仅领略了大师的风采,在音乐创作方面更是受益匪浅,接受新音乐创作的前沿信息的同时,对我院学科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艺术教育学院  贾妍)
 
艺术教育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
青年钢琴家白敬徵来我校讲学
 
2018年12月3日至4日,艺术教育学院在四楼音乐厅举行了首都师范大学青年钢琴家白敬徵的学术交流讲座,题目为“探索音乐中的画展—穆索尔斯基钢琴作品《图画展览会》”,艺术教育学院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在大师课中,白敬徵老师分别从作品风格、声音质量、触键感受、内心听觉等方面对艺术教育学院的四位同学进行了悉心指导,在讲座中,白敬徵老师以“边弹边教学”的模式为台下的师生们以最直观的方式讲解了穆索尔斯基钢琴作品《图画展览会》,老师与同学们在享受了音乐会般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对穆索尔斯基钢琴作品《图画展览会》有了丰富的理解。
    本次讲座的举办,不仅让全体师生汲取了新的钢琴演奏技巧方面的知识,提高了钢琴演奏技巧,是实践与教学的归纳式总结,同时还促进了校际之间的交流,为今后能够更好的合作打下基础。
                                
  (艺术教育学院  贾妍)
 
艺术教育学院与吉林省老年大学器乐系举行
“共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为促进高校教育和老年教育事业共同发展,建立优质学生实践平台, 12月5日上午10时,艺术教育学院与吉林省老年大学器乐系“共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吉林省老年大学六楼音乐厅举行。艺术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学生代表50余人同吉林省老年大学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老年大学300余名学员共同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
    吉林省老年大学器乐系主任刘扬在宣布揭牌仪式开始后,我院院长董伟、吉林省老年大学教务处处长张馨月分别发表讲话,我院学生代表赵彬彤、吉林省老年大学学员代表张薇薇发言。在热烈的掌声中,大家共同见证双方领导齐向军、高洁为“共建实践基地”揭牌,两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双赢合作正式启动。
    在本次仪式中,双方均精心准备了6个文艺演出,其中包含单簧管、钢琴、古筝、长笛、二胡、非洲鼓、电子琴7种乐器;囊括乐器独奏、重奏、联弹和声乐演唱等多种表演形式,现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为共建实践基地的开展带来了良好开端。
在教中学,在学中教,艺术教育学院专注于培养具有深厚教育情怀的专业艺术教育人才,此次共建实践基地的创建,开创了我院在人才培养上的新环境,为拓展学生实践能力、实现学生理想设立了重要舞台。
 
                                       (艺术教育学院  贾妍)
 
艺术教育学院第九届音乐、美术教育专业
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颁奖典礼
 
2018年12月11日下午,艺术教育学院第九届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颁奖典礼在综合校区四楼音乐厅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出席本次颁奖典礼。 
首先,艺术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段佳秋为同学们宣读了技能大赛的初衷和意义。她表示,本次基本功展示按照计划完美落幕是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对所有获奖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祝贺。
随后,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庞伟宣读了获奖名单,他号召全院学生向获奖同学学习,艺无止境,希望大家努力提高自己的专
业技能。领导班子成员为获奖人员颁奖。
紧接着,高洋弹奏的一首钢琴曲——《轻盈》为颁奖晚会拉开了帷幕,此次获奖选手展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结合歌舞、器乐等多种方式的8个精彩节目为同学们打造了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
台上台下的交相辉映构成了一片激情四溢的海洋,此起彼伏的掌声和观众脸上的赞许是演员们尽心尽力演出最好的回报。此次展演的成功举办, 充分展示了艺术教育学院的凝聚力,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学习,也彰显出同学们扎实的专业能力,它是一种奖励,更是一种激励,让我们插上梦想的翅膀,任意在艺术的天空里放肆翱翔!
 
艺术教育学院“第九届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指导教师获奖名单
一等奖教师:
马凤霞、梁燕、刘晓强、朱晓菲、张琳、杜薇薇、赵杨、李尤、苗壮、肖峰、黄麟淼。
二等奖教师:
李亚平、谢立群、宏利标、涂蓓、张帆、刘晴、吴佳男、李润、张卓、田丽萍。
三等奖教师:
于维国、于兆林、杨柠、郑秋芳、赵冰冰、刘冠宏、王黎、李世锦、常丽颖、尹丽华、赵丹丹、杨柳。
优秀奖教师:
王丹、赵飒爽、王翥鹏。
 
 
艺术教育学院“第九届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
学生获奖名单
一等奖:  
蔡念彤、景新阳、车博、朱佳、郭昱含、孙铭迎、张苗苗、陈铂涛、姚荔丹、张芮宁。
二等奖:
李昂、刘子瑶、戴宏瑞、宋阳、高洋、邱岳、吴静雅、邵世迪2017级、李瑾、贾家懿、闫雪、张钰莉、姜源、王爽、刘思宇、王恺怡、何彤欣、柴昕彤、王靖涵、屈琬静、张朦、贾家懿、庞梓月、 史越宁、刘茜、王泳涵、姚荔丹、郭翰雯、张芮宁、邰帅、王诗妮、乔鹏、朱堂泽、徐铭鑫、赵潍辰、白佳宁、任睿、田泰熙。   
三等奖:
王婧怡、李嘉琪、邰帅、王柏拓、赵宇、杨丰源、王诗婷、滕金雨、乔特、王思博、隋毅、杜承帛、迟森、周慧妍、周江、杨紫茗、艾敬淇、王涣然、徐铭鑫、庞梓月、吕文佳、李瑾、闫洁、杨潇、杨光、杨娜、辛凯峰、宋清扬、杨智、张莹、张涵玉、吴铮、孙嘉鸿、刘艺伟、毕晟、石馨煜、张湫婉、史越宁、王泳涵、张雪纯。
优秀奖:
杨倩倩、杨镕泽、周鑫、丁浩南、刘芷涵、崔艺凡、盛丽慧、舒柏钧、王悦、朱佳、杜承帛、贾志融、邱泉清、刘珊珊、徐若诗、张春晓、徐严、王艺涵、李沛霖、彭丙钰、李贤真、周佳怡、魏媛媛、王嘉慧、邢梦雯、贺敬贻、王晓蕾、朱聪悦、邰帅。
美术A组2018级:汪莉、赵云龙、柳烨、张金玉、丁安琪、张超、王璐瑶、谷雨、幸临轩。
美术B组2017、2016级:刘诗琪、吕昕霖、徐执钧、邓杨江、赵炳坤、王琳琳、黄千格、历丹、邱延晖、赵训岩、姚璐璐、赵澈。
 
                              (艺术教育学院  贾妍)
 
新媒体学院在“葫芦岛杯”中国好创意
第十二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斩获多项大奖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中国高校科学与艺术创意联盟、数字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VR艺术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数字传媒教育与发展论坛年会,暨“葫芦岛杯”中国好创意第十二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在葫芦岛国际酒店成功召开。来自全国130多所高校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在此次活动中荣获“金牌组织奖”,宫春洁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此外我校新媒体部分学生在此次大赛中通过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共计斩获金奖一枚,银奖两枚,铜奖两枚,成绩喜人!其中由迟锐老师指导学生迟梦迪等人共同完成的作品《时光剪影》荣获数字摄影组金奖第一名,由王佩佩老师指导学生贾舒尧完成的作品《秘境》荣获视频拍摄组银奖;由宫春洁、董雪老师指导学生韩佳蕾等人共同完成的作品《Hello!树先生》荣获艺术创意组银奖;由王佩佩、傅皓玥、徐强、李南南老师共同指导学生孟祥臣完成的作品《‘M-FS’拼接多功能鞋》荣获产品设计组铜奖;由学生沈一帆等共同完成的作品《The Choice》荣获数字交互组铜奖。
此次活动中新媒体学院师生收获颇丰,得益于学院参赛前期的动员与支持,得益于师生之间赛中的共同学习与相互督促,得益于评比中组委会的专业青睐,相信在这次的经验积累下更多的教师与学生能够通过比赛总结过往,继续前行。希望在未来更多的专业级赛事中新媒体学院再创佳绩!
 
(新媒体学院)
 
设计学院学生“2018吉林省首届冰雪创意大赛”获奖喜报
 
    2018吉林省首届冰雪创意大赛参赛作品初评环节已经结束,大赛组委会聘请省内各高校和企业共15位专家对参赛的2170件作品进行评审。
   设计学院在此次大赛中总共推送57份作品,其中获得一等奖1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4项、入围奖11项,视觉传达系白雪莹教师指导的王萱楚、孟兆婷、陈玉娜、王金泽四名学生创作的三幅作品,成为吉林艺术学院唯一的参赛代表团队,进入即将在北华大学举办的特等奖评选。
    学院参赛的作品充分显示了当代大学生对于冰雪概念、冰雪产品、冰雪环境空间的关注,展现了学生独特的设计思维与创造能力,获得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设计分院  范丽)
 
我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比赛
 
     按照吉林省高校工委《关于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省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比赛的活动方案》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开展文化艺术作品创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艺术学院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比赛。
     本次比赛先后收到各参赛单位上交的书法作品、绘画作品、摄影作品、手工编织作品等艺术作品共33件,经过专家评审,由美术学院选送的作品《改革开放自作对联》和设计学院选送的作品《春生》荣获一等奖;由新媒体学院选送的作品《四进四信》、艺术教育学院选送的作品《小康新“侧颜”》和戏曲学院选送的作品《生命之树》荣获二等奖;由美术学院选送的作品《向往》、《行书古人诗两首》、《忆》和设计学院选送的作品《机械人生》、《生活记录》荣获三等奖,其余艺术作品荣获优秀奖。
     本次比赛部分获奖作品已经推荐至吉林省高校工委,代表我校参加吉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比赛活动。本次比赛部分艺术作品也将陆续的在我校官方网站“学习筑梦”平台上进行展示,并向《吉林艺术学院报》推荐刊登。
(公共基础部)
 
我校学生参加吉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2018年9月27日-28日,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的吉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在长春中医药大学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宁老师担任指导教师、由戏剧影视学院选送的李梦童、吕傲、肖菲、史泽航、刘朝教学团队在决赛中获得二等奖。
    本次大赛以“学习新思想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让高校学生围绕五门思政课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尝试。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参赛工作,把大学生讲思政课教学比赛作为重要教学工作之一,精心组织,严格把关,最终设定以“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主题,主讲人李梦童同学以其饱满的热情、清晰的逻辑、恰当的表达,表现出我校学生扎实的理论素养和青春向上的精神风貌。经过师生共同的努力,顺利通过初赛、复赛的选拔,最终挺进决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本次活动为全省各高校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为选手们提供了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必将推动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的有效提升。
(公共基础部)
 
第三届“学院杯”东北地区会展类专业
大学生创意策划大赛圆满落幕
 
     2018年12月16日,由吉林艺术学院、吉林省商务厅和长春市贸促会共同主办,我校艺术管理学院和吉林省会展业协会承办的第三届“学院杯”东北地区会展类专业大学生创意策划大赛,在长春市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比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共收到来自12所高校的61组方案,经严格选拔共有11所院校的18组优秀方案入围决赛。决赛进行了一天,经过选手演讲、答辩以及评委严格评选,最终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以及优秀组织奖、突出贡献奖和优秀志愿者等奖项。
    大学生们的策划作品涉及范围较广,以东北地域文化为出发点反映了当代年轻人对社会责任、环境保护、文化艺术传承与保护等方面的思考,其创意点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部分方案得到企业评委的赞同可以实际实施并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并最终打造成一个真正落地的品牌项目。学生们的的创意方案为企业提供了新思路,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也从中受益颇多。
                                     
      (艺术管理学院  李成峰)
 
点画长白艺术神韵 讴歌大爱人文情怀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开幕式音乐会暨大型民族交响神话诗剧《大爱长白》华美绽放
 
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吉林艺术学院、长春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12月2日19:00在长影音乐厅拉开帷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萍,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苏威,省文联副主席景喜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颖,市文广新局局长张鸣雨等省市领导,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著名作曲家刘锡津,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中央民族乐团著名作曲家王丹红等乐界名家,以及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尚、副书记恽鹏伟、副校长陈吉风、王俊杰等领导出席开幕式。长春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开幕式进行了报道。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开幕式盛况空前,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开幕式中上演的大型民族交响神话诗剧《大爱长白》由吉林艺术学院杰出校友、青年作曲家王丹红作曲,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郑艺担任文学创意,国家一级指挥洪侠执棒,沈阳音乐学院的沈德鹏、李优与吉林艺术学院的刘畅、赵军担任主演,与吉林艺术学院青年国乐团、乐声合唱团组成180余人的强大创演阵容。
序曲「情 缘」
   飘逸而空灵的天籁之声将现场观众带到了远古的洪荒岁月。风月星辰间余音袅袅,高山碧水中思念涟涟,在红尘路上、在弱水之中、在轮回之外、在星空梦里只为那一世情缘。天外之音与弦乐组微弱的颤音共同勾勒出一幅无限遐想的画卷。
第一乐章「少年郎」
    清朗明快的节奏,跃动轻快的旋律,由远及近的马蹄,策马奔腾的少年。“白杉,少年郎,光芒万丈!......”合唱队意气风发、朝气勃勃的演唱,为我们勾画出一位身姿挺拔、英气袭人的俊朗少年——白杉。
第二乐章「莹莹夜」
     跟随着少年郎的脚步,现场观众进入了星迹莹莹、碧水潺潺的美丽梦境。风度翩翩、面容俊秀的少年郎,吹着玉笛徐徐走来,笛声穿过皎洁的月光,飘向远方。此刻,白衣少女缓缓走来,莞尔一笑波动琴弦,乐音袅袅、婉转飘逸。笛声与弦音遥遥相应、互诉衷肠。
第三乐章「嬉  水」
    跳跃而明快的旋律,轻盈而灵动的节奏,配以木琴清脆而空灵的音色,宛如一幅碧水微澜 、波光倩影的山水画卷。笛声悠悠、琴音袅袅不绝于耳。
第四乐章「长相守」
     朱弦玉磬之间,两位独唱演员眼中饱含情愫缓步上台,用美妙的歌声展现出一幅日月星辰、水光山色、心心相映的美好画面,其音绕梁,久久回荡。
第五乐章「婚  礼」
    笙歌鼎沸、鼓乐齐鸣,配以鲜亮的中国红背景,现场观众从音乐会观众摇身化为青清与白杉的婚礼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幸福美妙的时刻。
第六乐章「天地火」
舞台上灯光昏暗,背景中乌云遍野,大鼓的一声声轰响、嘎响器搅动的啧啧之音,使现场气氛越发的凝重。弦乐组的滑奏、吹奏组的哀嚎与打击乐越发紧凑的节奏营造出排山倒海之势,不协和和弦交替往复——烈焰蒸腾、山石俱溶、天崩地裂-----
第七乐章「千秋诺」
场灯渐渐转亮,悠悠笛声隐隐传来,青清与白杉携手相伴互诉衷肠。长相守、到永久的千秋诺言在两位歌唱演员的传递中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第八乐章「相  望」
第八乐章中,古筝与竹笛遥遥相应,两位演员两两相望,在旋律间寄托着思念,在眉目间传递着不舍。回眸相望,生死茫茫,回首往昔,无限思量。二重奏的演绎,为我们传递出寰宇大爱的创作主旨。
尾声「大爱长白」
“天池滟滟,此情涟涟”、“千金一诺,万载一爱”、“跬步不离,君为卿歌”、“洋洋无尽,天池大爱”。诗剧末乐章,乐团与合唱团再一次以其独有的音乐语汇将华夏民族生生不息的天地仁爱精神完美呈现。
在指挥收棒瞬间,音乐会完美结束,现场观众饱含热泪,为这部感人而壮美的大型神话交响诗剧的成功首演欢欣鼓舞,音乐厅长时间掌声雷动。观看音乐会的领导和嘉宾上台亲切慰问所有创演人员,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当代国乐艺术是展示文化自信、自强和自觉的时代强音,它以特有方式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磅礴气势和壮阔情怀。“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的举办延续国乐艺术与北国春城由来已久的机缘,它将在传承传统文化精髓、传递国乐最新理念、提升市民文化涵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活动宗旨引领下,悄然提升着春城艺术教育与城市文化的互联、互通、互融。“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本届艺术节是国乐人欢聚共享的时刻,也是春城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新阶梯,更是又一次彰显民族音乐之美、展现民族文化之美的精神盛宴。
在大型民族交响神话诗剧《大爱长白》的壮美乐声中,持续6天的“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大幕华丽开启,让我们对即将到来的精彩篇章拭目以待。
 
(音乐学院  翟庆玲)
 
长白锦绣未央 最美吉艺之光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
闭幕式音乐会暨《最美时光》赵聪和她的朋友们专场音乐会
 
12月7日,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吉林艺术学院、长春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圆满落下帷幕。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颖,省委宣传部部务会委员、原省委外宣办主任张树斌,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王俊杰,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月波等出席了音乐会。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王俊杰、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颖致闭幕词。
 
本场音乐会特邀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著名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赵聪,钢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刘兴辰及魔方重奏组携手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国乐系学生,为春城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上半场音乐会,赵聪、刘兴辰及魔方重奏组为现场观众分别演奏了琵琶、钢琴与弦乐四重奏《绽放》、《梁祝》、《罗密欧与朱丽叶》,琵琶与钢琴西方经典组曲《献给爱丽丝》、《幽默曲》、《深情的吻》以及代表作品《春江花月夜》 。
 
一首以敦煌飞天为题材,由赵聪创作的琵琶独奏曲《丝路飞天》将音乐会推向高潮。作品中丰富的中国传统音乐元素、多种叠加的创新琵琶演奏手法,以及当代世界音乐语汇的融入,在演奏家弹奏出的优美旋律和高难炫目的演奏技巧中一一流露,为现场观众如临其境的刻画出一位反弹琵琶的飞天舞者,表达出浓郁的华夏音乐意蕴。
下半场音乐会以琵琶、钢琴与大提琴《最美时光》拉开序幕。一曲结束,赵聪为现场观众介绍了“魔方重奏组”的团队成员。随后,“魔方重奏组”为现场观众演奏了久石让的作品《魔女》。乐团在演奏中清晰呈现出其力求变化与创新、古典与现代融合、塑造具有中国风格世界音乐的艺术特质。
 
《送你一支玫瑰花》是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音乐会中,赵聪名下三位吉林艺术学院研究生共同演奏了这一具有浓郁民族特色,轻松而跃动的琵琶曲。
音乐会尾声,赵聪与“魔方重奏组”为现场观众献上一首东西方音乐文化相融合的现代作品《玫瑰探戈》,作品浓郁的西班牙音乐风格,使现场演奏迸发出自由奔放、色彩浓烈、浪漫风趣、激情四射的艺术效果。音乐停止的瞬间,现场掌声雷动,观众迟迟不舍离去。赵聪为他们的盛情感动,再一次捧起琵琶,加演了一组流行音乐改编的琵琶曲和经典名作《十面埋伏》。
演出结束后,赵聪进行专辑《聆听中国》的现场签售,并将签售款项全部捐予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国乐系,回报母校对她6年的启蒙培养,此举深深感动了所有到场观众。
为期六天的“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秉承“传承、弘扬、创新”的活动宗旨,广大长春市民同国乐界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度过了这段“最美时光”。本届艺术节成功举办了两场原创作品音乐会,展示了长春市在“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领域的实践成果;四场经典作品音乐会,为广大市民展现了国乐领域顶级演奏家的大师风采;两场名家学术讲座和两场国乐公益讲堂,向民众勾画出中国民族音乐艺术迅猛发展的时代风貌。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在市委宣传部的正确指导和引领下实现了艺术格次的积极提升,在吉林艺术学院和长春广播电视台的积极配合下实现了人员和设施设备等方面的强力保障,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精心安排和卓越工作中实现了承办质量的全新跨越,这是一次总体展示长春人对国乐艺术由衷喜爱之情的盛会,是一次总体呈现长春人对当代国乐艺术重要贡献成果的盛会,更是一次总体彰显长春人文化品位和精神内涵的盛会。它在推动国乐艺术与城市文化发展相携相生的既有宗旨中,融入新时代精神文化建设理念,传递出长春——这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在当代文化发展繁荣的战略背景下的独特价值、高度自信与担当实力。“2018国乐艺术节”的所有亲历者都将为此感动、对此感谢——这次艺术节一定会成为该类活动的新标杆、新起点、新阶梯。
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的精彩收官是对这个伟大举措的深情礼赞,是长春人在新时代精神文明领域丰沛富足的清晰侧影,是吉林艺术学院和地方党委、政府携手推进区域文化建设、打造城市靓丽名片的前行足迹——让我们对下一届国乐长春艺术节翘首以盼吧!
 
(音乐学院  翟庆玲)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东北地区陶瓷和玻璃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暨“烁艺流影”陶瓷和玻璃艺术作品汇报展开幕
 
 2018年12月19日上午9时30分,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东北地区陶瓷和玻璃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暨“烁艺流影”陶瓷和玻璃艺术作品汇报展,在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二楼展厅开幕。参加本次开幕仪式的领导有: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冯宇平先生,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王俊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群教授,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飞教授,吉林艺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国伟教授,吉林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金雅庆教授和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李际教授。开幕仪式由此次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金巍教授主持。
 金巍教授在对各位领导、专家、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的同时,介绍了该项目的培养特色与宗旨:“东北地域文化”一直都以其鲜明的人文特色在艺术领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我国东北地区经济的振兴与发展,东北地域的各种文化艺术形式开始崛起,亟待发展和传播。该项目旨在提升东北地区工艺美术创作水平,促进工艺美术在东北地区的蓬勃发展,提升青年艺术人才对陶瓷和玻璃艺术的高层次理解,最大限度的激发青年艺术人才对陶瓷和玻璃艺术的创作热情,对青年人才丰富艺术创作形式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东北地区工艺美术事业储备人才。
 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冯宇平先生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吉林艺术学院在吉林省艺术人才培养中的所做出的贡献,冯宇平先生谈到,通过这次培训及成果展示,将为吉林省的艺术人才、艺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同时,此次展览也是吉林省工艺美术的一件大事,将工艺美术行业的成果和理论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未来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将创造更多的机会,与学院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设计学院院长宋飞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本项目在东北地区陶瓷和玻璃艺术人才培养上所作出的贡献,同时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对本项目的支持。本项目教师代表王忠振和学员代表张佳伟分别发言,感谢本项目搭建的学习与交流的平台。百余件陶瓷与玻璃结合的作品是他们对材料与技法的实践、创新与探索,展现了学员们对陶瓷和玻璃艺术的创作热情。
 开幕仪式结束后,项目组成员、教师与学员代表在设计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了学术研讨会,学员分享了其所在学校的相关专业和课程的发展现状,共同探讨陶瓷和玻璃艺术的未来发展设想。本次研讨会立足加强各学校间陶瓷和玻璃艺术的教学与科研交流,使之在东北地区形成一定的影响力,繁荣东北地区的陶瓷和玻璃艺术创作,促进东北地区今后陶瓷与玻璃专业的创新发展。
 
(设计学院 李欢 王鑫博)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长白沃土塑山雪
——长白山十六峰写意砂壶系列》成果展开幕
 
2018年12月26日9时30分,国家艺术基金2018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长白沃土塑山雪--写意茶壶》作品汇报展,在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二楼展厅开幕。设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出席开幕式,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秘书长刘克力先生也应邀出席。
项目负责人王忠振老师介绍了项目的艺术观念和创作初衷,《长白沃土塑山雪--长白山十六峰写意砂壶系列》是以茶壶为载体表现长白山十六峰的意境之美,同时也是用陶瓷语言映照北方人名族风情。在创作中不断挖掘茶壶的文化内涵,注入新的艺术观念以更好的满足当代人的情感诉求,并将自己对国画的感悟融入在了本次作品中,是陶瓷艺术创作的一次创新实践。
设计学院副院长金巍教授为开幕式致辞,他说:“现当代陶瓷艺术百花齐放,东北地域文化下独特的陶瓷语言亟待挖掘与提炼,本系列作品展现出青年艺术家对陶瓷艺术创作的积极探索。项目的实施也会更好的激励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对东北地区陶瓷艺术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设计学院 王忠振 李欢 范丽)
 
聲韻长白 乐逢知音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系列音乐会之
《宫勇、林法古琴音乐会》
 
2018年12月2日15时,“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首场音乐会《聲韻长白——宫勇、林法古琴名曲音乐会》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如期举行。台湾青年古琴演奏家林法与长春市古琴协会会长宫勇联袂,为在场来宾奉献了一场意蕴悠远、精妙绝伦的古琴音乐会。绵绵古韵,琴声悠扬,聆听千年之绝响,感受弦音之灵韵。
宫勇先生的一曲《长清》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此曲为魏晋嵇康所作,取兴于雪,言其淸洁而无尘滓之志,厌世途超空明之趣也。志在髙古,其趣深远,若寒潭之澄深也。宫勇先生的演奏,更是将其清雅、深邃、空灵之意蕴给予了完美的表达。
林法先生《忆故人》。本谱始载于1937年发刊之《今虞琴刊》,缘因彼时彭祉卿先生行游江浙,以琴会友,偶弹此曲,听者忘神,乃请先生手写此谱,俾流传于世。林法先生的演奏指求其劲,按求其实,虚实有度,浓淡相宜。音乐从其指尖流出,乐句连接之处,进退之间,微小细腻,如呼吸般流畅自然。轻重、迟速、浓淡控制得当,达到了“弦与指合,指与音合,音与意合”的境界。
宫勇演奏《梅花三弄》。乐谱最早见于明代1425年朱权编纂的《神奇秘谱》。相传原本是晋朝桓伊所作的一首笛曲,后来改编为古琴曲。全曲凡十段。乐曲以梅花凌寒独自开放孤芳自赏、不与群花为伍的生长状态来借物抒怀,歌颂古代文人的高雅品格及高尚情操。正所谓“梅花不畏风与雪,毅然盛开绽严寒”,宫勇先生的演绎让我们再次领略了梅花的孤傲与高洁。
林法演奏《流水》。琴曲《高山流水》源自先秦伯牙、子期知音遇合的故事。是古琴曲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首作品。乐曲将抒情性和模拟性相结合,虚实相融、气象高远。林法先生的演绎,从一开始的山峦崇峻、清泉滴沥的景象,极为鲜活。继而悬泉瀑布、浅滩急流一一呈现。到了六、七两段,描述轻舟过峡的景象,水劫汹涌,即《七十二滚沸》所在。此后涛澜奔肆、一泻千里,直至天海一色,与大化同流,才结束这曲洋洋盈耳的《流水》。
宫勇演奏、霍一丹演唱的琴歌《阳关三叠》。此曲产生于唐代,是根据唐代诗人王维的七言绝句《送元二使安西》谱写的一首著名的艺术歌曲。现存乐谱最早见于明代1491年龚经编纂的《浙音释字琴谱》。两位的演绎将黯然情伤的挚友离别,留恋惜别的真挚情感,表达得入木三分,真正实现了用纯朴而富于激情的音调谱写着对友人远行的无限关怀。
宫勇演奏《平沙落雁》。此曲最早刊于明代1634年朱常淓编纂的《古音正宗》。乐曲其意在借大雁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此曲是近三百年来流传最广、谱本最多的古琴曲之一。诸城派的《平沙落雁》,在结尾段增加了一段用节奏不规则的滑音表现大雁飞鸣,此呼彼应的情景,形象鲜明生动,别具一格。在宫勇先生的演奏下,如大雁之逸士那种志存高远、不与世俗随波逐流的旷古境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达。
林法演奏《渔樵问答》此曲据传在宋代已有,现存谱本最早见于明代萧鸾的《杏庄太音续谱》,近几百年来广泛流传。《琴学初津》解说为:“曲意深长,神情洒脱,而山之巍巍,水之洋洋,斧伐之丁丁,橹声之欸乃,隐隐现于指下,迨至问答之段,令人有山林之想。”乐曲原意在透过渔樵对话的方式,赞颂大自然之美;并以隐士清高之情,表达对家国及命运的担忧。依林法先生的演绎,那种虽身处深山,但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得到了充分的表达。
宫勇演奏《捣衣》。唐代清商大曲中就有此曲名。据清代王燕卿编纂的《龙吟馆琴谱》中记载,此曲为唐代潘庭坚所作。此曲为诸城派的代表曲目。诸城派琴曲善用轮指以及快速细碎的滑音增加其乐曲细致精巧的特点,这一点在《捣衣》中得到了完好的展现。乐曲由轻快婉转到慷慨激昂,宫勇的演绎将戍卒妻子思念亲人、痛恨战争的真挚情感刻画得入木三分,令人久久不能平息。
林法演奏《广陵散》。该曲是根据《琴操》中记载的聂政刺韩王,为父报仇的故事创作的一首古琴曲。此曲气势宏伟、荡气回肠,是古琴著名大曲之一。林法先生的演绎恢弘大气,让广大观众领略到信念坚定、意志坚强的伟大气魄,不愧为听觉和灵魂的双重涤荡。
演奏完毕,现场掌声不绝,两位古琴家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洗涤心灵的盛宴,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中国传统音乐在漫漫历史长河之中的巨大魅力,让我们更好地与古琴对话,与传统文化对话,了解中国古琴音乐,使春城的古琴爱好者近距离的领略古琴演奏家的风采。
 
(音乐学院)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系列音乐会之《李博室内乐作品音乐会》
 
12月4日19时,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系列音乐会之《李博室内乐作品音乐会》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如期举行。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阎爱华、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郑艺、国乐系系主任苏广勇等出席了音乐会。
走进音乐厅,舞台上方“丝竹管弦”赫然映入眼帘。这四个字涵盖了中国传统音乐中的几类重要乐器,与其音乐会的内容“亦庄亦谐、遥相呼应”。
音乐会由青年旅美作曲家李博主持。演奏前,他详细的介绍了每首作品的创作初衷和艺术特色。音乐会特邀多位青年演奏家,为现场观众相继献上了他在不同时期创作的六首佳作,其作品富有意向之美,又各具新奇的思路与想象,初闻令人惊奇,细品又确符情理。
首先演绎的是李博的作品《忆雪》,表演嘉宾为长春籍青年演奏家郑杨和钢琴艺术指导金惠珍,乐曲洞悉了丝竹管弦与钢琴演奏时瑞雪纷纷、凝于初冬、落于世间的美丽景色。
第二首和第三首乐曲分别为作品《旋叶》和《关东诗篇》,特邀表演嘉宾章海玥和金惠珍联袂演出。《旋叶》中飘零的弦音流露着作曲家对一片叶子的观察和想象,以一种唯美、自然的音乐气息勾勒出叶子翩翩起舞的美丽画面。叶的“深情”,是对根的诉说,以此来表达作者对故乡的思念情怀。
竹笛与钢琴作品《月出》是李博的代表作之一。特邀青年竹笛演奏家彭磊倾情演出。“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
      作曲家以此展开想象,以月光为引,借以彭磊丰富的竹笛演奏技巧,为现场观众讲述着一段浪漫唯美的爱情故事,传递着古人以诗寄情的美好愿望……
最后演奏的两首乐曲《桃花源》和《余晖下的背景》是李博近年来国乐创作领域的两部佳作,分别邀请了青年古筝演奏家徐心仪和管子演奏家张硕担任演奏嘉宾,为现场观众完美的展现了作品中寻找桃花源时所感受的河水潺潺、艰难前行又豁然开朗的寻觅过程,曲终古筝拨弦技法的应用,营造了一种美如幻境、落英缤纷的美好画卷。
音乐会结束之际,李博再一次表达了对这片饱含民族文化底蕴、深厚音乐气息的热土——“长春”的感激之情。感谢这片沃土给予了他音乐的天赋和创作的灵魂,他期盼着,国乐艺术在长春的土地上再次腾飞。
 
(音乐学院  翟庆玲 沈洛纯)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系列音乐会之
《凝香乐团室内乐专场音乐会》
 
12月4日下午3时,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系列音乐会之《凝香乐团室内乐专场音乐会》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如期举行。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郑艺、党总支书记丁英超、副院长沙柏廷,作曲家史志有、省青联副秘书长李北潇及省内多位乐界专家出席了音乐会。
凝香室内乐团成立于2015年,由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吕美凝副教授担任团长,成员为吉林艺术学院国乐系学生。凭借着他们扎实的功底,以及对国乐艺术饱满的热情,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重要赛事和演出,并获得丰硕成果,现已成为吉林艺术学院乃至省内最具代表性的室内乐乐团之一。
音乐会将中国传统艺术“国乐”与中国传统文化“诗歌”相融合,由吉林艺术学院“凝香室内乐团”携手“雅韵朗诵文学社”,特邀吉林艺术学院优秀青年教师闫政君、周楠、赵军和段驰等助演嘉宾,为春城市民献上了一场“诗乐同行”的视听盛宴。
在青年作曲家李博禅的代表作——《悄然》的潺潺之音中音乐会拉开了序幕。“自然万物始于悄然无声,随后悄然绽放,在绽放后重回悄然无声。”整首作品形象的演奏出从无到有,从有至无,重回泥土,循环往复的生命过程,音乐由微弱的拨弦悄然开始,渐渐引入佳境。
《再别康桥》如泣如诉、水墨写意般的《琵琶语》,深情款款、欲说还休的诗朗诵,台上演奏员翩若惊鸿的柔美续奏,将这一首脍炙人口的现代诗篇《再别康桥》给予了新的诠释。音与诗合、乐与诗行,缠绵悱恻之间宛如一幅唯美的爱之画卷。
《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驰骋的音符、自由的节奏、流淌的旋律。琵琶与金杯鼓的组合,演奏出具有浓郁新疆塔吉克民族音乐风格的乐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以其渐变的速度、跃动的旋律、异域的风格感染着现场的观众。
素有“孤篇盖全唐”之美誉的诗篇《春江花月夜》与同名琵琶曲《春江花月夜》唯美相约。朗诵者通过抑扬顿挫的语调,配以委婉柔美的旋律,讲述着水静花明的美好愿景,仿佛将现场观众引入了春江月夜那迷人的景色之中。
晴日的暖阳,绿阴的幽草,绽放的花蕊。青年作曲家孙晶创作的《夏》,以由慢至快的节奏,由简至繁的旋律,演绎了花儿的生长与绽放。热情而富有动感的音乐情绪,将夏日的活力、草木的茂盛、百花的生机,以音乐独有的艺术语汇一一展现。
《乡愁》,一缕缕乡愁从眼中掠过,一滴滴音符从笛声中滑落,一条条旋律在琴键上飘动,这,便是乡愁。吉林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赵军、段驰与雅韵朗诵文学社崔跃的完美演绎,将现场观众带到了一个静谧安详的清凉世界,勾起了现场观众内心深处的美好回忆。
《梦入江南》是吉林艺术学院优秀校友、著名作曲家王丹红以江南音乐与评弹为素材创作的一首琵琶曲。“凝香室内乐团”的倾情演奏,以琵琶优雅的韵味、灵动的音色和丰富的旋律,淋漓尽致的为现场观众描绘了一幅俊美的江南画卷。“闲梦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萧萧”其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当晚的音乐会中,“凝香室内乐团”演奏了由我省著名作曲家史志有先生创作的琵琶曲《千古西施》,配以大诗人李白之佳作《送祝八之江东赋得浣纱石》,以其悠扬的旋律和极富叙事感的朗诵,将这一爱国女子的传奇经历以及她丰富而高尚的内在情感细细流露。
最后演奏的乐曲是李博禅的另一代表作《品》。乐曲中旋律、节奏、音层之间的多种变换,演奏中无规律性指序、快速扫弦等现代演奏技法的应用,使听众在感受琵琶音色之美的同时,感知情之切切,领略行云流水般的变化,直达音乐本质。
音乐与诗歌同行,经典与佳作为伴。“凝香室内乐团”与“雅韵朗诵文学社”联袂演出的“音乐”与“诗歌”相结合的表演形式在吉林省尚属首次,两个团队的默契合作,使两者之间增添了一个完美的契合角度,是“音与诗”的一次大胆尝试,将华夏文明中的两个重要元素得以完美结合,深化了“传承、弘扬、创新”的活动宗旨。音乐会结束,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音乐学院  翟庆玲 张海雪)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系列音乐会之
《一代宗师赵玉斋诞辰95周年纪念音乐会》
 
12月3日15时,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系列音乐会之《一代宗师赵玉斋诞辰95周年纪念音乐会》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成功举办。本场音乐会以“纪念筝王赵玉斋先生诞辰”为主题,邀请古筝演奏家、教育家阎爱华、杨娜妮、高亮、赵峰、黄梅、张松、王华静,赵玉斋之子赵旭东,弟子张树德,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钢琴艺术指导副教授汪茜等业界名家,携手吉林艺术学院王晓红教授以及欧阳慧等学生为春城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古筝艺术盛宴。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音乐学院院长郑艺、省文联副主席景喜猷、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马秀华出席音乐会;嘉宾中还有远道而来的赵玉斋先生生前好友、山东筝派重要传承人韩庭贵先生的女儿,济南古筝学会顾问韩秀英女士;以及韩庭贵先生开山弟子,原总政文工团闫志秋先生。
音乐会拉开序幕,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长王中山教授发来贺词:“斋心涤虑,玉成筝业”;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周望,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学院王蔚教授,江苏省古筝学会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南京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闫爱华教授,沈阳音乐学院阎俐教授,老一辈古筝演奏家厦门大学焦金海教授以及中国音协擂琴研究会及众多筝界名家致电祝贺,以此来重温和缅怀我国著名古筝大师赵玉斋先生的嵘崇一生。
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教授致辞,感叹赵玉斋先生对古筝教育、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和丰硕成果。他谈到:“赵玉斋先生将山东筝派的演奏技艺和风格带到东北地区,目前已传承了上万人,同时也使山东筝派成为了古筝界最具代表性的派别,‘中国筝王’先生当之无愧”。
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郑艺、王晓红教授、吕舫副教授上台,接受中国音协擂琴研究会刘志伟先生和张松先生为本次音乐会书写的三幅墨宝。
音乐会由赵玉斋、柴珏两位音乐大师创作的《喜庆》拉开序幕。浓郁的东北风情,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是这首作品独具的艺术特质。高亮、张松两位演奏家精湛的演奏技巧,吉林艺术学院张馨悦等学生的倾情助奏,将东北民间音乐明快、质朴、喜悦的艺术特色一一展现。  
《汉宫秋月》,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每根琴弦的拨动都萦绕着思念,每一缕余音的盘转都寄托着相思,特邀嘉宾邢承邦的箫伴奏,为整首乐曲更添几分悲凉之意,将我们带入汉庭女子对月伤情、望月思亲的悲凉心境之中。
77岁高龄的赵旭东先生首先对不远万里,为本场音乐会而来的筝界朋友们表示感谢,对吉林艺术学院王晓红教授及山东筝派的传承人在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为赵玉斋先生举办纪念音乐会表示感谢,并演奏了赵玉斋先生整编的古筝独奏曲《凤翔歌》。凤凰翔于千仞兮,揽德辉而下之。经过古筝历代传承者的改编,将这首山东琴书唱腔曲牌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古筝独奏曲,筝曲中浓郁的山东民族风情引人入胜,其活泼、明朗的旋律风格,使其成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的古筝佳作。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莺啭黄鹂变奏》是赵玉斋先生根据山东古曲大板筝曲《莺啭黄鹂》创编而成的一首古筝独奏曲,该曲由杨娜妮教授编配成重奏、合奏的形式,在多种变化中仍保留了乐曲的板式结构,体现了民间乐曲的灵活性和多变性。杨教授与四位男学生的表演,完美的展现了柔与刚、力与美的结合,加之明亮的拨弦、悦动的快板,灵动而鲜活的黄鹂形象跃然于上。
莲花座前香火幽,铁马轻声唤明月。铁马,风吹则相击,风停则相静,或泉水叮咚,或如走马摇铃。以韵欲情、以意绘境,是赵峰先生演奏《铁马吟》特有的表现风格。弹奏时,在引子部分轻微的柔颤,营造了一种余音袅袅、深山庭院、隐隐钟声的平静氛围,回声旷远,充满着安详之意。诗云:“山峰悄上白云阶,古墙探出菩提叶,莲花座前香火幽,铁马轻声唤明月”,正是此曲的意境写照。
“碰八板”是带有山东地域传统特色的民族弦乐器合奏形式。《碰八板》中不仅包含着赵玉斋先生独特的音色处理技巧,还存在着以筝为中心的丝弦重奏形式,一曲古典之韵萦绕在人们耳边。演奏前王晓红老师饱含热泪,讲述了赵先生在传授技艺之余对她人生的指引和教导,回忆起在学习阶段先生传授这首乐曲时的情景,特邀赵旭东先生担任碰板演奏,以蒹葭动人的美感,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古筝的魅力以及对赵玉斋先生的思念之情。
春为苍天,为青阳,为发生。春代表着生机,鲜活的生命,亦代表了万物的源头。现代作品《苍天引》,运用中西结合的配器形式,将春天冰雪消融、生机盎然、百花齐放的情景展现的淋漓尽致,向听众阐释了对生命的敬佩与赞叹。
作品《四段锦》中融合了西方音乐的创作技法,是赵玉斋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他不仅在乐曲上结合了四首大板中的筝曲,还从演奏技法上进行突破,大胆的运用钢琴技法中的刮奏、三连音节奏型等,使音效如流水一般美轮美奂。曲终饱满的和音演奏技法,使音符铿锵有力,狂野又不失细腻,更添中国式的震撼效果,令人意犹未尽。
《庆丰年》是赵玉斋先生创作的传世经典筝曲,此曲的诞生,是中国现代筝曲与演奏技法的一座里程碑。该曲曲风活泼欢快,具有浓厚的民俗气息,描写了丰收之年的欢喜之情。该曲配器手法丰富多样,营造出热烈喜乐的气氛,使人声临其境,演奏技法千变万化,多种高难的演奏技巧得以充分展示。阎爱华、杨娜妮、王晓红、黄梅、张树德、高亮、赵峰、张松 、王华静九位赵玉斋先生的爱徒,山东筝派的重要传承人,倾情的为现场观众演奏了此曲,演奏结束后,观众们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这是一场缅怀恩师的盛会,更是一场展示国乐经典佳作的盛宴。他们为春城市民诠释了“古筝”所具有的传承魅力,为众多的国乐爱好者传递了民族音乐发展的美好愿景。
 
(音乐学院  翟庆玲 兰子君)
动漫学院开展色彩基础训练课程结课展
 
12月21日上午9:30,动漫学院于2018级各班教室组织开展色彩基础结课展,党总支书记苏荣凤、副院长矫强、造型基础部各教师及18级学生参加。
此次结业展由各班级造型基础负责老师带领全体18级学生完成作品的挑选与展示,参展作品均为近期临摹水彩作品及照片写生课程作业。展览前期,矫院长对各个班级的布展情况进行了解,并对参展作品加以鼓励,各班级老师也为同学讲评作品。展览期间,全体18级同学以班级为单位依次进行参观与欣赏,并对专业课的学习查漏补缺。
此次展览是对三周水彩基础课程的一次阶段性的总结,加强了学生与老师、班级与班级的交流,使学生对自身学习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为教师提供教学信息的反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也为动漫学院专业素养的提高奠定坚实基础。
 
(动漫学院  贾娟娟 李曦)
 
动漫学院开展“筑梦动漫,演绎青春”元旦晚会
 
12月21日下午14:00,动漫学院于综合校区星光剧场开展“筑梦动漫,演绎青春”元旦晚会,吉林艺术学院校领导及动漫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元旦晚会在动漫学院本年度的学生工作总结中正式开始,辅导员宋思远为大家展现的歌伴舞,调动了观众的热情。随后由18级学生带来精彩的舞台剧、歌舞表演及乐器演奏,给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笑中带泪的的小品带给现场观众欢乐,引人深思。游戏环节,充分与现场观众互动,并赠送获奖者奖品。最后晚会在歌曲串烧中进入尾声,学生会全体成员及表演者上台表演并合影留念,晚会圆满结束。
此次晚会为动漫学院的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机会,弘扬了正能量,使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对动漫学院一年的工作做出总结,也为动漫学院新一年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开端。
 
(动漫学院  赵梦晗 李曦)
 
动漫学院建筑动画系开展原创动画分镜头设计展
 
12月25日上午10时,动漫学院建筑动画系于综合校区二楼展厅开展“方寸之间”——2018年度原创动画剧本分镜头设计展,党总支书记苏荣凤、院长赵庆华、党总支副书记刘颖、副院长矫强、造型基础部各教师参加。
此次汇报展由建筑动画系教师杜宇指导承办,2016、2017建筑动画班参与汇报展,共27幅作品参与汇报展览。此间,赵院长与矫副院长对作品加以了肯定和赞许,对学生的专业能力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加强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使学生专业得到了进一步钻研。
此次展览不仅增加了动漫学院对学生专业学习情况的了解,也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使全体学生对自身专业能力有了了进一步的认知与思考,使动漫学院的专业素养得到了更加有力的建设。
 
(动漫学院  张皖琳 李曦)
 
复制经典教学与展演计划Pink Floyd
教师专场音乐会绕梁现代剧场
 
2018年12月5日下午三时,伴随着震撼的视听体验和高度的音色还原与精准表达,春城Pink Floyd乐迷与流行音乐学院师生共同欣赏了一场学术价值和演奏难度极高的音乐会,本场音乐会是流行音乐学院的复制经典教学与展演计划的第二场。复制经典教学与展演计划是我院教学与科研项目之一,通过复制经典音乐专辑、现场,高度还原经典音色、演奏手法、舞台表演,最终以推出立首于全国音乐高校流行音乐艺术展演与教学领军教学计划为目标。
《Pink Floyd The Wall》作为本学期教学与展演计划中的目标,音乐会由教师团队率先展演,学生观看教师展演后做汇报性演出。Pink Floyd乐队是世界流行音乐发展史中不可或缺的乐队,通过对Pink Floyd乐队作品的学习、分析、表演,使学生可以对根基摇滚乐产生真正的认识。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复制经典教学与展演计划Pink Floyd
学生专场音乐会
 
2018年12月12日和13日下午,复制经典教学与展演计划Pink Floyd学生专场音乐会本场音乐会是流行音乐学院的复制经典教学与展演计划中第二场的汇报演出,按照本计划的规划,学生在观看12月5日的教师专场之后,进行的两场汇报演出,本次两场学生汇报演出也通过对教师专场的学习和观摩表现出较高的演出水准。复制经典教学与展演计划是我院教学与科研项目之一,通过复制经典音乐专辑、现场,高度还原经典音色、演奏手法、舞台表演,最终以推出立首于全国音乐高校流行音乐艺术展演与教学领军教学计划为目标。
《Pink Floyd The Wall》作为本学期教学与展演计划中的目标,音乐会由教师团队率先展演,学生观看教师展演后做汇报性演出。Pink Floyd乐队是世界流行音乐发展史中不可或缺的一只乐队,通过对Pink Floyd乐队作品的学习、分析、表演,使学生可以对根基摇滚乐产生真正的认识。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流行音乐学院《欧美金曲B-硕士研究生专场音乐会
暨流行音乐学院新年联欢音乐会》圆满落幕
 
2018年12月21日下午3时30分,流行音乐学院欧美金曲B-硕士研究生专场音乐会伴着温馨的灯光布置和欢快的开场曲中于流行音乐学院五楼M空间拉开帷幕,作为欧美金曲系列的演出的第二场也是流行音乐学院新年联欢音乐会,音乐会由目前在读的研究生担任主要的演出力量,乐队成员和所有的演职人员历经两个月的筹备与排练,本场音乐会的所有演出曲目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欧美流行乐坛的金曲,在演出筹备与选曲、排练与人员编配等工作环节中同学们都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在演出的选曲和编排上既保持了一定高度的学术价值也选取了风格温馨传唱度高的一些曲目,同学们通过执行整个音乐会的流程,将自己在音乐上学习的收获以及个人的激情与情怀展示,以一场完美的演出为研究生的学习阶段向学校与老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对自己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起到巨大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流行音乐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专场音乐会》圆满落幕

2018年12月20日下午3时,于流行音乐学院五楼M空间拉开帷幕举办2018级硕士研究生专场音乐会,音乐会由流行音乐学院2018级研究生担任主要的演出力量,乐队成员和所有的演职人员历经两个月的筹备与排练,在演出筹备与选曲、排练与人员编配等工作环节中同学们都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只为将最好的演出效果和音乐作品展示给老师和同学们,本场音乐会的所有演出曲目除一首中文歌曲之外均为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欧美流行乐坛的金曲,本场音乐会是2018级研究生首次登台演出,同学们通过一场音乐会,将个人对于音乐和理解领悟和入学以来的收获向老师学校作以精彩汇报,同学们也通过本场音乐会的筹备对自己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起到巨大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传统音乐与美声的美丽邂逅”
——艺术教育学院建院十周年之刘卓美声独唱音乐会
 
这是传统音乐与美声的一次浪漫邂逅;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美丽相遇;更是一次学生对培育自己多年的教育学院与老师们表达感恩的动人场景!12月4日下午3:30,艺术教育学院音乐厅“传统音乐与美声的美丽邂逅”——艺术教育学院建院十周年之刘卓美声独唱音乐会如期举行。
 
    刘卓是艺术教育培养的学生,2011年考入艺术教育学院学习音乐教育专业,师从梁艳教授、李润副教授。并在2015年举办美声独唱音乐会,获得学士学位;2016年考入吉林艺术学院成为传统音乐理论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师从陈吉风教授。在研究生期间曾参与导师主编的《吉林民间乐人口述史》书籍的编写,并在艺术教育、中国民乐、北方音乐杂志上发表数篇与专业相关的论文和乐评。
    刘卓曾获得由吉林省教育厅和吉林广电联合举办的吉林省第一季“校园好声音”年度总冠军,“全国孔雀杯”声乐大赛美声组三等奖,吉林艺术学院学院十佳大学生,创新型艺术人才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
    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与指导教师们的细心教导下,“刘卓美声独唱音乐会”取得圆满成功。
    她仿佛是舞台上一个变化多样的精灵,时而她是在月光下幻想爱情的纯真少女;时而是要惩罚未婚夫的俏皮的“苏珊娜”;时而是近乎精神似等待丈夫信守承诺的“蝴蝶夫人”……时而又回归了自己,用最真挚的情感表达对艺术教育学院与老师们七年多苦心培育的感恩真情!她的歌声时刻调动着观众的心弦。
今后她将会载上知识的行囊,插上梦想的翅膀,在音乐的世界里砥砺前行,用更好的成绩回报恩师、回报母校。
                                   
                                (艺术教育学院  贾妍)
 
艺术教育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钢琴教学团队
来我校交流演出
 
2018年12月10日 下午15时,艺术教育学院在四楼音乐厅举行了一场由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娄雪玢教授教学团队带来的钢琴音乐会。本次音乐会主要以学术交流的方式与艺术教育学院的师生们进行教学心得分享,艺术教育学院钢琴教育系全体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与本场音乐会的成员分别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四个年级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7人。娄雪玢教授根据当前钢琴教育专业学生在舞台表现方面的不足与艺术教育学院的师生进行探讨,在每个作品演奏之前都为听众讲解作品的艺术风格及把控技巧。同时娄雪玢教授为学生们准备了大量近现代风格的重奏钢琴作品,不仅给学生带来舞台合作的机会,也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不一样的视听体验!最后,娄雪玢教授亲自与学生们配合演奏十六手连弹,在一曲激昂欢快的《加洛普进行曲》中本次音乐会结束。
    本次音乐会交流活动的举办,不仅是教学与实践了归纳式总结,同时还促进了校际之间的交流,为今后能够更好的合作打下基础。
 
                                                    (艺术教育学院  贾妍)
 
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举办
“九月——2018年油画工作室秋季风景写生展览”
 
2018年12月11日上午10:00,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举办了“九月——2018年油画工作室秋季风景写生展览”,分院领导、美术教育系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了展览开幕仪式。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本次展览汇集了15级、16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90余件优秀油画作品。每一件作品都凝结着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也凝结着同学们敏锐的观察、真实的感受和真挚的情感。对景写生是对大自然景物进行观察和“精神对话”,经过主观的再认识,把鲜活的感受用画笔进行抒写和描绘的过程。通过展出的作品,能够感受到同学们面对丰富多变的大自然,以自己的视角和语言方式,体悟自然的生命“印记”。北方的土房、丰收的麦田、作品散发出质朴浓郁的生活气息。
    油画工作室始建于2010年,在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工作室在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教科研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多次举办学术讲座,组织师生参加全国和省级重要美展并获奖项。指导学生在吉林油画协会、美协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油画、水彩作品展获得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主持完成了教育厅国家“十二五”、“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和院级科研、教研课题。今年年初,17级研究生荣获“国家教育部2018全国MFA艺术硕士赴意大利学习交流项目”优秀奖学金,并赴意大利学习考察。两名本科生先后赴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学习交流。体现了“国际视野”作为“高素质美术教师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工作室在重视常规教学的同时强调教研与科研,以此促进教学、提高教学与学术水平。
本次风景写生展得到了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展览的成功举办全面展现了油画工作室的风景写生课的实践教学成果,充分展示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反映了油画工作的新面貌。
 
                                  (艺术教育学院  贾妍)
 
 
 
 
 
 
 
编辑:范琳娜
联系电话:0431—8561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