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通知

Educational Notice

吉艺教发[2015]2号-关于做好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通知

关于全面开展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掌握我校本科专业办学情况,进一步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我校启动了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2015年3至5月,我校邀请省内外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音乐表演、绘画、表演、视觉传达设计4个专业进行评估试点,为全面开展专业评估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6月,在我校召开的本科审核评估启动大会上,马尚校长、郭春方副校长对专业评估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专业评估试点和专业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及其改进途径和办法,同时对学校进一步全面开展专业评估进行了部署。为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全面开展专业评估,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分工
(一)各相关分院
1.各分院及相关专业依据本通知精神和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专业评估实施方案,并于9月14日前报教务处。
2.上报符合评审条件的专业及专家现场考察时间(9月14日前上报,建议同一学院各专业的专家现场考察评估时间尽量集中)。
3.依据《吉林艺术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附件一)撰写专业自评报告。
4.对应评估指标体系的各级观测点,逐项认真整理佐证材料。
5.组织专家现场考察评估。
6.撰写专业整改报告。
(二)教务处
1.组织专家对各专业评估准备工作和相关材料撰写进行检查与指导。
2.协调各分院相关专业安排专家现场考察评估。
3.其他相关组织、协调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对专业评估重要意义的认识
本科专业评估是本科审核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本学期的一项重点工作,主要目的是要通过 “自我诊断”的方式,发现我校各专业办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进而提升各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校办学的核心竞争力。各分院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评估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领导和指导专业评估,每个分院指定一名领导负责本院专业评估工作,每个参评专业指定一名负责人和一名执笔人,相关专业教师都要积极参加评估。要明确相关工作的责任分工,确保各环节工作落实到人,确保专业评估扎实、有序、高质量地完成。
(二)撰写专业自评报告,收集、整理佐证材料
各分院以专业为单位,依据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各级观测点,撰写参评专业自评报告,整理相关佐证材料,材料审查合格定稿,装订成册。
具体材料包括:
1.专业自评报告及自评等级表
2.专业自评报告佐证材料(佐证材料目录,对应相关指标确定,便于查阅)
3.为评估专家准备的材料(每位专家一份)
(1)专业自评报告及自评等级表
(2)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3)专业本学期课程表
(4)专业专任教师名单
(5)专业在校生名单
(6)近三年本科毕业论文目录
(三)专家组现场考察
各参评专业所在分院与教务处协调确定专家组现场考察时间,邀请专家进行现场考察。每个专业邀请3位评估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评估专业进校现场评估,其中国内该专业领域权威专家1位(由分院提供专家人选,学校领导最终敲定),省内教学管理专家2位(由教务处邀请)。
(四)日程安排
专业评估工作分为材料准备阶段、专家现场考察阶段和专业整改三个阶段。各专业可根据各自情况,合理安排三个阶段的时间。
1.材料准备阶段
为确保各参评专业的材料准备按期保质完成,学校要求各分院在10月9日前完成各参评专业的自评报告撰写和佐证材料的整理工作。
教务处将于10月12日-10月30日组织专家对各专业自评报告、佐证材料和相关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各分院根据材料准备情况向教务处上报接受检查的具体日期,由教务处组织协调,安排检查工作。
2.专家现场考察
各专业完成自评报告撰写和佐证材料整理工作以后,校内检查合格可邀请校外专家进行现场考察。各分院根据邀请专家日程与教务处商定专家进校日期。
学校计划全校各参评专业的专家现场考察评估控制在11月2日-12月18日之间进行,每个专业考察评估时间为1天。
3.专业整改
各参评专业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全面梳理,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提交专业整改报告。同时,结合本专业发展实际,制定目标明确、内容充实、便于操作的整改方案和“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此项工作在本学期放假前完成。
我校此次开展的本科专业评估,既是对我校各专业教学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我校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希望各分院领导充分重视,做好本单位教师和学生的动员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及分院的专业评估的工作方案和要求认真开展工作,确保专业评估圆满完成。
 
附件:1.吉林艺术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
      2.自评报告佐证材料参考目录(各专业整理佐证材料时的依据和参考)
      3.本科专业建设规划内容参考提纲
 
 
 
吉林艺术学院教务处
                                              2015年8月28日
 
 
附件1:
吉林艺术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
------------------------------------------------------------------------------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
1.专业定位                  1.1 专业规划
1.2 人才培养方案
1.3专业水平与特色
------------------------------------------------------------------------------
2.教师                      2.1 师资规划
2.2 师资结构
2.3 师资培训
2.4 教学情况
2.5 科研情况
------------------------------------------------------------------------------
3.专业基本条件              3.1 实验室(工作室)
3.2 基地
3.3 教学经费
3.4 教学设备
------------------------------------------------------------------------------
4.教学建设与改革            4.1 课程内容与教材
4.2 教学方法与手段
4.3 评价与考核方式
4.4 实践教学
------------------------------------------------------------------------------
5.教学管理                  5.1 教学档案管理
                                5.2 专业指导                       
                              5.3 教学运行管理
                                      5.4 质量管理
------------------------------------------------------------------------------
6.学生                      6.1 招生情况
6.2 就业情况
6.3 学习状况
------------------------------------------------------------------------------
7.教学效果                  7.1 教学评价
                                      7.2 毕业论文(展演、设计)
                                      7.3 校内学生评价
7.4 社会声誉
------------------------------------------------------------------------------
8.交流与服务                8.1 国际交流
8.2 国内交流
8.3 社会服务
------------------------------------------------------------------------------
 
专业评估等级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为重点项目) 等级标准 内涵及
操作要求
评 估
结 果
A/B/C/D
A C
1.
专业定位
1.1
专业规划
[1]专业建设规划 专业建设规划科学合理,措施得力,建设成效显著。 有专业建设规划,并执行。 与专业带头人座谈,查看“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计划总结等文件。  
1.2
人才培养方案
[2]*专业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目标定位清晰、适当、可行,符合学校总体发展规划,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与地方经济发展契合度高。 专业培养目标基本清楚、适当、可行,基本符合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 查阅人才培养方案、师生座谈等。  
[3]*课程设置 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需求,专业基础课和主干课设置合理;理论与实践教学安排得当,实践教学总学时不低于30%。 基本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需求;专业基础课和主干课设置基本合理;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安排基本合理,实践教学总学时不低于25%。 查阅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师生座谈、听课等。  
[4]人才培养模式 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了适合专业培养目标的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运行良好,效果显著。 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探索,有比较成形的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提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总结材料,检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任务书执行情况和效果。  
1.3专业水平与特色 [5] *专业水平与特色 在同类院校相同或相近专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特色鲜明。 在同类院校相同或相近专业中处于中等水平,有一定特色。 查阅专业提供的能够显示专业水平的相关资料、座谈等。  

 

2.
教师
2.1
师资规划
 
[6]师资建设规划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制度健全,措施得力,执行情况好。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较为科学合理,有基本的制度保障和措施,执行情况较好。  查阅“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2.2
师资结构
[7]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注1],责任心强,专业建设思路清晰,职位、责任与权力明确。 专业带头人具有一定影响力[注2],责任心较强,专业建设思路较清晰,职位、责任与权力较明确。 专业提供相关资料。  
[8]*教师数量 生师比≤11:1,美术类≤15:1,设计类≤17:1(不含公共课教师)。 生师比≤13:1,美术类≤17:1,设计类≤19:1(不含公共课教师)。  
[9]职称结构 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比例在50%以上。 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比例在30%以上。  
[10]学历结构 具有硕士学位的比例在6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在20%以上。 具有硕士学位的比例在40%以上。  
[11]年龄结构 年龄结构合理。 年龄结构基本合理。  
[12]学缘结构 异缘教师比例在40%以上(第一和最后学历分别统计)。 异缘教师比例在20%以上(第一和最后学历分别统计)。  
2.3
师资培训
[13]青年教师培养 重视年轻教师培养,有切实可行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导师制实施方案,执行成效显著。 较重视年轻教师培养,有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导师制实施方案,执行有成效。 查阅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表、导师指导青年教师有关材料。  
[14]教师进修 年度教师进修计划科学合理,执行认真,效果好。 有年度教师进修计划,执行较好。 查阅培训计划和培训统计表。  
2.4
教学情况
[15]主讲教师与教授上课 教授、副教授每学年均为本科生上课。80%以上的专业课、专业基础课有教授、副教授担任主讲。教授、副教授开设素质拓展课程3门以上。 教授、副教授每学年均为本科生上课。50%-60%的专业课、专业基础课有教授、副教授担任主讲。教授、副教授开设素质拓展课程1门以上。 调阅教务管理系统近三年课表。  
[16]教学能力与水平 督导组教师授课质量评价和专业内教师互评优秀率均达90%以上。 督导组教师授课质量评价和专业内教师互评优秀率均达70%以上。 教务处提供教师现有质量评价结果(包括督导评价和学生评价)。查阅听课记录、专业教师相互听课评课相关材料。  
[17]教学研究课题 近三年有省级教学成果奖并人均获近两届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0.3项;人均参加校级及以上教研项目0.5项。 近三年有省级教学成果奖或人均获近两届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0.2项;人均参加校级及以上教研项目0.3项。 教务处提供统计结果。专业依据教务处统计结果填报。  
[18]教学研究论文 近三年人均发表省级以上教研论文0.5篇。 近三年人均发表省级以上教研论文0.3篇。 专业填报发表论文一览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19]质量工程项目 有3项以上质量工程项目[注3],其中至少1项为省级以上项目。 有1项以上质量工程项目[注3]。 专业提供统计表。  
[20]教学 奖励 获省级以上教学奖励[注4]教师比例在30%以上或校级50%以上。 获省级以上教学奖励[注4]教师比例在15%以上或校级30%以上。 专业填报获奖情况一览表,提供获奖证书(原件或复印件)。  
2.5
科研情况
[21]科研课题 近三年专业教师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及相关展演≥15项。科研成果充分融入教学过程。 近三年专业教师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及相关展演≥10项。科研成果能够融入教学过程。 科研处提供统计结果。专业依据科研处统计结果填报。  
 
 
 
 
 
[22]科研奖励 近三年专业教师人均获省、市级及以上科研奖励0.3次以上,科研促进教学效果明显。 近三年专业教师人均获省、市级及以上科研奖励0.2次以上,科研对教学有一定促进作用。  
[23]科研论文 近三年专业教师人均在中文核心或艺术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限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1篇或经中国知网数据库检索出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 近三年专业教师人均在中文核心或艺术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限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0.5篇或经中国知网数据库检索出刊物上发表论文≥1篇。 专业提供数据。  

 
 
 
 
 

3.
专业基本条件
3.1 
实验室(工作室)
[24]实验室(工作室)规章制度 在学校实验室(工作室)管理制度框架下,制定专业内部相关配套制度或方案,并能够严格执行。 严格执行学校有关实验室(工作室)管理制度。 专业提供佐证材料。  
[25]实验室(工作室)数量与面积 实验室(工作室)数量与面积能够满足本科教学需要。 实验室(工作室)数量与面积基本能够满足本科教学需要。 查看实验室。  
3.2
基地
 
[26]校内基地 有完善的校内实习基地,完全能够满足实践教学要求,实习效果好。 有较完善的校内实习基地,基本能够满足实践教学要求,实习效果较好。 查看校内教学基地。  
[27]校外基地 有数量充足、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完全能够满足实践教学要求,实习效果好。 有数量较充足、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基本能够满足实践教学要求,实习效果较好。 查看校外教学基地协议书。  
3.3
教学经费
[28]*
专业建设经费[注5]投入
专业建设经费充足,能够满足专业建设需要。 专业建设经费基本满足专业建设需要。 专业提供证明材料(包括经费使用的监控措施等)。  
[29]*
教学经费[注6]投入及使用
教学经费充足,能够满足教学需要,使用计划科学合理,监控措施到位,经费使用程序规范,效果显著。 教学经费基本满足教学需要,使用计划较为科学合理,有相关监控措施,经费使用程序基本规范,有一定效果。  
3.4
教学设备
[30]*
仪器设备
仪器设备能够满足实践教学需要,设备总值符合相关要求。 仪器设备基本能够满足实践教学需要,设备总值基本符合相关要求。 专业提供数据,考察实验室。  
[31]教师人均电脑数
 
教师人均电脑数1台(不依靠电脑教学的专业,系均电脑数1台)。 教师人均电脑数0.5台以上(不依靠电脑教学的专业,系均电脑数0.5台)。 考察教研室。  
4.
教学建设与改革
4.1
课程内容与教材
[32]*
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有较高的学术水准,能够充分反映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 课程内容有一定的学术水准,能够反映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 查阅教学日历、教材或讲义,听课等。  
[33]
教学大纲
理论、实验、实习大纲齐全,内容详实,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并能够根据需求变化及时适当调整。 理论、实验、实习大纲较齐全,内容较详实,基本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查看教学大纲。  
[34]教材与选用 主编学院规划教材不少于2部。严格执行学校教材选用制度,90%以上选用优秀规划教材。 主编学院规划教材不少于1部。执行学校教材选用制度,70%以上选用优秀规划教材。 查看教材选用一览表。  
[35]网络教学资源 有能够满足日常教学、科研的数据资源库;多媒体课件、教学录像等网络教学资源丰富,并能够及时更新。 有多媒体课件、教学录像等网络教学资源并能及时更新。 查看专业和课程网站。  
4.2
教学方法与手段
[36]教学方法改革 能够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注重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效果好。 能够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能够进行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及相关研究工作。  专业提供数据,专家组进行听课、召开学生座谈会,组织调查等。  
[37]教学手段 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多媒体教学课件质量高,教学效果显著。在校级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奖,或获省级以上教育技术成果奖。 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多媒体教学课件质量较高,教学效果较好。 查看获奖证书,抽查多媒体教学课件。  
4.3
评价与考核方式
[38]评价方式改革与有效应用 注重评价方式改革,能有效结合考试与考查,通过试卷、课程作业、报告等多种形式全面评价学生学习结果,期末试卷注重考察学生能力, 试卷编制水平高。 能结合考试与考查来综合评价学生学习结果,试卷编制水平较高。 查阅近三年期末试卷,召开学生座谈会。  
4.4
实践教学
[39]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 实践教学内容完整,具有科学、先进的实践教学体系。 有完整实践教学内容,并已基本成体系。 查看实践教学资料。  
[40]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数量、开出率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达到人才培养要求、开出率达100%。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基本达到人才培养要求、开出率达90%。 查看实验教学资料、文件。  
[41]实验室(工作室)开放 有完善的实验室(工作室)开放制度,对本科学生开放率达80%。 有实验室(工作室)开放制度,对本科学生开放率达60%。 查看实验教学资料、文件。能够支持证明实验室(工作室)开放的相关材料。  
[42]实验教学中心 积极整合教学资源,注重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且配套制度健全,运行良好,完全能够满足实验教学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需要。 能够整合教学资源,积极进行实验教学中心的筹划与建设,中心运行正常,且基本能够满足实验教学需要。 考察实验教学中心。  

 
 

5.
教学管理
5.1
教学档案管理
[43]教学档案管理 三年内的教学日历、试卷、试卷分析等资料完整、清楚、规范。 三年内的教学日历、试卷、试卷分析等资料较完整、清楚、规范。 专业提供佐证材料。  
5.2
专业指导
[44]专业指导 有明确的本科生导师制,专人负责本科生专业咨询,辅导学生选择专业方向、课程等,且效果好。 有本科生导师制,有指导教师。 查阅相关记录,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  
5.3
教学运行管理
[45]教学活动 青年教师导师制执行情况好。有教师教学活动制度,定期组织教师业务学习记录清晰。 执行青年教师导师制。能够组织教师业务学习有记录。 查阅业务学习记录。青年教师导师制执行情况记录。  
[46]教师组织课堂教学情况 教师积极组织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情况良好。 教师能够组织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情况较好。 组织学生座谈。  
[47]教师备课、批改作业、实验报告情况 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认真备课、教师及时批改作业、实验报告,并及时向学生反馈。 教师能够备课、批改作业、实验报告,并向学生反馈。 查阅备课记录、学生作业、实验报告。  
5.4
质量管理
[48]教学质量检查 在期初、期中、期末教学质量检查中各环节质量标准执行好。 能够进行期初、期中、期末教学质量检查。 查阅教学质量检查记录。  
[49]问题处理 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处理及时、得当。 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处理。 专业提供相关材料。  

 

6.
学生
6.1
招生情况
[50]招生数量 生源数量充足,近三年第一志愿录取率不低于80%。第一专业录取率达70%。 生源数量较充足,近三年第一志愿录取率为60%。第一专业录取率达50%。 专业依据招生就业工作处提供数据填报。  
[51]生源质量 近三年本专业吉林省录取平均分高于吉林省录取分数线十分以上。 近三年本专业吉林省录取平均分与吉林省录取分数线相同或高于吉林省录取分数线。  
6.2
就业情况
[52]*本专业领域就业 近三年应届毕业生在本专业领域内的年底就业率[注7]不低于70%。 近三年应届毕业生在本专业领域内的年底就业率[注7]为40%-50%。  
[53]总体就业 近三年应届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不低于95%,并且就业结构合理。 近三年应届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为80%-85%,并且就业结构比较合理。  
6.3
学习状况
[54]*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 所修专业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一次性通过率达到80%,平均分在80分以上。 所修专业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一次性通过率达到60%,平均分在60分以上。 专业提供数据  
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达20%以上。 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达10%以上。 专业依据招生就业工作处提供数据填报。
[55]创新能力 在国家、省、市行政主管部门主办的各种竞赛中获奖(学校有关文件中包含的项目)人数超过5%。 在学校各种竞赛中获奖(学校有关文件中包含的项目)人数超过5%。 专业提供数据。  
[56]学习风气与纪律遵守 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风气,能够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毕业率、学位授予率高,降级率、退学率、学生违纪率低。 学生学习风气较好,能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毕业率、学位授予率较高,降级率、退学率、学生违纪率较低。 专业提供相关数据证明。  

 

7.
教学效果
7.1 教学评价 [57]课堂教学评价 督导听课、学生评价优秀(90-100分)比例不低于80%。 督导听课、学生评价优秀(90-100分)比例为60%-70%。 查阅听课记录、组织学生座谈,专家听课。  
[58]*实验、实习教学评价 督导、学生对实验、实习教学效果评价优秀率达90%以上。 督导、学生对实验、实习教学效果评价优秀率为60%-70%。  
7.2毕业论文(展演、设计) [59] *毕业论文(展演、设计)质量 结合实际,全面反映培养目标,选题来源科学,开题报告填写清晰、完整,论文撰写规范,毕业论文(展演、设计)质量好。 结合实际,基本反映培养目标,选题来源基本科学,开题报告填写基本完整,能够按有关要求撰写论文,毕业论文(展演、设计)质量合格。 专业提供近三年本科毕业论文(展演、设计)材料。  
7.3
校内学生评价
[60]学生专业满意率 学生专业满意率达90%以上。 学生专业满意率达70%以上。 专家组组织调查。  
7.4
社会声誉
[61]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评价很高(包括道德水准、业务水平和身心素质等方面)。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评价较好(包括道德水准、业务水平和身心素质等方面)。 专业提供佐证材料。  

 
 
 
 

8.
交流与服务
8.1
国际交流
[62]留学与访学 国外留学或访学教师比例不低于25% 。 国外留学或访学教师比例为10%-25% 。 专业提供的相关统计数据。  
8.2
国内交流
[63]主办或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展览、演出 近三年主办过国内学术会议、展览、演出,且专业教师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展览、演出比例不低于30%。 近三年专业教师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展览、演出比例不低于20%。  
[64]教师做学术报告 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年均3次以上。 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年均1次以上。  
8.3 社会服务 [65]面向社会的培训、讲座或其他形式的活动 专业教师近三年每年为社会进行服务的培训、讲座或其他形式的活动不少于5次。 专业教师近三年每年为社会进行服务的培训、讲座或其他形式的活动1次以上。  

上表所有观测点等级说明中未明确要求统计“近三年”内容的项目,均按现状统计。
因计划财务处近期工作繁忙,此次参评专业的自评材料中二级指标“3.3教学经费”及其两个观测点材料暂空。
[注1]:“专业带头人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指国家级艺术学相关项目评审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级特色专业带头人,担任全国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上职务者或相当任职者,省级专业协会(学会)会长、副会长(主席、副主席),吉林省省管优秀专家(或吉林省第三批高级专家),吉林省拨尖创新人才,省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
[注2]:“专业带头人具有一定影响力”指担任本专业省级以上专业协会(学位)理事或相当任职者,长春市政府特殊津贴,长春市突出贡献专家,省重点学科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省级重点实验室、基地负责人。
 [注3]:“质量工程项目”是指:特色专业(或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优秀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精品课程、优秀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示范课程。
[注4]:“教学奖励”是指近两届评选的省级、校级教学名师、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奖、优秀教学质量奖、优秀教材奖、师德标兵、毕业论文等优秀指导教师奖等。
[注5]:“专业建设经费”包括中央及省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项目经费,省级品牌、特色专业项目资金,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专项经费等。
[注6]:“教学经费”指本专业日常教学活动发生的经费支出,具体包括:教学教辅部门发生的办公费(含考试考务费、手续费等)、印刷费、交通费、差旅费、出国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等。取计财处决算数。
[注7]:“本专业领域就业”指与培养目标中职业指向基本一致的就业领域,同时包含考取研究生以及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就业率以各教学单位毕业生反馈数据计。
结论认定 :
评估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具体认定标准如下:
优秀专业:主要观测点A≥35、C≤4、D=0,并且重点项目B=0,C=0;
良好专业:主要观测点A+B≥35、D≤2,并且重点项目C≤4 ,D=0;
合格专业:主要观测点A+B≥35、D≤4,并且重点项目D≤1;
不合格专业:未达到合格等级的专业。
 
 
 
 
 
 
 
 
 
 
 
 
 
 
 
 
附件2:
自评报告佐证材料参考目录
 
1.1.1 《“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及执行情况
1.2.2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2.3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1.2.4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总结及相关佐证材料
1.2.5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2.1.6 《“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2.2-1专业带头人情况表
2.2-2专业教师情况一览表
2.2-3师资结构情况表
2.3.13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2.3.14 师资培训一览表
2.4.15 近三学年专业教师任课情况一览表
2.4.16 近三学年专业教师教学评价统计表(其他佐证材料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2.4.17-1近三年专业教师主持(参加)教学研究课题情况统计表
2.4.17-2近三年专业教师获教学成果奖情况统计表
2.4.18 近三年专业教师发表教学研究论文情况一览表
2.4.19 质量工程项目情况统计表
2.4.20 近三年教师获教学奖励情况一览表
2.5 近三年专业教师科研经费情况统计表
2.5.21 近三年专业教师科研课题立项情况统计表
2.5.22 近三年专业教师科研课题获奖情况统计表
2.5.23 近三年教师发表科学研究论文情况一览表
3.1.24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3.1.25 实验室情况统计表
3.2.26 校内实习基地情况统计表
3.2.27 校外实习基地情况统计表、协议书
3.3.28 近三年专业建设经费投入情况统计表
3.3.29 近三年专业教学经费投入情况统计表
3.4.30 近三年专业教学仪器设备情况统计表
3.4.31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4.1.32、33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4.1.34 教师主、参编教材情况一览表
4.1.34 学生选用教材情况一览表
4.1.35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4.2.36、37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4.3.38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4.4.39 专业实验技术人员情况一览表
4.4.40 近三年学生实习(实训)情况统计表
4.4.41 近三年实验课开出率统计表
4.4.41 近三年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开设情况统计表
4.4.42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5.1.43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5.3.45(46、47)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5.4.48(49)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6.1.50近三年专业一志愿录取情况统计表
6.1.51 近三年专业吉林省录取情况统计表
6.2.52(53) 近三年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表
6.3.54-1各年级学生专业课通过率统计表
6.3.54-2近三年毕业考取硕士研究生统计表
6.3.55 近三年学生获奖情况一览表
6.3.56近三年学生学习风气情况(含毕业率、学位授予率、降级率、退学率、学生违纪率等)统计表
7.1.57(58)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7.2.59 近三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情况一览表
7.3.60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7.4.61 参看《专业评估等级标准》中“内涵及操作要求”
8.1.62 近三年教师出国留学、访问情况统计表
8.2.63-1 近三年教师参加学术会议情况统计表
8.2.63-2 近三年主办学术会议、学术报告会情况统计表
8.2.64 近三年教师做学术报告情况一览表
8.3.65 近三年举办培训、讲座情况统计表
 
 
 
 
 
 
 
 
 
 
 
 
 
附件3:
本科专业建设规划内容提纲
 
一、专业现状分析
简要说明专业目前状况,主要包括专业方向、师资、学生、课程、教材、实践环节、实验室情况和有代表性或标志性的教学、科研、创作成果;与国内外同类专业比较中所处的地位和优势等。
二、专业建设定位和指导思想
根据社会的需要,自身的条件,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在一定时期专业的目标定位、服务面向定位等。
有明确的专业方向。要根据专业的性质、社会需求情况、专业现有条件和发展潜力,确定本专业的发展方向。并努力拓宽专业口径,形成专业特色。
紧跟时代要求,注重教育思想观念的更新,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明确办学思路。建立与自身定位目标相吻合,具有时代和社会特征的质量观及质量标准。
三、专业建设目标
努力建设成为教学质量和科研创作水平高、师资力量强、教学基础条件好、社会适应面广、具有地方特色和社会效益的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
四、专业建设的具体任务和措施
(一)教学基本建设
1、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
专业培养方案先进,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合理,教学计划能把握专业发展的新动态和新方向。专业的基础性、综合性强、专业口径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
2、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
总体思路、具体计划与配套措施;考虑实施双语教学的措施及规划、题库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等。
3、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主要包括专业采用的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建设等。
4、实践性教学环节
注意内容更新,体系设计科学合理,符合培养目标要求,创造条件使学生较早参加科研和创新活动;提高实验开出率、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比例、实验室开放率,实习基地建设等。
5、教材建设
教材选用机制,外文版教材、教材更新,教材质量和特色以及自编教材建设等。
6、教学研究
应明确研究方向以及鼓励教学研究的具体措施。
7、教学质量监控
各项相关教学制度和文件、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和控制,教学评估与检查,毕业学生质量跟踪调查、专业招生与学生毕业就业调查等。
8、学风建设
9、图书资料
10、专业特色及优势
(二)师资队伍建设
1、教师结构
整体结构状态与发展趋势,青年教师中有研究生学位的比例,保证教授、副教授上课的措施;提高教师素质的机制与措施等。
2、师资的引进与培训
合理配置师资,可按工作量设岗配置、按学术梯队设岗配置、按专业方向设置配置、按老中青三结合、有利新人成长原则配置等。
3、教风建设
(三)科研和产学研合作
科研创作的方向、条件、成果;产学研合作的措施等。
五、专业建设的条件保障
六、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