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新闻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News

我校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在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我校积极探索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较为优异成绩。近日,我校成功申报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项。

5月19日下午1点30分,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推荐遴选会在造型校区三楼阶梯举行,参加此次推荐遴选会的有学校教务处处长郑艺,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周柏翔教授,吉林省领域创意产业集团艺术总监刘伟,原华为集团欧洲区项目经理张旭平,吉林艺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中心指导教师史爽,以及申报2016年“大创计划”的50余支学生团队、指导教师,遴选会由教务处王衍婷老师主持。首先,学校教务处处长郑艺就“大创计划”的理解与认识、实施“大创计划”的意义与目的、“大创计划”相应的配套政策三个方面做出讲话。随后,经过初选入围的30支项目团队进行了四个小时的现场路演,20个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脱颖而出。最后,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周柏翔教授对本次推荐遴选会做了辅导性总结,老师和同学们收益良多。
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创计划”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吉艺学子创新创业能力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与推动力,今后在此基础上,我校将此项工作扎实推进、争取新的突破。
近三年我校申报省级“大创计划”60项,申报专业覆盖范围由设计类及新媒体类专业为主,逐步扩展到美术类、动漫类、戏剧影视类、音乐舞蹈类、艺术管理类等相关专业,参与学生数量达400余人。通过我校近三年“大创计划”的组织与实施,参与“大创计划”的学生获奖数量不断增长,项目成果丰硕且质量逐年提高,部分学生以此为契机进行创业并实现盈利,项目成员就业率达到95%以上。与此同时,我校将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竞赛、艺术实践学分制度与“大创计划”有机结合,初步实现了以学分制为杠杆、以学科专业竞赛和“大创计划”为载体,在紧密结合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育人目标。
近年来,我校通过“大创计划”和学科专业竞赛的互为支撑,积极构建起“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创新创业训练-学科专业竞赛”良性、互动、高效的实践教学发展模式,进一步探索和推进了本科阶段的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机制,从而实现了独具我校特色的实践性教学体系的内涵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