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8年第一期(总37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8年第期(总37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8331
 
本  期  要  目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学籍管理方面
 组织2018届第二批次本科、中专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
 开展2018年春季学期学籍异动工作
 组织2018年全校学生证补办充磁工作
 实践教学方面
 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创新型艺术人才交流分享会
 教学评估方面
 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教学信息技术管理方面
 新学期学生重修、补考报名工作顺利完成
 关于做好本学期成绩复议相关工作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工作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教学讲座
 动漫学院举办“关于文创”专题讲座
 舞蹈学院“非遗进校园”大师课
 展演活动
 壶言吾语——设计学院工艺美术系教学汇报展
 舞蹈学院组织教师开展民间舞汇报展示活动
吉艺学子参演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

 

 

组织2018第二批次本科、中专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
 
20183月,我校顺利完成2018届第二批次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本次信息采集的对象为2018届本科生和附属中专音乐和舞蹈两个专业的2018届毕业生。本次信息采集工作分别在在我校造型校区五楼乒乓球馆和综合校区一楼公共教室进行。共采集2018本科生206人,附属中专55人逐个有序的进行信息采集、审核统计工作
此项工作在各教学单位领导、教务秘书以及新华社信息采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确保2018届毕业生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我校高等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后上网数据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教务处  蒋明 张舒 卢婧 牟童
 
开展2018年春学期学籍异动工作
 
根据《吉林艺术学院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2018年3月开学初,我校开展本学期学生学籍异动工作。学籍异动工作是整个学籍管理的重要环节,我校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学籍异动程序,坚决执行相关审批制度,对于不符合学籍异动条件,没按学籍异动程序办理或审批手续不完善的,坚决不予办理。符合学籍异动手续完备的,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办理。
   本次2018年春季学期学籍异动工作中,我校在校本科生共7502人,保留学籍12人,恢复学籍7人、休学10人,复学11人,退学2人,以上42名学生均向所在分院提出申请,上报申请材料均手续齐全,具体信息完整,准确无误,经学校审核,方可执行。此项工作确保我校学生学籍管理工作的连续性和学籍信息的准确性,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籍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教务处  张舒)
 
组织2018年全校学生证补办充磁工作
 
2017年9月我校根据铁路部门《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要求将卡式学生证变更为本式学生证,随即进行了全校7500余本本式学生证更换、制作和发放工作。
2018年3月,我校开展了2017-2018年第二学期关于丢失补办学生证、火车磁条、充磁等工作。共计补办学生证134人次,补办火车磁条128人次以及全校学生证加盖“吉林艺术学院注册章”7500余人次。针对个别特殊情况,根据《吉林艺术学院学生证管理规定(修订稿)》文件的相关要求,给予妥善处理。
通过详细的工作部署,以及各分院学籍教务秘书积极配合、协调,我校本学期学生证工作已有序展开并圆满完成。
 
                                        (教务处  卢婧)
 
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创新型艺术人才交流分享会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创新型艺术人才培育工作,加强创新型艺术人才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22日下午14时,由教务处主办的2018年创新型艺术人才交流分享会在综合校区综合报告厅顺利举办,2017-2018学年“创新型艺术人才”全体成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王衍婷老师主持。
会上,王衍婷老师对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方式、绿色通道政策奖学金制度、研修深造资助制度、量化考核要求等做了详细解读;随后对即将开展的2018秋季欧美高校与台湾高校研修报名工作做了介绍;最后,2017年秋季赴台高校研修的8名创新型艺术人才通过PPT汇报的方式,将赴台学习与生活情况与大家做分享交流。
     我校自2012年启动“创新型艺术人才培育工程”以来相继培养出一批具有艺术创新潜质较强创新思维能力的杰出人才。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对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以政策为先导,以展演为载体、以竞赛为依托、以机制为保障,不断推进我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培育工作。通过此次交流分享会的开展,搭建创新人才学习沟通的桥梁,建立起创新人才交流互动平台,更好的提升我校创新人才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进而完善我校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教务处  王衍婷 秦帅)                                                               
 
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1.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关于2018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由原省报名系统更换为国家级统一报名系统,经月初近10天学籍数据与照片的收集,重新统计并导入系统后,我校于本月中旬开通了CET-4、6考试报名,截止月末本次考试共计报名1377人次,其中四级报名1277人,六级100人,因本次考试报名启用新的网上报名系统,增加了网络缴费,考场编排、数据上报等相关功能集于本系统于一身,无形减少了系统管理者与各教学单位教务秘书的工作量。
 2.对2017-2018第一学期网上评教数据进行审核工作,按相应权重统计数据并导出进行存档以及各教学单位外聘教师上交材料数据审核工作;2017-2018第二学期各教学单位外聘教师相关材料收集和院长、系主任信息变更记录和听课评议手册的下发工作 
3.为了更好提高教学质量,监控课堂秩序,逐步实现教学监控全覆盖,近日对各教学单位进行安装教学监控设备事宜申请统计,日前已统计上报提出申请安装教室及琴房140余间,并对各校区公共教室课堂秩序情况数据进行统计整理,做到及时反馈,及时处理。  
 
                                   (教务处  李玉明 王禹
 
新学期学生重修、补考报名工作顺利完成
 
为做好本学期课程重修及补考考试工作,确保重修过程规范有序,提高重修效果与教学质量,根据吉艺教发[2010]2号文件《吉林艺术学院关于课程重修的管理办法》,有序组织本学期的课程重修、补考报名工作,开学初,由学生在系统中申请重修、补考科目,后续完成对重修课堂的分配工作;重修学生由开学第三周正式进入课堂学习。本次重修报名共计914人次,补考报名共计617人次,已有序合理组织完成。
 
  (教务处  张书豪 刘善炯)
 
关于做好本学期成绩复议相关工作
 
规范本科学生的成绩评定和管理工作,保障学生合法权益,教务处开展本学期的学生成绩复议工作,该项工作严格按照《吉林艺术学院本科学生成绩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经由我校各教学单位教务秘书将本单位学生成绩复议申请表进行搜集整理,在规定时间内统一上交至教务处教学信息管理科,再经由教务处统计并下发至相关开课分院,由开课学院主管教学院长牵头,教务秘书及课程负责人共同进行了此次成绩复议工作,并最终提交相关佐证材料,该项工作正有序进行。学生成绩复议工作是我校成绩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教务处秉承严谨、认真的态度,严格把关、监督,确保我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教务处  张书豪 刘善炯)
 
戏剧影视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2018年3月4日,戏剧影视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邹毅主持会议。
会上,邹毅院长首先向全体教职工致以新春的问候,并提出新学期的期望,她希望全体教职工在新学期来临之时,在党务、教学、科研、学工等各个方面能够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同时,明确了新学期党务工作的要求与方向,要求学院各党支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支部书记与支委的培训培养上要想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党组织活动争取灵活多样,增强党员凝聚力;继续着力加强师德教风的培树,全面推行“一起成长”教师讲堂,身体力行地以正能量引导学生;按照上级组织部门要求做好2017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副院长冷炎就2017—2018一学期教学工作做了总结,在认可成绩的同时,就新学期教学工作尤其是毕业班教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求毕业生的毕业创作等工作按期保质完成;新学期要严格教学规范管理,学院阶段教研例会必须有的放矢,不流于形式;
副院长陈晓峰传达了校科研处最新文件,安排了吉林省大学生戏剧节以及中国校园戏剧奖参赛、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吉林省社科优秀成果申报等相关工作。
新学期在即,大批学生已返校。院党总支副书记孙彤姝在会议的
最后通报了学生返校人数及情况,并就新学期学生工作问题对辅导员老师做出了要求,要求辅导员老师利用楼下电子屏、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积极召集学生返校,利用“新学期寄语”等形式营造新学期学院新气象。也希望各班班主任以及全体专业老师能够齐抓共管,在新学期更好的对学生进行管理和监督,保证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动漫学院举办“关于文创”专题讲座
 
3月21日,“关于文创”专题讲座在多媒体教室如期举办,大二、大三年级卡通漫画和动漫周边设计专业方向的同学们聆听了讲座。
此次讲座由吉林省著名的收藏家及设计师刘伟老师主讲。讲座上,刘老师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关于文创的相关知识,与同学们共同分享了他自身对文创的理解、认识,及近两年文创在我国未来的推广方向。刘伟老师以文创的发源地——台湾为例,为同学们展示了文创的相关公司与大量衍生品设计作品图例,从老手艺的传承与跨界、品牌包装专业的创新及应用、新品牌的包装与运营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文创创作的可行思路,并现场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通过此次关于文创的讲座,使在座师生对文创有了直观地、进一步地了解,同时开阔了视野,打通思路,并为动画创作的素材和手段提供了丰富经验和可以借鉴之处。
 
动漫学院  李曦 徐枫)
 
舞蹈学院“非遗进校园”大师课
 
4月20日,舞蹈学院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立民老师、赵洪阁老师,来我院进行萨满单鼓教学。
两位老师在萨满单鼓方面,进行了专业、深入的讲解和示范,课程生动有趣,16级编导班的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此次授课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也使同学解了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到了萨满文化的魅力。非物质文化走近了我们身边,萨满舞蹈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继续承载着使命,镌刻着色彩鲜明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
 
(舞蹈学院)
 
壶言吾语
——设计学院工艺美术系教学汇报展
 
    由设计学院闫峰、王忠振老师指导的《综合材料运用》课程顺利结束。3月23日在造型校区设计学院二楼圆厅进行汇报展。
    本课程针对不同材料的质感、肌理、性能进行挖掘和探索,在实际创作中寻求形式上的创新。通过反复试验,运用分组重构、材料置换等方式,深刻思考材料语言,更加贴切地表达了相关设计主题。
    本次展览主题鲜明,以“壶”作为本次课题的设计主体,结合综合材料进行再创作。在这个过程中,它不仅仅是学习成果的展示,更是对过去所学知识最真实的归纳和总结。每一件作品都包含着蓬勃的艺术激情、旺盛的艺术创造力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既有对新材料的尝试探索,又有对设计理念的独特理解。
    通过教学汇报展,增强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提升了学生自主实践的能力
 
                                                (设计分院 范丽丽)
 
舞蹈学院组织教师开展民间舞汇报展示活动
 
2017年舞蹈学院指派在编教师姜华,赴云南艺术学院参加“民族舞蹈教育人才培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学校相关领导大力支持下,姜华老师历时62天的学习任务圆满完成。
2018年 3月22日下午3,姜华老师按照我院有关规定要求,在舞蹈学院一楼会议室就本次学习的内容向我院领导及专业教师进行了汇报展示。
长达1小时20分钟的汇报展示,使我院专业教师拓宽了视野、广博了知识,也使老师们的知识储备得到了部分更新。同时,这次汇报展示活动,也开启了我院青年教师培养的新篇章,以“走出去,一个受益”,变为“一人学习,集体受益”的模式。对我院教师培养、课程、教学、教科研发展,有着重要积极的意义。
 
(舞蹈学院)
 
吉艺学子参演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
 
2018年2月25日,第二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韩国平昌落下帷幕。闭幕式上,中国作为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国,上演了名为“2022,相约北京”的文艺演出。
演出中播放的冬奥会宣传片“时尚”版块,由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表演系18名同学共分为3个编队参与拍摄,作为吉林艺术学院唯一的一支参演队伍,同学们12月8号晚赶赴长白山拍摄地,12月9日凌晨4时开始拍摄,12月10日凌晨两点结束回到学校,10日早8:30准时进入剧场参加11号的期末考试汇报合成。
在全片结尾部分,同学们在荧幕上与习近平主席同框出现在闭幕式会场,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筹办冬季奥运会、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青春力量。
此次拍摄,同学们克服舟车劳顿等客观因素,积极配合演出,圆满完成任务,获得摄制组一致好评为我院增光添彩。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编辑:范琳娜
联系电话:0431—8561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