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8年第六期(总42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8年第期(总42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81030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学籍管理方面

l 2018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圆满完成

l 组织2019届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

l 2018级新生学籍档案建档与复查工作圆满完成

l 2018年吉林艺术学院附属中等专业学校10月相关工作事宜

 实践教学方面

l 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创新型艺术人才评选会

l 我校《3D打印残障康复系列AI产品》项目入选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客秀”活动

  教学建设方面

l 我校举办全国第21届“推普周”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吉林艺术学院“魅力汉语,经典华章”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决赛

 教学评估方面

l 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教学信息技术管理方面

l 组织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全校学生因公缺课请假工作

l 开展全校本科生毕业论文(展演)、试卷存档材料检查工作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讲座

l 十月,在吉艺遇见你——设计学院邀请产品手绘大师梁军进行手绘专题学术讲座

l 动漫学院举办我在法国做动画电影”主题讲座

l 戏剧影视学院举办“一起成长师生讲堂——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教育综合改革”专题讲座

l 李四达教授受邀到新媒体学院举办“人工智能时代的媒体艺术:趋势与未来”专题讲座

  竞赛获奖

l 设计学院师生玻璃作品在“‘融合·跨界’当代玻璃艺术三年展”获奖

l 设计学院研究生王鑫博入围国际玻璃艺术“斯坦尼斯拉夫•李宾斯基奖”

l 著名古琴演奏家马维衡受邀到我校音乐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l 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列学术讲座(一)张伯瑜《审视音乐的双重视角》

l 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列学术讲座(二):和云峰《艺术管理的核心是艺术》

  展演活动

l 2018爵士长春音乐周(第三届)扬帆起航

l 2018爵士长春音乐周(第三届)圆满闭幕

l 在夜色迷茫中勇敢前行——戏剧影视学院原创话剧夜迷茫》赴吉林市商演

l 美术学院《尽精微·精微素描全国巡展》

l 艺管学生与“白山松水”展览的奇妙缘分

 

 

 

2018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圆满完成

 

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吉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吉林艺术学院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试行)》和《吉林艺术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复查规定(修订稿)》及《关于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校2018级新生复查工作已经结束。

我校共录取1918名新生,报到1913人,未报到52018级新生学籍资格复查与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分六个阶段完成。主要分为:1.生成学号与新生报到;2.新生体检;3.新生个人信息与学籍基本数据核对;4.各学院进行专业课复查;5.新生档案整理及复查问题整理;6.新生数据上报2018级共1913名学生参加了专业课复查考试,各分院教学院长对于复查结果比较满意。从复查结果看,各分院专业课教师未发现存在较大差异的学生。

在学校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在各学院、各部门领导学籍教务秘书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我校2018年新生复查工作圆满完成。

 

 (教务处  蒋明) 

 

组织2019届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

 

    2018年10中旬,我校造型校区五楼体育馆开展2019届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针对2019届即将毕业的1840名全日制本科毕业生逐个有序的进行信息采集、审核统计工作其中实到采集人数1664人,未采集人数176人未进行信息采集的学生将等待第二批次采集时间。

    此项工作在各教学单位领导、教务秘书以及新华社信息采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历时两天顺利完成,为我校2019届毕业生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1组织2019届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jpg 1组织2019届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2.jpg                         

(教务处  蒋明 卢婧 牟童                          

 

2018级新生学籍档案建档与复查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吉林艺术学院学生学籍档案管理办法(修订稿)》,我校开展了2018级新生档案装档初审工作。

新生报到当天各教学单位安排专人认真仔细核对并收取学籍档案材料中的高考档案、高中档案、录取通知书、体检表、新生信息登记表。另外对有缺失档案材料的学生,要求学生本人填写“缺失档案说明”;对存校办档案材料中的《吉林艺术学院入学资格复查登记表》和《吉林艺术学院学生卡片》逐一进行信息检查,对填写有涂抹痕迹、漏填信息的进行反馈。为了确保新生建档材料的准确性、完整性,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与各分院学籍教务秘书又进行了新生档案入库前的复查工作,认真细致的对档案中涉及的重要五项内容逐份彻底核对检查。

在各分院领导和学籍教务秘书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历时两个月新生1916份学籍档案建档归类整理工作圆满完成。学校将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学籍档案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复查、归档工作,并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保密的法规和制度,严格保管,确保学生档案的齐全、完整、准确与安全,以利于学生档案的使用。

(教务处  牟童)
 

 

2018年吉林艺术学院附属中等专业学校

10月相关工作事宜

 

根据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学校(机构)统计报表审核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教育统计数据质量十月初期,完成了中等职业教育基层统计报表纸质与电子版上交至市教育局,完成了学校基本信息、分专业分性别学生人数、年龄分段情况、在校生来源情况、异动变动情况、民族和政治面貌等有效数据。截止至2018年10月1日统计在校生一共为258人,其中女生为208人。按专业划分为舞蹈表演和音乐表演两专业,其中舞蹈表演为218人,音乐表演为40人。同比上学年在校生人数281人减少了23人,其中包括退学11人。

10月12日同本科生一起进行毕业生信息采集,附中2019届毕业生采集人数为56人(其中现场采集人数为56人,未采集6人)。

十月中旬,根据吉林省招生办下发吉招委字9号《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朝阳区招生办事处召开高考报名会议,为开展新一年高考报名工作做重要工作讲解和指导。通过高考报名系统-吉林省高校招生网上信息填报平台,向朝阳区招生办事处提交了应届考生网上填报信息。2019届高考报名考生为59人,其中音乐11人,舞蹈48人。10月29日于朝阳区招生办事处进行2019年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报考考生资格信息采集,生成2019年高考报名表,经现场确认高考填报信息无误后,生成准考证,完成了考生高考网上报名等一系列前期相关工作

 

                                      (教务处  牟童)

 

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创新型艺术人才评选会

 

10268:302018-2019学年创新型艺术人才评选会分别于表演校区C座2A、2B教室召开副校长陈吉风出席评选会。担任此次评选会的评审专家有造型组:研究生处朱臣处长、刘国伟处长、教务处任慧丹副处长、学生工作处林楠副处长、科研产业刘国志副处长;表演组:资深教授田雨春老师、李焕星老师、彭玉杰老师、学生工作处刘向军处长、教务处史秀丽副处长。11个学院的创新型艺术人才代表作为大众评审参加此次评选会。为保证此次评选公平、公正、公开,由学生工作处冯雯婷老师、李路老师担任评选会评审监督工作。此次评选会由戏剧影视学院创新型艺术人才郑博文吴楚瑶主持。

此次创新型艺术人才的遴选由学生本人申请,分院初评,教务处审核共产生候选人79名,其中表演组28名,造型组51名。候选人根据PPT进行3分钟现场陈述,评委根据汇报人的专业能力、学科竞赛获奖情况、专业展演情况、参与学术研究及艺术创作情况、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五个方面进行考量同时结合汇报人提交的审批表纸质版进行现场打分。创新型艺术人才代表以投票的形式参与评审,候选人的最终得分由评委的平均分与创新人才评审代表的投票平均分相加组成。经过3个小时的评选,共评选出72名学生为2018-2019学年新增创新型艺术人才,评选结果于2018年10月29日—11月2日在全院范围内公示,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

我校自2012年实施《创新型艺术人才培育工程》以来,遴选并培养出了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学习成绩优异、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在各级专业学科竞赛、展演、学术研究中获得优秀成果的创新型艺术人才,他们勤奋学习、潜心研究、勇于创新、投身实践,是我校高端艺术人才的代表,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我校将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为契机,积极探索特色人才培养机制,加快高等艺术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2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创新型艺术人才评选会.jpg 2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创新型艺术人才评选会2.jpg

(教务处  秦帅)

 

我校《3D打印残障康复系列AI产品》项目入选第四届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客秀”活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逐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展示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我校2017年中国“互联网+”大学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项目《3D打印残障康复系列AI产品》入选10月13日-15日于厦门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同期活动“大学生创客秀”。此次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国内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及国内外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

经过严格选拔,我校第三届“互联网+”国赛银奖《3D打印残障康复系列AI产品》项目在吉林省送选的四个项目,全国3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15强,同时也成为吉林省内唯一一家入选参加此次“大学生创客秀“实物展的项目。接到邀请后,校领导很重视这次展示我校展示双创成果的机会,由教务处史秀丽副处长和动漫学院苏荣凤书记带队,与项目负责人动漫学院张烨老师、孙煜瑶等学生团队,前往厦门大学参加此次展会,美术学院赵坤、新媒体学院徐强、艺术教育学院庞伟老师随项目组赴厦门大学观摩学习大赛经验。

展会期间,我校《3D打印残障康复系列AI产品》项目共接待观摩3000余人次。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福建教育厅厅长黄红武、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等外省领导在展会期间参观了我校实物展项目的产品和设计,并给予了肯定和认可。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许世彬(副厅长级)、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辉等教育厅领导前往展位参观,并对该项目获奖之后的落地转化感到非常欣慰,高兴地同佩戴第三代新型假肢的志愿者热情握手。展会期间,央视、东南卫视等多家媒体对项目和义肢志愿者进行了采访和拍摄。

展会期间许多高校的领导和带队老师、同学们也对3D打印残障康复产品很感兴趣,其中也不乏国外高校专家教授等国际友人。团队成员为参观者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我校实物展项目成为展区内反响最为强烈,好评度最高的项目之一。

经过三天的展会展示,我校《3D打印残障康复系列AI产品》项目展示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及吉艺人的风采,今后将成果与经验馈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改的新目标。相信在未来的“互联网+”大赛中,我校广大师生会以更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点燃创新激情,展示吉艺风采,期待我校广大师生在未来再创佳绩!

 3我校《3D打印残障康复系列AI产品》项目入选第四届.jpg 3我校《3D打印残障康复系列AI产品》项目入选第四届2.jpg

教务处  邱星源

 

我校举办全国第21届“推普周”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吉林艺术学院“魅力汉语,经典华章”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决赛

 

为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心,促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弘扬中华文化,培养爱国情操,增强文化自信,我校于10月25日下午14:00在现代剧场举办了全国第21届“推普周”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艺术学院“魅力汉语,经典华章”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决赛。

本次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语委会主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新时代传习所、“学习筑梦”行动领导小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会协办,戏剧影视学院承办。学校党委书记马尚、副校长陈吉风、副校长王俊杰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教学单位主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出席比赛。评委组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松吉、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向军、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李芳、教务处副处长任慧丹、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冷炎、戏剧影视学院播音系主任吴岩、戏剧影视学院播音系副主任付焱、公共基础部中文教研室主任付东博担任。

比赛精彩纷呈,参赛选手根据所在分院的学科专业特点,将朗诵呈现为一种与音乐、舞蹈、书法、表演等多种艺术完美结合的舞台形式,体现了吉林艺术学院的教育教学特色。声情并茂、激昂澎湃的表演感染了在场的每位观众,带我们重温了一篇篇具有蓬勃生命力和强大感召力的红色经典诗词作品。最后,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们和三名来自俄罗斯留学生奉上了精彩的表演作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此起彼伏。

经过激烈角逐,戏剧影视学院荣获一等奖;新媒体学院、艺术教育学院荣获二等奖;戏曲学院、艺术管理学院、舞蹈学院荣获三等奖;设计学院、美术学院、动漫学院、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荣获优秀奖;戏剧影视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学生荣获“优秀表演奖”;三名俄罗斯留学生荣获“特别奖”。学校领导分别为以上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本次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促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提升了广大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丰富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积极引导了师生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自觉传播中华语言文化。

 4我校举办全国第21届“推普周”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jpg 4我校举办全国第21届“推普周”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2.jpg

(教务处  范琳娜)                    

 

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一、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维护教学秩序,保障教学质量,强化课堂教学意识形态管理,根据我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相关规定,特制定《吉林艺术学院关于课堂意识形态管理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营造良好的教学与学习氛围,保障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及评估系统填报工作(外聘教师基本信息、本科实验室场所基本数据以及教学管理评估统计表)。

三、统计10月份公共教室课堂教学监控发现问题,结合教学秩序督导查课情况进行汇总,反馈各教学单位,责令实施整改办法,确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稳步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课堂秩序。

四、2018-2019第一学期全校公共教室常规性教学设备检修、借调及调试工作以及18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前期准备工作。

                                           

教务处  李玉明

 

组织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全校学生因公缺课请假工作

 

根据我校《吉林艺术学院学生因公缺课请假管理规定》(教发[2011]3号)文件要求,我校教务处教学信息技术管理科于本学期第八周统一开展了学生因公缺课请假工作,通过与各教学单位相关教务秘书对接,将我校本科学生本学期1-8周专业课、公共基础课以及通识级选修课三大类课程的公假申请表进行汇总并及时通知其中所涉课程的任课教师,保障了我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教务处  张书豪 刘善炯)

 

 

开展全校本科生毕业论文(展演)、试卷存档材料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每年本科生毕业论文(展演)及每学期本科生考试试卷存档材料的日常管理,提高教学材料存档的规范性,我校教务处教学信息技术管理科于10月份开展了全校论文(展演)、试卷存档材料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工作范围覆盖全校所有学院,力求每个专业都有相关课程试卷和毕业论文(展演)材料被抽检。为提高试卷、论文检查的质量和效率,教务处将此次试卷、论文检查工作分为学院自查和教学督导现场检查两种形式。检查过程中依照论文、试卷存档清单目录随机抽查论文、试卷评阅情况,针对论文选题、试卷命题质量、评分规范程度以及存档材料是否齐全等方面进行审查,最后各分院向教务处提交自查报告,教学督导则提交相关检查反馈表。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我校教务处及时督促进行整改。无论是毕业论文(展演)工作还是日常考试工作都是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直接体现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教学态度,也事关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因此该项检查工作一直是我校教务处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的常规性工作。

 

                            (教务处  张书豪 刘善炯)

 

十月,在吉艺遇见你

——设计学院邀请产品手绘大师梁军进行手绘专题学术讲座

 

2018年10月8日,黄山手绘创始人、产品手绘大师梁军来到设计学院,为我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带来了为期三天的手绘专题学术讲座。梁军老师以“零基础手绘基础表现”为切入点,结合我院学生实际情况,对产品手绘课程中的线条技巧、线稿方法、上色技巧、材质技巧、马克笔技巧、案例实战等专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示范。

讲座现场,梁军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活跃,帮助学生们打消对于产品手绘的恐惧感与陌生感,快速掌握产品设计手绘的基本技能。短短的几天时间,学生们领悟到了他独创的“借笔建模”的方法和要领,收获颇丰。

梁军老师此行是我院尝试聘请名人助力教学的开始,取得的成效是令人欣喜的,今后我院将会进一步拓宽教学资源、拓展教学发展空间,实现教学从内向到开放的转变。

5十月,在吉艺遇见你.jpg 5十月,在吉艺遇见你2.jpg

 

(设计学院   王安旭)

 

动漫学院举办我在法国做动画电影”主题讲座

 

10月17日上午9:00,动漫学院于教学楼三楼多功能厅举办“我在法国做动画电影”主题讲座,动画艺术专业的学生参加。

此次讲座由曹旭华先生主讲。他曾留学工作于法国巴黎,就职于法国La Fabrique动画公司、成都西华大学动画学院等公司,创办杭州容克动漫工作室、杭州蒙术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参与制作美国 Disney 电视系列片《巴士光年》、中央电视台《千年国医》纪录片等。讲座伊始,曹旭华先生结合自身在法国留学工作的经历,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法国的工作环境与法国的著名动画公司,讲解了法国动画电影的特点与优势。曹先生用中国七、八十年代的优秀动画作品举例,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动画的产生与发展历史及现状,并与法国动画电影作对比,指出现今中国动画电影需要体现出本国特色、注重原创、培养人才。最后,曹旭华先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鼓励同学们多创作优秀作品,抓住机遇,找准方向,刻苦钻研,设计好自己的精彩未来。

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动画艺术专业的认识,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眼界也为动漫学院的专业教学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动漫学院举办“我在法国做动画电影”主题讲座.jpg 

 

动漫学院

 

戏剧影视学院举办“一起成长师生讲堂——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教育综合改革”专题讲座

 

2018年10月16日上午9:30 ,戏剧影视学院于407会议室举办了“一起成长师生讲堂——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教育综合改革”专题讲座。戏剧影视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何雁教授,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德国恩斯特•布什高等表演学院特约教授、意大利罗马电影实验中心特约教授、菲茨莫里斯声音训练方法教师认证课程嘉宾艺术家教授、香港演艺学院学术评估专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学会理事等多项职务。曾导演《黑暗中的喜剧》、《欲望号街车》、《阿尔托纳的隐居者》等多部经典戏剧作品,并在《谁杀死了国王》、《大马戏团》、《公用厨房》等多部戏剧作品中担任主演。   

本次讲座中,何雁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引进的不同表演体系新型教育模式,从教育理念、课程结构、师资结构、学科建设、管理方法这五个方面展开。根据不同戏剧大师的表演方法,何雁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几本不同风格、不同方向的二十世纪戏剧大师表演方法丛书。何雁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语言幽默。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何雁教授针对不同的表演形式提出了新的思想和见解,并与我院教师对进一步加强教学体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此次讲座,提升了我院表导演专业教师对表演艺术细腻的感知和体会,为以后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更好的思想及路径。

7戏剧影视学院举办“一起成长师生讲堂——.jpg

 

          (戏剧影视学院  张安琪

                  

李四达教授受邀到新媒体学院举办

“人工智能时代的媒体艺术:趋势与未来”专题讲座

 

2018年10月25日上午,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有幸邀请到北京服装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四达教授,在吉林艺术学院造型校区三楼阶梯教室举办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媒体艺术:趋势与未来”讲座。

李四达教授目前任高校计算机基础研究会数字创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形图像学会数码艺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交互设计和动画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出版有教育部精品教材,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和“十一五”规划教材,《数字媒体艺术概论》(1-3版);2009-2017年还陆续出版了《迪士尼动画艺术史》、《交互设计概论》、《数码影像概论》、《新媒体动画概论》、《交互与服务设计:创新实践二十课》、《幻想艺术概论》和《数字媒体艺术简史》等专著和教材。

本次学术讲座,作为长期关注和研究新媒体艺术的专家,李四达教授与同学们畅谈大数据时代的媒体艺术发展趋势,通过数据时代“新新人类”的行为与价值观的变化,深入讨论艺术设计如何面向未来。

整堂讲座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响应,最后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发言,李四达教授耐心的给予讲解。通过此次讲座,使学生们对大数据时代的媒体艺术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令前来听讲座的老师与同学们受益匪浅。

8李四达教授受邀到新媒体学院举办.jpg

 

新媒体学院  宋丹 张金亮

 

设计学院师生玻璃作品在

“‘融合·跨界’当代玻璃艺术三年展”获奖

 

   

2018年10月1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融合·跨界’当代玻璃艺术三年展”亮相河南省美术馆。作为国内玻璃艺术领域规模最大、涵盖最广、水平最高的学术交流活动,此次展览收到国内各大艺术院校、独立艺术家的玻璃艺术作品400余件,经过众位专家评委的匿名评审,共有125件(套)作品入选此次三年展,其中包含特邀艺术家作品。最终16件作品分别获得金、银、铜、优秀奖。

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师生在此次展览中入选作品共17件(套)。其中获银奖一人;铜奖一人;优秀奖两人。

9设计学院师生玻璃作品在.jpg 9设计学院师生玻璃作品在2.jpg

 

 (设计学院  王鑫博 张佳伟)

 

设计学院研究生王鑫博入围

国际玻璃艺术“斯坦尼斯拉夫•李宾斯基奖”

 

我校设计学院2015级装饰雕塑专业研究生王鑫博的玻璃雕塑作品入围捷克的“斯坦尼斯拉夫·李宾斯基奖”,并被捷克布拉格当代艺术中心永久收藏。这是吉林艺术学院玻璃工作室建立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国际奖项。2018年9月20日“斯坦尼斯拉夫·李宾斯基奖”(Stanislav Libensky Award)的展览在捷克布拉格当代艺术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收藏的作品《云*梯》通过运用映照客观世界的镜面云朵和被金属的梯子慢慢生长包裹的玻璃山;以此引发人们重新思考和审视面对外界侵蚀时该如何存在。             

   2018年“李宾斯基奖”共有19个国家35位年轻艺术家入围。其中来自中国艺术院校的艺术家7位,他们分别来自上海大学、清华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和吉林艺术学院。

李宾斯基奖(Stanislav Libenský Award)开始于 2009 年,每年举办一次。是唯一一个只针对全球范围内大学应届毕业生设置的玻璃艺术奖项。李宾斯基奖从 2009 - 2015 年已经吸引了来自全世界 30 个国家和地区的 40 所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参加,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著名玻璃艺术展览。

10设计学院研究生王鑫博入围.jpg 10设计学院研究生王鑫博入围2.jpg

 

 (设计学院  王鑫博)

 

著名古琴演奏家马维衡受邀到我校音乐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10月22日上午9点30分,中国著名斫琴家,古琴演奏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广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马维衡先生受我校之邀,在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举行了一场题为《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学术讲座。

马维衡中国著名斫琴家,古琴演奏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广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副会长,江苏省古琴学会副会长、扬州市汉风古琴制作技术研究所所长、汉风古琴博物馆馆长、扬州市音乐家协会南风琴社社长,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兼职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客座教授、扬州大学艺术学院民族民间音乐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讲座开始之前,马维衡先生向吉林艺术学院赠书。 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王俊杰,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郑艺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以现场弹奏、对话式讲座等形式,为观众剖析古琴的历史沿革、艺术特色,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古琴的魅力,从古琴中最为人熟知的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的故事开始,借着“流水”曲的传承,将古琴的历史娓娓道来。他说,琴曲有着它的弦外之音,比如在先秦与春秋时代,许多的怀才之士,得不到王公大臣的识才,期盼有一天能够遇到子期这样的“知音”,让自己的政治才学得到施展。

     讲座中马维衡先生还介绍了古琴的发展、流派、制琴特点等,其中详细介绍了广陵琴派古琴的发展历程,其历史可追溯到唐代,唐人李颀有诗说:“主人有酒欢今夕,请奏鸣琴广陵客。”广陵琴派历经岁月洗礼,传承不绝,至清代康熙年间佳作如林,名家辈出。广陵琴派由此而盛。随后马维衡先生抚琴弹奏了《流水》、《平山落雁》、《神人畅》等名曲,以此来解析古琴艺术的特色。

     在讲座结束后,举行了特聘仪式,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王俊杰教授为马维衡先生颁发了聘书。

中国古琴艺术生生不息,历久弥新,这与它自身的顽强生命力和文化内涵是分不开的,与历代琴人重视传承的精神是分不开的。作为当代年轻人,我们更要传承经典、发展经典,相信中国古琴艺术这颗东方文化艺术之星会更加璀璨!

 

音乐学院  王颖

 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列学术讲座(一)
张伯瑜《审视音乐的双重视角》

 

    10月12日,著名民族音乐学家、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博士生导师张伯瑜教授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举办题为《审视音乐的双重视角》的学术讲座。本讲座以采自不同地区的音乐作为实例,以民族音乐学的理论和视角来解释音乐的不同含义,使我们进一步理解音乐作为艺术的和文化的双视角与功能。此活动由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音乐学系承办,音乐学院院长郑艺主持,学院相关师生到场聆听。此讲座拉开了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系列学术讲座的序幕。

      张伯瑜,博士,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非物质文化造产保护与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民族音乐学的教学与研究。1998年,张伯瑜先生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留校任教,期间留学芬兰图尔库大学,1995年获副博士学位,1997年获音乐学哲学博士学位,1998年回国继续任教至今。他以其丰厚的民族音乐学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研究实践,为我国民族音乐学的学术发展在西方音乐学资料编译、研究视角,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具有深远影响的学术见解。

     本场讲座张教授围绕“音乐是国际语言吗?”“音乐是艺术吗?”“音乐是用来听的吗?”“好听的才是好的音乐吗?”四个看似常识性的问题切入,指出把音乐作为一种“艺术”似乎没有人会提出异议。但是在“艺术”内涵之外,音乐还有着多重的功能。张教授指出:尼采曾说:“没有音乐,人类的生活将是一个错误”。以前常常从艺术的角度来理解这句话,认真思考着音乐在人类精神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然而,不同的人类社会在一年十二个月里都会发生什么事情?把这些事情整合起来可以发现如下特征:其一,物质生活是维持生命的基本条件,在此,出现了各种生产劳动,并由此而展示出人类的科学精神;其二,宗教生活维持着人对生命的理解,在此,不仅产生出了各种信仰,而且还衍伸出了各种各样的人生礼仪;其三,审美活动提升着人类生活的意义与价值,定义着人作为人的本性,成为了人类精神的粮食。用不同风格和文化内涵的音乐向我们阐释了在世界范围的音乐生活中,音乐还有着多重的意义,体现着人类社会所独有的文化内涵。

本次讲座张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的示例,由浅及深的为在座的所有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使我们懂得了理解音乐的意义与价值应超越单纯的“艺术”界面,在物质的世界、信仰的世界和精神(人文)的世界,中架起相互沟通的桥梁。

 

音乐学院  王颖

 

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列学术讲座(二)

和云峰《艺术管理的核心是艺术》

 

      10月15日,著名民族音乐学家,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和云峰(桑德诺瓦)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举办题为《艺术管理的核心是艺术》的学术讲座。本讲座以中央音乐学院艺术管理专业的办学理念及专业实践为例。此活动由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音乐学系承办,音乐学系主任林冰清主持,学院相关师生到场聆听。

     和云峰(桑德诺瓦)纳西族,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艺术总监、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长,多所“双一流”和“211”院校兼职或客座教授。中国音乐金钟奖首次理论评论奖三等奖。独立出版学术著作13部,发表论文120余篇,先后主持或承担国家级、部委级课题10项,策划、制作、指导及监制大中型演艺活动60台。

讲座开始之前和云峰教授向音乐学院赠书

     讲座中,和云峰教授通过中央音乐学院开办艺术管理专业十四年的实践中总结出艺术管理专业最大的特点就是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学院始终遵循坚持理教学与实践教学“两条腿走路”的基本原则;坚持“实践——理论”与“实习——学习”共存共融的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与基本原创原则。依托学院的资源完成了业界很多颇具影响力的活动,如“北京青年艺术节”,“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等。

     本次讲座和云峰教授用鲜明生动实际项目案例,使在座的所有老师和同学们对艺术管理专业有了崭新的认识。艺术管理专业具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在这个专(行)业中,既无“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定律可循,又无“千篇一-律”的类同事物可言,有的只是各不相同的“个案”及其表征。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制约,其理论根基迄今较多只停留在“经验”和“操作”层面而难以上升到“理论”或“学术”层面。因此,中国艺术管理专业的构建与发展,既需要“中国特色”的理论探究与实践补充,也需要与“国际理念”的操作模式相接轨,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符合世界潮流与国际惯例的艺术管理专业之路。

 

音乐学院  王颖

2018爵士长春音乐周(第三届)扬帆起航

10月20日晚19时,由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长春市群众艺术馆承办,中国音协爵士乐学会协办的2018爵士长春音乐周”在长春市群众艺术馆拉开序幕。

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导为开幕式致辞。他首先代表主办方向参加演出的各国乐队表示感谢与欢迎,并指出活动筹备期间,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方,吉林艺术学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富有成效的工作。工作的严谨与精细使他感到肃然起敬。并肯定了在吉林艺术学院的领导下,流行音乐学院在国内外均产生了不同凡响的业绩涌现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和一批耳熟能详的优秀音乐人才,流行音乐学院的精湛艺术成果为家乡长春书写了炫丽的华章,为宣传长春,推介长春,发展长春做出了独特贡献,理所当然地受到政府的、广大市民的关注与支持

同时黄勇先生作为2018爵士长春音乐周的荣誉主席,也表达了对于流行音乐学院的肯定以及对本次爵士音乐周的期许。2018爵士长春音乐周演出期间,预计观演人数近三千人,参演乐队包括波兰乐队两只,爱沙尼亚一支,毛里求斯一只、国内乐队两支,是一次规模较大,具有国际性的爵士音乐活动。据悉,2018爵士长春乐周为期6天。

音乐周的举办本着开放、融合、交流、学习的精神,届时世界各地的爵士音乐家与国内的爵士音乐家及爱好者汇聚春城,共同谱写长春爵士音乐发展史上的重要篇章。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2018爵士长春音乐周(第三届)圆满闭幕

2018年10月25日晚在长春市群众艺术馆,2018爵士长春音乐周以吉林艺术学院爵士大乐队音乐会的精彩谢幕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2018爵士长春音乐周(第三届),演出期间,累计观演人数近三千人,参演乐队包括波兰乐队两只,爱沙尼亚一支,毛里求斯一只,在六天内共计为长春市民、爵士乐爱好者、相关艺术院校的学生奉献音乐会六,为爵士乐在长春市的推广与提升长春城市的文化质感做出重要贡献。

闭幕式音乐会上,吉林艺术学院爵士大乐队为大家演绎一场拥有极高水准的爵士音乐盛宴,现场欢声不断,掌声喋喋,共同为长春市民呈献了难忘而欢乐的爵士之夜。

本届2018爵士长春音乐周(第三届)的举办旨在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观众呈现中东欧国家传统和现当代艺术风貌,鼓励年轻艺术家互相学习交流,共同创作内容新颖,形式脱俗的优秀作品。在实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的常态化和可持续发展,巩固和夯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传统友谊。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在夜色迷茫中勇敢前行

——戏剧影视学院原创话剧夜迷茫》赴吉林市商演

 

      9月29日、30日,戏剧影视学院原创话剧夜迷茫吉林市人民大剧院上演。这是戏剧影视学院继《南门客栈》后,又一部获得多个奖项的佳作。

小剧场话剧《夜·迷茫》,用一个神奇而近乎荒诞的奇遇故事,讲述了在夜幕降临时,这个城市里另一部分居住者的生存境遇。这出戏剧夹杂着人性的冷暖,欢笑与眼泪,真诚质朴的表达我们对社会,生活,命运的认识。

导演将所创造的人物与生活融为一体,真实的展现当下的状态,力图带动观众去感受这样一个人群的生活状态,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这样一出夹杂着人生冷暖,欢笑与眼泪的戏剧,让观众感悟生活与命运。

 

                                                                                                                  戏剧影视学院  张安琪

 

美术学院《尽精微·精微素描全国巡展》

 

2018年10月19日上午9点,《尽精微·精微素描全国巡展》在吉林艺术学院造型校区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城市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共同承办。展出时间为10月19日至10月30日。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基础部主任、硕士生导师苏海江;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设计学院院长宋飞、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庞伟;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郭晓光、基础部主任邓淑君、基础部副主任郭澍;吉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石鹏翔;长春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傅胜春;吉林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金雅庆;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视觉艺术系主任李广。

刘院长表示中央美术学院是美术教育界的引领者也是大家的典范,并告诫学生们不要借助手机等设施的介入,失去我们自身对艺术的理解。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同学门可以理清自身与艺术之间的关系,明白如何面对生活,并在生活中找到所绘对象,把所绘对象变成艺术。通过这次展出不仅为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还向学生充分显示了艺术源于生活的真理。

11美术学院《尽精微·精微素描全国巡展》.jpg 11美术学院《尽精微·精微素描全国巡展》2.jpg

11美术学院《尽精微·精微素描全国巡展》3.jpg 11美术学院《尽精微·精微素描全国巡展》4.jpg

 

(美术学院  张雅鑫)

                  

艺管学生与“白山松水”展览的奇妙缘分

 

     2018年10月16日,18级视觉艺术策划的同学在系主任张金霞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由吉林省博物馆举办的《白山松水—吉林省历史文化陈列》展览。《白山松水的记忆——吉林省历史文化陈列》是反映吉林地域历史文化的一部大型通史陈列。展览分为文明曙光、汉唐古韵、松漠雄风、明清华章、近代吉林等五个部分,生动地展现了自有人类活动以来,吉林省的沧桑历史与变迁,反映了边疆各族人民不断的交流融合,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文化的恢宏历史进程在讲解员的帮助下,学生们了解了我们吉林省的独特地域文化,都收获满满。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使学生们达到了了解地域文化发展脉络的目的,培养了学生积极思考不同地域文化的渊源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文化自觉。  

                                                    

  (艺术管理学院  李成峰)

  

 

 

 

 

                                                                

   

编辑:范琳娜

联系电话:0431—8561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