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20第一期(总53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20年第期(总53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20年7月6日
                                                                                    
 
本  期  要  目
 
我校制定《吉林艺术学院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及网络授课工作方案》
我校定期上报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秩序督导查课工作
我校参加“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本科高校线上教学工作研讨交流视频会”
我校组织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培训
我校召开2020年创新型艺术人才奖学金暨2020届毕业生优秀成果奖评审会
我校申报省本科高校抗“疫”期间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我校获批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度高教科研课题26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顺利推进
停课不停学 平台备资源——设计学院开启线上教学新模式
舞蹈学院开启线上教学新模式
东北地域文化系列学术讲座——东北在中国历史上的战略地位
东北地域文化系列学术讲座——满族说部与口头传统
以“艺”抗“疫”线上“师展风采”教师教学讲座
“延假不延学,停课不停学”美术学院线上教学
“停课不停学”——动漫学院在线教学顺利开展(一)
东北地域文化系列学术讲座——东北地名的民俗文化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总结
戏剧影视学院“第二届红色经典诵读大赛”落下帷幕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学工作会议
戏剧影视学院开展线上论文评审工作
新媒体学院开展2016届毕业生线上论文评审、答辩工作
艺术管理学院开展2020届论文网络辅导评审工作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网络答辩
舞蹈学院开展优秀毕业文案线上答辩工作
“停课不停学”——动漫学院在线教学顺利开展(二)
“停课不停学”——动漫学院在线教学顺利开展(三)
东北地域文化系列学术讲座——东北故事的文化价值与走向
“和衷共济 协同艺心”——美术学院抗击疫情专题美术作品展
美术学院开展2020届毕业论文评审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青年教师微课比赛活动
躬行践履 相信未来——设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作品“云展览”
音乐学院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生线上毕业展演工作
流行音乐学院“云课堂”教学情况简报
音乐学院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生线上毕业论文(展演文案)评审工作
“子恺杯”第十三届中国漫画大展主题漫画创作谈
动漫学院2020届毕业生线上毕业展正式开启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2020届美术教育专业本科毕业作品线上展
东北地域文化系列学术讲座——“艺术人类学”在东北的可能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艺”青马研究会理论学习大讲堂活动
毕业季·四年光阴·繁花似锦——戏剧影视学院开展线上毕业展览总结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线上教育见习讲座
美术学院2020年毕业作品展——云途
东北考古遗迹的文化价值——以肃慎系族群考古遗迹为中心
设计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示--荐|研展
戏剧影视学院“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稳步开展
音乐学院2019-2020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设计学院开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线上培育大行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活动”
美术学院“云教学”课程汇报总结
舞蹈学院线上教学报告
新媒体学院开展线上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展
新媒体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艺术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教学工作总结
戏曲学院与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联合举办端午节线上京剧演唱会
 
 

我校制定《吉林艺术学院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及网络授课工作方案》

为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经研究我校教务处在2020年1月31日制定了《吉林艺术学院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及网络授课工作方案》,以确保我校教学任务的平稳有序开展。
《方案》涵盖了疫情期间教学方面的相关教学安排、网络教学实施细则、网络教学管理要求、毕业环节要求、教学组织要求等五方面工作。为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提供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保障及后续持续提高的系统指导,回答了教师面对新学期网络在线教学的主要疑虑、梳理了面临的问题难点及解决思路。《方案》的出台为消除疫情防控对本科教学正常开展的影响,保证教学任务如期高质量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吉林艺术学院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及网络授课工作方案》的出台实施,既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树立了信心,也为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不受冲击提供坚实保障,更为“双万计划”一流专业“金课”建设提供了极好的契机。我们坚信在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定会很快取得最终胜利。
  (教务处 教学建设科)
 

我校定期上报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为落实教育部相关部署,我校在认真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进行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准备,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并依据吉林省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细则,努力将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发挥至最佳状态。
教学评估科在疫情防控期间具体完成了线上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教学督导查课情况的统计汇总;每周线上授课门次、授课教师及授课学生人数的统计;教学质量、秩序督导会议中问题情况的总结等相关工作,现将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及线上授课阶段数据统计这两方面汇报如下:
一、在我校线上教学阶段,教学评估科负责撰写每周、每月上报至省教育厅的在线教育教学质量研究报告,主要以汇报我校线上授课的开课情况、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各级督导的总体检查状况及数据统计、发现的优秀举措、取得的良好成效、以及需要改进与提升的环节等。其中,学生的满意度反馈、优秀教学的典型案例、困难问题的解决及采取的方案、尚需解决的问题、以及教学质量、质序督导的查课数据等方面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录入至教学质量报告中,除文字方面的具体总结外,还包含“统计图”形式的输出汇总。
通过每周、每月质量报告的撰写,使线上教学期间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并合理的解决,并能够推动线上教学阶段各个教学环节的发展与提升。
二、在线上教学阶段的第4教学周始,根据省教育厅相关要求,需要我校针对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的整体情况,撰写2020春季学期每周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线上授课情况的质量报告,其中,我校的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流行音乐学院、艺术教育学院均涉及以上专业,教务处教学评估科负责将每一周的线上授课门次统计、授课教师人数、授课学生人次、以及教学秩序督导每周的查课数据都录入至周质量报告中,并有效结合每一周授课典型案例、教学效果的进展、督导查课方式的提升、新问题的出现、问题现象的合理解决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汇报。
(教务处 教学评估科)                                                                                           

 

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秩序督导查课工作

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的联防联控机制下,我校始终严明教育部发出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指示,将线上教学工作不断推进,力求完善,教务处教学评估科,也将线上教学工作积极有效的、有条不紊的进行开展,现将评估科关于教学质量、秩序督导1-8周的查课记录汇总情况及督导会议中的问题总结情况汇报如下:
一、自3月2日开学至本周第8个教学周,教学评估科将每周每位教学质量及秩序督导的查课记录均进行了数据汇总。根据各位教学秩序督导上报的查课记录显示:1-8周教学质量督导共查课30节, 教学秩序督导共查课2847门,其中进直播课堂共计719门。针对每个学院的查课数量也做了具体统计,音乐学院+音乐附中1-8周共查课617门,舞蹈学院+舞蹈附中共计364门,设计学院共计164门,新媒体共计175门,戏剧影视学院共计224门,动漫学院共计82门,流行音乐学院共计130门,艺术管理学院共计74门,艺术教育学院共计134门,美术学院共计212门,戏曲学院共计138门,公共基础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计303门,附中基础部共计162门,教务处通识级选修课共计68门。
二、4月22日,在教务处副处长史秀丽领导下,评估科组召开教学质量、秩序督导关于线教学1-8周查课情况的交流汇报会议。会议中针对线上授课阶段师生有无上课迟到、早退现象;因特殊原因未能进行网络授课的课程审核现象;授课教师提供的上课佐证截图出现的时间信息不明确现象;调课单涉及无主管领导签字的现象等均进行了合理化研究讨论,并将具体问题进行强调,进一步采取相应解决措施。教学质量、秩序督导线上教学会议完善了网上教学的授课秩序,更加推动了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新进展。
    (教务处 教学评估科)
         

我校参加“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本科高校线上教学工作

研讨交流视频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我省《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总结经验、化危为机,大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吉林省教育厅于4月13日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本科高校线上教学工作研讨交流视频会议,教育厅高教处宋辉处长主持会议。
会议分上下午两阶段进行,我校教学院长陈吉风、教务处全体、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教务秘书及13日无教学任务的教师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
第一阶段由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以、长春理工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通化师范学院等5所高校教师代表以学科引领下的思政课“线上-课堂-实践”贯通式教学改革、非常时期的“非常规在线教学”、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构建师生在线学习共同体的探索等内容为例做了线上教学优秀案例的交流发言。第二阶段由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等6所高校代表围绕在线教学组织管理、质量监控与评价和延期开学毕业论文(设计)组织实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后,由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孙长智作了总结讲话。孙长智副厅长对我省前一阶段在线教学工作作了简要的总结,对今后的在线教学工作、高校复学和今年全省高教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和部署安排,确保取得高校疫情防控和年度教育教学工作“双胜利”。
    本次线上教学工作研讨交流视频会议为各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在线教学工作提供了经验交流,也为我校做好下一阶段的在线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我校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提高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和建设水平,提高教师在线教育教学能力,强化在线教学各环节的质量监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实现正式返校后学习进度的无缝衔接。
(教务处 教学建设科)

我校组织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培训

为帮助2020年师范认证专业做好认证评建工作,保证认证工作质量,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面向2020年参与认证专业开展了线上培训工作。依据《关于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培训的通知》文件要求,我校教务处组织本部门相关人员及音乐学、美术学、舞蹈学三个师范类专业教师进行网络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目的、工作重点、考察要点、毕业要求与主线底线的关系、评建考察的重点等相关问题),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改革,面向产出的质量评价与专业持续改进,从认证考察到学校的评建工作,师范专业认证的自评报告撰写要求和要点等五大内容,旨在帮助高等学校准确理解和把握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推动师范专业内涵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教务处 教学建设科)

我校召开2020年创新型艺术人才奖学金

暨2020届毕业生优秀成果奖评审会

5月28日,2020年创新型艺术人才奖学金暨2020届毕业生优秀成果奖评审会在表演校区C座集控中心召开。此次评选由学生本人申请、分院初评、学校复核,共有76名同学参评。评委老师根据汇报PPT对学生专业能力、专业学科竞赛获奖情况、专业展演情况、参与科研学术研究情况、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五个方面进行考量。最终评选出表演组一等奖学金2名、二等奖学金6名、三等奖学金10名、未来之星14名;造型组特等奖学金1名、一等奖学金2名、二等奖学金7名、三等奖学金12名、未来之星22名。表演组、造型组获二等奖学金及以上共18名同学授予“2020届毕业生优秀成果奖”称号。
我校自2012年实施《吉林艺术学院创新型艺术人才培育工程》以来,遴选出了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学习成绩优异、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在各级专业学科竞赛、展演、科研学术研究中获得优秀成果的创新型艺术人才。设立创新型艺术人才奖学金,旨在使学生们从获奖者的事迹中感受到他们勤奋学习、潜心研究、勇于创新、投身实践的热情与执著,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全校学生向优秀学生学习,努力成为善于开拓文化新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创新型艺术人才奖学金制度是推进我校创新型艺术人才培育培养工作的重要举措,对我校特色人才培养具有深远的意义。
(教务处 实践教学科)

我校申报省本科高校抗“疫”期间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为了更好地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级各类网络教育和服务平台,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延迟开学不停学、教学计划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的教学目标。省教育厅开展了《吉林省本科高校抗“疫”期间在线教学典型案例推荐工作》,根据文件相关要求,我校限额申报五门课程,经校领导研究决定,推荐学校国家级一流专业相关的五门课程。
6月末已完成推荐音乐学院《民族音乐概论(戏曲)》、设计学院《信息动态化视觉表现》、美术学院《素描人物肖像写生》、戏剧学院《摄影基础》、新媒体学院《媒体传播力与活动策划》五门课程申报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及时总结特殊时期在线教学经验,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的积极性,争取制作出更多、更优质的在线课程。
(教务处 教学建设科)
 

我校获批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度高教科研课题26项

2020年,我校成功立项26项省高教学会高教科研课题!根据《关于申报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度高教科研课题的通知》(吉高学会[2020]1号)文件要求,我校教研课题管理部门积极开展课题组织申报、材料审查等工作,共收到申报高教科研课题50项,经吉林省高教学会评审,我校共荣获高教科研课题立项26项,其中重点课题4项(1项为重点资助课题)、一般课题22项。
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我校教师严格执行“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在完成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依然积极参加本次课题的申报,为我校科研事业奉献一份力量,在不断的科研中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赵耘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顺利推进

吉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防控工作相关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等工作要求,在2月2日制定了《吉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授课工作方案》,并于2月4日进行了线上会议交流,对工作方案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说明,并做出相应的安排和部署。
2月10日开始,我院教师针对超星学习通平台、腾讯会议平台和我院公共基础课网络自学平台展开了积极、深入的学习,前后召开了两次线上集体备课视频会议,对学习的体会、存在的问题、课前的准备、相关预案、班级的组建、资料的上传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同时,教师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决策部署,并强调及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为新学期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学校党委书记张东航、校长郭春方、党委副书记恽鹏伟等学校领导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高度重视,进行了多次的强调并作出了重要的指示,对思政课线上教学寄予厚望。
3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线上教学正式展开,我院多名教师开课前都以新学期寄语的形式,对学生们进行鼓励和疏导。课程讲授过程中,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软件和腾讯会议平台,结合教师们制作好的课件、教案、音视频文件等教学素材,通过问题讨论、发放问卷、学生抢答、师生互动、重点讲解、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线上授课的针对性和生动性。教师们纷纷从制度自信、从国家治理能力、爱国奉献精神等视角对当前防疫防控工作进行了深度讲解分析,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松吉教授,总支书记韩春艳老师,副院长刘宁老师进行了线上听课查课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开学第一天,思政课共有本科生1364人次进行了线上学习,占应上线学习人次的95.7%,学生反馈学习效果良好,较好的完成了预定的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线上教学开始一周以来,思政课教师们勇于创新,勤于探索,通过细心的学习研究,精心的设计准备,耐心的讲授答疑,有效的提升了思政课线上教学效果,充分发挥了思政课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停课不停学 平台备资源—设计学院开启线上教学新模式

2020年春季学期是一个特殊的开学季,设计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在线指导等教学实践活动。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学院领导积极筹划,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充分讨论了开展网络授课的必要性、可行性,对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好预案。开学至今,设计学院的各项教学工作都在有条不紊,持续开展。
一、师生齐动员 做好课前准备
学院各系按照教学计划时间安排上课,建立临时签到群,收录每周任课教师的相关情况。建立班级学习群,每次课前进行点名并进行记录;提前要求学生下载网课要用的软件、平台,授课教师提前试讲3分钟,测试授课流程(上传视频等),测试结果进行上报,确保每周顺利开课。此外,学院在开课之前通过工作群确认教师网络教学准备落实情况,强调教师授课意识形态等纪律要求。
二、师生同努力 在线教学初见成效
学院教师按照要求认真准备教学资料,按时进行线上教学,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良好,学生能够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教师耐心答疑,及时进行指导。一些互动性强的实践式课程,教师们还探索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线上授课形式。
以《玻璃吹制工艺》课程为例,《玻璃吹制工艺》是设计学院工艺美术专业陶瓷与玻璃设计方向的必修课程。课前教师根据课程需要制定相应授课方案,运用微信群签到、分组直播讨论、微信群传PPT课件等方式开展课程教学活动。由于疫情特殊时期导致课程不能通过最终动手实践制作的形式完成,对教学任务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授课教师通过细化PPT课件内容、精选教学视频,绘制制作流程图解、细化设计作业模版、分组讲解,逐一指导的教学新模式,确保每个学生能够掌握相关知识点,提升教学质量。
三、师生共携手 助力疫情防控
学院结合设计类课程实践性强的特点,对线上授课的方式方法,授课计划进行梳理演练,发挥自身优势,突出艺术特色。学院全体师生共携手,战疫情,全力投入网络教学工作之中。老师们通过微信群积极交流心得,群策群力解决问题,保障网上教学的质量,科学实施符合学院实际的线上教学。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
面对严峻的疫情,设计学院全体师生共克时艰,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保障新学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教学攻坚战”。
                                (设计学院  范丽丽)
 

舞蹈学院开启线上教学新模式

2020春季学期是一个特殊的学期,舞蹈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新模式。院领导及教师高度重视,学院领导积极筹划,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开学至今,舞蹈学院的各项教学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线上授课前夕,学院组织召开系主任视频会议制定舞蹈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授课方案。根据不同专业的课堂需求与教学需要,各系主任及附中负责人将线上授课方案具体落实给各系任课教师。舞蹈学院做到了高效、有序的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处置预案,并为各位教师调整教学计划提供了足够的时间。舞蹈学院教师按照院里的要求认真准备教学资料,按时进行线上教学,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良好,学生能够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教师耐心答疑,对学生回馈的作业进行一一指导。舞蹈学院课程属于互动性强的实践类课程,教师们利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QQ、微信等软件进行线上授课,并利用钉钉、微信等软件来进行作业指导。课余时间教师们通过微信群积极交流心得,群策群力解决问题,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科学实施符合学院实际的线上教学。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非常高涨,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
面对严峻的疫情,舞蹈学院全体师生共克时艰,齐心协力上好线上课程,保障新学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教学攻坚战”。
(舞蹈学院 和萍)

 

 

 

东北地域文化系列学术讲座—东北在中国历史上的

战略地位

    3月16日,“流淌的记忆”系列讲座很荣幸地邀请李治亭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APP开展了一场以“东北在中国历史上的战略地位”为主题的线上讲座。关于东北,中国第一篇区域地理著作《尚书·禹贡》最早把东北载入典籍,把今辽宁省境分别概括在冀州、青州、幽州、营州的辖境之内。《史记·五帝本纪》记载,早在尧舜时期,东北就已经与中原族群产生了文明交流,自此从未断绝。李治亭研究员深入浅出,从历史学、民族学、地理学多维度视域出发,向听众们描绘了一条四通八达的文化走廊。东北地处农耕文化、草原文化、渔猎文化的包裹中,优渥的地理条件,孕育了彪悍勇敢的北方民族,多元文化融合发展是东北文化的主旋律。北方民族进入中原,促进了多文化多民族的融合。东北文化经历一次次的融合—发展的过程,兼容并包,给中华民族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与丰富的文化内容。东北绝非文化的“蛮荒”、绝非“沙漠”。“得东北,得天下”这是治亭老师对于东北战略地位的评价,是经过历史证明的。
这是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这个讲座让我们明确了三个认识:第一个,重新认识了东北在中国历史上的战略地位。对于这样一个重要的学术话题,李老师从东北少数民族自秦朝以来五次入主中原的历史事实入手,做了全面而精准的阐述,从中可以看出李老师历史站位高,格局大,认识准确。第二个,重新认识了东北文化在中华文化一体中的重要位置。李老师用了一章的篇幅向听众们阐明了东北文化在中华文化多元一体中的特殊地位,以及相互融合发展的辩证关系。第三个,重新认识了东北民族在中国历史上进程中的独特地位。没有东北少数民族的入主中原,就没有今天中国的广大疆域,就没有今天中国文化多元一体的格局,也就没有了今天的中国。今天李老师从东北在中国历史上的战略地位这个宏观的角度,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东北历史课。受益良多,感受颇深。李治亭老师把“得东北者,得天下”的学术观点演绎得淋漓尽致。我觉得他对东北文化了然于心,因而阐述如行云流水,十分流畅,精彩纷呈。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东北地域文化系列学术讲座—满族说部与口头传统

    3月23日,“流淌的记忆”系列讲座有幸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高荷红老师,并通过腾讯会议APP发起了一场以“满族说部与口头传统”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满族说部,特指在满族及其先世民间流传的口头文学样式,最初用“乌勒本”(满语ulaban,传或传记之意)指称满族说部,后来受到汉文化影响,改称为“满族说部”。高老师用自己的视角,由浅入深,将多年致力于研究满族说部的文化研究成果以及独到见解与大家分享,展现满族说部的独特魅力。
    高荷红老师首先从梳理满族说部的基本概念入手,根据“三分法”分类满族说部,神龛上的本子,为萨满史诗的“窝车库乌勒本”,讲述英雄或历史人物故事的“巴图鲁乌勒本”,讲述家族内英雄人物的“包衣乌勒本”三大类;并从文本完整性、文本族属、命名特征等方面,将54部满族说部文本详细分析其归属类别。高老师根据文本长度、类型、内容、讲述语言等七个方面阐述满族说部的“七大特征”,做出了含义界定。全方面,多维度的解读使听众初步了解满族说部的基本概念。满族说部从单篇故事慢慢连缀成长篇;从口耳相传转换为书面形式;从印刷品出版到多种艺术形式呈现。高老师将满族说部从古至今的传承过程高度概括为满族说部的“N次生命”。目前满族说部从创编到接受主要还停留在“口头—书写”层面,但因其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它未来的发展也不仅仅局限于文本,形式会更具有开放性,利用现代多样媒介条件开发出更多可能性,之后满族说部的每一次发展,都会赋予它新的生命。
   底蕴深厚的黑土地,孕育北方民族独特的文化内涵。富育光先生作为满族说部的传承人一生都致力于研究满族文化,感谢富育光先生对满族说部研究领域的巨大贡献,并要向高荷红老师一样潜心钻研的文化工作者们致敬。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以“艺”抗“疫”线上“师展风采”教师教学讲座

艺术教育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所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率先开展以“艺”抗“疫”线上“师展风采”教师教学讲座系列。充分发挥在线教育平台和网络媒体作用,艺术教育学院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停课不停学,线下变线上,我院在3月份面向全院师生举办多场教师“师展风采”系列讲座,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推进。此次线上“师展风采”系列讲座是继学院开展“师展风采”讲座以来,首次以在线教学形式亮相,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艺术实践办公室认真筹备,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创建优质线上课堂。在线人数共计上千人学习收听,老师们的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对同学们的理论、实践能力都有全面的提高。
 (艺术教育学院)   

 

“延假不延学,停课不停学”美术学院线上教学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高教厅【2020】2号文件)、林省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以及学校教务处“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细则,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丹、院长刘兆武带领各教研室系主任及任课教师,及时作出网络授课计划调整和网络授课准备,自3月2日起,适合网上授课的课程依据本学期教学计划有序的开展在线教学,做到“延假不延学”、“停课不停学”,按时完成本学期教学计划。
美术学院各教研室授课教师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为便于学生使用,避免同一个班级的学生不同平台间频繁切换,也便于数据统计和管理,美术学院授课平台将腾讯会议、钉钉等授课软件与微信群相结合进行教学,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教学改革。
为全面掌握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切实保障教学效果,学院领导深入到各自联系的班级线上课堂,了解教师上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同时学院教务办公室利用方便快捷的微信小程序及时跟进和了解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及存在问题,定期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效果的反馈意见,把好线上教学内容审核关、教师教学质量关、学生学习投入关及线上教学考核关,以便进一步改进线上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计划不缩水、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网络授课持续进行,美术学院将进一步强化线上教学工作力度,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和不足,不断完善和优化线上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新形态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美术学院 张雅鑫)
 

“停课不停学”—动漫学院在线教学顺利开展(一)

    2020年3月2日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虽然受疫情影响,学生暂时不能返回校园,但在“停课不停学”的方针下,动漫学院制定了《动漫学院网络授课拟定方案》,制定了网络授课的教学形式,指定了使用的教学平台,根据课程内容制定可行性的网络授课方式,以保证能够顺利如期完成本学期的教学计划。本院教师在网络教学的新形势下,积极备课,开学前已经做好了网络授课准备工作,教学院长矫强通过电话一一连线本院教师,把关每门课程的授课内容和授课形式。向教师明确了网络授课的应急预案,并提出了网络授课意识形态的要求和纪律。
3月,动漫学院共有29位教师实施了线上教学与辅导,共开设了23门专业课程,共有467人次进行了线上学习,占应上线学习人次的100%。通过这一个月的网络授课和学习,师生们都有很多感触和收获,网络授课与传统的在校课堂上课相比较,授课形式比较灵活,但也存在一些弊端,但相信无论面对任何困难,我们的学习不会停止,我们的努力不会中断,我们的师生会做好自己的本分,做好“教”与“学”,一同携起手来,等待战胜疫情后,回到期盼已久的校园那一天。
(动漫学院 徐枫)
 

东北地域文化系列学术讲座—东北地名的民俗文化价值

    4月9日,“流淌的记忆”系列讲座有幸邀请到现任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师大、吉林师大等八所大学特聘教授,吉林艺术学院满族文化研究生导师,吉林省文化发展研究会会长、吉林省政府文史馆员施立学老师,并通过腾讯会议APP发起了一场以“东北地名的民俗文化价值”为主题的线上讲座。
   施立学老师以其多年致力于研究民俗文化的见解与经验,从天文星宿,地理环境、人文历史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角度向我们一一阐述了东北地名文化即地名渊源、特色、以及民俗文化价值。九州与天上星宿分野,文化辉煌了东北地名。主要著作有:《故国神游》《万国揽胜》《醉情山水》《关东故事学》《关东岁时风俗论》《东北年节》《东北民俗文化》等14部,曾在全国各级报刊发表文章3000余篇。
    东北的地名价值因时局政策,民众迁徙,诗书同文的融合,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焕发蓬勃生命力。施老师在详细介绍地名的起源后,又着重向我们展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命名方式。
   清朝统治时期出台了一项以保护长白山“龙兴之地”为由的政治措施,修壕插柳,修下柳条边。以柳条边文化命名的地名就有上百。东北也由此发展出一系列与柳条边文化相关的地名。如四平,并非因四周平坦如底而名,其乃满语,汉译为柔而细的河流,因附近有条子河而名。再如伊通边门(长春新立湖西岸),伊通为满语汉译为汹涌澎湃,因伊通河水势而名 。
东北当地的许多地名语言,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内容广博而丰富。通过施立学老师的讲解,我们可以通过几个方面来理解:
    一、天辉地映的宇宙意识。中华民族自古就提倡天人合一的文化理念,民间亦有天上一颗星,地上一牲灵的这种说法,说明事物并非独立存在。施老师提出的这种天星应地的地名思想,令人耳目一新。
二、人与自然的密切关系。地名透露出来的是人类生活的足迹,正如施老师所说,是自然地理与历史文化的产物,许多地名是因农耕渔猎和风物特产而命名,与自然息息相关,同时也反映了一种生存哲学。
三、民族融合的地域特点。东北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如满蒙汉等多个民族,许多地名都带有明显的民族特点。我们还可以通过对地名的研究,来揭示隐藏在历史背后的神秘面纱,看到更丰富的人文风貌,发现东北文化地域脉络的走向。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总结

开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积极的努力下,积极有序地推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现总结如下:
1.制定并落实思政课线上授课工作方案。由于受疫情影响,在开学前,我院按教务处相关文件要求,制订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授课工作方案》,并对有关事项对部门教师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开学后,9名任课教师通过手机学习通和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认真贯彻落实线上授课方案,教学任务完成顺利,教学效果良好。
2.积极推进集体备课制度。2月24日,部门教师召开集体备课视频会议,对新学期教学任务及教学环节等问题交换意见,并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交流了网络平台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2月29日召开了集体动员视频会议,对备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对网络平台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为新学期开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3.把防疫防控工作融入思政课教学。按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我院思政课在开学第一课中,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防疫防控工作部署等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我院教师在开学第一课中,从制度自信,从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从党的性质宗旨等方面作为切入点,针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和详细的说明,以丰富的素材,典型的案例,感人的事迹,为广大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学生反馈效果良好。
4.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式。线上授课对于每一位任课教师而言都是较为新鲜的事物,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尝试,不断探索,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有效提升教学效果。老师们通过发起讨论、发放测试题、问答抢答等手段,让线上课程更具活力和温度,有的老师还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视频直播讲解说明,都取得实效,教学效果得到了不断的提升。
5.举行“砥砺前行,共克时艰”中青年教师微课比赛活动。为了进一步推动思政课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有效促进新入职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我院举办了主题为“砥砺前行,共克时艰”的中青年教师微课比赛活动,学院领导动员部署,教研室主任亲自把关,各名参赛教师积极准备,比赛对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6.集体听课工作持续推进。线上教学开始推进以来,部门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听课查课工作也在按部就班的开展,通过进入老师们学习通设置的课堂,随时进行听课查课工作,对授课内容,对授课形式,对同学们的反馈意见,对授课效果等方面都进行了监督和检查,帮助任课教师处理线上教育教学所遇到的问题,有效提升了我院思政课教学质量教学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

 

戏剧影视学院“第二届红色经典诵读大赛”落下帷幕

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革命精神,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水平,鼓励学生阅读红色经典作品,从而引导学生牢记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4月18日,戏剧影视学院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二届红色经典诵读大赛。
本次比赛以“大学悦读,不负韶华”为主题,首次采取线上音频征集评比的方式,参赛同学自行录制音频,在规定时间内发送至指定邮箱,由评委老师进行评选。比赛由戏剧影视学院台词教研室门庆宝教授、采编播系主任梁春竹老师、播音系副主任付焱老师、辅导员助管王博、毕铭鑫担任评委。
按照赛制规则综合考量,学院最终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朗诵新星奖1名、最具潜力奖2名以及优秀奖若干。
(戏剧影视学院 张安琪)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学工作会议

2020年4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会议,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如期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松吉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宁老师,对开学以来我院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随后由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概论》和《纲要》教研室主任李玲老师和邵国莉老师进行相关工作总结,对有效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提炼和概括,最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松吉教授对线上教学工作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希望。
本次教学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我院思政课教师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我院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都有着积极地促进和推动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戏剧影视学院开展线上论文评审工作

2020年4月20日,戏剧影视学院在腾讯会议进行了2020届论文线上评审工作。由冷炎副院长担任委员会主席,太清华、邹毅、刘振华、潘薇、周营、杨翥鹏、吴岩、付焱、胡连华、李娜、张华轩宇、刘丽梅、门庆宝、宋阳、崔亚卓、陈晓峰、高轶男、王三阳、梁春竹、郑英明、龚兴华老师担任委员会成员。
评审教师本着严谨治学的态度与答辩学生进行了融洽的学理碰撞。学生积极思辨深入探讨给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选出表演4篇、导演2篇、播音2篇、采编2篇、配音1篇、编导5篇、戏文1篇,共计18篇优秀论文。
                               (戏剧影视学院 何聪)

 

新媒体学院开展2016届毕业生线上论文评审、答辩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报告)工作的有序开展,提高毕业设计(报告)质量,根据疫情防控和新媒体学院的实际情况,新媒体学院2016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审工作改为线上开展。
为保障线上评审工作的有序开展,新媒体学院领导班子在学期初就召开了专题视频会议,督促指导教师加强对学生的在线指导,充分发挥“中国知网”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的作用,认真审核毕业生提交的设计报告初稿,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详细填写指导记录,指导记录不得少于4次。
2020年4月27日,新媒体学院2016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进行,17名同学参加了此次线上答辩。
线上答辩作为应对疫情防控的举措之一,也为传统答辩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新媒体学院在保证答辩公开透明、严谨公正、流程规范的同时,组织严谨、程序规范,为进一步做好学位授予后续工作,加强过程管理,保障日常教学工作各项程序有序进行提供了思路。
(新媒体学院)
 

艺术管理学院开展2020届论文网络辅导评审工作

2020年3月,艺术管理学院按照教学计划开展对2020届92名同学开展论文写作,三个专业共十二名指导老师参与毕业论文,让学生针对某一问题综合运用自己所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探讨和研究后写出的阐述解决某一问题、发表自己学术见解的文章。
1.明确指导毕业论文的主要目的。
  毕业论文的主要目的是学生要在教师指导下,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已有的实践经验,独立进行理论研究的活动,锻炼撰写论文以解决理论或实际工作中某一方面问题的能力,检验学生所学知识和理论的综合运用能力。通过毕业论文,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专业研究素质,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专业素质。 
  毕业论文是属于学术论文的一种,是反映学术成果、传递学术信息的工具。所以,毕业论文具备学术论文的一般特征。指导教师的责任就是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一切抄袭、剽窃的不端行为。如果发现学生有此类行为,指导教师必须严格教育和制止。 
2.指导毕业论文的写作步骤。
 指导教师在每学期开始指导工作前,应当领会本校毕业论文撰写要求的文件,明确具体流程和工作规范,并召集学生讲解论文要求及写作方法。
首先,指导教师应向学生介绍本专业相关热点问题以及理论研究的前沿问题,然后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确定研究范围。开题报告是在选题确定后,对于研究该题目的理由、意义、研究方法及写作提纲的一个总体性计划。教师要严格把关,审查。一般在选题确定以后及时上报,不宜中途换题。学生确实需要重新换题,必须经指导教师的同意。
其次 毕业论文的规范要求。毕业论文一般应包括下列九个部分:它们是封面、目录、论文摘要、前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致谢、声明。
(1)指导学生搜集和查找资料。针对所选定的论文主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全面的调查和研究,包括搜集相关技术资料和发展趋势。引导学生应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中去分析和解决问题,进行分析和论证,学会正确地提出问题和科学地解决问题的方法,锻炼学生进行理论探索或实践操作的能力。 
(2)学生写作论文的方法。做到的6个方面:①观点明确;②材料翔实;③论证有力;④结构完整;⑤逻辑严密;⑥语言通顺。而不是要教师告诉学生有关问题的全部材料、知识点和论点,教师更不能对学生的论文包办代替。 
(3)指导学生认真修改论文。指导教师应当认真审阅学生的论文,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指导形式可以根据双方情况采用电话、微信、QQ、电子邮件等形式。 
在4月27日 8:30 将92名毕业生分成四组开始论文答辩。采用腾讯会议方式。具体要求 :答辩人在答辩时开摄像头 开麦克风  PPT分享屏幕,开始对毕业论文进行陈述 时间为5—8分钟,评委会根据情况对每个答辩人至少提出两个问题,问答时间为3—5分钟。各组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单独进行评议,对学生毕业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答辩情况进行评议,是否通过答辩进行表决,确定学生毕业论文的答辩成绩,经过严格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我院选出十篇优秀毕业论文。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网络答辩

受疫情影响,艺术教育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经过院领导的多次开会讨论和论证,最终采用了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答辩的方式。答辩前教务人员根据教务处的要求对所有参加答辩学生的论文进行了中国知网和维普查重系统的双查重,结果显示152名毕业生论文均在教务处规定的查重范围之内,符合答辩要求,并于2020年4月27至28日,按专业分别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毕业论文网络答辩。答辩之后学生根据答辩委员会评委提出的要求,对论文进行了二次修改,最终152名本科生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
(艺术教育学院)

 

舞蹈学院开展优秀毕业文案线上答辩工作

    我院根据教务处关于2020届毕业展演与文案答辩相关要求,于4月28日开展了优秀毕业展演与文案答辩工作,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文案采用线上答辩方式进行。
 毕业文案答辩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不能因为采取线上答辩形式而降低质量要求,要结合学生自身实际情况和我院的教学特点,需对文案逐一进行分析处理,对学生所跳剧目及文案综述分析不够透彻及时记录,利用微信等方式及时修改,及时反馈,面对新型的线上答辩形式,为此我院特遴选出由教授3人和副教授2人组成的毕业文案答辩评审小组,历时4个小时对我院10名学生的优秀毕业文案进行了评审,评审过程组织有序,答辩流程严谨,学生准备充分,全程录像,秩序井然,在领导的指导和评审小组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完满地完成了本次优秀毕业文案线上答辩工作。
(舞蹈学院 和萍)

 

“停课不停学”—动漫学院在线教学顺利开展(二)

2020年4月底,动漫学院开展在线网络教学已近两个月,基本完成了本学期教学计划中第1周—第8周的教学任务。期间教师们充分利用多种网络平台和多样化授课形式,例如腾讯会议、学习通、钉钉、微信群、QQ群、B站等网络平台,采取直播、录播、视频、PPT讲授等主要授课方式,教学效果总体较好,学生反映良好。期间为了保障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动漫学院将以往的“每日查课制度”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为,要求教师将每天的授课内容截屏,以图片的形式提交,从中可以体现出每位教师网络在线授课情况和与学生在线互动的情况。每门课程初始,教师会将该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任务、教学内容向学生做介绍,采取会议直播、录播、视频、课件共享等多种形式向学生讲授课程的理论知识,学生则通过课堂练习来实践、来消化和理解理论知识,在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等平台上,教师采取“一对多”和“一对一”点评、指导学生的课堂练习,课程结尾以学生的结课作业验收学生的学习成果。在线上网络课堂中,学生回答问题积极性较高,与老师互动频频,与在学校课堂上课比较看,对学生学习的自律性要求更高,但绝大多数学生能够按照老师的教学进度学习并按时完成作业。
动漫学院的教师们在未来的教学中依然会尽职尽责完成好教学任务,将学生能够继续保持较好的学习热情,激励学生不断努力学习和努力钻研作为首要任务。
(动漫学院 徐枫)
         

“停课不停学”—动漫学院在线教学顺利开展(三)

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动漫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创作和毕业展演没有延缓,根据学校要求拟定了新的《毕业展演(示)的时间安排与执行方案》。4月份本届107名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全部通过了维普和知网双平台的学术不端检测。4月份,每名学生进行两轮次的网络毕业生答辩会,两轮次论文学术不端的自查和检测。并预计在5月份进行毕业生的毕业设计汇报展。毕业汇报展根据疫情形势,采取灵活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资源,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广、微视频平台传播(抖音、B站)、动漫类网络平台(有妖气、腾讯动漫、爱奇艺动漫等平台推广)来充分展示学生的毕业作品,将我们的毕业生推出去,在就业严峻的当下为毕业生助力加油。
(动漫学院 徐枫)
 
 

东北地域文化系列学术讲座—东北故事的文化价值与走向

4月30日,“流淌的记忆”系列讲座有幸邀请到现任现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组组长曹保明老师,并通过腾讯会议APP发起了一场以“东北故事的文化价值与走向”为主题的线上讲座。
曹保明老师说:“提起东北故事,一下子我脑海中便能涌现出许多许多。而且很多故事,一提起来,大家都会觉得很熟悉。”旧时,把持一方或某一行业的行帮头目,称为把头。在东北,木帮有木把头、渔猎有鱼把头、讲好东北故事有故事把头,这就是曹保明。他是文化的苦行者,也是东北地域文化的守望者。
    在人生中,对每一个人潜移默化,影响最大的就是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因为故事可以建立起价值观,可以培养生活的习惯,可以引导群体方向,可以传承知识文化,可以轻松地告诉人们深刻的道理。几乎我们提出的任何一个事情、任何一个理念、任何一个观念,都是个故事,都能以故事的形式解释,都可以用故事来说明道理。所以故事是什么?可以这样说,故事是一个浓缩的人生。
    东北故事是东北这块土地上产生和孕育出来的独特而又珍贵的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东北的故事,首要记载东北独特的民俗风情,其实东北独特民族风情,也包括传承到东北中原的文化,它们深刻地融合为一起,从而产生了东北独特类型的民俗风情故事。民族风情故事包含着重要的文化和民俗。
我们要留住一个故事,那就要留住事件、留住情节、留住语言、留住工具甚至是留住故事发生地,这样才完整地留住了这个传统文化。但是有时也有无可奈何的事情发生,比如老手艺铺面临拆迁。这时候只能做到将故事本身留住。时代的发展,城市当中很多传统文化在消亡,我们是制止不了的。但也正是因此我们会更努力工作,去抢救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故事。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和衷共济 协同艺心”—美术学院抗击疫情专题

美术作品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场关系到全国人民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全国各地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汇聚起强大合力。
美术学院师生为弘扬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在有限的创作条件下,发挥美术创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播的特殊职能,利用专业所长,通过互联网积极参与“和衷共济、协同艺心”主题美术创作活动,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并且为抗击疫情传递精神力量。
(美术学院 张雅鑫)
 

美术学院开展2020届毕业论文评审工作

美术学院于2020年5月3日进行本科论文答辩工作,其中2020届共有12个工作室,毕业生人数共计216人。其中2016级艺术策划与批评工作室、2016级艺术品经纪工作室两个工作室都是理论专业,共计45人。下午1时,两个班同时进行线上答辩,艺术策划与批评工作室参加答辩的评审老师有美术学系系主任宋晓琛老师,以及姜雪、赵亮。艺术品经纪工作室参加答辩的老师有教学副院长赵坤老师,以及专业课教师吴晓欧、丛思飞。
疫情的突如其来,使我校首次采用线上方式开展线上毕业论文答辩。为保证本次答辩顺利进行,美术学院领导班子提前召开会议并且制定了工作预案,悉心设计了答辩工作流程和应急保障措施,同时又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毕生论文的工作要求,通过充分利用网络、加强远程指导,采取替代方案,加强质量控制、按期完成工作。参与答辩的学生也提前进行线上测试,以便于提前排查相关问题,做好准备工作,以确保线上答辩顺利完成。
毕业生分别进入腾讯会议软件展开紧张有序的线上答辩。为了确保答辩的公开、真实、完整和有据可查,本次线上答辩要求答辩学生全程出镜,由教务秘书主持会议组织学生有序的进行论文答辩,并记录答辩过程。答辩过程中,学生使用“屏幕共享”功能对自己的毕业论文成果进行展示和汇报;评审的教师们在仔细观看和听取之后,与学生进行问答,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会根据学生的成果材料和汇报情况,对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进行评分。
特殊的毕业季,答辩不延期。线上“云”答辩,让我院师生跨越方寸间的屏幕,在抗“疫”防控的特殊环境下,打破了空间的限制,表明了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决心。
(美术学院 张雅鑫)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青年教师微课比赛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3月18日举办了“砥砺前行,共克时艰”中青年教师微课比赛活动,并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面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中青年教师,比赛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微课视频准备、制作及收集阶段,共有8名中青年教师报名参加此次比赛;第二阶段为评审阶段,学院组织专家于2020年4月24日对微课视频比赛作品进行观看和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学院对获奖教师颁发了证书并给予奖励。
比赛历时一月有余,参赛的教师针对自己所教的学科、所采用的教材教材及学生的特点,以课标为依据,设计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确定教学重难点。微课的教学环节结构紧凑,方法灵活多样,既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自主思考,探究学习,又展现了教师在教学中的指导引领作用。
本次活动为中青年教师创造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得以提升,对中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躬行践履 相信未来

—设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作品“云展览”

时光静走,清葱岁月,弹指间,又到一年毕业季,到了互说珍重的时候。今年的毕业季身处全球抗疫的非常时期,设计学院领导积极筹划,为保证全体师生的安全,《毕业作品展》创新采用了“云展览”的制作方式,使得学生可以在当地制作作品内容、云传送到设计学院编辑制作后上线展出。在这特殊的毕业季,设计学院开启了作品展“云制作、云展览”的新型模式,用属于设计人自己的笔体写下——躬行践履,相信未来。
本次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毕业设计作品展于5月7日正式上线展览,本次展览汇集了设计学院2020届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产品设计和摄影专业10个专业方向的优秀毕业作品。师生围绕设计的血脉初源,从艺术史、美学的不同角度结合对事物的关注与提炼,以敏锐的审美做正面解读或思考形式的意义,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到理性,围绕视觉艺术、实用功能和观念表达展开探索。
观念是设计外在形式的助推器,激情成为艺术表现的催化剂,他们对设计的探索超出了技术层面,用构想还原作品本身的体积、重量与质感,转变为对真实空间的解构与重构,延伸出多样化的呈现方式与可能性。此次毕业展的线上展示给予我们一次特殊的相聚,眺望和浏览设计与艺术的观念,省思材料与技法的碰撞与创造。作品里我们能看到每位同学对世界、对自我的认知,能感受到他们无限的活力和丰富的创造力,他们虽然没有身处同一现场,却都能产生出如在同一现场的热情、激动和喜悦的拼搏。“云展览”的方式,使师生与观众形成了“云在场浸入式体验”的新型观展模式,既确保毕业展生命力的延续,也为观众营造出新的审美体验。
别宴将至,离歌渐起,那曾经无数次的探索、迷茫、失败和成功,如今成为一种磨砺,推动他们日后在艺术上不断走向成熟。在这次不同寻常的毕业季,青春里珍贵的记忆在屏幕上被定格,经过时间的一次次回流,永远在线永不落幕。同学们,坚定地相信未来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用自己的设计之笔创造出属于你们的黄金时代。
   (设计学院 范丽丽)
 

音乐学院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生线上毕业展演工作

受疫情影响,结合我院各专业实际情况,为确保毕业生如期完成毕业环节,经研究决定取消了2020届音乐表演专业本科毕业生音乐会,按照各系制定的毕业考试要求,以提交演唱(奏)录像视频作为专业课毕业展演的考核形式。自4月份下发考试通知后,开始陆续收取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的展演录像,5月7-8日各系顺利完成了线上评审工作。
(音乐学院)
 

流行音乐学院“云课堂”教学情况简报

吉林艺术学流行音乐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以“云课堂”的教学形式已进行过半,共56位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开课147门次,本科学生287人次参加在线学习,参与学生比例达到100%。组织开展在线教学以来,流行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工精神状态饱满、教师备课准备充分、教辅人员监管到位、学生学习态度认真,平稳有序的进行了由线下到线上的教学模式转换,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为开学课程衔接提供了充足准备。
为确保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流行音乐学院全院教师以系为单位,针对本院不同课程特性,就“一对一”专业小课、“点对点”课程安排等进行在线教学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并积极运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视频、唱吧、全民K歌等平台,及时组织专业教师团队制作教师授课操作手册和学生学习操作指南;同时为专业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建立专属课程名称群,方便教师与本课程学生之间沟通与联络。学院各系在正式授课前对授课教师就授课内容、授课形式、网络授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等进行了统一工作布置和情况说明,并在正式授课前通过工作群确认教师网络教学准备落实情况,强调教师授课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等纪律要求。开课后每周进行授课信息反馈,教师互动网络授课经验交流及各平台技术交流,确保每周的网络教学正常运行。
教师在授课伊始针对线上授课进行讨论,第一时间建立学生微信群,并布置课程时间与课程安排。学生根据教师布置的作业,录制音频与视频,进行回课,教师再根据回课的情况进行更加深入的指导。从而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并且在指导作品中,能够具体指出具体问题及如何解决,使教学更加严谨细腻。在微信多人视频授课的教学方式中,以小组课的形式进行授课、编排作品,让学生们在家中也能感受到现实课堂中的氛围,教师在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教学的同时,学生之间可以取长补短,举一反三。
在专业基础课与选修课“云课堂”教学过程中,除利用平台进行实时网络授课形式外,有教师针对本科目的学习特点,采用提前录制教学视频,将其上传至学习通软件的方式进行授课,学生在学习通平台观看完学习内容后,在微信群进行提问、讨论,进行课堂作业。学生在课前进行学习通签到,教师实时掌握学生的出勤状况,使用学习通进行课程内容的观看学习,视频可反复观看,保证对新知识的充分理解。视频内容学习后师生还进行微信群答疑、讨论互动,鼓励学生多提问题,避免遗漏知识点。
在线上教学中,针对演唱专业还首次尝试了利用《全民K歌》APP进行教学,该软件的功能亮点在于可由教师管理“上课教室”,学员有序的进行排麦,避免外界干扰,旁听学员可以打字进行交流,授课内容既有一对一的针对性,又可以实现教学的普及性。还可利用软件在线搜索伴奏,播放伴奏并进行演唱,为授课提供便捷。
通过目前的网络授课的教学来看,授课效果及学生们对网络授课形式的反响良好,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学习态度积极,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准时全员出席,学习兴趣浓厚;教师团队认真备课,课堂各模块完整有序,利用网络教学的优势提高了学生个体听课收益与全体听课效率,同时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探索的能动性,为疫情过后实体课程秩序的恢复打下良好基础。
(流行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生线上毕业论文(展演文案)

评审工作

3月,为保证202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结合总院毕业生工作相关要求,毕业论文和毕业展演文案正常进行。为便于管理和保证质量,首先发挥指导教师责任制,要求学生与指导教师通过网络通信、电话和邮件往来等方式沟通,指导教师对其进行线上辅导,确保毕业生如期完成毕业论文、展演文案的任务。
4月,由音乐学院教务部门收取所有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展演文案全部材料,按学校要求进行维普和知网双平台的查重工作,按系分类存档并统计名单,4月中旬交由各系评审小组负责人,各系自行安排审核毕业论文和展演文案,并填写电子版指导手册。
5月9日音乐学系采用网络会议形式(腾讯会议)组织进行毕业论文答辩,评审委员由音乐学系教师组成,2016级音乐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答辩,网络会议持续近2个小时,最终评选出1名优秀毕业论文。
5月13日同样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组织各系推选出的优秀展演文案进行答辩,评审委员会由音乐学院院长和各系审核小组负责人组成,上午9:30评审委员和参与答辩的学生全部进入《腾讯会议》,逐一进行答辩,会议持续近3个小时,最终顺利完成,评选出9名优秀毕业展演文案。
(音乐学院)

 

“子恺杯”第十三届中国漫画大展主题漫画创作谈

5月19日下午1:30,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员,吉林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周喜悦老师在腾讯会议为动漫学院2017级和2018级卡通漫画专业学生讲座。关于“子恺杯”第十三届中国漫画大展主题漫画创作谈,为弘扬丰子恺先生漫画艺术思想和精神,繁荣中国漫画创作,促进漫画艺术的多样化和民族化发展,发现和培育漫画新人,此次大赛在这个非常时期显得格外有份量,针对大赛的征集主题周喜悦老师为学生们指明了创作的方向,学生的创作思路得到了新的启发,学生们受益匪浅。
(动漫学院)            

动漫学院2020届毕业生线上毕业展正式开启

     5月27日动漫学院首届“2020线上毕业设计展”在ACO(Animated-China.Org)动画资讯线上平台正式启动。ACO是一个汇集动漫企业信息、提供全球动画行业资讯、助力中国动漫国际交流、产业国际化的平台。动漫学院2020届来自动画艺术、卡通漫画、建筑动画、动漫周边设计四个专业方向的107位毕业生的作品在该平台陆续展出。动漫学院计划毕业季在多个有较好资讯信息的专业的动画交流平台大范围推广毕业生的作品,通过学生的作品推介毕业生,将毕业生推向用人单位,同时也是向社会介绍和展示学院的机会,吸引更多立志于动画行业的考生报考我院。
(动漫学院)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2020届美术教育专业

本科毕业作品线上展

 2020年5月29日,艺术教育学院在微信公众号上举办2020届美术教育专业本科毕业作品线上展览,来自油画、国画、设计专业的38位同学将毕业展演作品以云端共享的方式呈现给了全校师生。毕业生表示蓦然回首,大学生活已近四载,但初次踏进大学校园的紧张、兴奋、与憧憬都宛如昨日。老师们四年的谆谆教导,同学们四年的嬉笑欢颜也都历历在目。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学生都在家里,通过老师的网上辅导,完成了毕业论文与创作。美术教育今年的毕业展以网络展览的形式,如期而至。虽少了往年毕业季的激情绽放,不能在作品前与同学们一起欢呼跳跃,但却有着特定时期的不同意义。
                       (艺术教育学院)

 

东北地域文化系列学术讲座

—“艺术人类学”在东北的可能性

6月4日,“流淌的记忆”东北地域文化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二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方李莉教授,并通过腾讯会议APP发起了一场以“中国艺术人类学发展之路”为主题的的学术沙龙。让我们一起跟随着方李莉教授的分享,用前卫的视角、严谨的理论、扎实的方法对艺术的生存发展进行更加深刻地思考与研究。
中国艺术人类学作为一门显学受到学界的关注,至今已有 30 年时间,而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作为国家一级学会,成立至今也已超过 10 年。为了对中国艺术人类学发展之路做系列总结性的研究,方李莉教授从迈向人民的艺术人类学、田野工作中的艺术人类学、社会发展中的艺术人类学、从乡村到城市的艺术人类学、国际交流中的艺术人类学、本土理论建设中的艺术人类学、中国艺术人类学的发展趋势与对策这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研究。
在这些问题中,方李莉教授着重分享了其对于西部人文资源的研究:在2000年时,当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时,在费孝通先生的指导下,由方李莉教授牵头,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西部各院校的100多位学者共同参与,承担了国家重点课题“西部人文资源的保护、利用与开发”,课题下设民俗、人文地理、文物考古、民间建筑、民间音乐、民间美术、民间工艺、民间戏曲、民间舞蹈等子课题组,这些课题组的成员历时7年,做了大量的民间艺术考察与个案研究。
随着全球化、城市化、农民工进城、旅游业的开展等新的因素出现,传统的乡村艺术和少数民族艺术开始受到城市艺术的影响,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也将乡村艺术和少数民族艺术带到城市,于是代表城市艺术的大传统和代表乡村和少数民族艺术的小传统之间的交流与交融,开始受到关注。
方李莉教授此次的分享,不仅有着严谨的学术性,更有着广泛且深远的影响力,从东北到云南,从上海到新疆,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学生,到来自不同行业的社会人士,大家相聚于“流淌的记忆”共同学习,共同思考。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艺”青马研究会理论学习

大讲堂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6月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工作部联合举办了“新艺”青马研究会理论学习大讲堂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青马研究会学生代表通过观看网络直播的形式参加本次理论学习,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松吉老师主持。
本期“理论学习大讲堂”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石瑛教授主讲,石瑛教授以“《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价值”为主题,结合启发式、案例式教学手段,从马克思人物生平、马克思的革命轨迹和恩格斯人物生平阐述了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著作,在对《共产党宣言》进行深入的文本解读的基础上,带领师生深刻分析《共产党宣言》的现实启示,倡导师生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坚守理想的坚定性、坚持理论的创新性、保持行动的革命性和牢记立场的人民性。
该报告为我校青年学生在新时代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供了方向指导,也为培养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提供了重要的精神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观看学习后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定要充分把握这样的学习机会,深入学习研究理论,武装头脑,夯实基础,努力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升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
 
 
 

毕业季·四年光阴·繁花似锦

—戏剧影视学院开展线上毕业展览总结

6月7-9日,戏剧影视学院微信公众号——美好戏剧幸福家推送了2020届表演、导演、播音、采编播、配音、编导、戏文专业的毕业展演特辑。
同学们将胸中之竹转化成手中之竹。这些佳作,便是2020届学子这四年来,最完美的答卷。
戏剧影视学院表演(戏剧影视表演)和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学子们用声音、表情、肢体来演绎自己对于作品的思索。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主持与播音方向、采编播合成方向、配音艺术方向)同学们的毕业作品,将四年所学赋予实践创作,理智与情感的碰撞,视觉与听觉的呼应,他们将锦时妙思肆意展现,发出的诚挚呼唤。
盛夏牵着毕业季款款而来。对于阳光下那些关于未知、烦恼、困惑的谜题,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影视编导方向)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同学们用四年的追寻,在他们的毕业作品中给出了答案。
珍重方能再见,前途路遥遥,望君惜行,归途亦慢慢,此去繁花似锦,再见依然如故。
                           (戏剧影视学院 何聪)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线上教育见习讲座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的教育见习无法在线下进行,艺术教育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组织2017级音乐、美术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6月11日在腾讯会议上观看学习了教育见习讲座。本次讲座由艺术教育学院教育实习办公室主任吴佳男老师主持,受邀讲座的是被评为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首批全国中小学优秀音乐教师的长春市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吴家凯老师,吴老师从教育见习的目的和原则、基础工作实践的具体工作等内容对我院全体2017级本科生如何做好见习工作进行详细的讲解,为我院下一步开展的是教育见习、教育实习铺好的理论的基石。
(艺术教育学院 )
 

美术学院2020年毕业作品展—云途

今年是极其特殊而又刻骨铭心的一年,2020届毕业生在毕业前的最后一学期,克服了所有困难完成了自己的毕业创作,疫情当前美术学院毕业展的展览形式由线下转为线上,虽然他们无法带着画作回到久别的吉林艺术学院,但是依然可以如期展示出这四年来的学习成果,在2020年6月11日,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正式上线。
2020届共有12个工作室,分别为2016级写意人物工作室、2016级工笔工作室、2016级书法工作室、2016级写意油画工作室、2016级写实油画工作室、2016级版画工作室、2016级版画插图工作室、2015级雕塑、2016级当代二工作室、2016级当代三工作室、2016级艺术策划与批评工作室、2016级艺术品经纪工作室,学生人数共计216人。其中毕业创作数量共计231张作品、18套插图、14件雕塑,经过美术学院院领导与工作室导师的层层筛选,在线上展出作品191张。
“云途”线上毕业展目录共分为8个专辑,分别代表着八个专业方向,每个专业方向下各工作室学生的作品缓缓的划出,每一件作品都是四年的学习与实践所凝聚出的成果。线上展览并不是一种无奈,如前言中所说:“‘云途’并不是疫愤下的无奈和被迫而是一次学院教育在针对当代教育环境和未表艺术生态的革新和实践,近年来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在不断有计划的尝试院体式教育当代化,在达到一定的成熟度时转化为基本教学组成,并建立科学稳定的教学结构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科研学术项目。疫情期间类术学院能够快速的做出针对性的授课方式调整这和平时的不断尝试和积累是无法割裂的。”
本次展览是美术学院在当代教育环境下的改革与实践,也是一次进步与突破。展览顺利进行着,无论是前言,还是导师寄语的模块,这其中都包含了美术学院以及工作室导师对学生的期望,也承载着对学生深深的祝福。
(美术学院 张雅鑫)
 

东北考古遗迹的文化价值—以肃慎系族群考古遗迹为中心

6月18日,通过腾讯会议APP参加程妮娜教授的学术沙龙。程妮娜,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文学院中国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历史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东北民族史、辽金史、中国边疆史研究。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吉林省规划项目及各类项目二十多项。出版著作11部,发表论文百余篇.获教育部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吉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长春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其他奖项若干。
此次讲座,程老师以历史发展为顺序,将肃慎系族群考古遗迹分为挹娄考古遗迹、渤海国考古遗迹、金代女真考古遗迹、明代肃慎系族群考古遗迹、清代满族考古遗迹五个部分,分别对其文化价值进行了深度的分析和讲解。在清代满族考古遗迹的文化价值中东北作为清朝的“龙兴之地”,其有着十分丰富的考古遗迹,例如赫图阿拉城、沈阳故宫、永陵、福陵、昭陵等等。这些考古遗迹为我们研究清代历史以及满族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资源,是不容忽视的文化线索。
此次的点评嘉宾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博士生导师宋玉彬先生,及主持人吉林艺术学院东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研究生导师刘雁宾先生都对程妮娜老师此次的分享做出了充分的赞许与肯定。程妮娜老师此次的分享,不仅有着历史学的厚重,更结合了考古学的严谨,从先秦到明清,从书斋到田野。其将东北这片沃土上深厚的积淀,抽丝剥茧、稽古振今,提取出当中所蕴含的文化价值,为热爱东北地域文化的你我带来了一场盛宴。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设计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示--荐|研展

渐暖花开,骊歌再响。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季,校园是静谧的避风港。本次展览汇集了设计学院2020届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风景园林、服装形态设计艺术、装饰绘画、装饰艺术、装饰雕塑、产品开发设计、扎染蜡染艺术、陶瓷艺术、漆画等20个研究方向的37件(套)作品。本届研究生从设计的视觉化呈现,人与空间的互动和谐到打破程式化的叙事表达,创新传统文化,挖掘现实需求,勾勒出具备情感化外观和体验性功能的创作轮廓。
三年的学识积累和对人与物的敏锐洞察力为创作搭建了基石,创作过程中每次突破瓶颈的快乐都是难忘的体验。愿青春时光里努力奋斗的记忆倾诉在这一幅幅作品中,去芜存菁依旧生机萌动,掇菁撷华再次沉稳启程,在未来继续做一个胸怀创意的传播者。
(设计学院 李欢)

 

 

戏剧影视学院“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稳步开展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戏剧影视学院所有课程都以网络授课的教学方式进行,为保证我院100多门次课程、在编52名教师、内聘外聘33名教师及552余名学生正常教学授课,戏剧学院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系主任会议、各系开课准备等不同层次会议。对本学期疫情特殊时期及艺术类实践课程网络授课新挑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充分准备。充分考虑教师的授课方式及网络操控系统掌握的实际能力,制定出本学期开课的详细授课方案及应急反应及监控措施。本着“保质量、稳标准、强监督”的理念,开启了“教与学”的线上教学新模式,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关于教学平台的搭建,根据《吉林艺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保证教学质量的有关要求文件》通知,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最终创造性的确立了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学习通、微信群、QQ群等线上多平台授课手段。教务办公室办公室发挥管控结合,指导监督的作用,搭建教学平台。实现教师根据自己实际能力选择教学平台的目标,减轻教师额外负担保证教学质量和课堂教学的有序进行。
关于软件平台的指导,组织教师进行开学前试课,使教师和学生们尽快掌握软件的操作方式,熟悉网络教学中的互动功能。同时让学生明确课程目的及学习目标;让各位授课老师在假期里提前做准备,研究在线教学的方法、录视频、下载学习软件等等,付出了很多努力,克服了诸多困难。
关于线上课堂管理及线上线下互动,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在课前签到、发布学习任务、共享PPT课件、直播教学等环节,一起完成了线上教与学的任务。为了突出学生在直播课堂的参与感,教师在常规教学设计的基础上增加与学生们互动的内容,如实时互动答疑、发布调查问卷、翻转课堂等方式,培养学生的解决问题、观察思考的能力,锻炼他们表达阐述的能力。课后学生将作业传给教师,教师对每位学生的作业进行及时点评,针对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再进行单独细心辅导,并课后随时进行答疑。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同学们也渐渐适应了网络教学。后期授课为了避免枯燥感,教师们选取一些素材、案例来辅助教学及利用随堂作业、课堂讨论等方式尽力活跃课堂
“教学吉艺戏剧影视”钉钉群,集管理考核于一体,设立打卡任务。有课的教师在群中按上课时间进行上下课打卡签到及上课截图。教务秘书每天进课堂查课并按教学督导老师要求上传材料。
建立领导班子、系主任、专业教师及教师间的四级网格联动监管听课机制,互进课堂听课,实现全部课堂监督无死角。如有问题随时上报听课信息,随时可以找到相关负责人解决。各专业在开学前,学期中及期末,多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例会,互传授课经验方法,有问题及时解决。
线上教学学生情绪平稳,结合疫情深入思政。本学期戏剧学子紧跟教学步伐,不辜负老师的辛苦付出,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了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纵观学生作业、音视频、创作作品,满满地深情、满满地感动、满满地收获。他们虽不在教室里学习,却依然坚守着对艺术的追求与崇敬。
现本学期教学工作几近尾声,各专业根据自身特点,已制定和开始了线上期末考试,师生们将为这个特别的学期,画上圆满的句号。
(戏剧影视学院)
 

音乐学院2019-2020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2020年 3月 2日,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在线教学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已接近尾声,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工精神状态饱满、教师备课充分、学生学习态度认真,使得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平稳顺利。
音乐学院教务部门、学工部门复课前充分的准备工作为线上教学做好前期保障。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自2020年2 月初就对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做了详细布置,并积极与超星、智慧树、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相关网络教学平台对接,及时制作和发布课程培训直播视频、教师授课操作手册和学生学习操作指南。并建立各平台技术交流群,加强各类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培训,努力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同时为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专门单独建群,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在正式授课前对授课教师进行多次会议培训,就授课内容、授课形式、网络授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等进行了工作布置和情况说明。并在开课之前通过工作群确认教师网络教学准备落实情况,强调教师授课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等纪律要求。疫情期间线上教师授课+线下学生自学的方式检验了我院教师的组织和教学能力,依托管理软件、微信等方式开展的线上教学,确保了“教学不延期”的教学方案,响应了“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及全体教师,在保障高效授课的同时,已做好疫情后网络与面授课程衔接的相关工作。
临近期末,音乐学院根据教务处“关于疫情期间课程考核工作通知”的文件精神,制定了不同专业课程类型的考核方式和考试材料的存档细则。专业课以任课教师为单位,由系里统一组织提交期末考试视频和审核打分工作;专业基础课由任课老师根据自身课程内容进行随堂线上答题或提交论文。以随堂考试为主,时间截止到7月3日,分院课程考试全部结束,最后由教务秘书收取所有考试材料电子版存档。
(音乐学院)
 

设计学院开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线上培育大行动

为深入贯彻吉林艺术学院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我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促进“互联网+”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新态势的形成,设计学院领导班子统筹部署,开启学院线上培育大行动。
一、做好赛事动员。学院认真做好创新创业大赛的动员和组织工作,为学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针对目前实际情况,学院领导班子统筹协调,7个系共同参与,充分利用QQ 群,系主任微信群及有关网络平台做好线上宣传动员工作,充分调动各专业教师以及学科带头人的参赛热情,积极带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
二、落实备赛计划。学院根据学校的赛程的总体安排,科学制定与落实备赛计划,利用网络平台有序做好线上项目组建、创新创业项目辅导等。学院根据各系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师生资源,制定妥善时间节点,为院级初赛的顺利完成做好服务保障。
三、加强线上培育力度。学院号召全体师生,用比以往更加重视的态度,勇于挑战,全力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赛”, 用更加足够的耐力大胆尝试,千方百计培育出更多好团队、好项目,力争在校赛、省赛乃至国赛中取得佳绩。
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的能力,在创新创业实践中提升自身素质,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设计学院 范丽丽)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理论学习活动”

    2020年6月24日上午,吉林艺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钉钉会议开展了理论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生工作处联合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分院党务工作负责人及辅导员参加了本次理论学习活动。
理论学习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松吉主持,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堂厚教授应邀为教师们做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体系解读》的专题报告。孙教授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逻辑理路、内容结构、与其他几大成果的相互关系三个方面进行剖析,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过深入的案例分析,系统的对比论证,细致的理论阐述,使广大教师们能更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对相关理论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
本次理论学习活动,对于进一步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达到了预期的教育目的和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

 

美术学院“云教学”课程汇报总结

2019-2020年二学期,为期18周的线上学习已经即将接近尾声,美术学院始终坚持“停课不停学”,围绕线上教学充分发挥着专业教师的业务能力以及作为一名教师的师德师风。在线上教学这学期,任课教师以学生为中心,除课上教授学生所学的知识,课下随时与学生沟通,帮助学生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在佐证提供方面,专业教师坚持学校要求每天上报授课佐证,为线上教学留下一份宝贵的材料。
课程的最后一周,随之迎来了各专业的课程汇报线上展览,截止目前共有10个线上展览,包含了十几门专业课程,每一个课程汇报展不仅是学生的结课作业,专业课教师也在汇报展中无私的分享了其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设计、授课方式等教学内容。线上展览在教师群以及朋友圈中广泛传播,使各专业教师相互学习交流,针对线上授课互相吸取其宝贵的教学经验,在当代社会环境中共同进步,对美术学院教学改革与创新贡献出一己之力。
(美术学院 张雅鑫)
 

舞蹈学院线上教学报告

     本周为线舞蹈学院上教学第17周,已接近本学期期末,我院网络教学工作仍进展有序。教学管理工作在总结经验中进步显著。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在改善与提升中平稳进行,舞蹈学院各类专业在线课程教学状态良好。
舞蹈学院授课形式依旧采用“钉钉”、“腾讯会议”等软件 ,以班级为单位, 利用线上教学方式,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开展“云课堂”,展开线上课堂互动交流教学。部分师生们还通过“群聊回课”的方式 ,进行课后回课、语音指点教学,检查课后作业情况。教师们及时准时的授课,学生们积极的视频回课,线上教学、线上讨论,线上排练等多样的形式来完成本学期的教学大纲,做到了标准不降,质量不减。
在我院领导及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在教学质量与秩序检查、教学环节的部署与安排、学生课前预习与课后作业的合理规划以及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环节等方面都保持现有的良好状态下继续井然有序地进行。师生出勤良好,无旷课现象,个别教师如有调课情况能够及时填写调课申请单,课堂讲授内容丰富多彩,答疑互动环节安排完善。学生方面也能够做到严于律己、积极配合教师的同时自主、努力地进行学习。已临近期末,面对即将进行的线上考试、我院积极开展相关组织工作,确保本学期的线上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舞蹈学院 和萍)
 
 

新媒体学院开展线上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展

繁花似锦,累累硕果,新媒体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展览于2020年6月在线上开展。此次线上毕业展汇集了新媒体学院2020届数字影像、数字娱乐、数字动画、数字交互、媒体应用策划、数字空间6个专业方向,36位毕业设计指导教师,310位毕业生,他们匠心独运,点点深思虑,页页多考量,让你身临其境般看到展览、看到作品,感受一颗颗年轻赤诚的心。
王佩佩、范嵬玮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实验短片展现了一位生活在外太空的宇航员,不慎陷入多维时空。在他不断的探索中,发现人和事物与常规的认知不同,这正是他盘根错节的内心世界,从此踏上寻找现实世界的旅程。
邵兵老师指导的作品《终末孤独症》使用Unity引擎制作的PC端2D像素风解谜类游戏。以游戏形式引起人们对心理创伤青少年群体的关注。主场景在波尔马特精神病院,男主在探索与抗争中寻求逃离方式。最终战胜恐惧,重新找到自我。
赵明明老师指导的作品《Circles》展现了在某一个宁静的早晨,一件突然发生的事情打破了安于现状的女孩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她发现这个世界还有着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这次毕业展是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下进行的,每位毕业生所经历的、接触的、思考的问题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媒体学院的教师们带领着同学们共同克服了重重困难,通过互联网构起线上桥梁,保证了此次毕业展应有的水平和特殊的光彩。此次毕业设计作品内容丰富多样,每一件作品都承载着同学们的理想和希望,每一件作品的背后都凝聚着新媒体学院老师和同学们辛勤耕耘的汗水、不懈的努力与执着的追求。
(新媒体学院)

 

新媒体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2020年 3月 2日,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 2019—2020学年第 2学期在线教学正式开始。截止到2020年6月22日,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了16周,完成了正常的教学计划中的本科授课内容,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教学来看,新媒体学院全体教职工精神状态饱满、教师备课充分、学生学习态度认真,线上教学工作平稳顺利。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新媒体学院领导班子自2020年2 月初就对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做了详细布置,并积极与超星、智慧树、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相关网络教学平台对接,及时制作和发布课程培训直播视频、教师授课操作手册和学生学习操作指南。并建立各平台技术交流群,加强各类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培训,努力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同时为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专门单独建群,学院教学副院长在正式授课前对授课教师进行多次会议培训,就授课内容、授课形式、网络授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等进行了工作布置和情况说明。并在2月28日通过工作群确认教师网络教学准备落实情况,强调教师授课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等纪律要求。
为保障线上教学效果,每节课老师们都会布置一些课后作业,来测评学生的学习效果,由学生通过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提交作业,老师们对于上交的作业,认真批改,根据学生作业情况,再进行相应的答疑和讲解。此外,有些老师采用问卷调查、课前提问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努力提高线上课堂实效。
通过近期线上教学,在全院教师共同努力下,各项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并在逐渐探索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各位老师的线上教学水平稳步提升,为有效完成教学任务保驾护航。
(新媒体学院)

艺术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教学工作总结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我院按照学校部署,一方面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牢记育人使命,如期“开学”,开启艺管“不一样”的校园生活。开展网络教学模式,这对授课老师来说是新体验、改变传统面对面教学方式,对教学内容提出的更高更新要求。现将我院的线上教学活动总结如下:
一、制定各类计划,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月20号之前,授课教师们就已准备好个人教学计划、线上授课计划,各系主任备好教研组计划、集体备课计划,各科课件,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二、多种形式教学,保证学生学有所获。
1.本学期分院共开课四十一门,其中专业必修课三十二门,专业选修课九门,授课教师通过不同网络平台进行授课,分别在QQ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学习通、网易云课堂、钉钉等方式直播教学,为帮助学生更好掌握知识点;
2.网络视频补充。将其他艺术高校分享的云课堂教学视频分知识点剪辑,拓宽学生知识面;
3.微信答疑。同过一对一交流,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性;
4.定期开展优秀作业展评,鼓励学生分享自己心得,让学生在隔空管理的状态下,通过结合多方力量协作,提高自律性,达到学习的实效。
三、线上授课满意度调查。
为了及时有效掌握各位学生对线上授课的满意度,提升我院的教学服务质量,更好的为学生提供后期授课,我校精心策划了线上授课满意度调查。我院将认真对待每一份问卷,所有调查结果都将成为我们今后工作中努力和改进的指导依据。
疫情当前,艺管学院用满腔热忱,书写育人信念;用实际行动,用激情与担当,战胜疫情;用敬业与智慧,为学生保驾护航!纵使病毒猖獗,我们也能创新教育思路,提高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方式,为学生们创造更好的明天!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戏曲学院与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联合举办

端午节线上京剧演唱会

6月2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值此佳节来临之际,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与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共同组织、策划了一台“仲夏端午·共赏国粹”——线上京剧演唱会,于6月25日端午节当天晚7点整在抖音官方平台进行了直播。
参加本次展演的有我院特聘教授、吉林省京剧院院长倪茂才,戏曲表演专业教师、国家一级演员张蕾蕾,戏曲音乐专业教师康凤林以及我院在校生刘志强、万婷玉,这些名家新秀组成的超强演出阵容,呈现了十余出各行当、各流派的经典名段。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编导系师生团队承担了本次演出的全程摄录及网络直播任务。
近年来,我院十分注重教学实践,尽力为师生提供演出机会,力求为师生积累舞台演出经验创造更多机会。在本次展演活动中,我院师生还与吉林省京剧院戏曲同仁们交流了表演、教学经验,今后我院还将继续举办和参加各种展演活动,丰富师生教学实践活动,从而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学生的专业水平。
(戏曲学院 赵昱昇)
 
 
 
 
 
 
 
 
 
 
 
 
 
 
 
 

 
 
 
 
 
服务 · 务实 · 务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