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6年第八期(总28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6年第期(总28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612月25日
 
                                                                                
 
本  期  要  目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学籍管理方面
 完善学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实践教学方面
 “中国梦•创业行”大学生创业大讲堂在我校成功举办
 我校成功举办“爱原创、i未来”原创艺术季
 我校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我校参加2016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
 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双创“互联网+”系列项目推广仪式暨创新创业产学融合“十三五”规划课题发布会
 教学建设方面
 我校参加全省本科高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工作会
 我校参加吉林省第六次教育科研工作会暨吉林省高等教育研究基地命名表彰会
 我校参加“全国高校教学成果奖的凝练与申报研讨班”
 教学评估方面
 组织2016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高等教育研究方面
 我校承办省教育厅重点课题四校联合结项专家评审会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工作
 戏剧影视学院举行2017级专业班主任竞聘大会
 动漫学院召开2017届本科毕业生论文开题报告会
 戏曲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倪茂才工作室揭牌仪式暨戏曲教学汇报演出在桃李梅大剧院举行
 美术学院对2017届毕业生毕业创作教学进行检查
 教学讲座
 澳大利亚著名鼓手“尼古拉斯”先生来我校讲学
 设计学院日本平面设计师德田祐司设计分享会
 艺术教育学院公开课纪实——古筝协奏曲《临安遗恨》的技巧与赏析
 学术交流
 英国UVA(United Visual Artist)团队与我校新媒体学院展开“新媒体展演内容设计研讨会”
 艺术管理学院师生参加2016年长春市会展大讲堂
 竞赛获奖
 理学院创意策划方案——“UNCLE DREAM 的童话世界”获奖
 艺术管理学院学生参赛喜获大奖
 展演活动
 设计学院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结项展览隆重开幕
 第七届吉林艺术学院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流行音乐学院2014级、2015级流行歌舞专场音乐会
 “征途画语”——美术学院2016年秋季写生作品展
 流行音乐学院举办流行音乐原创作品音乐会
 艺术管理学联合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举办首届听障大学生公益艺术作品展
 “红色昂扬青春”——戏曲学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暨第二届戏曲舞台美术写生作品展
 艺术管理学学生参加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族特色产品博览会
 吉林艺术学院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教育学院《运河谣》歌剧片段展演
 艺术管理学学生参加第三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精品节目展演实践活动
 
 
完善学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为进一步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规范学籍管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及教育部、教育厅最新学籍管理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我校学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
    本次学籍管理规定修订的文件包含了《吉林艺术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吉林艺术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复查规定》、《吉林艺术学院新生电子注册工作实施细则》、《吉林艺术学院学生学年注册工作实施细则》、《吉林艺术学院学籍档案管理办法》、《吉林艺术学院学历证书管理办法》、《吉林艺术学院学生证管理暂行规定》等七项规章制度。
    通过对各项学籍管理规定的修订,使学籍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更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实际性,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的学籍管理工水平。
                          (教务处 蒋明 张舒)                                      
 
“中国梦•创业行”大学生创业大讲堂在我校成功举办
 
     12月8日上午9时,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吉林省人才交流开发中心承办,吉林艺术学院、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天下吉商》杂志社协办的“中国梦•创业行”大学生创业大讲堂在我校造型校区3楼阶梯教室举行。中国吉林高新技术人才市场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继前、吉林省教育厅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郑志宏、吉林省人才交流中心创业处处长胡浩、《天下吉商》杂志社总编苏德超,我校副校长陈吉风、教务处处长庞忠海、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葛洪莉及各分院教学副院长出席了活动。活动主讲嘉宾为中嘉博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匡永双先生,花管家集团董事长、互联网应用专家关键先生。各教学单位教务秘书、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创业代表参加了活动。
    与会领导及嘉宾参观了造型校区二楼展厅展出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气韵长白”长白山地域文化下的纤维艺术人才培养结项作品展,设计学院宋海峰老师将展出作品的创作构思、制作过程等进行了介绍。随后,参会领导嘉宾与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匡永双先生的“创业是一次坚持的旅行”主题演讲,讲述创业者近几年应做的事、现在要做的事、未来要做的事,为在场有创业梦想的学生代表做了详细规划。关键先生做了“互联网+在文创行业的应用”主题演讲,重点介绍网络运营模式、互联网本质、互联网平台属性,以幽默的语言与学生代表进行互动。我校2016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5支金奖团队负责人做项目介绍,现场创新创业专家进行专业辅导。
   “中国梦•创业行”大学生创业大讲堂旨在更好的营造我校大学生创业就业环境,为大学生群体创造最佳的创业机会,树立正确的创业理想、解决创业困惑,增强自主创业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进一步加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
1.jpg 2.jpg
(教务处 秦帅 王衍婷)
 
我校成功举办“爱原创、i未来”原创艺术季
 
    12月17日中午,“爱原创,爱未来”第三届i未来原创艺术季开幕式在红旗街万达广场隆重举行。来自长春20余所高校师生、手工艺人、美术设计专业人士、音乐人、话剧演员、舞蹈演员、魔术师等汇聚于此,他们将艺术个性与创新元素融入到作品中,坚持原创、走进生活,共同开启长春史无前例的原创艺术盛会。
    出席此次原创艺术季的领导及嘉宾有: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中共长春市宣传部部长王庭凯、我校校长郭春方、共青团长春市委书记丁佳、长春市文联主席王长元、长春广播电视台台长庄严、长春市妇联主席李炜姝、长春市文广新局局长张鸣雨、长春市科协主席孙彦鹏、长春市总工会副主席朱琪、吉林省科技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副总马天夫,以及来自省内相关部门和在长高校的领导。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陈吉风主持。
    首先,陈校长介绍了i未来原创艺术平台的发展历程与发展方向;随后由本次原创季的发起人史爽老师介绍i未来平台及APP上线发布情况;我校校长郭春方校长致辞,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庭凯、吉林省教育厅苏忠民副厅长讲话,充分肯定了i未来作为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今后将持续关注,并与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i未来发展;最后,各位领导、嘉宾、i未来创始人与现场观众倒计时,共同开启i未来原创艺术季。开幕式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及嘉宾参观了原创艺术体验区和创意市集区。
    i未来原创艺术平台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以原创艺术交易为主的电商平台,是我校孵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之一,是我校创新创业实践性教学结出的一枚硕果。2015年该项目获得中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吉林省金奖,是吉林省教育厅与财政厅产、学、研引导资金首批融资企业,现与26所高校达成校企合作协议,项目发展至今得到了长春市委宣传部、吉林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注。
    我校将继续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及创新型艺术人才的培养,将艺术实践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及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将与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为我省的文化艺术事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艺术人才。
3.jpg
                                     (教务处 王衍婷 秦帅)
 
我校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日前,2016“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结果公布,我校设计学院张朕作品《可坐式购物车》指导教师刘恒;张轩宁作品《挂钩》指导教师王安旭;曹馨予作品《COLD PLAY》指导教师刘恒;郭润宇作品《赓续巧像》指导教师杨颜铭,共四件作品获得全国三等奖。李秦健豪《“方寸”电动工具》指导教师王安旭、杨颜铭;曹馨予作品《鹿•栖》指导教师刘恒,共两件作品获全国优秀奖。郭春方校长参加全国总决赛复评。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来自全国703所高等院校共25982件作品参赛。经过各赛区精心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从中推选出1100件优秀作品报送全国总赛区,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的106件获奖作品。
   “2016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东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大赛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以“责任、创新、梦想”为主题,围绕工作、生活、学习、沟通与交互、出行、健康与娱乐、服务与公共设施、服饰配件、专项赛(智能装备、可穿戴设备、无人机)等九大类别,引导全国各高校的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及服饰配件设计等相关学科专业学生进行创新设计,进一步促进全国高校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专业的教育与教学。
4.jpg
(教务处 秦帅 王衍婷)
 
我校参加2016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
 
    2016年12月23日9时,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在吉林大学东荣会议中心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全国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相关高校专家、学者等参加。我校教务处创新创业负责人王衍婷老师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中心邱星源老师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致辞,提将扎实推进校地、校企、校校之间的协同合作,对于形成目标共同、机制共建、资源共享、多方共赢的实践育人与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次,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致辞,指出将进一步深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实践育人工作力度,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接下来,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韩天在讲话中指出,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参与高校实践育人及创新创业工作,努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巡视员尹建堃在讲话中表示,应充分体现创新创业教育这项工作在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方面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最后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宣读了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沈晓明的书面讲话。指出要齐心协力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会上,与会领导为第二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别实地观摩了第一汽车集团实践育人基地、吉林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本次会议旨在研讨高校实践育人的前沿性、规律性,探索有效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实践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紧紧围绕创新创业课程的设置与完善、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在创新创业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我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指引了新的方向。
5.jpg
教务处 邱星源 王衍婷)
                                        
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双创“互联网+”系列项目推广仪式暨
创新创业产学融合“十三五”规划课题发布会
 
    12月25日上午10时,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主办,吉林大学、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中青视线承办的全国大学生双创“互联网+”系列项目推广仪式暨创新创业产学融合“十三五”规划课题发布会在吉林大学体育馆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理事长王路江、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郑志宏,以及吉林省37所高校创就业部门领导、负责人、指导教师。我校教务处庞忠海处长带领教务处创新创业相关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致辞,介绍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情况,以及近年承办的各类创新创业比赛成果;接下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理事长王路江、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郑志宏致辞,解读国家创新创业文件、政策,表示今后将会对社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配合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多机遇;随后,与会领导现场参观吉林大学创新创业项目,共同为吉林大学创业项目“学院派”揭牌;最后,“十三五”规划课题办主任曲池、北京通州区委党校周志芬、中国教育学刊副主编张彦春,就如何开展课题研究、研究方向、怎样撰写等做了精彩演讲。
我校将在此次会议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申报创新创业产学融合“十三五”规划课题,提升我校创新创业研究能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6.jpg
                                      (教务处 秦帅 王衍婷)
                                            
我校参加全省本科高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工作会
 
 12月14日,由省教育厅主办2016年度全省本科高校高等教育研究工作会议在吉林农业大学十一号楼报告厅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岳强,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辉、副处长崔春雨、副调研员赵新雅,省教育科学院副院长杜亚丽,  全省37所本科高校主管高等教育研究工作的校(院)长,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所负责人及各高校教研工作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教务处处长以及高教所全体成员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省教育厅副厅长岳强讲话。第二阶段会议交流,由主管高等教育研究工作副校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农业大学教务处长分别在大会做交流发言。第三阶段专家报告。由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研究员做了题为《高校人才培养与高教研究智库建设》的报告。
 我校在教育科研方面起步较晚,但一直是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在“十二五”期间教育科研方面得到了较快发展,这既有我们自身努力的因素,更得益于省教育厅高教处的大力支持。我们将继续向教育科研业绩突出的兄弟院校学习,使我校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新的和更大的成绩。
(教务处 刘水)
 
我校参加吉林省第六次教育科研工作会暨吉林省高等教育
研究基地命名表彰会
 
     2016年12月21日,吉林省第六次教育科研工作会暨吉林省高等教育研究基地命名表彰会在吉林建筑大学土木馆一层报告厅隆重召开。
     参会的人员有吉林省教育科学院领导、省各高等院校高教所所长和教育科研管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或优秀项目代表、获批命名的高等教育研究基地负责人。我校高新副院长和教务处任慧丹副处长带队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徐向东副院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吉林建筑大学戴昕校长致辞。接下来,吉林省教育科学院杜亚丽副院长作教育科研工作报告。高度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省教育科研各项工作,对“十三五”时期的教育科研工作做出了整体的部署。随后,吉林建筑大学戴昕校长、延边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蔡红星和我院高新副院长分别做大会交流。高新副院长从学校简介、建设基地情况两个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并总结了我校高等艺术教育科研取得的骄人成绩。
    在大会表彰环节中,我校高新副院长代表学校领取“吉林省高等教育研究基地”和“吉林省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音乐学院院长郑艺教授获得了“吉林省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任慧丹副处长领取了“吉林省教育科研优秀项目”称号。
    此次会议的召开,调动了全省各高校的广大教育工作者参与教育科研的积极性,推动了“十三五”教育科研工作的科学发展,使我省的教育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7.jpg 8.jpg
                                        (教务处 任伟)
 
我校参加“全国高校教学成果奖的凝练与申报研讨班”
 
    为了掌握最新的教学成果奖申报动态,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成果研究项目以及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与成果转化。12月23日-26教务处副处长带队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教师师资教育研究会与西安交通大学在中长大厦联合举办的“十七期全国高校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凝练与教学成果奖申报专题研讨会”。一同参会的还有来自全国各高校教师代表
     会上,南开大学“资深教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四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五次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顾沛教授做了《高校教学成果的建设与申报》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主要以2014年获奖的一个实例来说明该如何准备教学成果奖申报时的材料以及报奖时需要表述的内容。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田锋社教授以《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学成果凝练》的专题报告形式从教育教研项目选题、申报、开题与研究、国家成果奖概述、教学成果的内涵、教学成果的凝练与总结、教学成果的申报、教学成果奖的评审等8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通过此次研讨会,参会教师均表示收获非常大,深刻认识到教学研究工作在教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表示要积极申报教学研究课题,争取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申报方面取得新的成绩。而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学习,也将为我校今后申报校级成果奖、进一步凝练教学成果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指明了方向和奠定了基础。
9.jpg
 
(教务处 刘水)
 
组织2016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经前期几个月的充足准备以及周密的部署安排,12月17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我院(表演、造型、综合)三大校区同步进行,参考学生1200余人,共计45个考场,考前由省招办召开了考务会议,旨在安排考试流程及说明突发事件应对措施成立各校区应急电源保障小组,并对学院考区考场及周边安保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封校,封楼,周边设置警戒区、缓冲区,进校人员检查证件等)。教务处在考前一天又进行了关于监考人员监考职责与监考规程的培训会议,为了确保考试能够安全、顺利进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做好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在教学楼门口、考场门口对考生进行三证检查(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并进行金属探测、指纹验证方可进入考场。考试当天,学院副院长陈吉风、教务处处长庞忠海、副处长任慧丹、学工处副处长佟国权等亲自深入考场指导工作,督促各项考试组织工作的实施。在教务处、学工处、保卫处、后勤处及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教务处 史秀丽 李玉明
 
我校承办省教育厅重点课题四校联合结项专家评审会
 
     12月15日上午8:00,我校于表演校区A座四楼会议室承办了省教育厅重点课题四校联合结项专家评审会。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动画学院及我校课题组负责人及教务处老师参加了评审会。
     评审专家组组长是吉林省教育学院张旺教授,专家组成员有东北师范大学李广平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刘玉锦教授、长春理工大学杨勇教授、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刘学军教授。首先,由张旺教授主持专家组预备会,对专家组成员提出统一要求及评审事项等问题。随后,由我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陈吉风教授致辞,代表我校对教育厅高教处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对高教处崔春雨处长、各位专家及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而后,我校学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评建办主任高新教授介绍专家组成员,总结我校近三年教研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就。之后,专家组组长张旺教授做出讲话,要求每个老师答辩控制在8分钟之内,主要陈述课题的主要内容、研究框架、主要思路、重要结论、创新点等方面内容。然后,课题组负责人依次进行结项汇报及答辩,负责人汇报详实、全面、精彩。各位评审专家主要从课题研究的目的、价值、研究特色、主要内容、研究框架、研究成果、成果创新点、实践及推广应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指导,肯定了这些课题具有一定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同时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结论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和针对性的建议。
     经过专家组所有组员讨论后表示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MOOC本土化运行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应用型本科编辑出版学专业特色教材体系建设与实践》《本科转型后机械类专业校企协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以我校“吉通工程师实验班”为例》3项课题、长春中医药大学《基于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的教学改革实践研究》《高等中医院校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在毕业考试中的改革与应用》《“慕课”背景下医古文精品课程知识单元化与聚合化的处理探索与研究》3项课题及我校2014年度《绘画专业品牌建设研究》和《数字艺术基础课程体系的构建》2项重点课题符合结题要求,同意结项。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成果的培育工作,教学成果质量与获奖层次不断提高。近三年,确立的省教育厅立项教改课题28项,结项13项,取得各类教学改革成果49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会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各兄弟院校的支持下,继续积极探索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着力研究和解决高等艺术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大力培育优秀教学成果。
                          (教务处 范琳娜)
 
戏剧影视学院举行2017级专业班主任竞聘大会
 
      班主任带班制为我院实行多年的教学管理特色,不仅加强了学生专业素质教育,也更好的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加强了管理力度。
    经学院班子研究决定,2017年新生班级的带班班主任将实行竞聘上岗制。共有8名专业教师自愿报名参加了此次竞聘。
    12月20日,竞聘大会在407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冷炎主持。为保证 “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按照自愿申报和竞聘演讲的程序,所有报名的教师实施公开竞聘。每位教师在竞聘中都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总结与回顾,并对所竞聘班主任的岗位阐述了自身的优势,设定了竞聘上岗后的工作新目标。此次竞聘活动给戏剧影视学院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向教师提供了成长与发展的机会,同时也为2017级新生培养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动漫学院召开2017届本科毕业生论文开题报告会
 
    动漫学院成立了毕业论文审核小组,由矫强担任组长。2016年12月8日至9日,动漫学院每个专业分别召开了论文开题报告会。出席会议的有各系主任、论文指导老师及2017届本科毕业生。
    矫强主持会议,首先强调了毕业论文对大学四年的学习是一个总结,每个人应该认真对待;要结合毕业创作来写论文,能够深入进去;怎样撰写论文开题报告,以及写论文的注意事项、论文格式等,也为大家专门指导了,要保证论文的质量。接着毕业生按照顺序一一阐述论文开题报告,指导教师针对每个人的开题给出修改和指导意见。
    通过本次开题,为确保达到2017届毕业生的毕业创作能够按时完成、毕业论文条理清晰,发现问题能够及时更改的目的。
(动漫学院 李曦)
 
戏曲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倪茂才工作室揭牌仪式暨戏曲教学
汇报演出在桃李梅大剧院举行
 
    12月12日下午14时,吉林艺术学院戏曲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倪茂才工作室揭牌仪式暨戏曲教学汇报演出,在戏曲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桃李梅大剧院举行。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张伯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伟,省文化厅厅长马少红、副厅长苏威,我校党政主要领导出席了活动。参加活动的嘉宾还有原北京京剧院院长、现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王玉珍,原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现中国京剧艺术研究所所长赵景勃。
    我校校长郭春方、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倪茂才分别在揭牌仪式上致辞。此次揭牌仪式意义深远,是我省和吉林艺术学院落实中央52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将文件中的“传承保护京剧”、“在院校成立大师工作室”等要求落到实处的体现,同时也是响应吉林省委省政府“吉剧振兴工程”,振兴和发展吉剧的具体行动。研究中心和工作室一定会成为我省重要的戏曲艺术传承机构,也将成为培养优秀戏曲表演后备人才的学术研究和戏曲艺术交流平台,促进我省戏曲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教学汇报演出中,我校戏曲学院的学生们表演了戏曲水袖《荷》、京剧《杜鹃山》(选段)——《无产者》、《战金山》、《珠帘寨》、《挑滑车》。他们精彩的汇报表演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肯定和观众们的好评。接下来,京剧高派人才培养项目学员代表表演了京剧《除三害》,倪茂才老师表演了京剧《大登殿》选段,并与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第六届京剧青研班学员张蕾蕾共同演出了京剧《四郎探母》选段,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整场演出气氛热烈,观众反响强烈,相信在我省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在各位老师的谆谆教导和辛苦付出下,我校戏曲教育工作一定会蒸蒸日上,国粹京剧艺术在我省会代代传承,历久弥新。
戏曲11.jpg 戏曲12.jpg
戏曲13.jpg 戏曲14.jpg
(戏曲学院 赵昱昇)
 
美术学院对2017届毕业生毕业创作教学进行检查
 
     2016年12月6由美术学院教学副院长何军及各工作室毕业创作指在美术学院会议室对201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创作教学进行了草图检查2017届毕业工作室包括:油画一工作室、油画二工作室、国画写意工作室、国画工笔工作室、版画工作室,装裱与修复工作室、当代一工作室、当代三工作室,共计150余名学生。本次检查历时7个小时,各位老师通过对学生逐一用ppt看毕业创作草图的方式,对每个同学的作品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做了详尽的点评之后召开了本次检查工作总结会议,主管教学的何军院长对今年本科生毕业创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在毕业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的整改方案以及工作目标,为进一步搞好毕业创作提供了教学依据。本次检查对于学生们较好的完成毕业创作起到了极大的督促与鼓励作用。本院将于本月28日进行第二次检查毕业创作。
15.jpg 16.jpg
    美术学院  韩雨潼
澳大利亚著名鼓手“尼古拉斯”先生来我校讲学
澳大利亚著名鼓手—尼古拉斯先生于2016年12月13、14、15日在吉林艺术学院综合校区流行音乐学院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来访讲学,此次活动中,尼古拉斯先生分别在每天讲述了爵士鼓演奏要领、爵士音乐与其他风格的融合、big bang的演奏要领。讲学期间掌声不断。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尼古拉斯先生与学生进行有趣的互动,让学生即感受到不同文化与技术的碰撞,又让学生们碰触到学习音乐知识的乐趣。
17.jpg
                 (流行音乐学院 方晓健)
 
设计学院日本平面设计师德田祐司设计分享会
 
     12月19日,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成功举办了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设计师德田祐司设计分享会。
     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简称JAGDA)于1978年成立,是日本唯一的全国性平面设计师组织,也是亚洲最大的设计类团体。协会通过平面设计展览和研讨会、出版设计教科书、公共设计的研究、保护设计者的权益、国际学术交流,向国内外推介日本平面设计等活动。10月31日,2016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奖(JAGDA賞)获奖作品展在设计学院二楼展厅开幕,展览持续了21天,参观展览人数上万人,是一次具有影响力的交流盛会。本次分享会是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在吉林艺术学院举办展览的系列活动。
     德田祐司是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的重要成员,是2016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奖(JAGDA赏)龟仓雄策奖的获得者。本次分享会分为讲座和座谈会两个部分,德田祐司先生与设计学院的师生分享了他教学经验、设计理念和成功案例,引导师生以全新的视角去理解设计,是一次关于设计思维的交流碰撞,成功的搭建了中日平面设计沟通交流的平台。
18.jpg 19.jpg
(设计学院 李欢)
 
 艺术教育学院公开课纪实——古筝协奏曲《临安遗恨》的技巧与赏析
    为了展示专业教师的教学实力,器乐教育系古筝专业老师杨柳于
12月16日上午,在四楼音乐厅讲授公开课,题目为古筝协奏曲《临安遗恨》的演奏技巧与赏析。                          
    杨柳老师针对演奏中音色的圆润饱满、延长音起手慢落及扫摇力度的强弱变化等演奏技巧展开讲解。同时从该作品旋律的美感、叙事的跌宕起伏与钢琴协奏的巧妙配合等方面做了充分的讲解,展示了一名专业教师的实际教学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公开课使学生了解到扎实的基本功是每一次成功演奏的保障,掌握古筝的演奏技巧和具备良好的音乐感觉是表演者必备的条件。
    本次公开课举办,对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艺术修养、文化内涵
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艺教.jpg 21.jpg
    (艺术教育学院 张帆
 
英国UVA(United Visual Artist)团队
我校新媒体学院展开“新媒体展演内容设计研讨会”
 
    新媒体展演内容设计研讨会于2016年12月8我校造型校区新媒体学院会议室开放式举行,此次活动由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数字艺术委员会、新媒体学院、英国UVA(United Visual Artist)分支公司d3 Technologie、鸿视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推动,对新媒体展演内容作进一步研讨。
    此次研讨会出席主要嘉宾有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数字艺术委员会主任、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 梁岩,英国UVA和d3技术创始人 Ash Nehru,d3亚洲区域技术总监 Kevin Li,鸿视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刘洪亮,新媒体学院 数字空间主任 傅皓玥、影视动画主任 鲍永亮、媒体交互主任颜承宇、数字空间副主任 周同尧等人出席了研讨会。
    d3 公司是英国UVA公司的旗下分支,做为一个具有开拓性、前瞻性的团队,常以开放式的合作态度去探索设计与技术的关系。在与新媒体学院的合作中,希望可以为新媒体行业培养更多的人才,对新媒体数码艺术的未来添砖加瓦。会议主要内容有:1.对即将落成的“新媒体d3空间影像设计实验室”做进一步落实;2.未来d3团队也可加入吉林艺术学院对外国际工作站,与站内人员进行学术交流,开展不定期workshop;3.对d3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未来艺术展演领域的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4.对d3技术的使用情况及问题做了反馈,以及d3技术的最新动向和未来发展动向作了深入探讨。
     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一直以互联网+为依托载体,对我院毕业生5年的相关设计活动进行校园支持,再加上d3团队的合作与支持,未来新媒体市场行业的发展非常乐观。会议结束后,联合启动了“首届3d mapping大学生创意大赛”的启动仪式。
22.jpg 23.jpg
 
                                  (新媒体学院  张金亮)
 
艺术管理学院师生参加2016年长春市会展大讲堂
 
     11月11日,上午9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展大咖带你玩营销暨2016年长春市会展大讲堂” ,本次培训活动结合长春会展行业现状,提出了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方式增强展会综合实力,为长春展会行业培训专业人才。我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的师生共同参加本次会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 、会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可教授从产品服务、策划设计、价格制定、服务创新等五个方面对展会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并列举了多个案例,从观众邀请、电子推广、商家服务到信息回馈,将互联网结合展会的方方面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述,比如在核心产品方面,分析了参展商与买家的匹配、总体布局,形式产品设计、开幕式、研讨会、会刊、广告、特殊活动、品牌和标识,以及附加产品设计 ,展览会期间的旅游服务、展览会调查、展览会跟踪服务等等,使现场的参会的展业人员受益匪浅。 而北京圣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克仲先生也与现场人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从事展览相关工作20余年,他从展览组织、展会、参展商到观众等各个架构分享了展会经验。同时,在新渠道的搭建,低成本的运作到展会评估等方面,通过运用新媒体进行精准营销,实现动态数据管理,为商展及参展企业提“智能”服务。
  活动结束后,现场同学表示收获颇丰,通过这次学习对展会的营销及策划,有了更多更深的思考,对今后学习会展的相关内容大有裨益。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理学院创意策划方案——“UNCLE DREAM 的童话世界”
获奖
 
     11月13日,第11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年会2016全国大学生艺术项目创意策划大赛成功落下帷幕。全国大学生艺术项目创意策划大赛,是全国各高校艺术管理专业教学成果的风向标,代表着各院校的教学水平和学生风貌。本次大赛以“艺术让生活更美好”为策划宗旨,由我校艺术管理学院教师鞠雨、齐慧姝指导,艺术管理专业学生徐嘉仪、李星辰、林奕卓、王明浩、崔永康完成的创意策划方案——“UNCLE DREAM 的童话世界”,初赛从全国30余所高校近40部策划作品中成功入围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作品最终获得决赛优秀奖,是东北三省唯一一所进入决赛并获得奖项的高等院校。
24.jpg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艺术管理学院学生参赛喜获大奖
 
12月8日—11日,“跨学科融合背景下的艺术管理”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全国艺术学学会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湖北大学举行。来自全国近50所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参加了此次盛会。我院张旭院长,鞠雨书记,艺术管理系主任张金霞,文化产业系主任范春艳出席此次盛会。“全国艺术管理类专业学生创意策划大赛”作为此次盛会中的一项重要赛事,我院14级本科生肖宝桐同学及其团队的策划方案《蒙古族马头琴艺术节》以优异的成绩在决赛评审中荣获二等奖,刘达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范春艳老师指导的李成峰团队策划方案《水果人间-创意文化水果DIY项目》荣获三等奖。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设计学院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
结项展览隆重开幕
 
     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长白山地域文化下的纤维艺术人才培养》学员结项作品展于12月5日上午在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展览厅隆重开幕。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苏威,长春市妇联纪岩红部长,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秘书长刘克力,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副校长陈吉风,副校长王俊杰,以及该项目负责人蒋霞教授和项目学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开幕仪式。开幕式由科研处刘国伟处长主持。
    苏威副厅长发表讲话,对本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对我校在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艺术人才的教育与培养上所做出的贡献予以赞扬。陈吉风副校长的讲话肯定了此项目在纤维人才培养与地域文化发扬上做出的成绩,并代表吉林艺术学院对国家艺术基金、吉林省文化厅以及各位老师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本项目负责人蒋霞教授对此次项目进行了总结,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培训,增进各地方的文化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对促进纤维艺术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地推动作用!开幕仪式结束后,领导和专家参观了本次结项展览。
25.jpg 26.jpg
(设计学院 洪潇楠)
 
第七届吉林艺术学院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
——流行音乐学院2014级、2015级流行歌舞专场音乐会
 
第七届吉林艺术学院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流行音乐学院2014级、2015级流行歌舞专场音乐会2016年12月2日下午3点半在吉林艺术学院综合校区流行音乐学院五楼M空间激情上演。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学工处处长刘向军、教务处处长庞忠海莅临现场观看演出,并给与了高度评价。
演出的开场以《hate》热辣开场,整场气氛爆棚,掌声不断。配合独特的舞台灯光为观众带来不同的视听体验。最后以一首《fox》歌曲为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整场演出由歌舞全体学生完成。此次演出是歌舞同学对自己努力成果的交代,同时在视觉和听觉上都给观众带来了绝佳的享受。此次活动提升了校园文化气氛,充分展示了我院的青春活力。
27.jpg 28.jpg
                   (流行音乐学院 方晓健)
 
“征途画语”——美术学院2016年秋季写生作品展
 
      2016年12月8日,由共青团吉林艺术学院委员会、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分团委承办“征途画语”美术学院2016年秋季写生优秀作品展在吉林艺术学院“再造空间”美术馆隆重开幕。
    本次秋季写生共有国画、油画、版画、装饰绘画、当代绘画、古画修复与装裱等近22个工作室共370名同学创作的480余幅作品,在工作室开放日中集体展出后,选出89件优秀作品参加此次优秀作品展。本次展览展出了同学们亲近自然、感受自然、融入自然在老师的带领与自己的思索下创作出契合内心情感诉求的艺术作品。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2月12日。 
29.jpg 
   (美术学院 韩雨潼)
流行音乐学院举办流行音乐原创作品音乐会
     流行音乐学院于2016年12月9日下午3时举办流行音乐原创作品音乐会在吉林艺术学院综合校区五楼M空间激情开场,本次活动得到了领导、老师、同学的大力支持,整场演出有150余人观看。
    首先以新生的原创歌曲《我以为》开场,让观众为之赞叹,掌声不断。紧随其后演唱的歌曲《迷》以及动人的旋律也紧紧抓住了观众的耳朵,还有歌曲《猴子》、《Where Are You》都是演出的亮点所在,节奏鲜明,让同学们领悟到了不同的音乐风格和魅力。
    这次演出大胆启用新人,让大家看到了后生可畏,也让大家看到了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崭新的未来
                             (流行音乐学院 方晓健)
 
  美术学院“墨韵逸趣——水墨人物画2013级学生作品展”
 
      2016年12月15日下午美术学院国画系主办的“墨韵逸趣——水墨人物画2013级学生作品展”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再造空间画廊开幕。
    开幕式上美术学院教学副院长何军首先致辞,他肯定了这次展览所展示的作品代表了国画系这几年来的教学成果,并希望通过此类以工作室为中心的美术作品展览能够带动本院的教学与实践。而画廊也为美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和展示的空间,进一步推动师生间的互动与学习。写意人物工作室的导师缪肖俊教授也在开幕式上总结了近几年来的教学经验和2013级同学们的勤奋努力,特别是学生们在艺术学习过程中的成长和体悟。最后学生代表吴伟凤表达了对学校和导师们的感激之情。 此次“墨韵逸趣—水墨人物画2013级学生作品展”将持续至12月25日。
31.jpg
(美术学院 韩雨潼)
 
艺术管理学联合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举办首届听障大学生公益艺术作品展
 
    12月9日,在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和艺术管理学院新艺原创空间的成员共同主办的,由天工国宝文化艺术馆承办,首届听障大学生公益艺术作品展开幕,这是我校艺术管理学院申报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本次展出的作品主要以古典写实为主,作品以大自然鬼父神功给予我们生活许许多多的独特视觉,给予我们生活美好的色彩,所展出的全部原创作品都是由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在校生创作,而策划及布展由艺管新艺原创空间的成员完成,在多方的支持下,才得以顺利开展,展出的作品可用于家中装饰,馈赠好友等,题材新颖独特,双方同学都在实践活动中受益匪浅,比较灵活地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红色昂扬青春”——戏曲学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暨第二届戏曲舞台美术写生作品展
 
     戏曲学院于12月8日上午10时,在六楼展厅举办了“红色昂扬青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暨第二届戏曲舞台美术写生作品展。戏曲学院院长衣庆华、校团委副书记段凯文参加了本次展览开幕仪式并致辞。
    本次写生展览展出的是戏曲学院2015级舞台美术设计班22人的写生作品30幅。该写生实践活动于9月3日至9日在白山市石人镇八里坡写生基地进行。写生展反映了长白山山区自然风光和人文特点,每一幅画作都蕴含着学生们对当地文化内涵的理解和感悟。写生学习使学生们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提升了绘画的专业技巧,对以后舞台美术创作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本次写生作品展是我校第七届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对长征精神的宣传学习,学生们切实感受了长征的精神和信仰的力量,更加勉励大家继续努力,今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32.jpg
(戏曲学院  陈涛)
 
艺术管理学学生参加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族特色
产品博览会
 
     11月11日至20日在长春欧亚卖场开展,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族特色产品博览会。我院选拔出七名同学,参加本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担任志愿者,为前来参观人讲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展示我们鲜明区域特点和民族特点的产品,鼓励大家保护中华老字号,以保护、传承和发展为主的交流、交易平台。博览会内容丰富多彩,展出吉林省非遗项目80多项,其中包括传统中医药、、葫芦彩雕、民族服饰、柳编等。在志愿者者服务期间,接受到主办方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赞扬,同学们辛苦的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所吸引,也会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参与到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中来。
33.jpg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吉林艺术学院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
——艺术教育学院《运河谣》歌剧片段展演
                                      
    我们是运河的流水,流过一年又一年,见过沧海,见过桑田,见过离合悲欢……我们是运河的流水,流过一年又一年,见过生死,见过善恶,见过义薄云天……
    随着一曲优美的旋律拉开了2016年11月30日《运河谣》歌剧精彩片段的演出。
    歌剧《运河谣》是艺术教育学院声乐教育系通过全新的编排方式,巧妙地将传统艺术元素融入到当代多元化社会节奏中,而在我院这些年轻的学生演员身上,更是激发出了他们的热情,将创新和勇于尝试展现的淋漓尽致!
   《运河谣》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首部原创民族歌剧,此次排演,我们选取了剧中的主要精彩段落,将原本两个半小时的时长压缩为一小时十分钟,虽然是选段,但是每段剧情都有着紧密的衔接。
    此次演出,主要演员与群众演员(合唱队)全部由我院大一至大四学生担任,整体排练是由我院青年教师赵冰冰担任总导演并进行重新编排。
    我们11月30日,在这个漫天飞舞雪花的傍晚,沉浸在《运河谣》优美的曲调中,回味久久……
34.jpg 35.jpg
 
    (艺术教育学院 张帆
 
 
 
艺术管理学学生参加第三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精品节目
展演实践活动
 
     11月16月17日下午,“丰收欢歌”第三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精品节目展演在省东方大剧院隆重举行, 我院十八名同学以晚会的幕后人员参加本次实践教学机会。本次活动紧紧围绕欢乐农家、筑梦乡村这一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参与活动的学生将在课堂上理论知识,通过具体的活动来操作,这样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学们集思广益把好的策划提供给主办方,用自己的智慧来把节目穿插起立,比如说火热的舞跳出了农村的新风貌,欢快的歌唱出了农民的心里话。充满东北风情的乐声响起,“枫之韵”舞蹈团的姑娘小伙儿们率先开场,跳起了《关东大秧歌》,来自松原市前郭县蒙古族中学的小伙子们身着蒙古族特色服装,用独特的呼麦唱起了《草原印象》,配合着铮铮马头琴音,多才多艺的演员和风格独具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大家共同度过了一场欢喜热闹的农民文化盛典。
37.jpg
(艺术管理学院  郑凯丹)
 
 
 
 
编辑:范琳娜
联系电话:0431—8561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