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Briefing On Teaching Work

2018年第三期(总39期)

吉林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2018年第期(总39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8531
 
本  期  要  目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校教学工作动态
 学籍管理方面
 开展2018届毕业生教学计划审核工作
 实践教学方面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辅导会
 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项调研
 我校召开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评审会
 新内涵·新模式·新使命  我校参加2018年春季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暨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高峰论坛
 
 教学建设方面
 我校举办吉林艺术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
 教学评估方面
 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DMW9PL7B5CV}N]%7Q{W7P{0.jpg 学院教学工作动态
 教学工作
 新起点,新动力—动漫学院专业介绍及分班考试
 艺术教育学院召开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动员会议
 学术交流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意大利阿维利诺音乐学院Pasquale Tizzani教授声乐大师课
 法国Selmer艺术家Sylvie Hue大师班顺利举行
 数字媒体专业建设研讨会暨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吉林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新媒体学院举行
 2018中国动态影像视觉艺术高端论坛吉林艺术学院举办
 教学讲座
 为什么没有国际化的动漫超级IP——动漫学院举办魔鬼猫公开讲座训练营
 第四届吉林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吉林艺术学院开展专家辅导会
 我的摄影机不撒谎——戏剧影视学院邀请著名导演乔梁来院讲座
 "文化纵横"系列讲座登陆艺术管理学院
 设计学院《论设计师与买手的关系》专题学术讲座
 设计学院《职业时装设计师的自我修养》专题学术讲座
 设计学院专题学术讲座
 设计学院举办“美书,留住阅读”专题学术讲座
 艺术教育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张慧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戏曲学院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丁晓君进行讲座
 竞赛获奖
 艺术教育学院学生获2018年艺术硕士海外学习(美术与设计领域)奖学金
 戏剧影视学院学生休斯顿国际电影节获奖
 戏剧影视学院学生2018长春朗诵大会获奖
 展演活动
 赵聪携手吉艺爵士乐团奏响国家大剧院
 春发起华,秋收其实——设计学院迎来2018毕业展季
 致敬灯塔 秉承初心——用中国民族歌剧推广与演唱音乐会献礼延安鲁艺创立80周年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
 戏曲学院2014级戏曲编导专业举行毕业作品展
 戏剧影视学院师生参与吉林好人·最美家庭标兵专场活动录制
 重燃经典--流行音乐学院《复制经典计划暨教学展演》学生专场音乐会
 《One is all》流行音乐学院2018届歌舞专业本科毕业音乐会
 栾猛毕业萨克斯本科毕业音乐会
 《没有远方》2018届流行演唱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
 流行音乐学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圆满落幕
 
 
 
开展2018届毕业生教学计划审核工作
 
为确保2018届毕业生成绩审核的顺利开展,全校对教务处系统中的教学计划、开课信息、毕业生成绩审核汇总表数据进行审核。
教学计划的数据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毕业生成绩审核数据准确性。此项工作历时一个月,各分院通过自查、反馈、复查等,将教学计划与成绩单进行逐一核对,保证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其中包括开课学期、课程编号、课程名称、总学时和总学分等。
此项工作在各教学单位领导、教务秘书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为2018届毕业生成绩审核后续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教务处  蒋明 张舒 卢婧 牟童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专家辅导会

      5月15日,第四届吉林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辅导会分别于综合校区报告厅、造型校区三楼阶梯教室、表演校区C座5楼多功能教室成功举办。党委副书记恽鹏伟出席辅导会,教务处副处长史秀丽、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各项目团队参加此次专家辅导会,辅导会由教务处王衍婷老师主持。
      专家辅导会第一场邀请到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优秀指导教师费宇鹏教授主讲。费教授对大赛参赛赛道、参赛资格认定、项目商业模式、创业计划书的撰写方法、路演技巧、融资计划进行分析解读,并鼓励跨专业、跨学院、跨学校、跨学历师生联合参赛,对学生参赛项目进行了现场指导。
专家辅导会第二场邀请到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工商管理学科博士生导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学者李雪灵教授主讲。李教授对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选规则、项目计划书撰写及现阶段国家政策导向做解读,以项目实际案例深刻剖析商业模式。
      专家辅导会第三场邀请到摆渡创新工场副总经理、吉林省科技厅创新创业科技服务促进会秘书长、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北京中关村创业导师于波女士主讲。于波女士分享了往届大赛优秀项目的成长历程,对前三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进行了回顾、分析,对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机构、参赛要求、比赛赛制、评审规则等做了详细讲解。会后,部分参赛团队与主讲老师进行了深入沟通。
本次专家辅导会旨在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激发学生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并对第四届吉林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进行深入解读,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专业指导,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今年,我校将积极申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细化学校竞赛工作方案,开设大赛训练营,精心打磨参赛作品;结合学院特色,广泛动员,重点指导,有效推动“产教融合”项目与“互联网+”大赛项目的对接,多途径、多方式推进我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取得新突破。
 
1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jpg 1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jpg
 
 
 
(教务处 王衍婷 秦帅)
 
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项调研

      5月17日-18日,党委副书记恽鹏伟、教务处副处长史秀丽、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向军、副处长林楠、科研产业副处长刘国志、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科长王衍婷到三个校区进行吉林艺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暨第四届吉林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项调研,各教学单位创新创业主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调研。
调研中,各教学单位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创新创业教育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推进情况,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科研产业处分别从大赛的宣传动员、统筹辅导、科研项目转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路和建议,最后恽鹏伟书记做了三创育人标准的10个强化总结,即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动员、强化支持保障、强化项目培育、强化合作共赢、强化专家辅导、强化示范引领、强化师资建设、强化基地建设、强化考核评价,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当代大学生。
本次专项调研旨在进一步推进第四届吉林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并对各单位今后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指出新方向、加强新内涵、提出新要求。全校联动,多途径、多方式共同助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及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jpg 2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2.jpg
 
 
(教务处 王衍婷 秦帅)
 
我校召开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评审会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启动吉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通知》精神,完善具有我特色的“实践性教学体系”,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5月23日下午1:30,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网络评审会于造型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中心举行,本次网络评审的专家邀请到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E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周柏翔,吉林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张舸,吉林大学教务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负责人、机器人梦工厂负责人、助理研究员、吉林省知识产权法学会理事刘冬宇,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长春市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吉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李惑然,原华为集团欧洲区项目经理张旭平五位专家评审。教务处副处长史秀丽参加此次评审会,各项目团队部分成员观摩此次评审。本次评审会将评审标准、评审流程、评委简介、监督员向学校纪委报备,评审由教务处王衍婷老师主持、学生工作处权慧老师、校学生会学生副书记朱贺萌担任此次评审工作的监督员。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经团队申报、分院推选、网络报名,共94个项目进入专家网络评审环节,评审专家通过项目的选题价值创新性与应用性、研究基础与创业基础、研究方法与创业手段、内容设计与条件保障、人员结构与技术能力、创业前景与市场定位、创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进度等方面进行评审,最终《长白山文化视域下科技感潮牌服饰产品研发》等40个项目推荐申报国家级项目,《非遗手艺面人雕塑—道家神仙谱》等40个项目推荐申报省级项目。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旨在以项目研究为载体,在教师的指导下,注重学生自主创新和过程训练,逐步实现以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把“艺术类专业实践性教学体系”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合起来,建立以艺术实践与艺术创新为核心的教学模式,使我校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得到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3我校召开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评审会.jpg 3我校召开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评审会2.jpg
 
 
(教务处 王衍婷 秦帅
 
新内涵·新模式·新使命
我校参加2018年春季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暨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高峰论坛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春)暨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高峰论坛”于4月26日至28日在湖北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恽鹏伟等10人参会。
高等教育博览会目前已成为高等教育领域内规模最大、举办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强的,集教学仪器设备展示与实践教学高端论坛为一体的综合性展会。通过专题讲座、学术研讨、互动问答、路演等不同的形式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解析在投资孵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实践环节、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更好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此次展会共举办了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高峰论坛、高等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高等学校教师团队建设发展论坛、高校政府采购与招投标峰会、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成果展等21个高端论坛。展会期间,学校代表参加了相关论坛,聆听了国内教育领域和高校知名专家的演讲报告,并针对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高等学校教师团队建设发展、高等学校教育创新校企合作推进会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
4新内涵·新模式·新使命.jpg
 
(教务处 王衍婷 秦帅)
 
 
我校举办吉林艺术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
 
为贯彻落实《吉林艺术学院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吉艺发2010[40]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学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校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2018年5月15日上午8:30联合举办吉林艺术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各教学单位的遴选、推荐,共确立26名教师参加。分为理论讲授组和展演实践组,分别在C座2A教室和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两个场地同时进行。我校教学院长陈吉风、教务处处长庞忠海、副处长任慧丹、史秀丽及各教学单位的教师及学生到场观摩。
首先,由创新型艺术人才戏剧影视学院2016级播音主持专业学生杨舒涵李鑫宇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他们介绍了两组评委由东北师范大学学术学位培养办主任、副研究员、教育学博士高文财;东北师范大学专业学位培养办主任、副研究员、教育学博士秦春生;吉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课程与教学论在读博士,吉林省教师发展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于彦华;我校质量督导王学思教授李焕星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张黎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中国教育家学会副秘书长、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专家组成员、吉林省歌唱家协会主席姜小波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大提琴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室内乐协会理亊,文化部全国大提琴比赛及大提琴学会举办的国际、国内比赛评委、硕士生导师胡广权教授;我校教学督导办公室主任田雨春教授彭玉杰教授担任
接下来,两组展示教师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行课程展示,展示内容分为说课和课堂教学两部分,授课时间为20分钟。各位展示教师结合大量实例,注重教学情境设计,合理运用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调理清晰,逻辑严密,层层递进,由浅入深,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课“大比武”。每位教师讲课结束后,评委逐一为其赋分,工作人员依次统计每位教师成绩,最终得分为五位评委的平均分。
最后,评委为本次展示活动做专业点评。他们结合自身从事多年的高等教育工作经历,从教师风范、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环节设计、教学反思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指导,肯定了这些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充分把握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注重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研究。活动结束后,学校将依据各位教师的排序情况,基于此来储备省级青年教师优质课活动人选。
本次青年教师展示活动得到了各教学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学工作的良好发展势头,同时也是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实现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我校青年教师教学风采的整体展示,是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对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我们将以此次青年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师资队伍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提升我校的办学实力做出贡献!
5我校举办吉林艺术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jpg 5我校举办吉林艺术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2.jpg
                                                                                        教务处  范琳娜)
 
教学评估科开展相关工作
 
为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树立严谨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氛围,践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十二字方针,形成教书育人长效机制,重新修订了《吉林艺术学院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课堂教学管理办法中加强了课程思政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课堂思政教育的教学目标,健全的课堂教学管理制度,梳理了课堂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深入挖掘课堂中蕴含的德育内涵和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教务处  李玉明 王禹)
 
 
新起点,新动力—动漫学院专业介绍及分班考试
 
针对大一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盲目以及对未来就业的迷茫,在新生入校时会初步介绍,动画专业课程设置以及就业范围和目标。学生通过一学期专业基础课学习后,在第二学期再次进行专业介绍,通过学生填报想学习的专业方向志愿和命题考试,将学生分成四个班级,最终根据各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有针对性的开展专业教学和辅导工作。
5月16日,动漫学院教学院长及各系系主任、副系主任及大一师生们,齐聚多媒体教室。动画艺术系主任胡浩、教学院长兼卡通漫画系主任矫强、建筑动画系主任王星儒、动漫周边设计系主任胥乃丹,通过影像资料详细向学生们展示了,四个专业方向今后学习的主要专业课程内容,往届学生的习作,各个工作室目前承载的项目,未来就业的方向及以往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等。
5月23日,组织大一学生命题考试。此次考试,本着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进行。同学们对于考试非常认真和重视,严格遵守秩序,顺利完成了考试。当天考试后,动漫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带领各系主任、副系主任成立的评卷小组,根据学生的考卷和报考的志愿,进行分班。动漫学院以此次考试为起点,明确了大一学生未来专业学习与就业方向,为我院学生能够更好的投入到专业学习中注入了新的动力!
6新起点,新动力—动漫学院专业介绍及分班考试.jpg 6新起点,新动力—动漫学院专业介绍及分班考试2.jpg
(动漫学院)
 
艺术教育学院召开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动员会议
 
    5月16日上午9,艺术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在二楼会议室参加了本次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动员大会。会上,科研院长李士锦传达了学校此次评估工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成立了艺术教育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领导小组和材料小组。会议要求每位硕士研究生导师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将硕士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作为艺术教育学院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之一,会议还对此次合格评估工作的时间进度和具体分工进行了细致的安排,要求大家高度重视,团结协作,认真对待评估的各项工作。
7艺术教育学院召开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动员会议.jpg 7艺术教育学院召开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动员会议2.jpg
 
(艺术教育学院  李尤)
 
艺术教育学院举办意大利阿维利诺音乐学院Pasquale Tizzani
教授声乐大师课
 
2018年5月10日意大利阿维利诺音乐学院外事处处长、声乐系主任、硕士生导师Pasquale Tizzani教授来艺术教育学院进行友好访问并为我校师生讲授公开课。艺术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来访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会谈,院长董伟对Pasquale Tizzani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艺术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希望通过本次文化艺术交流能够提高我院的专业建设、教师培训、学生培养等多方面的水平。
     Pasquale Tizzani教授对于我们的热情邀请和接待表示感谢,介绍了阿维利诺音乐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欢迎我院教师、学生和演出团队到意大利进行学习和交流。
会后Pasquale Tizzani教授在声乐教育系主任刘晓强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教学区,之后在音乐厅为老师和学生进行了公开课指导,特别是对声乐教育系的青年教师们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作品指导,同时对我院青年教师的演唱水平和专业精神提出赞赏。
8艺术教育学院举办意大利阿维利诺音乐学院Pasquale Tizzani教授声乐大师课.jpg 8艺术教育学院举办意大利阿维利诺音乐学院Pasquale Tizzani教授声乐大师课2.jpg
 
(艺术教育学院  李尤)
 
法国Selmer艺术家Sylvie Hue大师班顺利举行
 
2018年 4月26日,法国单簧管演奏家Sylvie Hue应邀音乐学院管弦系之邀,在我院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大师班。
希尔薇·休是巴黎高等音乐学院演奏专业和巴黎第十二大学文学专业双学士。在巴黎高等音乐学院,她从师于吉·戴普乐和克丽斯蒂安·拉赫蒂,夺得了 1987 年当年多项大赛一等奖和1988年的两项室内乐一等奖。同年还获得了现代文学学位。她还从师于让-米歇尔·巴蒂学习作曲。1988年,她获得了日本国际单簧管大赛的一等奖。1991 年布拉格国际文学一等奖。当时,她已经作为独奏家与乐团在法国及其他国家巡演。 许多室内乐作曲家专门为她合作谱写了不少室内乐作品,包括 Pierre Ancelin, Francine Aubin, Roger Boutry, Graciane Finzi, Armando Ghidoni, Richard Phillips。她同时也是Combre 出版社的室内乐主编。
在授课中,希尔薇·休女士精心指导学生演奏了克拉玛《协奏曲》、韦伯《第二协奏曲》、莫扎特《A大调协奏曲》、单簧管四重奏《探戈》以及单簧管室内乐团演奏的《随想曲》等10余首不同音乐时期的经典作品。她针对口型、气息、分句、音乐风格等方面,逐一阐明原理,并通过形象生动的示范,为学生提供了十分具体的练习方法,并对他们的演奏予以高度评价。最后,希尔薇·休女士组织全体师生提问讨论,深入交流。
   两天的时间里,希尔薇·休女士用轻松愉快的互动模式,令大师班的学习气氛始终活跃而热烈,参与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
 
(音乐学院)
 
数字媒体专业建设研讨会暨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吉林省工作
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新媒体学院举行
    
    2017年5月7日,由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发起,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承办,中国数字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中国高校科学与艺术创意联盟、中国 VR 艺术研究中心协办的数字媒体专业建设研讨会暨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吉林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举行。大会特邀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教指委执行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谢清风莅临指导。吉林艺术学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建筑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建筑学院、吉林动画学院等近20所吉林省内高校领导及教师参会。
研讨会上,黄心渊院长肯定了近几年吉林省各高校在数字媒体专业建设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并确定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梁岩为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吉林省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梁岩院长对参会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表示一定做好平台建设并为省内高校数字媒体专业建设做好服务工作。随后黄心渊院长谢清风秘书长到会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部分专家代表颁发证书。在学术讲座环节上,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带来题目为《数字创意与人才培养》的演讲;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谢清风作了题为《数字媒体产业业态分析》的演讲;参会高校领导们纷纷发言,共同分享数字媒体专业建设和发展心得,并对近年来吉林省数字媒体专业的现状予以梳理,对未来专业发展方向做出展望。
吉林省作为全国高等教育的重要阵地,省内高校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已经打造了一支强而有力的数字媒体专业建设队伍,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数字媒体人才走向社会。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方,希望通过该会议,为从事数字媒体专业教学和研究的专家、学者们,以及数字媒体行业的从业者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术意见、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促进产学研紧密连结的重要平台,为增进省内各相关院校数字媒体专业的沟通和联系搭建桥梁,籍以与各高等院校、教研机构、专家学者、企业从业者结成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数字媒体专业建设向前发展
会后,黄心渊院长、谢清风秘书长和其他省内专家学者在梁岩院长、迟秀兰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的工作室、展厅和校园景色。本次大会的召开为高校之间资源互补互利、协同普惠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吉林省数字媒体专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新媒体学院
 
2018中国动态影像视觉艺术高端论坛
吉林艺术学院举办
 
2018中国动态影像视觉艺术高端论坛中国(视协)动态影像视觉艺术创研基地揭牌仪式 2018中国动态影像视觉艺术论文征集推选(表彰)活动”于2018年5月25日在吉林艺术学院盛大启幕。
次论坛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吉林艺术学院主办,中国视协电视舞台视觉艺术委员会与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联合承办。中国文联副主席兼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化勇,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显,日本大阪电器通信大学准教授、教育部“春晖”计划特聘专家佐藤礼华等知名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聚集动态影像业界及学界视觉艺术人才,共同建立国内动态影像视觉艺术创作的交流研讨平台,强化协会在新时代下对动态影像视觉艺术的研究和产业发展引领作用,构建动态影像视觉艺术专业评判机制,推进理论研讨与艺术实践的创新结合,推动中国动态影像视觉艺术学界、业界的融合发展,提升中国动态影像视觉艺术发展层次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中国(视协)动态影像视觉艺术创研基地落户吉林艺术学院,是各位专家以及业界同仁对于我们的认可与鼓励,在我们看来,更是鞭策与挑战。此次能够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这次具备国内业界一流水准的高端论坛,也是对于我们的肯定。我们一定以此次高端论坛为契机,积极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不断提升我校动态影像视觉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方面的水平,推动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不断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出更大的贡献。
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成立于2008年,主要培养艺术设计、媒体设计、动态影像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
新媒体学院拥有符合国际行业示范标准的DAVINCI RESOLVE调色台、5.1杜比音频母带处理系统、ARRT XT等高端动态影像设备,拥有国内顶级的数字运动控制动态影像工作室26间,以及配置完善的大型GPU渲染集群学院拥吉林省重点实验室数字媒体与动画技术实验室、吉林艺术学院影视艺术中心等科研机构,是国内高校中最早实现3D数字影片独立摄制的高等院校。
近年来,新媒体学院成功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文化部文化创新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拥有国家级专利九项,与中影集团、长影集团、中央电视台、吉林省电视台、长春电视台等单位开展合作,与优酷等门户网站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独立摄制的《爱在长白山》、《大布苏》、《拥抱明天》、《心事》、《暖色》、《绿叶之生》、《三峡记忆》等影像作品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审验合格证。与哈工大、北影、美国阿尔弗莱德艺术学院、英国普利矛斯计算机研究中心等多所大学及国内知名公司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在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新媒体学院的毕业生仍保持较高的就业率,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7-2018)》《2017-2018大学排名与高考志愿指南》中,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全国181所开设此专业的学校中排名第一,为五星专业。
多年来,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以其卓越的教学水平、先进的科研理念和丰富的办学经验确立了其在国内数字媒体艺术类高校中的领先地位,为全国培养了逾千名优秀的动态影像视觉艺术人才同时也为吉林省动态影像视觉艺术的办学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此次中国(视协)动态影像视觉艺术创研基地落户吉林艺术学院,将切实提升我动态影像视觉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的水平人才培养能力。吉林艺术学院将以中国(视协)动态影像视觉艺术创研基地的落户为发展契机,通过培养社会急需的动态影像视觉艺术人才为目标,秉承协同创新、开放办学的理念,与国内外高校及动态影像行业共生、共享、共治积极构建横向交流合作及协同育人有效机制,逐步构建起贯通学界研究和业界发展的高端平台努力打造高水平的动态影像视觉艺术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基地,为中国未来的动态影像视觉艺术产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92018中国动态影像视觉艺术高端论坛.jpg
 
(新媒体学院)
 
为什么没有国际化的动漫超级IP
——动漫学院举办魔鬼猫公开讲座训练营
 
5月3日动漫学院于多媒体教室举办魔鬼猫公开讲座。此次讲座由动漫学院副院长矫强主持,魔鬼猫形象创始人陈雨海主讲,以“为什么没有国际化的动漫超级IP”为主题,详细地讲述了“什么是IP”、“IP授权产业原理”,并介绍了魔鬼猫的创作团队。陈雨海老师表明现如今国内动漫衍生品市场还不成熟,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动漫产业链以及盈利模式方面需要进一步发展与重视,加强衍生品市场的授权与开发是目前的发展方向。最后,陈雨海老师耐心解答了现场同学的疑问,使同学明确了专业知识的学习方向。
5月4日上午,陈雨海老师开展了48h极速训练营互动课。课堂上,以“动漫品牌如何落地产品化”为论题,模拟公司结构进行分组,由小组成员选择身份牌命名其小组,选择其课题,在陈雨海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品牌延展创新。并于5月5日由陈雨海老师、胥乃丹老师、刘伟老师、矫强老师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各小组依次对自己组设计的产品进行创意讲解。经过评委们的严格评分下,选出了此次活动的前三强。
通过此次讲座训练营,同学们对“如何创造国际化的动漫超级IP”的信息有了一定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动漫性IP的兴趣,丰富了动漫学院在校大学生的专业知识,使我院师生在相互交往、沟通、合作、补充中增进了感情,从而对项目品牌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延展创新,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发展自己、更新自己,为动漫学院的专业教学提供了宝贵经验。
10为什么没有国际化的动漫超级IP.jpg 
 
(动漫学院)
 
第四届吉林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吉林艺术学院开展专家辅导会
 
5月15日下午14:00,我校开展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辅导会,于综合报告厅准时开场,综合校区的师生有幸参与。
由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王衍婷老师主持,吉林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吉林大学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大赛评委费宇鹏担任主讲。从参赛项目类别及组别、参赛方向、参赛资格认定、评分规则、商业模式画布及作品案例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辅导与讲解。其中,费宇鹏老师鼓励师生联合依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参赛;鼓励硕士、博士及本科生联合组队参加;鼓励学生与校友企业及校友投资机构联合参赛;鼓励具有国际背景(留学生)团队参赛;建议广大学生要有新创意和深度市场挖掘,鼓励学生深入田野进行调查、实操,要为明年比赛做好积累与总结。费老师也将自身积累的丰富经验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活跃了现场气氛,同学们提出项目困惑与不解,费宇鹏老师并进行多方面解答,并为同学指出正确学习方向。
通过此次活动,推进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了我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创业意识,为今后的就业、创业做准备,同时也为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1第四届吉林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jpg 11第四届吉林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jpg
 
(动漫学院)
 
我的摄影机不撒谎
——戏剧影视学院邀请著名导演乔梁来院讲座
 
5月18日,戏剧影视学院邀请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著名导演乔梁老师来院举办题为《我的摄影机不撒谎》的专题讲座。讲座历时近四小时,乔梁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从业经历,为尚处于学习阶段未接触社会的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答疑解惑。同学们也通过传递纸条的方式向乔梁老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现场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乔梁,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博士,北京青年电影制片厂兼职副厂长、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第四十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评委。先后指导电影作品二十余部、电视剧作品十余部。曾获第39届莫斯科电影节圣乔治奖金奖——最佳影片奖、第四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突出贡献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文化纵横"系列讲座登陆艺术管理学院
 
      2018年5月12日,名师“文化纵横”系列讲座在吉林艺术学院综合校区报告厅正式开讲,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导彭吉象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艺术精神》的主题讲座;下午由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全国艺术学学会副秘书长、全国艺术学学会艺术管理委员会会长田川流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关于《中国文化产业与艺术管理的当代特征》的主题讲座。艺术管理学院各领导、各专业老师、辅导员及15级、16级、17级学生参与、学习了该讲座的内容。
主讲人彭吉象教授通过中国艺术如何走向世界,中西美学与艺术比较及中国传统艺术精神这三个方面具体细致的分析了当代中国艺术的传播走向和中国艺术精神传承的重要性。下午田川流教授凭着自己在艺术管理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给学生讲解及分析了如何更好的将文化和艺术管理推向更加科学与规范的轨道,提高文化生产力。
本次讲座学院为同学们带给了一个和专业教授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大家以后的前途指明了方向。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大家都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与体会,也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12文化纵横 系列讲座登陆艺术管理学院.jpg 12文化纵横 系列讲座登陆艺术管理学院2.jpg
 
                                     (艺术管理学院 李成峰)
 
设计学院《论设计师与买手的关系》专题学术讲座
 
    2018年5月17日上午8:30,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邀请中国买手全体系课程研发创始人高锐,在设计学院二楼阶梯教室进行《买手那些事——论设计师与买手的关系》专题学术讲座。
    高锐,Secondsecond品牌创始人。曾担任广州GIORDANO佐丹奴服饰有限公司和Hush Puppies(中国)有限公司买手总监,曾任职于SF Fashion(奢侈品买手集合店)执行副总裁、Baby Mary(香港设计师女装)CEO首席执行官,现任职Secondsecond(设计师男装)CEO首席执行官。
    主讲人高锐以“认识买手”为切入点,介绍买手与设计师的关系,分析中国服装零售市场未来及发展的前景;以“买手评估”为侧重点,通过案例分享阐释职业机会;以“买手的任务”为立足点,介绍买手的职业工作流程。讲座围绕设计师与买手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与剖析,同学们也提出了许多与专业相关的问题,获益良多。
   
                                        设计分院 范丽丽
 
设计学院《职业时装设计师的自我修养》专题学术讲座
 
    2018年5月17日上午10,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邀请高级服装设计师余用雷在二楼阶梯教室进行《你不知道的那些故事——职业时装设计师的自我修养》专题学术讲座。
    俞用雷,吉林艺术学院05届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第五届CCTV服装设计电视大赛金奖,这是建院以来在校学生获得的首个国家级重大奖项,同时开创了学院对学生荣誉进行重大奖励机制的先河。俞用雷在获得第六届“益鑫泰”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二等奖后,赴意大利ISTITUTO MARANGONI时装学院进修时装设计专业,获硕士学位,并任职于意大利时装品牌Frankie Morello公司,现任职于上海KRBL服饰有限公司。
    俞用雷设计师从看得见的时装、看不见的时装、看得见的经历与看不见的经历四个部分入手,向学生们讲述了如何做一场时装秀和一个时装品牌,同时通过对不同国家时装特点及风格的分析,让同学们打开思维的角度,增加对服装知识的积累,理顺工作方向与发展目标,激励大家保持对时装行业的热爱与坚持。
 
                                     设计分院 范丽丽
 
设计学院专题学术讲座
 
    2018年5月17日在设计学院五楼多媒体教室举办了“当代首饰艺术发展理念及概述”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实验中心主任、首饰金工工作室主任郭新教授主讲。
    郭新老师通过对中西方传统首饰与商业首饰的比较,分析首饰设计中的功能性、实用性与艺术性;通过对多种当代首饰艺术形式的展示,剖析其丰富的艺术表现力;通过对高校首饰艺术专业发展的讲解,探讨对传统工艺的继承与突破。讲座丰富了金工学生对当代首饰专业知识层面上的认知,深化了学生对当代首饰艺术的理解,打开了学生的眼界,为学生在今后的首饰设计创作中做出了概念性的指导。
    讲座结束后,郭新老师参观了设计学院的工作室,并与学生进行了创作交流座谈,同时对学生的创作作品进行了点评与指导,使金工班的学生受益匪浅。
13艺术教育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张慧教授进行专题讲座.jpg 13艺术教育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张慧教授进行专题讲座2.jpg 
                                         设计院 范丽丽
 
设计学院举办“美书,留住阅读”专题学术讲座
 
    2018年5月31日在设计学院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美书,留住阅读”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书籍设计大师、插图设计大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上海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吕敬人老师主讲。
    讲座以设计大师独到的学术观点、理论建树、丰富的学识背景阐述了“从装帧到书籍设计”的多维视角。吕敬人老师提出“书籍设计”不仅仅是完成书衣打扮的平面阶段,而是要学会像导演那样把握阅读的时间、空间、节奏的编辑设计方法论,改变滞后的装帧现象,把控好书籍信息的构成语言。从知识结构、美学思考、视点纬度、信息再造、阅读规则等方面,架构起作者和读者之间互通的桥梁,提升书籍的设计属性核心,使其成为一件艺术品。
    讲座现场,吕敬人老师和同学们广泛交流,并希望今后更多的学生投入到新的、有创意的设计当中,不凌驾于文本之上,和文字作者共同来塑造一本受之有益的好书。讲座现场气氛轻松,同学反响热烈,受益匪浅。
设计学院举办“美书,留住阅读”专题学术讲座.jpg  设计学院举办“美书,留住阅读”专题学术讲座2.jpg
 
                 设计分院 范丽丽
 
艺术教育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张慧教授
进行专题讲座
 
    为促进艺术教育学院教学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2018年5月15日下午14:30分,在综合校区四楼音乐厅,荣幸的邀请了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慧老师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钢琴即兴伴奏与即兴演奏的思维方法》的专题讲座,艺术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钢琴教育系全体师生参加了专题讲座。张慧教授讲解了钢琴即兴伴奏的技术准备、伴奏前的准备工作、和声的思维方法等问题。最后,以全国师范专业基本功大赛为例,详细的阐述了怎样把握好10-15分钟的黄金时间节点,快速的分析歌曲、准确读谱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
    通过聆听讲座不仅增强了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增强了教育教学的技能技巧,此次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构建一个符合新时代发展的教育教学体系,即使再平凡也能凭借自己的信念和追求达到自己教育教学的彼岸。整场讲座张慧老师精湛纯熟的理论与实践经验让我院师生受益匪浅,同时,张慧教授对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给予很高的评价!此次交流活动,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以交流促教学,对我院实践教学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13艺术教育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张慧教授进行专题讲座.jpg 13艺术教育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张慧教授进行专题讲座2.jpg
 
 
(艺术教育学院  李尤)
 
戏曲学院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丁晓君进行讲座
 
为了给学生成才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5月25日上午,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丁晓君走进校园,通过讲座的方式,面对面地与学生们展开交流对话,让学生们明白“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戏曲演员”。
丁晓君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的入室弟子,“梅派”青衣传人。在多年的舞台实践当中,丁晓君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戏曲演员”这一问题做出了深刻的思考和理解。她用“三个关系”来解析一个戏曲演员的自我成长历程。这三个关系分别是:自我与戏曲行业的关系,人物情感与程式化表演的关系,以及个人与观众的关系。她认为只有处理好这三种关系,才能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戏曲演员。
为了进一步讲清楚这些问题,丁晓君以京剧“清平调”的为例,现场表演了京剧《谢瑶环》和《贵妃醉酒》片段,让同学们细细体会这两出唱段对人物情绪的不同处理方法。此外,她还与现场同学展开亲密互动:学生现场表演或提问,她当场进行点评或回答。通过这种直接对话的方式,有效地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学戏中存在的问题,加深了大家对于“三种关系”的理解。
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也让他们备受鼓舞。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京剧专业大三学生陈晓冉说:“我平时通过录像来学习丁老师的表演,今天能在现场得到她的指点,我收获特别大。今后,我要用更加用心地专研自己所塑造的角色。”
对于此次讲座,丁晓君充满了情怀。她说戏曲传承的关键是培养人才,她希望通过梳理自己对戏曲艺术的体会和感悟,帮助戏曲人才更快更好地成长。而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院长衣庆华也表示:“今后不仅要继续邀请戏曲名家进校园为学生答疑解惑,还要联合省内戏曲院团为学生搭建艺术实践的舞台,助力学生早日成才。”
14戏曲学院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丁晓君进行讲座.jpg 14戏曲学院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丁晓君进行讲座2.jpg
 
 
(戏曲学院 刘丹
 
艺术教育学院学生
2018年艺术硕士海外学习(美术与设计领域)奖学金
 
    根据“2018年全国MFA培养院校(美术与设计领域)师生赴意大利学习交流项目”及“艺术硕士师生海外学习奖学金、奖教金”申请的通知要求,艺术教指委对全国各院校推荐的师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全国共推选出89名艺术硕士和10名艺术硕士培养教师参加该项目,其中有2名教师获得奖教金,10名学生获得奖学金。
      艺术教育学院2017级研究生王天琪,研究方向为写实油画语言教育教学研究,其研究生导师为洪利标老师,是吉林艺术学院唯一获得奖学金的学生,优秀奖金1万元,赴意大利学习时间自2018年7月16日至8月10日,共计四周。特此公告!
15艺术教育学院学生2.jpg
   
(艺术教育学院  李尤)
 
戏剧影视学院学生休斯顿国际电影节获奖
 
2018年4月29日,第51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落幕。由戏剧影视学院2014级表演班学生安玉主演的文艺短片《一个人的新娘》在此次电影节中荣获白金雷米奖——最佳短片,这也是此次电影节此类奖项中的最高奖。
影片讲述了九十年代初,一个成长在中国某三线城市的女孩儿晓丹,在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期间对待自己婚姻所做出的艰难选择的故事。
休斯顿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68年,由休斯顿国际电影协会创办,堪称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独立电影节。它与旧金山国际电影节、纽约电影节并成为北美三大评选性质的电影节。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戏剧影视学院学生2018长春朗诵大会获奖
 
5月20日,由中国长春市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长春大学、长春广播电视台、长春市图书馆承办的2018长春朗诵大会(高校组)决赛在长春大学图书馆汇报厅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戏剧影视学院报送作品《少年中国说》《中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分获此次竞赛的二等奖、三等奖。
此次活动举办的目的在于提高高校学生对于民族文化的认识、增强学生对于祖国的情感,培养学生“为国之崛起而读书而奋斗”的爱国精神。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赵聪携手吉艺爵士乐团奏响国家大剧院
 
2018年5月27日晚7时30分,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赵聪和她的朋友们》专场音乐会在这里华丽开启来自流行音乐学院的decode爵士乐队携原创系列组曲《画彩》与赵聪共同完成了世界首演。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副部长张志伟,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尚,副校长王俊杰等领导专程前往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现场。吉艺杰出校友、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刘云志也应邀出席音乐会,为昨晚以吉艺人为班底的演出探班慰问并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到场领导对演职团队的付出和表演予以了高度赞扬,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力争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再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向更多的人展示吉林省的文化艺术特色和吉林艺术学院的创作水平。此次国家大剧院之行,得益于吉林省各级文化主管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他们为吉林艺术学院的流行音乐实践演出创造机遇、提供平台,使吉艺先后在吉林省东方大剧院、五环体育馆、长春市体育馆、长春市群众艺术馆等地与二十多个国家的优秀演出团队进行交流演出。吉林艺术学院对流行音乐教育高度重视,并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设施改善、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形成了“教学相长”的稳定良性循环,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对爵士专业的大力支持,成就了学院乃至国内一批顶尖的流行音乐艺术人才的脱颖而出,也是此番再次成功踏上中国最高舞台国家大剧院的关键所在。
16赵聪携手吉艺爵士乐团奏响国家大剧院.jpg 16赵聪携手吉艺爵士乐团奏响国家大剧院2.jpg
 
(刘国志)
 
春发起华,秋收其实——设计学院迎来2018毕业展季
    设计学院2018届本科生毕业展于5月21日9:30正式开幕。今年是设计学院本科毕业生深入发掘“长白山地域文化”创作主题的第五年,展览作品呈现形式丰富多样,涵盖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艺美术、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摄影、艺术设计学7个专业,共11个专业方向,展出作品300余件套。
    本届毕业展呈现出对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学校实践教学的成果展现,在创作形式上注重对地域化符号的把握,作品集中体现了创意性、前卫性和实验性。
    本次毕业展让毕业生们的大学学习成果有了呈现和交流的机会,他们用青春筑梦,在艺海泛舟,以创意与灵感结合的作品带给我们非凡的视觉享受,不仅为母校奉上一份艺术的答礼,也展示了绚烂多姿的长白山地域文化。在这最灿烂的毕业季,又一批怀揣艺术梦想的吉艺学子即将从此扬帆起航。
17春发起华,秋收其实——设计学院迎来2018毕业展季.jpg 17春发起华,秋收其实——设计学院迎来2018毕业展季2.jpg
 
                                          设计分院 李欢
 
致敬灯塔 秉承初心
——用中国民族歌剧推广与演唱音乐会献礼延安鲁艺
创立80周年暨毛泽东同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
 
为纪念延安鲁艺创立80周年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5月23日,由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与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联合主办的《中国民族歌剧推广与演唱音乐会》在我院隆重上演。此次活动,是我院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文艺工作会上的讲话内容,弘扬延安精神,传承鲁艺血脉,用特别的方式向今年80诞辰的鲁艺致敬,在特别的日子向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76周年献礼。
本场音乐会由我院特邀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田彦,青年男中音歌唱家钱治国和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蒋宁三位艺术家联袂演出。作为我国新一代民族歌剧的重要传承者、演绎者和推广者,三位艺术家在本场音乐会中完美呈现了我国歌剧发展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多部经典片段和艺术歌曲,亦是人们最为熟悉、最为难忘的优秀声乐艺术作品。
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田彦演唱了《运河谣》、《太阳雪》、《木兰诗篇》等现代歌剧名段,他无暇的演唱技巧、淋漓尽致的戏剧情感表达,无不体现着艺术家深厚的音乐驾驭能力,也展示了当今民族歌剧的独特风采与时代魅力。
青年男中音歌唱家钱治国不仅选择了《大江东去》、《嘉陵江上》、《孤雁》等中国艺术歌曲,还精彩演绎了《唐卡洛》、《浮士德》等西方著名歌剧片段,让观众体会了中西歌剧艺术的碰撞与火花。
曾在2014年文化部复排经典歌剧《白毛女》中扮演喜儿的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蒋宁在音乐会上依次呈现了中国民族歌剧中深受观众们喜爱的多个角色:从《白毛女》中的“喜儿”到《小二黑结婚》中的“小芹”,从《木兰诗篇》中的“木兰”到《运河谣》中的“水红莲”,每个形象都特色鲜明,个性丰满。
我国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教授万山红博士,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尚、副校长岳川、党委副书记恽鹏伟、副校长陈吉风,省内艺术院团及兄弟艺术院校的同仁和我院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音乐会结束后,晚18时,应我院之邀,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田彦老师携钱治国老师、蒋宁老师在四楼音乐厅又举办了一场《中国民族歌剧推广与演唱》学术讲座。在讲座中,主讲田彦老师就中国民族歌剧的演唱技巧、风格特征和发展方向等几个方面与在场师生展开互动,钱治国老师与蒋宁老师也针对几部观众耳熟能祥的中国民族歌剧唱段,对几位学生进行了指导。最后,田彦老师表示,5·23在吉艺举办民族歌剧的推广与演唱活动恰逢其时,76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中国民族歌剧影响极为深远,今天的活动不仅是对延安文艺精神的致敬,亦对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提倡的“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有着非凡的意义。
 
(音乐学院)
 
戏曲学院2014级戏曲编导专业举行毕业作品展
 
2018年5月15日、16日下午14时,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2014级戏曲编导专业毕业作品展在戏曲学院四楼多功能影音厅举行。
    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院长衣庆华、书记穆林、副书记田野、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教学督导李伟华教授、吉林省艺术研究院关音光老师及戏曲学院全体教师观看了本次毕业作品展映。2014级戏曲编导专业23名毕业生全部参加了展演。
影展开始,衣庆华院长满怀深情地上台致辞,回顾了四年来与学生们一起走过的风风雨雨,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与学生。
此次2014级戏曲编导专业的毕业生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五部毕业作品,分别是《而立》、《戏梦长春》、《笔中人》、《碎片》、《二零一四》。这五部作品分别是在王瑛颢、陈涛和杨宇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几个月的剧本创作、前期调研、拍摄以及后期剪辑制作完成的。  
此次毕业影展作品,展现了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的办学特色,把传统戏曲艺术和现代影像相结合,旨在开创和探索戏曲传播、传承的新途径,为戏曲艺术的繁荣和创新,打下了基础。
18戏曲学院2014级戏曲编导专业举行毕业作品展.jpg 18戏曲学院2014级戏曲编导专业举行毕业作品展2.jpg
 
(戏曲学院)
 
戏剧影视学院师生参与
吉林好人·最美家庭标兵专场活动录制
 
5月9日,吉林电视台举行吉林好人·最美家庭标兵专场活动。戏剧影视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部分同学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副系主任付焱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此次活动的录制并进行精彩的演出。
此次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传承弘扬家庭美德,进一步加强家庭文明建设。
 
(戏剧影视学院 孙梦晗)
 
重燃经典
--流行音乐学院《复制经典计划暨教学展演》学生专场音乐会
 
由流行音乐学院主办2018年53日与4下午三时,在吉林艺术学院综合校区流行音乐学院五楼M空间举办的复制经典计划暨教学展演《The Carpenters》学生专场音乐会是流行音乐学院复制经典计划暨教学展演计划的学生展演汇报环节,此计划之后还将进行平克弗洛伊德乐队、警察乐队等在流行音乐发展历史中有着重大影响力的音乐团体的音乐作品为素材的专场音乐会。此项目是流行音乐学院教学与科研项目之一复制经典计划暨教学展演计划意通过复制经典音乐专辑、现场,高度还原经典音色、演奏手法、舞台表演,最终以推出立首于全国音乐高校流行音乐艺术展演与教学领军教学计划为目标。
卡朋特乐队是美国流行音乐发展历史中不可或缺的传奇人物,卡朋特乐队的音乐作品经典表现在有别于同年代、同风格的乐队的演奏性、传唱性、代表性与风格定位,其音乐作品在音乐性层面上的表达具有难度,艺术特征更多的表现在乐器的演奏、和声的运用、音色的把控等故将《The Carpenters》作为复制经典计划暨教学展演的首场演出本计划的推进必将对流行音乐学院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19重燃经典.jpg 19重燃经典2 (2).jpg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One is all》流行音乐学院2018届歌舞专业本科毕业音乐会
 
2018年5月7日下午三时,伴随着幽默的开场短片和激情的音乐,一场名为《One is all》的音乐会于流行音乐学院五楼M空间激情开唱,本场音乐会的毕业生,是来自流行音乐学院的2014级流行歌舞专业,作为流行音乐学院歌舞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他们在本场音乐会中集中展示了他们在四年的学习阶段里的感悟与收获,每一个挥洒着汗水的舞蹈动作伴随着深情的歌声都是他们向学校与老师的交出的最好的一份答卷,同时也是对自己经历着的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的一个标记,因为从本场音乐会的主题就能看出2014级流行歌舞专业的同学们对学校与老师的感恩、对同学情谊留恋的表达。
20《One is all》流行音乐学院2018届歌舞专业本科毕业音乐会~.jpg 20《One is all》流行音乐学院2018届歌舞专业本科毕业音乐会2~.jpg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栾猛毕业萨克斯本科毕业音乐会
2018年5月10日下午三时于流行音乐学院五楼M空间,2018届萨克斯专业本科毕业生栾猛举办了其个人专场音乐会,本场音乐会的举办得益于院领导与相关指导教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使得从演出策划到执行落地都得以圆满顺利的进行,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中爵士音乐系胡超主任也登台助演,将音乐会的水准与艺术高度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准之上,在胡超老师的带领下乐队成员完成了两首精彩的爵士曲目演奏,到场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现场观众反响强烈,孙大峰院长对演出给予肯定并在演出结束后与与毕业生和演员亲切合影留念。
21栾猛毕业萨克斯本科毕业音乐会.jpg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没有远方》2018届流行演唱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
2018年5月11日下午三时,一场名为《没有远方的》的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于流行音乐学院五楼M空间激情唱响,本场音乐会被设计为四个板块,每一个板块由一名同学担当主要演出力量,同学们通力合作精彩表演为大家奉上一场风格变化多元化、演出内容大量融合的精彩演出。据参与本场音乐会筹备与组织的同学介绍,《没有远方》这个主题的确定,既表达了自己对音乐梦想追求的无止境的表达,也是对同学之间情谊的珍惜和留恋,他们希望借此主题,既表达了自己对音乐的热忱执着也体现了对学校与老师的感恩之情。
22《没有远方》2018届流行演唱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jpg 22《没有远方》2018届流行演唱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2.jpg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流行音乐学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圆满落幕
2018年5月16日下午三时,流行音乐学院2019届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在悠扬舒缓的长号声中于流行音乐学院五楼M空间拉开帷幕,随后伴随着激情四溢的拉丁音乐将现场所有到场的老师与同学的情绪推向了另一个高潮,音乐会由四位2018届同学担任主要的演出力量,乐队成员包括了从本科大一到2018届硕士研究生几十人,整场演出历经四个月的筹备与排练,在演出筹备与选曲、排练与人员编配同学们都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只为最后的学生时光中将最好的成果报答给学校与老师,将自己在音乐上学习的收获以及个人的激情与情怀展示,为研究生的学习阶段画上一个圆满句号,也向学校与老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3流行音乐学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圆满落幕~.jpg
 
(流行音乐学院  芦超)
 
 
编辑:范琳娜
联系电话:0431—8561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