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新闻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News

我校举办本科毕业论文、毕业展演(示)指导教师培训讲座

        为了全面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我校本科毕业环节管理工作,切实做好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毕业展演(示)工作,2017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我校教务处分别在表演校区、造型校区、综合校区举办了本科毕业论文、毕业展演(示)指导教师培训讲座。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12个教学单位的毕业论文(展演)指导教师2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由教务处处长庞忠海、副处长史秀丽主持。庞处长、史处长强调了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毕业论文(展演)提出的具体问题及建议,并对全校指导毕业论文(展演)的教师提出新要求。接下来,由吉林建筑大学书法学院教授、执行院长李树君教授作关于《本科毕业论文、展演(示)文案教学指导的若干思考》专题报告。李教授结合自己从事多年的高等教育工作经历,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专家对我校的反馈意见,主要从以下五方面进行阐述:一、问题的提出;二、思考交流的有关内容;三、学位论文写作的几个问题;四、关于“毕业论文”、“展演(示)综述”写作的指导;五、结语。并针对毕业论文教学环节如何“规范”和“提升”、“毕业论文如何选题”、“指导教师怎么给学生辅导论文”、“指导教师怎么给学生辅导展演(示)文案”、“指导教师怎么写‘指导记录’”、注重“第一手资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整场讲座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层层递进,由浅入深,引人深思。
        近年,在全国高等艺术教育处于改革发展时期的宏观背景下,“艺术学”已升格为“门类”,艺术教育在高等教育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校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综合性艺术院校,遵循高等教育与艺术教育发展规律,尤其是审核评估后学校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重视毕业环节质量评价标准,毕业设计(创作、展演)实行开题、展演、答辩、文案综述综合考核制度。然而,本次论文指导讲座犹如一场及时雨,促使我校着力研究和解决毕业考核环节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升我校教师指导毕业论文、毕业展演(示)的学术能力,确保我校毕业环节质量,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