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新闻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News

“求实·同创·共赢”2012年暑期教学工作会议综述





“求实·同创·共赢”2012年暑期教学工作会议综述
 
以“求实·同创·共赢”为主题的吉林艺术学院2012年暑期教学工作会议于717成功召开,会议由大会发言和自由讨论两部分组成。
一、大会发言
大会由郭院长主持。首先冯院长在大会上发言,指出在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的新阶段的背景下,我院要在东北三省树立自己的品牌,把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服务社会能力作为谋略的起点,利用各种形式争夺办学资源和区域教育市场份额。冯院长从大视野大思路、大气象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释。
1、大视野:①教育国际化与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艺术教育趋势,在高等艺术教育中,我们要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顺应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艺术教育发展趋势,同时教师应有国际教育背景;②科学与艺术结合的趋势,如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福楼拜说过“科学发展越来越艺术化,艺术发展越来越科学化,最终二者汇合”;③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不要过多关注概念方面,更多的是关注培养人才方面;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高等教育的支撑,我们要有超前的意识,在学科中信息艺术的应用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2、大思路:①如何在大众化与精英化教育结合方面寻找出路,如何进行符合艺术教育规律的精英教育;②艺术实践教学方面,要扩大专业竞赛的范围和效应,同时向校外扩展,发起吉林省高校艺术联盟;③引领社会、服务社会的突破,如造型类的展览可以面向社会;④提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⑤重视跨界艺术人才的培养,如开设一些营销课程等,同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3、大气象:大气象体现在看待问题的眼界、面对问题的胸襟、处理问题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大家要有大气象、大风范,谋大计、抓根本、顾大局、多角度审视问题,抓主要矛盾,要有很强的执行力。
随后,副院长高新从多个方面阐述了对本科教学工作的认识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性。1、夯实办学理念,进一步树立以人才培养为目标的理念;2、促进国家、地方、高校三级本科教育质量工程体系在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上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3、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落实文化知识、艺术专业知识学习、综合艺术基础、艺术专业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特色培养模式;4、我院今年学科建设的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性;5、强化实践性教学体系,进一步深化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 6、探索面向文化传承的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教学科研的创新团队建设、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艺术教学实践体系的完善、毕业展演环节等多个方面更深层次的合作和科学有序的衔接。
郑艺处长在此次会议上代表教务处就近期工作做以简略回顾和展望的发言。
首先,围绕“创新型艺术人才培育工程”的正式启动为工作重心,从教学运行、教学建设、实践教学、教学评估四个方面队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郑艺处长还对下一阶段工作细致的进行部署,教学运行方面进一步细化教学网络管理,教学建设方面进一步细化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教学评估方面启动优秀教学管理单位的评审工作,实践教学方面进一步扩展和细化各类专业竞赛项目、启动毕业展演季制度和艺术实践学分制度。
        在大会发言的最后环节,各分院教学副院长做了本学期教学工作汇报和下学期工作设想。主要涉及师资队伍建设与培养、实践性教学体系、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学科建设等问题。
1、师资队伍建设与培养
美术学院:师资结构有待进一步提升,引进优秀人才至关重要,教师国内、国际交流、研修经费的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
戏剧学院:积极鼓励青年教师赴国外、国内学术圣地及高端学术团体学习深造,归来后,非常重视,组织了三场外出进修心得汇报会;下阶段把培养中青年教师放在首位,建立优质稳定的教师队伍,减轻新老交替带了的阵痛,注重师德教风的培育。
动漫学院:建设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流行音乐学院:由于专业的特殊性,高学历人才资源匮乏,人才引进仍然是个大问题,直接影响到学科建设各个环节。
2、实践性教学体系:
音乐学院:重视艺术实践教学,在康保婴老师的带领下,“青年交响乐团”举办了多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使教师和学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下一阶段做好专业竞赛的工作。
设计学院:举办十余项学术、艺术实践活动,如2012中国环艺设计学年奖东北区论坛、中国职业模特选拔大赛吉林赛区、2012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2012北戴河纤维艺术作品展、第二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等。下一阶段准备建立实践教学中心及进行艺术品市场的研发。
戏剧学院:美术教研室汇报演出《角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承办2012“青春之星”话语主持人大赛(东北赛区);承办“2012·学院奖”专业竞赛-朗诵大赛。
舞蹈学院:与北京天创国际演艺公司再次合作,4名优秀学生在北京红剧场参演舞剧;4个原创作品入围“桃李杯”;5月成功举办了纪念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90周年《准备、起跑、冲刺》原创舞蹈晚会等等。
动漫学院:一年来,师生有近百部作品获奖。
艺术教育学院:承办2012·学院奖艺术教育类专业竞赛;建立师范教育专业学生实习基地。
文管学院:承办了首期长春市会展人才培训班,成为首家“长春市会展人才培训基地”;承办2012·学院奖专业竞赛-公益策划大赛。
流行音乐:演唱和器乐专业举办了月季音乐会和爵士即兴会。
公共基础部:把公共基础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如外语情景模拟教学,体育俱乐部形式教学、课外实践性教学,并建立实践教学基地(长春市伪满皇宫、长春市雕塑公园)。今后要举办各类竞赛活动来带动实践教学。
3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音乐学院:恢复其中考试制度,效果良好
美术学院:实抓教学秩序;调整教学计划,加大课堂内外写生课数量,提升学生的造型能力;对一年级基础教学和四年级的毕业创作实行集体打分制度,使教学水平和教学成果得到整体提高,针对进入工作室后的二、三年级实行作业汇报展制度。
舞蹈学院2010级学生进行了一周的教学汇报,检测了教师的授课质量和学生的专业能力。
动漫学院:继续完善学、研、产一体化教学模式,探索构建具有创新特色的综合性艺术动画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动画概念到“泛动画”概念,充分发挥综合性艺术院校的学科优势,在各专业融中发展独具综合性艺术院校特色的动画专业。
艺术教育学院:开展教学公开课系列活动,改革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师范教育专业教学的示范性、知识性、互动性。
文管学院举办ps/cad/摄影三门课程的联合汇报展;试行本科生导师制,初见成效。
城市艺术学院:进行定期的教学检查,严格期中期末考试制度,并提出把二学历作为学院选修课程列入教学计划的设想。
4学科建设
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获得省高校优秀特色重点学科,音乐表演获得“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音乐表演系列教学获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作曲获得省级精品课程,综合视唱训练获得省级优秀教材,古筝获得省级优秀课程,配器获得省级优秀教材三等奖。
美术学院:成立了国画山水花鸟工作室,建设了版画系石版工作室,筹建油画系材料工作室,使美术学院学科更趋完善。
设计学院:增加设计学院的专业方向,如设计学理论、旅游产品设计等。
戏剧学院:表演、播音专业获得“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
新媒体学院:新增达芬奇后期较色实验室、媒体策划研究室,互动艺术国际工作站、造型基础实验室,整合除了相对完整的学科群聚集模式。同时新增数字空间设计和媒体策划两个新专业。
动漫学院:动画速写与默写获得省级优秀课程
文管学院新增“文化产业管理”和“会展艺术”两个专业方向;下阶段拟申报文化产业管理等2-3个新专业,建立既能够凸显综合艺术院校特色和优势的,又适应社会市场需求的专业体系。
二、自由讨论
下午会议的日程是自由讨论,整个讨论过程气氛热烈,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汇集了老中青三代各专业教师代表,主要围绕创新型艺术人才的遴选与培养、制约各专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当前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与热情现状分析及对策、教学质量与教学秩序等以下几个问题进行探讨。
  (一)创新型艺术人才的遴选与培养
设计学院李鹏:创新型艺术人才的培养要有完善的机制,建议建立工作室学分制,虽有困难但非常必要;
戏剧学院张华轩宇:创新型艺术人才的遴选对于戏剧学院表演专业来说有一定得特殊性,表演专业的授课多以小组形式实现,从小组中遴选出个体来进行培养显然不适合表演专业的特点,可否把整个小组放到剧组里锻炼,从而脱离拐杖式的辅导。
动漫学院胡浩: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对其他学生来说是一种榜样的作用,同时要在学生中培养明星(优秀人才),不光是为了获奖而获奖,重要的是使学生在过程中学到更多的东西。
文管学院李中闯:学校提出“创新性人才培育工程”的思路非常好,高等艺术教育的本质就是对创新型艺术人才的培养,我对此工程思考了三个问题,首先,创新型艺术人才的定义也就是什么样的艺术人才是创新型艺术人才。1)创新型艺术人才不等于传统意义的好学生(2)要有专业的个性(3)对专业有浓厚兴趣、激情及正确的人生观(4)对专业有独到的见解、创新性思维(5)有迅速捕捉行业发展机会的能力以及服务社会的意识;其次、怎样培养创新型艺术人才。1)我们要有的放矢,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来培养人才(2)人才的遴选要有完整的评估体系(3)要有优秀的师资队伍(4)对创新型艺术人才要有保障体系;
最后,可能出现的问题。1)学生中可能会出现落差感,是否产生负面的影响(2)形式的改变还是量的改变。
  (二)制约各专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1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
音乐学院康保婴:将来近5年,音乐学院的一批教授、学科带头人将退休,而中坚力量却严重缺失,甚至有些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不过关,师资队伍的梯队严重不平衡,其他分院也可能面临同样的境况,所以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特别是梯队建设尤为重要,我们要多引进优秀的教师,同时通过培训、派出进修学习等方法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美术学院张景泽:美术学院专业骨干教师的后备力量不足,要加强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
设计学院王学思:之前有部分教师外出进修学习,收获很大,毕业生作品一年比一年好,所以青年教师要尽可能的外出进修,扩大视野。
2另外,在各位老师的自由讨论中也涉及了部分招生和教学仪器设备对本专业发展的制约问题。
(三)当前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与热情现状分析及对策
设计学院李鹏:尊重学生差别化,尽可能的根据学生自身特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戏剧学院周营:以学生社团或是协会为主体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来学习。
新媒体徐强:新媒体的影响专业现状不容乐观,学生学习兴趣和职业幸福感较差,主要原因是职业压力较大,我们培养的是能拍出片子的学生,但现在决定作品能否在市场上立足的关键因素还有公关、表达、人际关系等等,所以我们可以加设一些市场营销学、心理学、演讲口才等课程。
艺术教育魏红:学生入学后缺乏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我们尽可能的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学生确定学习方向及职业生涯规划。
(四)教务质量与教学秩序
美术学院张景泽;现在的教学框架变化很大,很丰富,并且多元化、立体化。建议我校建设美术馆,保留我校知名教师、优秀毕业生的优秀作品,这对学生的教育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同时建议我校到海外购房,作为教师外出进修、考察的基地。
设计学院李鹏:造型类学生的毕业论文取消,建议以演说毕业设计的形式完成毕业创作。
公共基础部李松吉: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文化课的课时量已经不能再缩减了。
教学督导邱伟:根据教学检查中的实际情况,对教师上课迟到、任课教师频繁更换、学生旷课等现象进行了通报,并建议严格管理外聘教师、恢复听课制度。
    自由讨论结束后,郭院长对大会进行了概括性的总结,并就巩固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把握本科生的出口关即毕业设计毕业展演、实践育人三个方面做了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