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新闻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News

我校参加全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研究专家辅导报告会

 3月22日下午13时30分,吉林省教育厅在吉林警察学院多功能厅举办全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研究专家辅导报告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全省本科高校主管教研工作部门负责人和2015年度批准立项的教改课题项目主持人。我校学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高新、教务处工作人员及2015年度教改课题项目主持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大连理工大学刘志军教授作了关于《抓内涵、强特色、重质量、促实施,深入推进高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辅导报告。他主要讲述了教改概述、教改理论、教改内涵、教改特色、教学质量、教改实施及成果案例七方面内容。在教改中他提出以下四方面理论:1.注重教学学术研究。2.坚持教学问题导向。3.坚持创新凝练特色。4.注重实践力求实效。他强调在教学中实践的重要性,他认为教学首先是一种学术活动,是从教师掌握的专业知识开始并不断对教学实践进行审视、改进和创新的过程。同时,应坚持教学问题导向,瞄准方向“改”,针对问题“革”,应考虑人才供给是否适应社会需求,专业结构是否适应学校定位,知识体系是否适应创新驱动,课程体系是否适应专业发展等问题。并且,在教学质量方面刘教授围绕“课程改革(教什么)、课堂改革(怎么教)、考试改革(教怎样)”做出详尽地阐述,也对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教学目标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全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
 随后,由吉林大学金祥雷教授作了关于《从课题到成果:教学改革创新的方法与途径》的报告,他主要讲述了以下两方面内容:一、教学改革研究的载体——教学改革课题的立项与研究。二、教学改革研究的升华——教学创新成果的形成与凝练。在教改课题上,金教授认为教学改革只有新的起点,而没有终点。教学改革是针对思想观念、办学体制、培养目标与标准、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机制等不适应性的变革。而教学课题项目是教学改革理论研究、思维拓展、改革深化和系统实践的重要载体。参与改革研究的途径与方法是以研究课题为载体,寻求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准确把握教学研究课题的选题,对申报的选题进行论证和填写。金教授强调在课题申报中应突出注意改革实践意义、改革思想、立题依据、研究目标、课题名称及职权范围六个问题。阐释课程改革的方案与目标是构建三个体系、探索四种途径、实现三个目标。并说明依据《吉林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建设实施方案(试行)》,课题的研究时限和调整问题;在教学成果上,金教授对教学成果的基本内涵、教学成果与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关系、成果申报存在的突出问题、材料准备与成果凝练四方面内容进行阐述和探讨。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指出了创新的方法和途径。
 最后,由省教育厅负责人对刘教授和金教授的报告作出总结,他认为他们的报告既有对教改课题长期的理论探索,又有在实践过程中的深入研究。并阐释了以下三方面内容:一、为什么持续加强重视教育教学改革。二、如何以问题为导向,把握教改课题核心任务。三、“十三五”期间如何通过强化管理与服务提升教改质量。他希望各高校教学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学会能够在规则内开创成果,注重成果的积累和实践,加强改进教改课题管理,为教改课题提升质量,保驾护航。呼吁大家共同努力,真正把教改落实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真正转化为我们的成果,让更多学生在教改课题研究中受益。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我省及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的立项建设管理,促进了我省及我校教研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促使了我省及我校能够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课题、新情况、新要求,着力研究和解决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培育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提升我省及我校教育改革与创新的整体水平。同时,使我校教研工作负责人和教改课题主持人更加明确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方法与途径,培养出更多创新人才。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