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新闻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News

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3月2日,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在院部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郭春方副院长主持,冯伯阳院长、郭春方副院长、教务处郑艺处长,12个教学单位的教学副院长、教务秘书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会。会议就开拓我院本专科教学工作的新局面,进一步提升我院的教学质量,大力推进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讨。
    与会人员首先听取了冯院长的重要讲话,从继续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和明确教学工作的远期、近期目标两方面做出工作指示。冯院长指出应将学科专业建设作为教学工作的中远期目标,其基础是课程建设与教学管理,包括教学内容创新,教师讲课方式的变革,如多媒体站立授课、下讲台与学生交流等,并督促各分院开展教学比赛,加强学生实践能力。
    然后,由教务处郑艺处长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在9方面做了具体部署,主要为:要求各分院尽快上报对于《教学事故的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做好“十二五”期间每年一次的自编规划教材建设;做好正在进行的院级优秀课、教学成果奖、优秀教研论文、园丁奖的上报工作;尽快出台教学比赛方案;尽快启动专业专项经费;规范教师改报成绩;提前规划以“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为主要研讨内容的暑期工作会。郭春方副院长随后强调了教学竞赛参和教学成果奖的重要性。
    接下来,12个教学分院的教学副院长分别做了汇报发言,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开学之后教学各方面的准备情况,二是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设想等方面的想法和意见。从发言可见,各分院对于开学准备充分,保证了教学的正常进行。音乐学院、动漫学院、公共基础部、流行音乐学院、戏剧影视学院、文化管理学院都提出了专业技工的缺乏、教师梯队建设、教师后备力量不足,生师比悬殊等实际问题;戏剧影视学院、舞蹈学院、新媒体学院、动漫学院、文化管理学院主要就实践教学提出了一些新的举措和想法。
    会议最后由郭春方副院长进行了三方面总结,一是认真落实冯院长讲话,围绕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服务申报博士点的工作大局,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引进实验室设备技术维护人员;二是教学管理,在秩序管理上充分发挥教务秘书职能,在质量管理上,完善评估体系,在专业管理上,制定《特色专业发展规划》,建设师资队伍;三是正确认识高等艺术教育的发展局面,强化危机意识,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评审项目,以保持学院在国内高等艺术教育领域的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