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

教务通知

Educational Notice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5年上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意见》,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现转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5年上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的通知》(教高司函〔2015〕5号),请各教学单位根据实际需要,积极组织本单位中青年教师参加教师培训工作。
 
附件:关于公布2015年上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的说明
 
 
教务处
2015年4月8日
 
 
 
关于公布2015年上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的说明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批准“本科教学工程”高等学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项目二期建设方案的通知》(教高函〔2012〕6号)精神,每年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开展两次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积极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应用与共享,努力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现将2015年上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予以公布(具体见附件1、2、3、4)。
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以研讨交流先进教学理念、经验、技术和方法为主要内容,由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主持人、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等担任主讲教师。培训对象为高校承担与所培训课程相同或相近教学任务的在职教师,重点是中青年教师。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加快推广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本次计划新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及课程培训内容,由工程教材课题组成员、学科领域内优秀的专家、学者担纲授课。
培训方式主要通过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进行,分为集中培训、网络直播培训、在线培训和网络公益讲座。其中,集中培训一般安排在周末,参训地点设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各地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分中心或相关高校,列入我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的受援高校,可直接在本校开设分会场组织教师免费参训。网络直播培训是可让教师在网上直接报名参加培训、并提供视频回放的一种便捷培训模式,参训教师可在直播时段不受地点限制、自由选择参加。在线培训包含各类教师发展通识性专题及各专业课程教学培训,学习时间和地点不受限制,教师可以通过点播视频进行自主学习,并参加在线辅导和交流活动;教师可通过“院校教师在线学习中心”集体选课报名或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网站上自主注册报名参加培训。网络公益讲座安排在每周一至周四下午,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或相关高校设置主会场,学校可自设分会场组织收看,已参加培训的教师可登陆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网站(网址http://www.enetedu.com,下同)直接收看。
参训教师需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网站上提前注册报名。培训的具体事项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另行通知,会务及技术支持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依托单位——北京畅想数字音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各地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分中心承担。具体培训信息可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网站查询。
对经学校有关部门推荐参加培训的教师,考评合格后可获得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对参训达到一定标准的教师,可获得我司和教师工作司共同签发的“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培训证书”,具体标准由我司商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制定。对参加培训并获得证书的教师,所在学校应承认其接受培训的经历,记入相关档案,并作为教师职务评聘的参考依据之一。
各地、各高校应高度重视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教育教学实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将此文转发至辖区内所有高校。