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新闻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News

落实高教强省战略 提升学科专业水平——我院学科专业建设结硕果

落实高教强省战略 提升学科专业水平
          ——我院学科专业建设结硕果
 
《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意见》(简称《意见》)下发一年来,学院组建了马尚院长为组长的学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强化对学科专业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科学指导,相关职能部门精心组织、密切合作、扎实推进,使学院在省级重中之重学科、省级品牌专业、省级政府奖及省级教学名师遴选等方面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突破,中选率在省属高校名列前茅,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学科层次与核心竞争力。
1.学科建设——我校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等4个“十二五”省级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学科和培育学科顺利通过中期检查验收;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等两个学科成为首批省级重中之重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由省级重点培育学科转为立项建设学科;两名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成为长白山技能名师。
2.专业建设——音乐表演、绘画两个专业成为首批省级品牌专业;风景园林、新闻与传播两个专业成为新的专业学位硕士点;风景写生、钢琴两门课程成为省级精品课程;两名优秀教师成为省级教学名师;绘画教学团队成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3.成果培育——6项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获省政府奖励,包括综合艺术院校“四位一体”培养动漫人才的研究与实践、综合艺术院校“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创建、创建地方高校国家级表演特色专业的研究与实践、艺术设计专业以“项目带动教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等4项成果分获省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实施协同创新努力为地方文化发展繁荣服务、综合艺术院校专业建设刍议等2项教育研究与改革成果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我爱长白山组歌》、《长白之路》油画集、动画片《昆虫联盟》等3项艺术创作成果获长白山文艺奖作品奖。另有5项成果获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
在近日召开的“2014年吉林省本科院校暑期高校教学工作会议”上,我院以“发挥自身优势、落实高教强省战略、促进国家及地方文化发展繁荣”为题作了大会发言,介绍了我院近期学科专业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与会代表和省教育厅有关领导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教务处
2014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